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专访朗盛集团大中华区总裁王永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5: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专访朗盛集团大中华区总裁王永利

  2007年12月1日第7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在JW万豪酒店B1大宴会厅举行,新浪图文直播此次盛会,以下是新浪财经专访朗盛集团大中华区总裁王永利。(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2月1日第7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在JW万豪酒店B1大宴会厅举行,新浪图文直播此次盛会。以下为新浪财经专访朗盛集团大中华区总裁王永利。

  新浪财经:国家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方面加大管理力度,作为化工公司是否感到压力?

  王永利:我们非常高兴中国政府对于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两个领域有很大关注,我们认为这也是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我们经济发展过程中,环境容量这一定是需要考虑的,不是说我们纯粹只要发展经济、只要发展GDP,中国自然环境就可以无限量的容纳环境的发展。要可持续发展就一定要关注资源有效利用、节能减排等方面,中国借鉴了德国的发展经验,在五六十年来,德国朗盛是一家化工企业,我们也建了大量的化工企业,在整个从50年代开始,从德国化工界来说,不断地提高了能源和资源的使用效率,加大了环保的力度,大家可以看到现在莱茵河上游到下游还是可以看到周边很多大型的化工企业、化工生产设施,但是环保非常好,整个化工工业跟当地环境都是比较和谐的发展。

  我们现在来看,化学工业是一个支柱性的产业,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在工业化过程必然需要大量化工产业,这是必须的,但是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当然是要使老百姓生活更好,使我们生活的水平更高,这是不能够以牺牲蓝天、白云、空气、水为代价的,如果说我们以牺牲这样的为代价,那么发展的目的就一定没有提高,生活的水准反而在下降,所以我们从朗盛来说,在中国设立生产企业,我们从第一天起就采用全球环保安全的标准,我们在无锡的生产基地是第一批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

  新浪财经:这个我们也了解过了,咱们工厂是符合国家级标准的模范工厂。

  王永利:对,今年6月底的时候温总理在无锡视察,参观指导了我们在无锡的生产基地,尤其在节约能耗,资源可循环利用方面,还有包括安全生产方面,对我们这些实践都给予嘉许,我们把它作为我们朗盛集团的荣耀,我们更把它看做是一个鞭策,我觉得这是我们企业在与当地和谐发展很好的一个典范,正是因为我们做到了很好的环保的标准,我们在当地的投资、当地的发展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欢迎和大力支持,因为这也是当地鼓励发展的企业,所以我们并不认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加强环保的监管力度,对于我们这样的化工企业来说,是一种压力;相反,我们认为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样整个市场、整个环境会变得更加有序,竞争更加公平。因为我们一直是遵守国家以及地方各种标准,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国际和国内公司都遵守,所以说当国家这种力度加大的时候,实际上这就成为我们一种竞争优势,因为我们一直在遵守这方面的标准。有的措施是我们刚建厂的时候就有,随后逐渐地增加;有些是我们在生产实践过程中逐渐摸索出来并不断改进完善的。

  也不可否认,我们做的这些环保的实施和环保的标准,做很多环保的设施,在做资源可循环利用方面,会增大我们一部分成本,但是这个成本我们认为是必要的,在跟某些国内企业来比,不做环保、不做生产安全,短期来看成本是比我们高,这是一个不公平竞争,当政府强调所有的企业都实施更高的环保标准、更高的安全生产的标准,其实是使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更加有效,对于一个尊章守法的企业来说是好的事情。

  新浪财经:这也是社会责任。

  王永利:今天的会议主题绿色竞争力。

  新浪财经:您是怎么理解责任的全球化?

  王永利:现在全球化,每个人都切身感到了全球化,比如我们的服务,都是在全球息息相关的。我们自身的企业在竞争的时候,并不只是在本土竞争,现在贸易也是全球化的,产品的流动也是全球化的。我们在全球发展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遵循一些标准,我们在某一些地方发展,一定跟当地是和谐的,要是和谐的发展。跟当地的经济是共同发展,因为我们不仅仅把我们看作是一个外来的企业,我们更应该看作是本土的企业。中国现在已经越来越重要,中国现在是亚太区一个最大的市场,是德国、美国之后的第三大市场。这样一个重要的市场,我们不仅仅把它看作就是一个市场,我们要把我们企业看作一个良好的企业公民,中国社会是大家共同的家园,我们要共同担负起这个责任,我们要也最高的安全生产的标准,同时我们还要承担一些企业、社会的责任。比如我们在今年8月份,我们希望通过文化的交流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发展。

  新浪财经:跨国公司通常会采用全球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针对本地的情况,这些管理体系还适用吗?你们是怎样在全球化原则下来处理本地的具体情况的?

  王永利:对,Q是质量,HSE就是健康、环保、安全生产,还有质量,这是我们在企业非常强调的四个领域发展。

  刚才看到的我们在四个领域,HSEQ、健康、生产安全、环保、质量体系,我们在全球都是有很好的体系,我们在中国一直也是引入了这样的体系。比如说评估我们供应商,我们在中国有很多本土的供应商,我们也要看在环保领域做得怎么样,在生产安全领域做得怎么样,在员工的健康领域做得怎么样,我们并不仅仅是看他作为我的供应商,给我的原料、产品仅仅是价格最好,然后质量也不错就可以。我们认为所有的企业,都是有社会责任的,不能够仅仅追求商业的利益,同时也要追求社会的利益,所以我们要把这样一个体系带到中国。这是一方面。

  再有一方面是说,我们也会帮助我们的供应商提高技术的水准,因为我们的一些供应商在发展过程中,技术力量需要提升,所以我们把它纳入到全球的供应商提高,然后把一些技术的标准、生产的标准也借鉴给他,这样可以提升他整体的企业管理的水准。

  我觉得中国本土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在最近几年发展都非常迅速,我觉得可能中国企业跟跨国公司,大家都需要有互相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本土企业现在发展得非常有活力,非常有冲劲,但是我们一定要来看,我们怎么能够保持使这样的发展变成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我们现在中国的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在能耗方面,在资源的可循环利用方面,我们还是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在经济高速发展阶段,我们其实已经看到了一些问题已经显现出来了,比如说整体的环境压力,

能源的价格飞涨,在这些方面本土企业可以跟跨国公司在这方面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比如说怎么样提高能源资源的使用效率,怎么样能够找出更好的解决方案、解决的产品,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作为朗盛公司,也非常愿意跟中国本土企业进行交流,毕竟作为朗盛公司在这方面拥有几十年的经验,把这方面的经验跟企业交流、学习、互补。

  我们除了技术上的研发,在节能减排方面也根据本地的情况做了很多创新。只有研发才能够使你的持续改进得到保证,所谓持续改进就是你做得好还要做得更好,做得更好是越做越难。是否能做好,是不是有新的路子可以走,是不是有更好的途径可以走,这是需要研发的支持,这是很现实的,也就是说在这方面是要有投入的。当然从长远来说,这个投入的回报可能会更好。这个回报从两方面,一个是作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一方面是它的经济效益,只要国家这个政策继续推行,我们这条路是经济上非常值得走的一条路。

  做良好的企业公民,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是朗盛在华发展的长期承诺。但推动中国环保事业的还需要发动合作伙伴和产业链上的每个成员,甚至是动员全社会民众的力量共同参与。

  新浪财经:朗盛在中国有竞争力,对中国市场,您也提到在亚太市场中国市场有很好的地位,那么我们有什么优势的竞争力?

  王永利:作为朗盛来说,我们的行业是传统的化工行业,但是我觉得企业的创新、企业的研发是非常重要的竞争力,我们有很多研发中心,我们明年会在青岛建立一个研发中心。企业只有不断地有更好的性价的产品,更好的技术的产品,才能保证企业的领先,在这方面,我们会在中国加大我们的力度,同时中国也提供了很好的环境,中国每年有几百万的工程师、大学生进入就业市场,有很好的工程师能力非常优秀,同时竞争力、成本方面也有很大优势,我们会加大很大的力度。

  新浪财经:中国现在已经过了拿资源换投资的时代,现在中国对绿色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在这种情况下,对化工企业来说,事实上是两种意义,一种是冬天来了,一种是春天来了,对中小型企业来说可能是冬天来了,因为他们在各方面可能跟不上国家的步伐,对大企业是不是机遇更多于挑战呢?

  王永利:首先我觉得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于化工原料、化工基础材料的需求增长是非常快的,举一个例子来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化学品市场,而中国本土产能可以满足中国化学品市场一半的需求,这是中国本土市场化学发展的一个需求、一个机遇,对我们化工行业来说,这是一方面。再有一个方面就是说,中国本土一些中小的化工企业,在过去来说,面临着一个竞争的压力,是非常激烈的成本性的竞争,并不是说在一个综合的技术、综合的
性价比
上,而是很多时候在价格方面可能会牺牲一些就是着重一些短期利益,比如为了企业发展,我们做优势互补,企业的成本看上去是减轻了,但是整个社会要在治理污染上,要付出几倍、几十倍的成本来治理,但是在这样一个形势下,我们认为整个国家,不仅是政府,整个社会都看到了这些问题,所以要求化工行业做到更好的环境保护。这样对于朗盛集团这样一个大的化工企业来说,本身因为我们在过去非常注重环保,我们也在这方面投入的力量很大,自然造成了我们的成本相对于不做环保、不做生产安全成本要高出一些,现在国家在环保方面要求加强了以后,使很多方面的竞争都是公平的竞争,所以对我们来说春天来了,我们非常高兴看到这样一个状态。对整个国家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新浪财经:您觉得国内企业应该在哪些方面多借鉴跨国公司的经验?

  在中国,如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与保护环境具有很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在朗盛总部所在地德国,许多被认为是“废物”的材料都可以作为原料被再次利用,从而提高了能源和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也减少了环境污染。朗盛也已将其在德国的成功经验应用在中国的生产实践中。

  同时,我们在不断探索过程中也从国内的企业那里学到了很多。只有这样相互学习和借鉴才能共同成长。

  新浪财经:会不会给化工行业带来行业的重新整顿呢?行业重组会发生比较多。

  王永利:对,使行业更好地整合,我们相信这个行业重组的机会非常多。朗盛也在看这个机会,积极参与这个行业的整合,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整合过程中,更好的看这个企业责任是什么样的,怎么样把以前的污染治理好。

  新浪财经:这个整合是一系列并购重组行为还是重新设置?

  王永利:我觉得都有,但是我觉得化工行业的并购会越来越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