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何平: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被低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7:15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官员何平何平先生发言实录。

  何平:感谢中国经营报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对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邀请,邀请我在这里谈一下我们对于气候变化的关注。

  我从国际的视角谈一下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我是一张图,这是今年2007年所做的评估的图,这个图我不仔细讲了,但是大家可以看一下,这张图描述了到2100年的温度增加的预测值。大家可以看得出来,最低的温度预测值大概都在2度左右。

  那么气候变化实际上有一个什么影响呢?从目前的科学界来讲,气候变化对于人类的潜在影响实际上被低估了,而且是气候变化对于弱势人群造成了很深远的影响。这里面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埃塞俄比亚,出生在旱灾年份的儿童营养不良的概率要比其他的儿童高36%,这意味着新增200万营养不良的儿童。

  那么人类发展实际上现在最主要两个问题,一个是贫困儿童死亡率和营养不良,那么现在在世界上大约10亿人每天消费不足1美元,最不发达的国家出现了儿童身高或者是体重不足。那么在降低儿童死亡率方面,根据我们现在的评估,那目前到2015年只有32个国家能够完成联合国所规定的千年发展目标。那么从发展不平衡来讲,世界上最贫穷的26亿人口,只有占世界上5%的财富,而世界上最富有的20%却占有全球3/4的财富,而且各国的分布也在加大。那么这种发展的不平衡,加大了灾害对于人类的影响。

  那么气候变化对于人类究竟有什么样的影响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昨天发表了我们2007年人类的发展报告,这个发展报告实际上最主要是针对气候变化,是谈气候变化如何对人类发展的影响。具体来讲有5大影响。第一个是农业生产力的降低,频繁地灾害,而且要影响人口高达6亿,而会影响到南亚18亿的人口,那么水平面的上升会导致很多人没有家园。那么20%到30%的人类面灭绝,那么正是由于这样温度的增加,威胁了4亿的人口。

  那么中国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首先是农业的生产率降低。预测到2030年大米、小麦、玉门将减产10%,而且到本世纪中叶减产的幅度达到27%。那么冰川将在2060年融化,而且到了洪水的泛滥。今年2007年,这种季风型的雨已经造成了3百万人流离失所。

  那么气候变化到底有什么样的威胁呢?目前世界上认为2度是非常大的警戒线。从1850年以前,全球的温度增加了7度,从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来讲,我们必须把我们的温度控制在2度以下。如果控制在2度以下。那么目前的情况就是,我们每年只能向大气排放141亿吨二氧化碳。这意味着全世界各国一起团结一致,到2050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低到1991年的一半。

  刚才主持人也说了,我们有共同的责任,但是责任是有区别的。对于二氧化碳来讲,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占70%,他们只占全球15%的人口。那么当前的排放量,他们占15%。如果要是按全世界让都享有美国、加拿大同样的排放水平,我们需要9个像地球一样的星球,才能吸收所有的二氧化碳。那么对于UNDP来讲,倡导对气球的变化,我们要采取二氧化碳减排和气候适应性相结合的办法。

  那么具体有什么样的目标呢?到2050年发达国家将排放量降低至少80%,相当于1990年的水平,到2050年发展中国家也应该将排放量降低20恩%,但是在2020年前发展国家还可以增加排放量,而且减排要求在技术转让和资金援助上的国际合作。而且发达国家需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200亿到250亿的技术支持。

  目前国际上的资金援助到2010年不到20亿,目前的发展机制带给人们的资金大概是10亿到40亿,有可能增加到140亿。但是,如果我们要使用更多的可再生

能源和提高能效,我们到2010年实际上所需要的资金是2340亿到2620亿美元,到了2020年要达到19000亿美元。

  那么避免气候变化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营造一个政策和技术的环境,首先要加强政府的规章制度,特别是把气候变化纳入到国家的经济发展占中,通过二氧化碳排放税或者是类似欧盟的政策。第三点是要加强国际合作,包括了资金援助和技术合作。我们要帮助贫困人们实现变化,要增长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要平衡碳的排放。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