新浪财经

孙杰:中国基金业发展的三点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4:30 新浪财经

  

孙杰:中国基金业发展的三点看法

上图为香港证监会资深副总裁孙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第六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香港证监会资深副总裁孙杰表示,回顾这十年发展,我对基金业发展大概有三点看法。

  第一点,市场驱动,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市场需求是所有的创新的原动力。改革最初的原动力也是市场的需求,我们可以回顾1986年“八三轮号”畅游长三峡,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众论今后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90年代以前,我们的政府官方文件恐怕也从来没有想到今天中国基金业的发展的这么快,而且发挥了这么大的作用。所以说,市场的需求推动了一个崭新的行业。

  就如1979年农村经济体制改革那样;如1978年我们物价改革闯关那样;1994年我们

汇率并轨那样;乃至1993年到1997年市场的强大的需求和驱动产生了我们基金的雏形,到1997年形成了正式的基金体系。所以我们没有预见这么样一个发展状况,得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尊重市场,尊重市场的勃勃生机和它的创新精神,要顺应市场涌动的大潮,政府应该疏通河床,铸造堤坝,让我们基金资产管理形成一个波涛滚滚的东去大江。

  第二点,建立完善的法规体系。上午桂主席和尚主席都谈到这一点,我记得上次德勤在上次财经论坛上发表了一个研究报告,他们做了很大范围的、基础的问卷调查,说基金行业最大的成功因素在哪?得到的反馈意见第一条是基金行业建立了一个完善的法律法规指南体系,使得有法可依,有法执行。所以呢,回顾这几年政府为市场做的最大的一件工作莫过于建立了一整套的法律法规体系,使得这个行业能够规范地发展,使监管部门依法监管,使老百姓和媒体、业界能够有一个基准来监督它的发展。

  第三点,建立了与市场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基金公司市场主体和骨干企业,是他们形成中国基金初期的脊梁。今天中午吃饭跟他们说,我们希望他过去、现在、将来都形成是中国基金业的脊梁。他们在推动这个市场发展,他们在推动百姓的理念转变。上午桂主席归纳了一下

理财观念的转变,是他们推动了市场产品的创新,他们推动了市场的发展。所以,形成了这么一批骨干的企业,形成了基金的脊梁,是我们市场的第三大重要因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