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南鹏:中国制造在世界经济中终将有一席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7:08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1日第7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在JW万豪酒店B1大宴会厅举行,新浪图文直播此次盛会,以下是红杉中国创始人沈南鹏在论坛四:CCTV年度经济人物大讲堂中讲话的文字实录 。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参加2007年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大讲堂,今年经济人物评选当中非常重要的话题就是制造在中国,这个话题其实应该讲是中国改革开放过去30多年里面非常重要的主线,改革开放初始的时候,制造在中国是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动力。我们知道中国作为制造业的基地,为海外一些品牌进行生产、服务,进行外包服务,造成了珠三角和长三角的繁荣。

  过去十年中国制造已经有一个新的含义和新的诠释。中国制造正在往消费在中国发展,这当中很重要的驱动力量就是过去十年里面,随着中国经济高速成长,随着老百姓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多,中国消费经济开始崛起,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制造在中国到消费在中国的一个改变。但是,在消费在中国这个话题的后面,其实是因为已经有了制造在中国一个长远的基础。

  红杉中国进入中国以后,开始寻找各种投资目标,我们非常欣喜地发现,有些企业开始转型,他们意识到本土市场正在崛起,所以我们在中国广东福建,在中国浙江、江苏,看到了很多这样的企业,开始为阿迪达斯、耐克外包生产,到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中国消费群体已经开始崛起,中国不仅仅是消费者在寻找低廉的,低价的产品,而是寻找有品牌的产品。那个时候具有中国特色的自己民族品牌这样一种产品,自然地就会在市场上得到追捧。

  在今年曾经拜访了全世界做水龙头最大的企业,他带一点遗憾地告诉我,15年以前,在中国泉州这样的地方,很多企业提供水龙头更各个厂家,生意很难做,品牌很弱。因为那样一个情况,所以转向海外市场,结果做到全世界最大的水龙头生产商。然而最近五年他发现他落后了,中国消费者开始重视品牌,开始重视有高质量的水龙头的产品,原来落后竞争对手们,纷纷在国内市场开拓,过去五年确确实实是这个领域没有跟进,造成今年在国内市场上没有立足之地,他感觉巨大的遗憾。这是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非常重要,根本性的改变。

  今天消费在中国,其实是制造在中国的一种延伸,我们理解制造在中国不仅仅是那些有形的产品和服务,我任务其实更重要的是那些服务业,那些因为消费者不断追求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而崛起的服务业。举例子,旅游行业、健康行业、教育行业、体育行业等等,这些行业的重要特征,很多我们可以看成传统行业,但是在这些传统行业里边,这些成功的企业它的运营模式却是对传统一种挑战,或者一种更正。

  比如讲在酒店行业里面,儒家酒店从四年前起步,今年有三百多家酒店,他引进了直营、加盟、连锁这样一种经营方式,对传统的酒店行业进行一种改造,这其实是中国制造在中国最好的一种诠释。今天制造在中国的企业,显然不仅仅满足海外那些外包生产上的需求,更多的是会把中国销售作为主战场,我们应该说制造在中国,销售在全球。

  制造在中国如果延伸到服务行业,中国人会有什么优势呢?服务行业有文化的因素,有很多带着中国特色的东西,比如餐饮行业,海外不会想开火锅店,中国有独特的餐饮文化,中国带有自己特色的中国制造这种产品和服务,可能将来走出国门的话也更容易得到海外消费者、海外客户的亲睐。

  中国制造要能够不断地壮大,不断地成功,关键是什么?我相信过去十年大家都在说一个词,品牌,品牌是变成了中国制造业,还是产品销售服务业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当然品牌本身并不仅仅是大广告,广告是市场营销一种手段,最重要是中国制造业里面成功企业在不断地提升它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这意味着提高它的创业能力,提高它的执行能力,提高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只有这样中国的制造业企业,中国的消费经济才能不断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红杉资本是美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风险投资基金,它在中国的投资跟美国有不同的主旋律,在美国可能只有互联网、软件、硬件这样的行业,还会有增长,在中国显然主旋律是消费经济,是中国在制造的广义的诠释。在这样一种主旋律下面,红杉中国在过去的两年里面投资了将近40家在不同领域的企业,这些企业有不同年龄的创业者,他们都有不同的特征,他们都是得益于消费经济而不断提升的,制造在中国的这样一种机会,像非常有代表性的中国体育品牌红猫蓝兔,中国连锁企业隶农,中国体育用品匹克,这些很好地诠释了中国消费,中国制造这样一种一个理念。中国制造会不断地提升能力,在中国,在全世界成为最有影响的企业。中国企业家是幸运的,我们具有一个巨大的国内市场,作为我们的练兵场,这是其他国家企业家和创业者所不可想象的,也是没有办法依赖得到的,中国企业可以与国内的产业,国内消费者作为一个基础,不断地壮大自己,在壮大自己当中不断地提升它的竞争力。我们可以拿三个企业的例子来展望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一个是联想控股,第二阿里巴巴,第三是鞋城。大家说联想是,另外两家不是,阿里巴巴互联网平台也是,他们都是在各行业里面领先的企业。成功企业先从研发,技术产品起家,联想通过中国巨大的市场,首先通过贸易起家,不断提高自己的产品能力,今天他们有自己的品牌,他们有自己很强的国内,以及海外的销售网络。阿里巴巴是互联网里面的奇迹,在美国没有那么多中小企业为互联网服务,在美国我们看不到B 2 B的企业,B 2 B只有在中国才有这么大的需求。只有利用本国特殊市场的优势,创造独特的优势,在于走出国门,在世界的舞台上立足。

  同样携程旅行网,它的成长当中有没有拷贝国外的没有,没有,美国互联网起家是以互联网纯的平台起家,携程利用他呼叫中心巨大的服务能力,造成中国今天中国旅游行业里面第一品牌。从这三个企业里面,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希望,我们相信通过中国企业家不断努力,中国制造会不断地成长,可能要经过几代人,最终中国制造在世界经济当中会有它的一席之地,我们期待并努力吧。谢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