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朝飞:环境保护可以直接产生经济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7:04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先生发言实录。

  杨朝飞:首先代表潘岳(音译)副局长对于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受副局长的委托,我把咱们国家的形势和采取的措施跟大家汇报一下。

  在党的十七大召开的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也分析了前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将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作为首要问题提出来。在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的时候,总书记讲,到2020年人均GDP要翻两番,同时设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前提,就是要降低消耗、保护环境。这个目标,体现了环境优先的发展战略。

  同时,在政治报告中间,也对环境保护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主要有三项内容。第一,主要污染物要得到有效地控制。第二,生态环境的质量要明显改善。第三,生态文明的观念在全社会牢固地树立。

  我们国家在“十一五”国民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规划中间,提出了两项有约束性的指标。到2010年,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要减少10%,包括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单位GDP的能耗要降低20%左右。这两项指标到今年第三季度出现了双降的局面,二氧化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1%,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28%。

  温家宝总理在11月18日到22日访问新加坡,并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时候,在介绍中国节能降耗工作时讲,这是中国发展中的一个拐点。过去的这些数字,都是上升的。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取得的进展,“十一五”期间的目标全国要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到今年的10月26日提前实现关停1000万千瓦的目标,年节煤145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4.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00万吨。

  这个是在河南新乡关停的好火电机组的情况,这个是爆破现场的情况,从这一声巨响,今年的任务就完成了。

  另一方面,我们国家在未来的环境压力方面,还会继续加大。第一个是人口继续增加,第二个是经济还要翻两番,第三个是城市化的进展要加快,第四个就是农村农业的现代化,特别是农药、化肥和养殖业的污染问题要重视。第五个是资源能源的消耗要增长,第六个就是新技术、新化学品的使用,第七个就是我们国家的历史欠帐很大。

  今年2月2恩日,我们国务院召开了节能减排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部署节能减排工作,他要求把节能减排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作为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的抓手。

  国务院印发了节能减排的综合方案,提出了促进节能减排的45条政策措施,主要的政策包括提高环境主要门槛,淘汰落后产能,修改环保法,加大对位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严格执法,实行区域限批,完善环境标准,增加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一系列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包括价格、信贷、税收、财政、贸易和政府绿色采购等等。我们国家从去年开始实行政府绿色采购,就是政府要优先采购那些对环境保护有益的产品。

  下面举一个例子,就是环境保护可以直接产生经济利润,像将路的昆山IT产业发展非常快。在发展的过程中间,他们产生了废气、废渣、废物污染了环境,他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组织了25家“吞废吐金”的企业,使得废物增加了附加值。

  昆山德源环保发展有限公司,他们也建设一条从化工有机废溶剂中提取金属的自动生产线,今年回收废弃有机溶剂2100吨,回收各类金属1300多吨,价值1500多万元。

  跨国公司有很多在环保方面做得很好,像陶氏化学有限公司,它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公司,他们的理念就是保护环境,与社会经营效益并重。他们追求零事故、零工伤和对环境的零破坏,06年10月获得了国家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称号。这就是他们建立的完整地环保系统和环保型的锅炉,减少了废弃物,同时回收了热能。

  最近的一些有污染的跨国公司被媒体曝光,像环境研究中心公布了一批在华污染的外资企业名单,这次代表了公众对于环保保护的参与。但是,外资在华的企业,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总体来说是非常好的,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应当引起重视。

  跨国公司具有技术、管理、理念方面的优势,同时我们也希望他们每一个企业都能够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模范地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建立环境友好地合作伙伴网络。我们相信,跨国公司一定能够发挥他们的优势,为中国的环境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