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壮:企业家不能完全代表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4:35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北大国际MBA美方院长、教授杨壮先生的精彩发言实录。

  我们的主题叫做对接与扬弃,中国与世界的很多的国家不一样,很多人是为了自己奋斗,而中国很多人是为了爸爸妈妈或者是家庭。所以,我们嘉宾的观点可以和大家分享。我们先请杨壮教授,请您评价一下,因为您接触了很多的企业家,请您对中国企业家的领导力的水平做一个判断。

  杨壮:因为这个题目很大,所以我的意见代表我自己,不代表其他人。我想,中国的企业家,大家在观察的他们过去10年、20年的过程当中,中国的企业家可以达到这样一个状况,把中国的很多的企业,特别是对于市场很关注的人,可以看到在世界前10大市值企业中,有5家是国有企业。而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有很多人出去,我们本身在自己的个人素质,

领导力、市场判断力等等方面为自己、为社会、为企业增加财富的能力大大提高,这是跟几年前不一样。

  但是,我想今天的观点是企业家有的时候并不是能完完全全代表企业。所以,从组织上来讲,从一个组织的能力里讲,特别是,我们把我们自己纳入到国际化之下,进行放大性的考察的话,我想我们企业家自身有4大认识。

  这4大认识是什么呢?日本的专家讲的一点我很同意,第一个是思维理念、决策重点、洞察能力的劣势。因为我们中国的企业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所以很多人对于国外的状况不是很了解,所以中国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想讲一个创新意识、科研意识、危机意识、洞察力和国际全球化的意识相对来由一点弱。

  我举一个小例子,现在的企业到国际上,我们一定要有很多的基金,需要钱进行科研。

  另外主要是讲国企在制度本身跟国际友差距,而民企如何利用这些经理人是跟国际上很大的问题。还有一点是文化理念。最后一条就是战略优势。这几条我自己觉得,我们的企业应该达到跟国际上一样的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