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剑秋:培育视世界新商业环境的领导力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3:04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张剑秋先生参加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第二场论坛“主题发言二:魄力就是魅力:培育适应新商业环境的领导力基因”发言实录。

  张剑秋:本来演讲嘉宾是董事长潘刚,但是因为他今天早上有急事,所以我代表他谈一下我们伊利的想法。

  刚才听到了诸位专家的演讲,确实也很受启发。我觉得,今天主办方设定这个主题也非常好。培育视世界新商业环境的领导力基因。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始终以世界瞩目的速度在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那么中国的经济也使得一大批的企业脱颖而出,与此同时追求速度和规模被推向了极致,也成为了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然而,在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在中国商业环境下,我们是否还可以继续保持超速前行,我们是否能够引领企业真正地走向基业常青。这是任何一个有抱负的企业,都必须直面的问题。

  今天,就如何培育适应新商业环境的领导力的基因问题,我发表一些经验,正如论坛的议题所述,中国的企业家,正在经历着从单体作战到团队作战的过程。领导力也借此实践从个人到组织的跨越,从单赢到共赢的跨越。领导力话题更多的是管理方面的理论和实践,但是今天我从企业发展战略的角度,谈一下领导力的话题。

  我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是在新商业环境下的企业发展战略,第二是如何培育领导力基因。

  首先我们看新商业环境下的企业发展战略,我们正在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发展,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虽然是小小的变化,但是内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认为以可持续发展为主的新商业的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迅速崛起。无论是针对哪个企业或者是行业,都有重大的意义。企业不仅是经济活动中的经营主体,更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已经成为现代企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任何一个中国企业的发展,都得益于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日益进取的时代背景。那么中国乳业和伊利集团也是如此。

  以中国乳业为例,目前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此前高速成长的中国乳业,更多的是关注速度的发展,但是事实上资源和生态,却在追求中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原材料的大幅度的上涨,使得中国乳业面临了很多的问题,现在国家相关的领导人非常关注,在这个月的11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内蒙古考察的过程当中,专门到伊利集团进行了考察。对于中国乳业能否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因此,作为我们中国乳业来讲,转变发展战略成为了一个必然。事实上,伊利集团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几年前它是秉承了速度与厚度并重的发展模式。在关注企业速度成长的同时,更加关注的是整个行业的合理地资源配置,更加关注的是乳业发展从粗放型向节约型的转变。那么这样的发展战略,带来的不求最快,但求最稳,但求可持续发展的结果。

  那么以我们发展的战略,为中国乳业规避风险,走和谐性发展之路做出了表率。今年上半年,伊利在行业内,率先完成了产业结构升级,高附加值完成了我们业绩的40%,并成为了首家产业结构与国际接轨的企业。这标志着中国乳业开始摆脱单一产品结构带来的巨大的风险,逐步走上了稳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伊利看来,中国乳业整体行业正在从单纯的数量扩张,向整体的优化结构转变。产品升级、寻找蓝海、可持续发展,正在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

  第二点,新商业环境中的绿色领导力,当商业环境产生了新的变化时,一个企业必须选择相适应的发展的战略。那么对于行业的领导者而言,就必须培育新的领导力。在伊利看来,就是我们提倡的绿色领导力。绿色领导力是对于我们企业发展战略的提议。这正是中国乳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所必须坚持的领袖的态度。与我们通常理解的领导力所不同的是,它是由于企业和环境本身来推动,而非个体的变化和转变。伊利集团打造了自己的绿色领导力,即追求的是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的三位一体。我们要实现企业的绿色生产,倡导顾客的绿色消费,坚持品牌的绿色发展。

  具体来讲,伊利坚持的原则就是要尊重和保护环境,追求安全和健康。不对资源进行掠夺性开发,充分尊重所有相关合作伙伴的长远利益,以实现大家共同的可持续发展。

  近日,伊利集团发布了在食品行业当中的首份企业公民报告,我们对于污染源和耗能点,我们采取具体的节能措施,并以具体的工艺,伊利集团再灌注生态发展减少环境负荷大循环的环境里面。

  这个绿色生产关所带来的效果由此产生。经我们伊利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为下面数千亩的农田,每年可以提供300万吨的灌溉水。它其中在污水区里面产生的污泥等等,为我们北部山区的绿化提供了4000多吨,形成了可循环的节能效益。一系列的节能产品,都是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的成果。比如说伊利的牛奶的加工环境等等都有相当高的要求。我们今天推出了营养舒化奶,可以解决不能喝牛奶的人的问题。有很多的领导去我们那里参观之后,跟我们说这款牛奶也可以叫做社会责任奶。

  那么这两款产品,是伊利经过了4年多的时间,潜心研制而成的,也是为中国乳业的发展,寻找到了广阔的蓝海。现在伊利一致认为,品牌绿色发展,就是品牌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伊利已经累计投入了6亿多元,用于扶贫、济困、救灾等各项公益事业。伊利所倡导的理念就是以公益为基础,做到企业的发展速度与厚度并重,企业的经济属性与社会属性并重,企业的做强与做大并重。这样,企业才可以对行业、国家的发展负责,才可以让各方和谐统一。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应该以更加客观的角度,审视商业环境之变,这种审视有助于我们远离浮躁,有助于我们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伊利在环境变化中所秉持的发展战略,及培育的领导力的基因才可以被时代选择。谢谢各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