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中国十大并购事件候选入围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1:13  新浪财经

  1.国开行入股巴克莱银行

  2007年8月14日,英国巴克莱银行发布公告,其对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的定向增发已顺利完成。根据7月下旬宣布的方案,国开行以每股7.2英镑的价格,获得巴克莱银行2.014亿股新普通股,持股比例为3.1%,国开行此番收购巴克莱银行总计花费22亿欧元,今后还将追加数十亿欧元投资。

  2.民生银行收购美国联合银行控股股权

  2007年10月8日,中国民生银行发布公告,民生银行董事会已通过策略性投资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的决议,将以约25亿元人民币收购联合控股9.9%股权,并有权将股权进一步增持至20%,民生银行也由此成为第一家涉足美国银行业的中资银行。

  3.米塔尔收购东方集团股权

  2007年11月8日,阿塞洛米塔尔宣布:出资6.47亿美元从陈宁宁手中收购中国东方集团约28%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后不久,阿赛洛—米塔尔再次增持中国东方集团股权约13.2亿股,掌控东方集团73%的股权。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外资渗入中国钢铁业的又一个信号。由于此次是控股收购,较之前对华菱管线的参股收购意义更大,给未来国内钢铁产业格局的变化也会带来影响。

  4.工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股权

  2007年10月25日,刚获取澳门诚兴银行控股权的工行再度圈地新兴市场,当天工行对外宣布,经与南非标准银行达成协议,工行以约54.6亿美元的对价收购标准银行20%的股权,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这是工行上市以来进行的最大一笔境外收购。

  5.中石化收购华润石化全部股权

  2007年3月16日,中石化宣布已与华润创业签订了一份框架协议,以40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华润石化100%股权。从而战胜中石油、BP、壳牌等公司获得了华润在港加油站的控制权。同时,中石化集团开始对上游企业进行合并重组,成立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在油源产能和销售网络上同时获得提升。

  6.强生收购大宝

  2007年3月26日,大宝从北京产权交易所撤下转让信息。27日,媒体报道,美国强生已经和大宝签订了转让协议。大宝转让的形式为股权整体转让,包括北京三露厂持有的83.42%国有股和大宝职工持股会持有的16.58%股份,挂牌价格23亿元,以现金支付。

  7.宝钢并购八钢集团

  2007年1月16日,宝钢集团宣布,与新疆八一钢铁集团确定了资产重组方案,宝钢注资30亿元控股八一钢铁,并以69.61%的股权控股八一钢铁集团,新疆国资委保留15%的股权。新疆自治区政府和新疆国资委以评估价值约为3.3亿元的土地使用权作为出资,对八一钢铁集团予以增资。

  8.中国特钢收购南洋矿业全部股权

  2007年5月,中国特钢以27.3亿港元的总价格,完成对南洋矿业资源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收购,以确保中国特钢在业务拓展中能够获得稳定的原料供给,该公司矿产资源铁、镍储量在1.5亿吨以上。本次收购资金的23.18亿港元为通过发行新股获得。这是中国特钢继成功收购安龙钢铁之后的又一重要收购举措。

  9.中国铝业收购云南铜业股权

  2007年10月30日,中国最大的有色行业并购案尘埃落定,继6月以8.6亿美元收购秘鲁铜业后,中国铝业将分两次向云铜注资近95亿元,获得云铜49%股份。本次收购扩展了中铝公司的铜业业务,而中铝公司已经拥有大冶有色、中铝洛阳铜业以及上海有色金属集团的控股权。

  10.沙钢并购永钢

  2007年9月24日,沙钢与河南省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河南安阳永兴钢铁公司(下称永兴钢铁)正式签订联合重组仪式。此次并购成为国内首例民营钢铁企业的跨地域重组。沙钢此次出资20多亿元收购永兴钢铁75%至80%的股权,此笔入资将主要用于永兴钢铁的项目改造,改造后永兴钢铁的产能将达到250万吨左右。

  11.戴-克收购福田汽车股份

  2007年1月初,戴姆勒-克莱斯勒向媒体宣布,已与中国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以每股人民币2.75元的价格收购北汽福田汽车24%的股份,共计2.97亿股。戴姆勒-克莱斯勒北汽福田同时向其母公司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发行1.29亿股股份。

  12.英国安石收购北京国投股权

  2007年11月5日,爱使股份(600652)发布公告称,英国安石参股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获银监会批准,安日出资19亿元购入北京国投19.99%的股权。2007年初,英国安石欲14亿购买北京国投54.29%的股权。由于信托业为特许管理行业,单一外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加上北京国投部分股东的反对,英国安石的入股比例最后下调至19.99%。

  13.长江电力收购大股东资产

  2007年5月25日,长江电力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签署收购协议,长江电力以104.4亿元向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收购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三峡工程7号、8号两台发电机组。目前,长江电力是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唯一融资平台。

  14.分众传媒并购好耶

  2007年3月1日,分众宣布以70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1.55亿美元的分众传媒普通股收购好耶广告的全部股份,在2007财年,如果好耶达到特定收益目标,分众将再支付价值7500万美元的普通股。此次收购,分众开始全面进军网络广告营销市场。此前分众传媒业务覆盖面包括楼宇电视、手机广告网络、户外LED、影院广告等。

  15.中移动收购巴基斯坦运营商

  2007年4月28日,中国移动宣布,继2月份耗资2.84亿美元成功收购米雷康姆(Millicom)公司持有的巴基斯坦巴科泰尔(Paktel)公司的88.86%股权之后,又签署了收购其剩余11.14%股权的相关协议。巴基斯坦目前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通讯市场之一,这也是中国移动实施的首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海外收购计划。

  16.宏基并购美国Gateway

  2007年8月27日,媒体报道称,宏基以7.1亿美元的价格与美国第四大PC制造商Gateway达成收购协议,根据协议,宏基以每股1.9美元的现金投标价收购Gateway所有公开发行的股票,比Gateway收盘价溢价57%。双方约定在2007年12月之前完成收购工作,此次并购完成后,宏基将超越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

  17.远洋地产收购青岛颐中地产

  2007年10月28日,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与青岛颐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并购意向。远洋地产将通过其国内全资子公司——北京天麟地产和北京远坤地产,以21.5亿元收购青岛颐中地产100%股权。其中天麟地产收购青岛颐中星日投资股份公司46.26%的权益,远坤地产收购33位自然人股东持有的53.74%的权益。远洋借道颐中地产进入山东,为远洋集团打造环渤海地产概念迈出关键一步。

  18.中集集团并购安瑞科

  2007年7月30日,中集集团与Xinao Group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imited达成协议,中集通过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香港)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Charm Wise Limited收购后者持有的安瑞科能源装备控股有限公司1.9亿股股份,此次收购占安瑞科外发42.18%的股份,收购价格为每股5.92港元,总价约11.3亿港元。

  19.武钢收购集团资产

  2007年11月13日,武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1月12日与武钢集团签署协议,收购武钢集团拥有的钢铁主业配套资产。在评估基准日,上述拟收购资产的评估值为81.59亿元 (净资产),评估增值115196.41万元。最终收购价格将以经国资委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为基础。

  20.百丽收购森达五公司

  2007年11月13日,继9月成功收购FILA中国商标后,中国最大的女鞋零售商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1880HK.下称百丽国际)宣布,收购江苏森达旗下5家公司。百丽国际全资子公司——新百丽已于11月11日与江苏森达签订重组协议,据此协议,新百丽将收购森达全资控股的5家公司,收购金额约16亿元人民币。

  21.上实控股收购上海城开集团股权

  2007年6月28日,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以21.31亿元获得上海城开集团有限公司40%股权,徐汇区政府仍持上海城开60%权益。这次收购是上实控股首次进入房地产行业,同时,本此收购也拉开了上海国资房地产企业战略重组的帷幕。

  22.TOM集团收购TOM在线股份

  2007年3月12日,TOM集团发布报告,斥资15.7亿港元收购TOM在线的剩余股份,合每股1.52港元,TOM在线私有化正式启动;9月3日,TOM在线从香港创业板退市;9月6日,TOM在线从纳斯达克退市,成首家实施退市计划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23.华润雪花并购蓝剑

  2007年1月,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以人民币25亿元现金,收购蓝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为配合收购,蓝剑将在收购交易完成前进行重组,所有非啤酒业务相关的资产将会被剥离。重组后的蓝剑资产包括人民币1亿元现金、双方合营企业38%股权以及蓝剑在贵州经营的啤酒公司的全部股权。

  24.中国汇投入股黑石

  2007年5月22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正式以30亿美元入股黑石,根据双方联合发布的消息,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在黑石集团即将进行的全球首次公开发售中,购买低于其10%的股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承诺至少在四年时间内持有其对黑石集团的投资。这是正在筹备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进行的第一笔投资,备受世界关注。

  25.北京控股收购北京燃气集团

  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以116亿港元从母公司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北京市燃气集团,从而加速实现其“城市能源服务为核心的综合性公共事业公司”的市场定位。收购分为现金和股权两部分。

  26.黑石收购中国蓝星股份

  2007年9月10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宣布与美国黑石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黑石将注资6亿美元认购中国化工全资子公司-蓝星集团20%的股份。公告称,蓝星集团将变更为外商投资的股份有限公司,黑石集团梁锦松和张昆将加入公司董事会。

  27.新航和淡马锡收购东航股权

  2007年9月2日,新航、淡马锡和东航正式签署“框架协议”,合购东航24%的股份,新航以47亿港元认购东航的12亿3500多万股新H股;淡马锡则通过全资子公司Lentor私人投资以25亿港元认购东航的近6亿5000万股新H股。东航完成增资扩股后,新航和淡马锡将分别持有东航15.7%和8.3%的股份。

  28.华为联合贝恩收购美国3Com

  2007年9月28日,美国网络设备制造商3Com接受贝恩资本和华为22亿美元的收购报价。贝恩将控制80%以上的股权,而华为的股权将保持在20%以下。双方将向3Com的11人董事会指派3名董事。此外,华为还有权根据3Com的业绩选择再度增持5%的股份。

  29.港中旅正式并购中国中旅

  2007年8月中旬,中国中旅(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公布:并入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至此,国内旅游业最大的合并案正式宣告完成。中国中旅的并入使港中旅集团的总资产由320亿元增加到350亿元,净资产由150亿元增加到170亿元,从而使新集团成为国内旅游业中最大的企业集团。

  30.国元证券借壳北京化二上市

  9月29日,北京化二定向回购股份、重大资产出售暨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国元证券的并购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10月30日,国元证券借壳北京化二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我国继海通证券东北证券后第三家成功实现借壳上市的证券公司,也是中国第五家上市券商。国元证券此次逆向并购交易规模和发生的资金数量为115亿元人民币。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