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策中国:商道品鉴 对话世界”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2:44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第二场论坛“决策与竞争力——决策中国:商道品鉴 对话世界”实录。

  主持人:各位来宾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和各位领导、各位优秀的企业家共同参加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第二场论坛决策与竞争力决策中国:商道品鉴对话世界。我是今天论坛的主持人,来自中央电视台的奥运台的主持人,叫做王小节,跟王小丫没有关系,很多的交通指挥员看我的驾驶本说我跟王小丫是不是姐妹。如果大家在杂志上看了我们节目的介绍,为什么一场经济的论坛会找奥运的主持人来客串呢?我觉得这跟目前当今社会融合有关系,就像刚才的打击乐。我昨天采访一位音乐家就是88年奥运会的手拉手主题曲的创作者,他在为08年的奥运会写主题曲,我们一直在聊怎么融合。其实,我觉得这在今天的论坛上也是主要的话题,我们中国应该以什么姿态去面对世界。

  的确,现在是需要用决策来说话的时代,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企业家需要决策实践,需要在全球化的舞台上看得更远,而且要用逻辑化的思维来看世界。确实在一个新的世纪,世界的目光已经投向了东方,而且来自中国古老而富有生机的智慧在迸发出光彩,所以世界需要对话中国,而我们决策需要世界。

  在这样大的背景下,我们中国经营报社在今年的8月到11月,现在仍然没有结束,历时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举行了大型的决策中国对话世界的活动,对话美国西点军校领导力,并且邀请了今天国内外知名的管理学家和企业家,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为中国企业的繁荣和中国的企业家领导力和决策力的提升,贡献新鲜的智慧。

  昨天我拿到了中国经营报给我论坛的资料的时候,我觉得这是我所看到的文字最优秀,而理论最深刻的背景资料。我觉得这个团队非常厉害。俗话说“强将手下无弱兵”,下面我们有请中国经营报社总编辑李佩钰女士,为我们做主办方致词,大家欢迎她!

  李佩钰: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经营报社欢迎各位出席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中国经营报是一个又着22年历史的财经媒体,22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的繁荣和发展,目睹了中国巨大的变迁。我们愿意把这样一个时代称之为伟大的时代,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媒体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这一直是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的问题。而在伟大的时代,做一张具有公信力的报纸,成为中国经营报矢志不渝的追求和信念。从2002年至今,我们连续举办了5届竞争力年会,这5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5年。我们的企业竞争力年会,每年也锁定当年经济和管理热点,选择深刻而新鲜的切入角度,希望通过这些探讨,为中国企业、为中国企业的发展,贡献智慧。200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30年的日子,在这个时候一起期待思想和智慧。随着经济的日趋活跃,中国与世界经济的交流不断加强,并且在这种交流中,全球化成为不可改变的历史发展趋势。

  在国际竞争中,中国企业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在无数次探讨和追寻后我们发现,要拥有一流的国际化企业,我们首先要拥有一批有着国际思维和视野,拥有胆识、魄力和国际化思维的企业家。我们深知,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立于全球经济的格局之外发展和进步。更甚至,在我们企业走向全球化、参与全球化的竞合之前,我们的企业家必须先行一步,必须更新和刷新自己的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和领导力。和西方先进的管理思想实现无缝对接,在思想对接中实现升华,让中国企业家让全球化赋予他们的崭新舞台上登高望远。

  因此,2002年以来,我们携手上海通用凯迪拉克,我们历时9个月,我们走访了中国的各大区域,我们采访了100多位活跃在中国第一线的企业家和高级经理人,足迹遍布中国近20个省市。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系列大型活动,探究中国企业家的领导力基因特色是什么,中国企业家的决策力和领导力,是否可以成为企业的竞争力。

  中国商帮的传统品格,是否应该在审慎中扬弃,中国的商道是否可以焕发奕奕光彩。我们在9月份联合美国的西点军校,在成都、上海和北京进行了西点军校的大型讲座。同时,中国经营报社和世界上最受认可、拥有最为广泛的领导力测评工具联合,对上百名中国经理人进行了LPI测试。并推出了今天马上要发布的中西方领导力测评报告。

  在这里,我代表中国经营报感谢约翰威力(音译)有限公司等一起为此次测评做出的努力。

  决策中国:商道品鉴对话世界,我们邀请了中国优秀企业家的代表,品鉴商道,共同探索,激发中国企业的新活力。我们会把前一阶段探索的结果,在12月份出版一本《商道战国策》,我们将关注中国企业家的更替传承,关注中国企业分享海外资本的出路和未来。这些,都是我们的使命和战略,胆识把握机会,魄力创造未来,我们希望在经历了30年高速发展之后,在身处国际竞争和资源整合之中,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的决策力和领导力,能够从拐点进入收获,迎来下一个更加辉煌的10年。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李佩钰总编辑。听了她的话,让我们确实感受到中国经营报的责任感。那么接下来致词的嘉宾就是来自这次决策中国对话世界活动的合作伙伴,他就是上海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市场营销副部长陆一先生。我们欢迎他!

  陆一:首先,感谢大家!

  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尊敬的保育钧会长,李佩钰总编辑,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我是来自上海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品牌的陆一,请允许我代表上海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品牌欢迎各位可以欢聚一堂。上海通用汽车携凯迪拉克品牌有幸作为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论坛的全程合作伙伴,一起与各界企业领袖探索中国新经济时代的商道文化,和中国的决策力和领导力。作为一个创新的企业,过去10年,上海通用汽车一直汲取了西方先进的技术和科技,在发挥本土智慧的基础上,有效地嫁接这些理念和经验,实现了国际视野和本土视野的完美结合,开创了多品牌。而本次活动让我们目睹了在中国新经济力量之下,涌现出了一批商业领袖。他们有独特的见解和前瞻的思维,拥有非凡的胆识和魄力。让我们打造了开凯迪拉克赛威,感受了中国领袖的思想,助推了中国商业文化的碰撞,开启了中国全新商业平台。

  自古以来中国商人都以民生为重,以实业报国为国家的发展起到了栋梁的作用。新世纪以来,在这些闪光的经历中,中国商帮反映出来的大商道,勇于创新、敢于创新是他们的精神,是他们的源泉。而中国文化中的诚信、和谐、稳健的理念,已成为了中国商帮的理念。这些精神和理念,形成了中国新经济时代下财富英豪们的典型写照。他们不断地采纳西方优秀的管理模式,汲取全球商业智慧之精髓,在弘扬中国商道文化精髓的同时,更在东、西方商业智慧的碰撞和交流中,迸发出顺应时代的管理思潮。

  上海通用汽车的发展哲学,恰恰也与上述理念形成了完美的契合。最后,我再次感谢中国经营报策划此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活动,我仅代表上海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品牌恭祝此次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陆一先生!那么今天的论坛规格非常高,因为我们很少见到一个经济的论坛可以请到这么重量级的嘉宾来给我们致开幕词,下面我们隆重有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先生为我们致开幕词。

  蒋正华:谢谢大家!

  很高兴这次有机会来参加这次的活动。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邀请了在坐的,有那么多的优秀企业家和管理专家,聚集一堂,共同来讨论新经济时代的中国商帮在经济活动中的决策力和领导力。这个在企业界,也可以说是一件盛事。商业在中国的经济是很早的,大约在周朝的时候就有商这个词,而在以前的几千年当中,中国商业的活动,产生了很多不同的所谓的商帮。这些商帮,由于他们的地区活动的内容,还有各方面文化特征的不同,所以都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特色。

  应该讲,商业有道,这些特色都反映了不同的商帮他们的致富之道,经营之道,同时也反映了我们商这一行的智慧。

  在今天,我们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国的传统商帮的智慧,并没有失去他的光彩,而是应该在新的时代更加好地经过磨砺发挥出新的光彩。

  对于道这一点,老子有一句很深刻的话,他在道德经里面一开始就讲“道非道,非常道”,非常道一般的解释就是不是平常的道,但是我想在我们那么多年的风雨当中,我们更可以体会出,“非常道”另外一个意思是没有经常不变的道,这个道是在不断地发展。所以,商道也是同样的。我认为,现在的商道,新的商道,至少应该看到国际跟国内这两方面的一个大的变化。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中国正在经历了翻天覆地的转变。我们从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完成了第一个转变,或者说基本上完成了第一个转变。也就是说,从计划经济这样的模式,转变到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模式。这个转变我说基本上完成了,可以说很多的方面反映出来了。比如说我们的法制建设,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种法制的体系。另外,像我们的经济结构、经济运行方式以及跟世界经济的关系等等方面,这都反映出了这个转变已经基本上实现了。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第二场的转变,这个转变从快速经济增长这样一个模式,转变为科学发展的模式。大家可以注意到,我们在刚刚闭幕的十七大当中,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当中,跟十六大相比有两个很显著的不同点。第一个,在十六大提出的目标当中,是4个方面。在十七大的报告当中,增加到了5个方面。另外一个,第一个方面十六大、十七大都是讲了经济的方面,但是十六大提的是经济增长的目标,十七大提出的是经济发展的目标。这两个字的改变,体现出了我们在发展思想上,一个很深刻的变化,这样,将会影响到我们今后经济发展很多方面的变化。我想,作为商界我们这样一些很活跃的精英来说,应该非常敏锐地注意到这个变化,而且对于商道,应该会有很深刻的影响。

  第二个方面,是世界形势的变化。世界的经济全球化,科技的迅猛发展,以及区域经济的发展,这都是当今世界变化的很有特色。同时,这种变化,也带来了深刻的管理方式的变化。最近这几年,有好几本书都是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比如说有一个美国的记者写的叫做《扁平的世界》,这个从印度的一些IT产业的发展,讲到了管理的变化。另外,像华尔街有几本书等等,这些都是深刻地反映了世界的经济内涵的发展,由此影响到的管理经营的模式的变化。所以,我觉得从我们中国的这样一些商界、企业界来说,也应该充分地关注到这样一点。

  把世界的情况跟中国的情况结合起来,我们有了更多的启示。我们中国现在的经济总量,已经占到了世界第4位,我们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1万4千亿美元。所以,对于世界经济,现在已经有了非常重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使得我们企业界在走出去的地位、作用、走出去的方式,都会有很深刻的影响。所以,这里面一定会影响到我们商道的深刻的发展。

  因为今天有很多在这个方面,在实际工作中进行研究的同志,还要发表他们的意见,所以我只是把题目提出来,我觉得这个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问题。包括现在的虚拟经济的发展,以及世界的很多兼并的事件后果的影响,以及最近一些宏观经济上的,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发展等等,现在都会对我们带来很深刻的影响。

  我希望看到,在不远的将来,在我们朝气蓬勃的东方大地上,我们新商帮的领袖们,能够以合作的心态,大家以丰富的商的内涵,突破帮的内涵,中国有传统的智慧跟现代的条件结合起来,能够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出现在全球的视野当中。让古老的中国商道文明,焕发出新的光彩。

  最后,预祝我们本届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重量级就是重量级,蒋正华先生的讲话给我们提出了很深刻的命题,让我们之后来讨论。那么经过我这些年作为新闻联播的记者,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时候就开始做他的报告,但是刚才听了蒋先生的讲话,让我深刻理解了他对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在经济领域也存在着经济发展的和谐,我觉得这不应该只是内部的和谐,还要跟世界保持和谐。这是我一个外行的理解,但是无论如何,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中国古老的商道文明一定会走向新世界。

  下面,我们有请第二位致词嘉宾,就是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先生,大家欢迎他!

  保育钧: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中国经营报举办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很有意义。商道、竞争力我觉得对现在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呢?因为十七大召开之后,民营经济发展属于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的标志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不仅是科学发展观,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不仅不可能发展,连生存都不可能。所以,要谈竞争力,竞争力遇到一个问题,大家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但是现在,经过了20年的发展,中国的民营企业,尽管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还不是在一个起跑线上。

  中国的经济发展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分为了国有制、外资和民营经济这三部分。在这三个组成部分当中,民营经济的起跑线就很晚,民营经济真正取得合法资格是20年前,他在这三个成分当中它是一个主要的要素。取得合法的地位才20年,真正取得平等竞争地位还是在1992年中共十四大确立了体制之后,才有了市场经济的地位。到了1997年,中共十五大,才提出来一视同仁平等竞争。

  所以,通过2002年的十六大,有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到今年的十七大提出来了科学发展,也是要平等竞争、平等保护,要做出体制性的平等保护。

  为什么一再强调“平等”?就是因为事实上是不平等的。大家都有一个体会,在市场准入方面,在各个资源配置方面,民营经济是一个不平等的地位。但是,他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这个体制之下,落实平等竞争还在艰苦的努力之中,现在还要科学发展,这使得我们民营的担子更加重了。

  首先,在目前来说,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企业,面对了7、8个障碍。

  第一个,土地资源紧缺,地价上升。第二个,原材料涨价。第三个,能源、水资源涨价。第四,劳动合同法在执行,民营企业要增加支持,至少要增加1至2个条件。第五个,民营企业要至少降低1至2个点的利润。第六个,出口退税,调整了出口的状况,调整了出口退税的比例。第七个,环境成本内部处理。过去的环境污染治理基本上是地方政府的,以后要民营企业内部处理。第八个,民营企业竞争激烈,一般的就是制造行业打价格战。民营企业同质化,引起了价格竞争。为此,我们民营企业在节约成本和扩大规模,现在很大的民营企业的利润是很薄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如果说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们这个发展之道不改,还是继续延伸老办法,恐怕相当一部分的民营企业,在今后2、3年内要消失。

  在意识心态和舆论方面,对于我们民营企业也不是很有利的。尽管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我们的舆论环境对于民营企业并不是很好。

  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前不久报告了湖北三番有几个学生,这几个学生不想上学,电话也不打,报告也不写,企业家就问为什么?之后媒体就写了很多的文章,声讨这几个学生。你们资助学生是要得回报的,所以企业家没几个好东西。企业家资助学生,你们多少应该说一声谢谢,但是媒体对于这几个学生应有的礼貌没有指出,舆论是偏袒、不公道。如果是这样,连报恩的心都没有,服务员给你倒杯水,还要说一个谢谢你,所以为什么不能打一个电话呢?

  第二,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有28.8%的民营企业,证实了想当人大代表,这本来是一件好事情。因为民营企业,他是社会阶层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作为公民他想当人大代表,这是最起码的公民的权利。但是,我们有一些媒体认为,这是一个新动向,这些老板发了财,还想当人大代表,想戴一个红帽子,他们想干什么?

  在这些舆论看来,民营企业只能做贡献,而提出一些合理地、合法地的要求。因为我们民族建设,要提高有序地竞争。民营企业这样的节岑,全国投资者有1000多万人,70%以上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什么这些人能想当人大代表都被指责呢?这是不公道的。这说明了大家的思想观念还并没有完全转变。

  第三方面,大家看一下我们赚钱的行业是哪些?前几天报纸报道,说我们企业间的效益很好,增长了30%多。这个恐怕是规模以上的,主要是国有制企业和外资企业。对于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来说,没有涨多少,很困难。而现在,垄断行业以国家经济安全为名,对于民营企业打压。

  这一个是意识形态的障碍,第二是竞争力的障碍。所以,这需要改革。

  第四,国际环境我们加入了WTO。在国际上的理论报道抬得很高,说中国是制造工厂,实际上是丑化中国的制造业,我们的民营企业首当其冲。现在,好多的中国产品当中,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包括三资企业制造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民营经济确实是需要到了一个要研究我们发展之道的时候,要转变发展方式,要创新。

  我觉得创新有很多,民营企业主要是考虑怎么样发挥我们的优势,创新恐怕主要是在体制上创新。在人家怀疑、抵制我们的时候,我们要做得正、行得正,这样可以破除体制性的障碍,不要光死守自己的一亩三分田,要学会跟各种企业打交道。现在的事实证明,凡是发展比较快的民营企业,都是和国有企业合作共同发展的。凡是发展比较快的民营企业,都是和外资投资企业合作的。这些民营企业,他们有许多的优势,这方面像这将的一大批民营企业家,他们事实上已经走在前面了今天将会有不少的民营企业都会做非常精彩的演讲。我觉得,民营企业走过了20年不容易。尽管有不少的困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民营企业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内心的动力比谁都强。

  这些方面我就不多罗嗦了,冯仑先生和我们的蒋先生会有精彩的发言,我衷心地希望我们民营企业认真学习十七大的报告。因为我们真的是到了一个转折的关头,这个转折关头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发展。否则,不要说发展,连生存都困难。相反,如果我们极早转变发展方式,不仅它是创新,跟国有企业老大哥和外面的先进企业紧密合作,我们就能取得迅速地发展。

  最后,衷心地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感谢保育钧会长。我相信今天很多在坐的嘉宾都是民营企业家了,其实听了保会长的讲话,确实我们能够感到,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功不可没,而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媒体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其实我觉得,中国经营报的论坛正在承担着这样的责任。

  今天将进入我们今天上午第一个环节,将探讨的是胆识需要见识,中国式颠覆与颠覆中国式。

  的确面对竞争化的今天,我们应该用怎样的胆识面对企业的未来,我们是应该用中国的方式去整合世界,还是用世界来改造传统。怎么样让西方的模式与中国的模式进行对接?我们将进行探讨,下面有请第一位发言的嘉宾,他是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先生,我们欢迎他!

  曹玉书:非常高兴参加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这次年会确实选择了一个很好地主题,特别是盈利、竞争这个主题,是很有意义的。我想结合我自己的体会,从东、西互动为我们企业创造的机遇,和我们企业担待作用的角度,谈一谈企业的盈利、决策和竞争力。

  所谓的东、西互动,就是东部、西部的经济主体,按照市场竞争的原则和规律,跨过行政区划的繁漪,到其他的地方去发展,去兴业,去盈利。

  大家都很清楚,中国要实现科学地发展,也就是全面地发展、协调地发展、可持续地发展,必须构建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使我们整个生产要素在全国范围内合理地、科学地配置。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全社会生产要素的最佳贡献。

  东、西互动是实践生产力最佳配置的一个重要的途径,也是实践邓小平提出的两个大局构想的必经之路,也是增强东部地区的企业、西部地区的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从东部地区来讲,我们东部地区的企业经过将近30年的拼搏和发展,有了很好的积累,包括资金的积累、技术的积累、管理的积累、经验的积累、团队的积累。总的看来,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展望未来,我们东部地区的企业,它面临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国内的企业,还有全球的企业。未来的发展还面临着资源约束、劳动力供给成本的提高,以及市场需要开拓等等各方面的约束。这个时候怎么办?唯一的办法,那就是增强企业内在的竞争力。怎么样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如何去决策?那就是要把企业做强做大,要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自主竞争力不断地提高。怎么样去提高?没有一定的基础,那是盖出不高楼大厦的。要想使企业不断地增强内在的竞争力,那就必须不断地把企业发展壮大。

  但是,我们中国的很多企业,包括非常有竞争力的企业,在进一步的发展中,就遇到了像土地约束,矿产资源在企业运作成本不断增加的约束,也包括了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的因素。这些因素,有的是致命的因素。比如说土地,现在有一些企业要扩大规模,提高他再生产的能力,受到了致命的约束。那要想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就要跨越区域,特别是行政范例的约束,到其他的地方去发展,到适合于你自身发展的地方去发展。

  我们东部地区的企业,已经看到了这一点,西部他们土地是非常丰富的。有一些地区,自然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应该看到这个机遇,到那里去发展,到那里去创业,把自己的企业延伸到更广阔的地缘,使自己能够有更大的机会。让我们自己通过做大做强,提升能在的竞争。我

  我曾经到广东中山火炬开发区跟他们探讨,我跟政府的官员探讨,我跟企业界的企业家探讨,他们共同的结论是,我们可以把我们核心地企业留在开发区。但是,我要继续把它做大,我必须到全国,必须到我需要去的那些地方发展。通过他们的发展,通过他们的积累做大做强我的核心竞争力。它可以在实践上解决这个问题,也可以进行很好的探索。西部地区也需要到东部地区去发展,因为东部地区需要地区的资金,需要西部地区管理的理念和经验。

  过去,由于各方面条件的约束,特别是交通等等硬条件的约束,使得西部地区的资源,难以变成现实的生产利。运营运距太大,成本太高,那么现在看来,经过将近8年的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硬环境出现了大改变,软环境也在不断地改善。现在,西部地区公路历程100万公里,高速公路远远超过了100万公里。现在所有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包括一些正的优惠也有了相当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们东部的企业在西部的发展,是成效卓著的。

  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国家制定了西部大开发的总体规划明显地提出了要充分发挥西部地区的优势,积极地、大力地发展有特色的产业。那就是能源、矿产资源、高技术和装备制造商、旅游产业还有农副产品的深加工。这些个领域,都是国家扶持的领域,都是西部地区有优势的产业,都是我们东部地区在西部地区可以大有作为的领域。

  大家从媒体上可能看到,现在国家正在培育和打造西部地区的一些增长区域,包括关中经济带,包括广西的北关经济区等等。这些地区现在看来,发展得态势非常好,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这些地区,在西部地区的发展中,起到了示范和带动的作用。这些地区在发展上述优秀产业的过程中,可能更有机会。我想,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家,在谋划未来发展之道的时候,在进行企业战略决策的时候,应该充分地注意这一点。要抓住机遇,要积极进取。

  所谓机遇,那就是具有时效性,就是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如果过后可能更好的机会就会被别人取得。所以,为商之道是抓住机遇,对于决策来说恐怕是至关重要的。

  我认为,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在实现东、西互动的过程中,企业应该是主体。企业应该担起这个历史的责任,这既是对我们企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我们企业建立起社会职责的内在要求。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国实现协调地发展、真实地发展、全面地发展,企业担当着重任。而且,企业履行职责的过程中,会使企业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壮大,因为他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利用各自的优势,最小的成本去获取最大的利益。在东、西互动的过程中,企业是主体,政府也不是无所作为,政府应该积极地为企业创造条件。政府已经在创造条件,政府还要继续地为企业创造条件。

  最近,国务院有关6个部委,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信息办等6个部委,联合下发了一个《推动东西互动深入开展西部大开发》的文件。那里面提出了一系列的促进东西互动的政策和措施。我们相信,这些政策会对企业参与东、西互动深入开展西部大开发起到良好的作用。

  我们也曾经看到了这个形势,既有西部地区企业到东部地区很成功的案例,更有很多的东部企业到西部发展成功的案例,还有很多正在到西部地区寻求发展商机的企业。政府应该为他们保驾护航,积极地创造条件,搭造各种平台,使得他们能够如愿以偿。通过企业的努力,使东西互动,能够实现它预期的目标。在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促进国家生产力最佳配置,促进中国中国实现全面地、协调地、可持续地发展制作出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曹先生。不但在世界的舞台上需要中西融合,在我们国家内部也需要东西互动,这些年我们出去采访,在云南、广西、浙江,不管是道路、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西部已经不是我们印象中的西部。我觉得脚步稍微慢一点,可能是他们思想观念上的转变稍微慢一点。所以,需要我们更多的东部的企业,把眼光投向西部。

  下面发言的嘉宾是被业界称为企业中的思想家,那么他深厚的思想功力可见一般。我们听听他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样的高见。有请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先生,大家欢迎他!

  冯仑:大家早上好!在这个早上探讨一些比较有意思的话题,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今天这个话题非常有意思,本身就是一个话题,叫“中国式颠覆、颠覆中国式”,而且我们发现这个理事长在精心设计这个环节上,都非常聚焦在中国的企业界今年关注的重大问题。

  我看了这个标题第一个反映就是,究竟什么样的力量促使发生了一些中国式的颠覆,或者是颠覆中国式。这个力量究竟是像中国领导在台上宣誓的力量,还是在经济学家的著作中展示的一些力量?以及我们现场所有的发言者讲到的力量,我觉得无外乎是广告上讲到的力量,在人声鼎沸之处、鼎沸之时、鼎沸之余,有无声的力量、无声的智慧和无声的支撑。我觉得这个就是一个市场,充分地竞争的市场,将是导致所有的颠覆的根本原因。正是这样的无声的市场有着无声的智慧,而当你无声的时候,他会颠覆你整个的生活和世界。

  我们刚才开幕这么多的小姑娘在这里打鼓,这30年来这些小姐的生活方法发生了改变,从待字闺中,到上大学,当成为三八红旗手,当成为劳模,当成为我们台上的领导,也当成为妇联主任,还要成为娱乐业的明星,也成为不幸的三陪妇女,还可以成为我们重要的重要领导上台讲话的护童,也可以成为剪彩领导身边的花瓶,还可以成为这场开幕式前的敲锣打鼓者。你看这么一个颠覆,一定不是妇联安排的,而是市场的原因。

  因为有了礼仪公司,有我们办会者的商业赞助,有了演讲者的积极参与,有了各位媒体的不断地镁光灯的照射。最后,这样的无形的力量和智慧,支撑了这些姑娘非常欢快的开幕的打鼓。

  那么我们从另外的角度看,我最近在台湾做了一个房地产的专门的考察,发现在台湾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2400万人,GDP在1400万美金左右。但是,他们没有两限房,没有抱怨房价高,也没有经济适用房,也没有政府不断地调控,更没有所有的媒体对于这个市场的这么大的观点。而且我们现在城市的GDP,平均是省会城市大概4000美金,北京6000、7000美金,全国是3000美金。在我们这边政府所有的工作重点,都围绕着住房的问题。那么市场在过的20年过程当中,给我们的居民和城市创造了非常多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奇迹,特别是在房地产方面。如果没有市场,没有开放的竞争,不可能有SOHO,也不可能有大家现在各式各样的、美伦美奂的超过国外品质的住宅。如果没有市场,我们单纯用政府的智慧,出台一些可能长远看会有失准备的调控,会使这个市场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长远看,我们的房子可能是60平米到80平米,而看不到更多的丰富多彩的城市景观。那么究竟我们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方式,解决多数陈的滞留问题。

  那么除了房地产,我们这些年出现了马云,出现了阿里巴巴,出现了百度,也出现了搜狐,也出现了非常非常多的创业英雄,而他们身后的每一个故事,就是印证了我们今天这个会议的宣导词,就是在人声鼎沸之中,我们看到了无声的力量和智慧。而这个无声的力量和智慧,同样是市场竞争,以及在竞争中推动出来的企业家的精神。而这些企业家的精神,将是宣导的力量。

  而目前很多的企业面对的问题和话题,我认为有一类是小问题大话题,比如说开个玩笑说,某位明星走光可以是全国人民茶余饭后的话题,可以使得全国人民像过年一样的快乐。这是小问题大话题,还有一些是大问题小话题。比如说老太太在街上沿街乞讨,可能是大问题小话题,但是报社、杂志社没有人关注。

  我们怎么样从政府和市场,市场有市场无声的力量,政府有政府发音的力量,那么市场要说话,我们怎么样理性的政府和无声的市场之间的关系怎么维护?这变成了未来10年企业界必须面临的有趣的选择。而在这个选择中,政府的政策当中是到了还是慢了,还是恰到好处?如果5的男孩我们希望它成为一个绅士,那么他现在还是要穿开裆裤,那么他到了20岁你还让他穿开裆裤,那么他就是一个流氓。

  那么政府给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和尺度,使得企业不失动力又能够很好地成长,这是我们需要正视的话题。我们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我们需要真正考量和考验内心的,就是怎么样寻找市场的智慧和寻找市场无声的支撑,以及寻找市场真正的力量所在。而跟政府采取一个恰当地互动方式,使得政府和市场同样沿着我们目前创造的和谐社会的方向,有一个很好的光景和更美好的前途,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一直相信真正深刻的思想家绝对不是满腹经纶,但是张嘴却说不出什么话来,那么像冯总一样妙语连珠,不用费任何的脑筋,就可以说出排比句和非常工整的语句。那么下一位发言的就是我们民营企业家的代表,那么在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辉煌。那么下面有请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锡培先生,大家欢迎他!

  蒋锡培: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今天前来参加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也十分地感谢各位给我发言的机会,还有多年来对于我们远东的关心。

  大家知道在改革开放以前,那个时候的机会是非常多的,只要你有一点胆识,有一点魄力,可能你下海就可以成功了。而在现在的话,可能这样相同的机会就不是很多了。大家已经处在一个比较一致的环境当中,我们不仅面临着中国的竞争,而且面临着全世界同样企业的竞争。所以,如果要应对这样的局面和挑战,提升我们企业的竞争力,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因此,今天这样一个话题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作为我来讲,我也很高兴就此话题展开跟大家的一些交流。那么企业较在竞争的环境当中抢得先机,就一定要有自己的竞争能力。比如讲你的技术是领先的,你的管理是科学的,你的机制、体制是合理的。另外,你可能比人家在营销方面独道。

  但是,就我们远东来讲,我们在制度、技术、营销等等的方面,我们觉得我们在能效有独道的一面,这可能也是我们企业发展到今天重要的一方面。

  大家知道,真正要能够引进、用好和留住优秀的人才,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这需要有制度、有胆识和见识,敢于突破常规,敢于创新机制,勇于颠覆传统的观念来用人、留人。但是,如今的企业界,越来越感觉到,许多的职业经理人,特别是高学历的年轻人,要想到企业来的时候,跟企业谈判的时候是非常甜蜜,但是一旦到企业以后这样甜蜜的日子就不会太长。原因在于,大多数这样的人,可能主要是着眼于目前的薪金,而没有把企业的价值和个人的价值融合在一起考虑。还有企业把雇佣来的人当成雇佣军。那么面对这样的情况,只有当这些经理人把自己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合作才能长久。也就是说,职业经理人与企业合作,要考虑当前市场的价值,还要考虑之后一段时间的价值。

  可能大家当新公司的新经理,觉得拿这样的职位,拿这样的薪金是理所当然的。公司未来的好坏,没有什么关系,大不了辞职。你前家公司的价值和你本身的智慧、才能决定了你当前的价值。而你现在找的这家公司,现在的市场价值,特别是公司未来的前途,才决定你今后是什么价值。

  一个快要倒闭的公司,那个公司的职业经理人,显而易见他的价值是很难得到体现的,是很难与其他的公司相比的。所以,职业经理人与这些经理人虽然一字之差,但是这样的定位,却是职业经理人的飞越。

  我觉得,每一个企业就像一艘船,建设这艘船是不容易的,但是这艘船在风浪中远航更不容易,因为这不光是看这艘船的质量如何,更重要的是船上的人,如果没有共同的梦想和过硬的航海技术,就很难获得成功。从这个意义上,当创业者能够引领这艘船是领航的船长,还有加入进来的航海家,懂航海技术的人是职业经理人,有共同梦想的人是企业经理人。一个远航的企业,需要职业经理人更看重事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向事业经理人角色转变的前提,是创业家角色的转变。首先是心态,第二个是机制。事业经理人心态与企业家心态的融合,才能构成目标和利益的共同体。

  企业家与经理人的充分结合,确实也反映出了一些问题。也正是因为创业家把经理人当成一个高级雇员而非事业的伙伴,经理人把工作当成职业,这种短期利益的导向的雇佣关系,很难变成长期的合作。合合分分真的在所难免。

  我们远东1990年创业至今,通过了4次改制,成为的中国500强的企业。我们不仅打造了一次能够远航的巨轮,还打造了以创业者的利益拿得起放得下的态度。这个态度导致了全局的转变,这个道理就是企业做到了,一艘船真正的价值才能体现。在中国,公司除了体制机制需要更多的变化外,还需要更多的人才加入这份共同的事业。企业的发展到后来是一个工序,需要经理人和创业者共同做大这个平台。提升技术、产品、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水平和能力。公司未来价值的提升,不仅是资本贡献,而是资本和资本贡献的结合。

  注重对资本回报的同时,也注重在基本的回报,应该说抓好人才跟处理好这两个关系是分不开的。1998年我们聘请了远东的总工程师,在他退休的时候,我们绝对在他有生之年,给他终生的鼓励奖励,每年拿5万元的奖励金。这在当时,这样的方法可能还是第一家。后来,我们对副总裁给了200万无本的资本回报的安排。无论是总工程师的终生奖,还是副总裁的安排,在我们远东并非个案,而构建远东经理人的事业安排,因为我们知道在一个企业里面,谋求这些出发点是远远不够的,企业应该是企业家与经理人共同的事业平台。从企业家看,经理人不是打工者,而是后加入的创业者。从经理人的角度看,不能把自己定位于打工者,而是为企业发展和老板挣钱的关系。

  现在,我们这一块主要的主业,就是电线、电缆,还没有真正进入资本市场。我相信进入以后,我们现在有690多个拥有公司股东的员工,将来拥有更多的财产。

  目前,远东大部分员工的观念,已经上升到了事业经理人的包括,这还包括我们这十几年来,安排了200多位残疾的员工,至今还有1000多位在职的残疾员工,他们从社会的最低层,是对收入没有吸引的残疾人,成为了有理想、有抱负的产业工人。

  使得经理人和企业家有着共同的目标,这就是我们远东控股的意识所在。

  主持人:相信有他做船长,远东的航程将是一片坦途,创造更多的精彩与辉煌。

  下面我们进入第二个环境,讨论的主题是魄力就是魅力。那么培育新商业环境的领导力基因。由于具备了广泛的领导力,一头绵阳带领的狮子,肯定是打不过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绵阳的。那么下一个环节中,我们会请上几位嘉宾跟大家沟通讨论。下面我们看一段视频,这是美国的两位专家合作,与他们的资深团队20多年来持续努力采集了上万名领导者的数据,形成了完善地数据体系。创造出了领导力评测工具,叫做领越LPI。今年,他们也对中国的企业家领导力进行了评估,让我们看一下他们的测试结果。

  播放(VCR)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说一下刚才的短片,评估的结果让我们更了解的中国企业家的领导特点,为我们领导力整体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下面我们请上第一位嘉宾就是其冯并先生,让我们欢迎他!

  冯并: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据我所知,中国经营报和中国社会科协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对企业的竞争能力这个课题,是十分地关注。

  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我们所有的经理人和企业还有企业家的课题,连续5年举行了年会。有幸在这次年会发表一些看法,我觉得也是很荣幸的。

  在我看来,企业的竞争能力是很复杂的,有很多的可确定天的因素,也有很多的不可确定的因素,还有很多的新的企业和优秀的企业出现。但是,大部分是取决于企业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那么从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企业的领导者,怎么样能够对他所占有的生产要素和产业要素,进行有效地和成功的整合。

  当然了,生产要素和产业要素都是基础,我们看到随着企业的发展,有一些问题已经解释不了我们现在复杂的情绪。所以,出现了一个问题,同样的要素,同样的资本,同样的努力和技术,它最终的效果是不一样的。这必然产生了一个人们的更深的思考,就出现了什么问题呢?就出现了管理、人才、营销、新高技术的问题,甚至是专利技术的问题。在这个情况下,企业的竞争力变成了人才竞争、管理竞争、提高技术的竞争,甚至是专利技术的竞争。那么在这个问题刚刚开始的时候,很多的新概念出来了,战略选择、品牌问题等等,都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竞争界限。

  更有意思的是,这个事情我们还没有完全参透,社会责任就来了。就是企业必须做的选择竞争力的时候,还有很多的事情社会要求你必须做。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感觉到,有好多的因素他日益加深地出现,而且你不能有任何的思考。

  同时,我们又感觉到,由于这些多种的因素,决定了企业的竞争能力,有的时候感觉到这是个万花筒。但是你们应该看到,不管它是一个多种因素在怎么样的介入,最终有一个现象,就是文化的因素越来越作为一个操控介质,进入到我们企业的竞争力的价值里面去。

  我想由于这样的状况,我想我们的中国的经营报,它把自己的聚焦和眼光,放向了中国特殊的商业群体现象,就是我们这次分论坛里面所讲到的商道轮换和商帮的问题。他们提出了很多的问题,进行了很多的研究,进行了很多的采访,提出了9大商帮,实际上还有很多。

  咱们有浙商,还有宁波商帮,现在怎么样?再加上咱们还有香港、台湾等等,那么他们在我们的市场应该是十五强或者是多少强,总而言之,是很大的商业力量。在国际市场加起来就是改变,是在国际舞台上显现出来的。所以,中国的商帮有着各种的规律,有的时候也有着特殊的规律。

  当然了,大家知道,我有的时候在想,各路的商帮是在这里决战,所以我们看到北京,宁商商会、浙商商会,还有闽商商会,他们是新北京人。但是,他们是商帮来组成的。至少,他们有他们的商业力量。

  所以这个事情很有意思,问题在于研究这个事情究竟有什么好处?我有的时候想,与其我们那么多人浪费那么多纸去水煮三国,我不是供给水煮三国的作者,或者是企业家有红楼梦里面的影子。何不把活生生的中国商帮的例子,去作为研究。像徽商,不管大家怎么评价,徽商还是欲火重生,因为有一段计划经济把他们打断了。浙江是一个传统的地方,可能有的浙商什么心态大家不清楚,但是崛起了。成了一支不可小瞧的力量,所以这是很现实的。当然了,我们是不是以商帮就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或者是整体力量,我不敢这么说,因为国有制和公有制并存的。

  但是,作为文化现象、商业现象,这一点可以肯定,谁也不能说我们国有企业的行为和商帮毫无关联。至少,我们到国际市场的话,我想很可能带着浙商、徽商的特征。所以,我们自己人像中国人一样,在别人看来是这样的。因此,他的意义,就超过了我们一般人研究的民营企业或者是民营企业的群体的概念,带有普遍性的特征。

  所以,我感觉到,也就是这个问题,就是比较重要的。再说,这个商帮商团也不是中国特有的,大家知道莎士比亚笔下的威尼斯商人,他可能韩国人,可能是中国人,但是都有它自己的特征。甚至是海盗,这也是一种商人群体,这些就说明了商人的事情是一个不简单的事情。国外有,中国也有,特别是我们自己的商帮,有我们自己的商业文化,在这种情况之下,也就成为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从这个角度,非常感谢中国经营报他们的设计,在竞争力这个问题上,不仅仅是方向的应用,而是从实际开始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想这个事情会取得很大的成功。

  最后,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冯并先生。下一位演讲嘉宾是波士顿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资深顾问,他是来自日本的内田和成先生,他关于领导力的理论和著作在全球都是非常流行的,他今天的发言题目是“洞察与决策对商业领袖的要求”。

  内田和成:非常感谢能够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咨询行业这么多年来的一些经验。

  首先我们介绍一下波士顿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总部在美国,是一家战略咨询公司。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全球有60多个分支机构和1000多名员工,在大中华地区有4个办公室。我在咨询公司工作超过了20多年,现在我在华盛顿大学的商业学院教授领导力这个学科的工作。在2002年到2004年,我负责波士顿公司位于日本办公室的所有工作,在我工作20多年的时间之内,我曾经和500多位日本各个行业的CEO会面,并且对日本的500强企业讨论了上百项的关于领导力咨询方面的项目工作。

  今天主要的话题有三个,第一个是日本公司中领袖的领导力,第二个是洞察与测试的问题,第三个是假设驱动的方法。

  大家都知道,日本的经济和20多年来相比,已经没有当时的情况那么好。但是对于日本的CEO也面对诸多的问题,比如说低增长、人口下降、全球化、因特网和移动电话、并购、公司治理、日本版萨奥法案,以及公司内部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都成为了CEO需要面对的问题。

  那么我们看一下日本人口增长的情况,十几年前日本的人口增长还是比较迅速,但是现在看一下日本工作的人口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这是日本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之一。

  这张图就是向我们展示了日本的公司,他们的业绩情况。左边那张图,是我们日本这些公司从销售和利润的情况,左边这张图主要是他们销售的情况,右边是关于他们的基本的利润的情况。那么我们再看右边的这个图,红色的线是制造业的利润率,绿色的图是非制造业的利润率。虽然经济面临了很多的问题,但是最近5年他们整体的表现还是不错的。

  那么在20多年前,我刚开始从事咨询行业的时候,那个时候正处于日本的经济鼎盛的中期,那个时候的日本的公司都可以得到很高的利润,那个时候的CEO不管他素质如何,只要他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够可以成为CEO。近几年经济的情况,虽然不是那么景气,但是公司还是盈利,那么主要的原因是什么?我认为是他们的领袖带来的。

  随后的10年,就是被称为失去的10年,所有的公司都在做更换CEO的事情。那么随着近几年新一代CEO的出现,带来的新的气象。这些CEO包括丰田的奥田先生,松下的中存,佳能的御手洗和武田制药的武田。那么尤其是我们看到丰田、松下还有佳能等等,他们的CEO都利用自己卓越的领导力,让公司走出了卓越的业绩。

  那么我们如果看一下这4位CEO的话,他们都是来自非主流的领域。那么这些在20多年前实际上是不可想象的。比如说丰田的奥田先生,他原来是丰田公司驻菲律宾的负责人,菲律宾市场对于他们是无关紧要的,但是因为市场需要改变,所以采用的奥田先生,所以对于公司有很大的改变。还有松下的中村和佳能的御手洗、武田制药的武田先生等等都不是在公司日本的总部工作,所以所有的这些CEO都属于非主流的CEO。

  还有一个就是年轻的CEO,就是夏普的片山先生,他现在只有49岁,在日本成为一个大公司的CEO,需要50岁或者是60岁初期,才可以达到这么高的地位。所以,我们从这些与众不同的CEO中发现,我们需要的是这样一些领导,使得我们的公司有一些改变。

  那么在现在日本的商业环境里面,所有的CEO对于未来都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肯定在中国也是一样的。那么CEO在这种不确定之下,如果想做出一个正确的决策,他们就需要关注三个非常关键的要点。第一个就是洞察,第二个是决策,第三个是执行。

  那么我们说到洞察,实际上就是能看到未来,知道现在在发生什么,知道现在的事情对于未来影响的能力。决策就是做出决策的能力,执行就是执行工作的能力。

  那么很多人都说洞察是天生的,但是实际上我认为洞察并不是天生的,每个人只要通过他的观察、思考、验证,都可以获得这样的能力。那么关于决策,很多人觉得决策是很系统化的工作,但是我认为决策也是一种形式化的工作。

  那么为了在这三个最重要的选项中做出我们最重要的决策,那么我觉得应该用假设驱动的思考方法。那么假设实际上是一种程序性的虚拟的解决方案,它可能并不是实际的答案,但是有一种可能性可以带领我们找到我们要的答案。

  那么我的建议就是,当我们开始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先要给自己一个假设,这样我们可以减少很多不需要的工作。那么我们的假设驱动的方法,实际上可以带来三个好处。第一个,快速和事半功倍地完成出色的工作。第二个是防止被信息海洋淹没。第三个是让思考变得清晰,而不是过程透明。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的演讲就到这里,如果大家想知道假设驱动的方法,我有一个这方面的书出版,大家可以看一下。

  主持人:感谢内田和成先生和我们一起分享了他的研究和观点,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到,一个成功的企业领袖要满足怎样的要求。

  下面商场这个企业领导来自本土,大家是比较熟悉的,是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并且和我们央视也制作了一个健康大使的评选活动。这个企业曾经经历过非常严酷的考验,而且在艰难中,凭借自己的决策力和领导力,把企业带到新的发展中间。下面我们有请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张剑秋先生。

  张剑秋:本来演讲嘉宾是董事长潘刚,但是因为他今天早上有急事,所以我代表他谈一下我们伊利的想法。

  刚才听到了诸位专家的演讲,确实也很受启发。我觉得,今天主办方设定这个主题也非常好。培育视世界新商业环境的领导力基因。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始终以世界瞩目的速度在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那么中国的经济也使得一大批的企业脱颖而出,与此同时追求速度和规模被推向了极致,也成为了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然而,在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在中国商业环境下,我们是否还可以继续保持超速前行,我们是否能够引领企业真正地走向基业常青。这是任何一个有抱负的企业,都必须直面的问题。

  今天,就如何培育适应新商业环境的领导力的基因问题,我发表一些经验,正如论坛的议题所述,中国的企业家,正在经历着从单体作战到团队作战的过程。领导力也借此实践从个人到组织的跨越,从单赢到共赢的跨越。领导力话题更多的是管理方面的理论和实践,但是今天我从企业发展战略的角度,谈一下领导力的话题。

  我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是在新商业环境下的企业发展战略,第二是如何培育领导力基因。

  首先我们看新商业环境下的企业发展战略,我们正在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发展,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虽然是小小的变化,但是内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认为以可持续发展为主的新商业的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迅速崛起。无论是针对哪个企业或者是行业,都有重大的意义。企业不仅是经济活动中的经营主体,更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已经成为现代企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任何一个中国企业的发展,都得益于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日益进取的时代背景。那么中国乳业和伊利集团也是如此。

  以中国乳业为例,目前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此前高速成长的中国乳业,更多的是关注速度的发展,但是事实上资源和生态,却在追求中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原材料的大幅度的上涨,使得中国乳业面临了很多的问题,现在国家相关的领导人非常关注,在这个月的11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内蒙古考察的过程当中,专门到伊利集团进行了考察。对于中国乳业能否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因此,作为我们中国乳业来讲,转变发展战略成为了一个必然。事实上,伊利集团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几年前它是秉承了速度与厚度并重的发展模式。在关注企业速度成长的同时,更加关注的是整个行业的合理地资源配置,更加关注的是乳业发展从粗放型向节约型的转变。那么这样的发展战略,带来的不求最快,但求最稳,但求可持续发展的结果。

  那么以我们发展的战略,为中国乳业规避风险,走和谐性发展之路做出了表率。今年上半年,伊利在行业内,率先完成了产业结构升级,高附加值完成了我们业绩的40%,并成为了首家产业结构与国际接轨的企业。这标志着中国乳业开始摆脱单一产品结构带来的巨大的风险,逐步走上了稳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伊利看来,中国乳业整体行业正在从单纯的数量扩张,向整体的优化结构转变。产品升级、寻找蓝海、可持续发展,正在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

  第二点,新商业环境中的绿色领导力,当商业环境产生了新的变化时,一个企业必须选择相适应的发展的战略。那么对于行业的领导者而言,就必须培育新的领导力。在伊利看来,就是我们提倡的绿色领导力。绿色领导力是对于我们企业发展战略的提议。这正是中国乳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所必须坚持的领袖的态度。与我们通常理解的领导力所不同的是,它是由于企业和环境本身来推动,而非个体的变化和转变。伊利集团打造了自己的绿色领导力,即追求的是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的三位一体。我们要实现企业的绿色生产,倡导顾客的绿色消费,坚持品牌的绿色发展。

  具体来讲,伊利坚持的原则就是要尊重和保护环境,追求安全和健康。不对资源进行掠夺性开发,充分尊重所有相关合作伙伴的长远利益,以实现大家共同的可持续发展。

  近日,伊利集团发布了在食品行业当中的首份企业公民报告,我们对于污染源和耗能点,我们采取具体的节能措施,并以具体的工艺,伊利集团再灌注生态发展减少环境负荷大循环的环境里面。

  这个绿色生产关所带来的效果由此产生。经我们伊利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为下面数千亩的农田,每年可以提供300万吨的灌溉水。它其中在污水区里面产生的污泥等等,为我们北部山区的绿化提供了4000多吨,形成了可循环的节能效益。一系列的节能产品,都是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的成果。比如说伊利的牛奶的加工环境等等都有相当高的要求。我们今天推出了营养舒化奶,可以解决不能喝牛奶的人的问题。有很多的领导去我们那里参观之后,跟我们说这款牛奶也可以叫做社会责任奶。

  那么这两款产品,是伊利经过了4年多的时间,潜心研制而成的,也是为中国乳业的发展,寻找到了广阔的蓝海。现在伊利一致认为,品牌绿色发展,就是品牌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伊利已经累计投入了6亿多元,用于扶贫、济困、救灾等各项公益事业。伊利所倡导的理念就是以公益为基础,做到企业的发展速度与厚度并重,企业的经济属性与社会属性并重,企业的做强与做大并重。这样,企业才可以对行业、国家的发展负责,才可以让各方和谐统一。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应该以更加客观的角度,审视商业环境之变,这种审视有助于我们远离浮躁,有助于我们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伊利在环境变化中所秉持的发展战略,及培育的领导力的基因才可以被时代选择。谢谢各位!

  主持人:感谢张先生,下面我们要开始商务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互动讨论的环节。

  我们讨论的主题就是对接与扬弃。首先,有请我们的互动嘉宾主持人锡恩咨询集团总裁姜汝祥先生,我的工作已经完成了。

  主持人姜汝祥:谢谢!现在我们有请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先生,巨人网络总裁刘伟女士,北大国际MBA美方院长、教授杨壮先生。

  我们的主题叫做对接与扬弃,中国与世界的很多的国家不一样,很多人是为了自己奋斗,而中国很多人是为了爸爸妈妈或者是家庭。所以,我们嘉宾的观点可以和大家分享。我们先请杨壮教授,请您评价一下,因为您接触了很多的企业家,请您对中国企业家的领导力的水平做一个判断。

  杨壮:因为这个题目很大,所以我的意见代表我自己,不代表其他人。我想,中国的企业家,大家在观察的他们过去10年、20年的过程当中,中国的企业家可以达到这样一个状况,把中国的很多的企业,特别是对于市场很关注的人,可以看到在世界前10大市值企业中,有5家是国有企业。而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有很多人出去,我们本身在自己的个人素质,领导力、市场判断力等等方面为自己、为社会、为企业增加财富的能力大大提高,这是跟几年前不一样。

  但是,我想今天的观点是企业家有的时候并不是能完完全全代表企业。所以,从组织上来讲,从一个组织的能力里讲,特别是,我们把我们自己纳入到国际化之下,进行放大性的考察的话,我想我们企业家自身有4大认识。

  这4大认识是什么呢?日本的专家讲的一点我很同意,第一个是思维理念、决策重点、洞察能力的劣势。因为我们中国的企业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所以很多人对于国外的状况不是很了解,所以中国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想讲一个创新意识、科研意识、危机意识、洞察力和国际全球化的意识相对来由一点弱。

  我举一个小例子,现在的企业到国际上,我们一定要有很多的基金,需要钱进行科研。

  主持人姜汝祥:大家都知道巨人网络是谁做的吗?史玉柱,那么刘伟女士就是这家网络的总裁。

  刘伟:请杨先生先讲一下4个观点。

  杨壮:主要是讲国企在制度本身跟国际友差距,而民企如何利用这些经理人是跟国际上很大的问题。还有一点是文化理念。最后一条就是战略优势。这几条我自己觉得,我们的企业应该达到跟国际上一样的水平。

  刘伟:我非常赞同今天早上李佩钰总编做演讲说的话,当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企业是独立于全球而存在的。那么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就是对接与扬弃,就是说一个企业全球化和本土化的话题。

  可能主持人想听我们的例子,对于我们巨人网络来说,我们是进入互联网提供互动娱乐产品的公司。大家可能很多人知道我们是11月1日在美国的纽交所上市,成为了全球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但是,其实应该说我们是一个非常本土的企业,无论是我们的团队,我们的产品和市场,都是面对中国的一个非常本份的企业。在上市的过程当中,很多人问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要去美国的上市,为什么成为美国的上市公司?因为我们需要在资本层面、技术层面、人才层面我们成为一个走国际化道路的全球化的企业,这是公司的发展方向。

  但是,应该说在这个过程中,你们也发现了,国际化其实绝对是一个充满荆棘的路,可以说是绝非坦途。在这个过程中,也感觉到国际资本市场,他对于判断、理解和你作为一个中国本土企业。

  主持人姜汝祥:你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讲史玉柱有什么优点,有什么需要改进的?

  刘伟:其实我同意杨教授的话,企业家未必可以代表一个企业的风格,所以我在今天的论坛上不太想评价我们公司的史先生。

  主持人姜汝祥:你也可以谈一下你自己。

  刘伟:我想因为公司从11月1日成为一个上市公司以后,那么这个公司应该是一个更丰富、更真实的形象走在整个公众的视野里。我也希望,将来在公众视野里看到的,我们的公司不只是一个我们的主席史玉柱先生,而更多地看到我们公司的形象、团队的形象、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文化,看到一个更丰富、更立体的巨人网络的公司。

  主持人姜汝祥:下面我们有请姜明,因为咱们的时间是很宝贵的,所以咱们尽量说实际的东西。在河南整体的经济状况,我们也应该与它的地缘相匹配的,那么按照河南的地缘应该有很多的优秀的企业,但是从地缘上来讲,我们有很多的优秀企业家,你们能不能作为一个商帮的大的环境和时代的要求之间,给我们讲一讲,有什么问题,或者是这里面有什么优秀的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姜明:谢谢主持人,主持人的客户导向很强,主要是想大家早点吃饭。

  主持人姜汝祥:因为我靠他们吃饭。

  姜明:作为一个豫商,这对于企业能否成为特大型的企业,与企业所在的地理环境主导是相关的。河南的经济总量是第5位,但是河南的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是很多的。那么,我想在这样一个内部开放的形式,从人才的资本,以及它的企业家本身素质来说,都有一个学习和提高的过程。

  但是我理解,河南这几年的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我想河南随着目前的豫商的概念,河南也成长了一批新的企业家。像很多的企业在市场份额里面都做得很好,而且河南目前新的一些豫商的特点,首先我感觉各种的商道,我个人感觉不是很明显,因为现在这样的一个社会的发展,企业都是国际化的,上市化,全国化。然后,大家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项目的综合。那么对于河南豫商的特点,现在它也在逐步地与国际化接轨,要想成为重量级的企业,首先从思想上、理念上先接轨,在接轨的过程中,从行动、行为上,比如说你自己的企业上,比如你自己。我自己就是天明公司原来是靠广告和媒体,现在做一些地产等等,我自己也是感觉到第一要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企业,首先要国际化,要学习。

  比如说在人才的国际化上,在人才这一块。那么在这样一个决策上,就是原来国际化企业和本土的企业最重要的一个人说得算还是多人说得算。这是一个程序化的过程。

  主持人姜汝祥:现在我们又把话题带到杨教授里面,因为我们谈到领导力的时候我们自己谈到一个问题,北大实际上一直是以领导力著称,比如说蔡元培先生,那么您作为北大的教授又是院长,那么您作为一个北大的教授,你从你的角度上来讲,你用了什么领导利,把北大的MBA这一块做得更好?或者您评价一下北大的领导力比清华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

  杨壮:我不评价北大和清华的领导力,我们北大有三个领导力学院,我觉得对于大家互相提高和竞争有好处。我们北大的所属的研究中心项目,这是和欧洲合作起来办的学校。你刚才问,我们有什么领导力的概念。

  第一个点,我们要指导和定位。学习需要怎么定位?我们学校并不是很赚钱,核心的问题怎么办?通过我们学校两年的课程,把它提升,成为企业的领导者。我觉得做到这一点,需要几个点。第一个到西点军校去,学习了西点军校关于领导者中的很重要的理念,这就是领导者中的素质教育。就是说我们的领导者,我们的EMBA的学员他们自己做了很多的核心工作。所以,从这一点上我们进行了素质教育,学生要进行团队建设,要进行文化的建设,要进行企业、班级对社会贡献的建设。

  主持人姜汝祥:我觉得杨教授讲得非常好。我想听一下两个企业家,在未来08年,在领导力作为巨人集团你们有什么样的打算提高团队?

  刘伟:其实我觉得很多的民营企业都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民营企业的创始人和主席,他的领导力是非常强势的。可能他就是一个企业领袖的角色,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这个团队其他成员的领导力。随着这个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可能企业团队的领导力,他的加强和在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是越来越重要的课题。

  主持人姜汝祥:到底干什么呢?

  刘伟:每个企业的情况不一样,其实我们公司大部分的高层的管理者,都是经过了MBA培训的,但是各个学校都有,但是中欧的居多,还有北大、清华、长江等4所院校都有参加。我觉得在商学院里面培养领导力是重要的,作为一个年轻的领导者,你在民营企业家的光环下,提升自己的自信和领导力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姜汝祥:我建议史玉柱可以做一个如何把史玉柱的领导力和巨人的领导力学习的项目。

  刘伟:谢谢。

  主持人姜汝祥:你这边怎么看?

  姜明:看中国经营报的领导力,到北大MBA学习,我自己的感觉是,我是做了一个帮手。我一直是做帮手,就是在旁边帮助他,我是一个思路者、战略者、服务者,他们是火车头、发动机,他们是在领导企业前进。但是在他们的过程中,我在旁观者作为一个执行者、服务者,让他的领导力锻炼起来了。

  主持人姜汝祥:最后有1分半中,大家给我一点时间,我讲一下我如何做领导力。

  在我们公司,我们大概将近有800多员工,我们做一件事情打造我们公司的领导力。我们公司的员工入职的时候每个人买一盆花,这个花公司报销。我希望我们的员工从养花中,懂得每一个人对自己的生命,对客户的生命,对企业生命的敬重,因为所有的经营、管理、领导力是要尊重生命本身的成长规律。如果这个规律我们不去敬重的话,像养花一样,很少人愿意买一盆花拼命浇水,但是花不一定喜欢浇水。花不一定是你浇水就会开,实际上这跟很多的成长过程非常相象,你不能要求马上见效,你需要照顾它。你会发现突然有一天花开了,花的叶子长了,这是因为你每一天浇水,这样使得我们每一个员工建立起来一个非常坦然的心态。与此同时,我们说有些花要放到外面是阳光暴晒,有一些甚至要放到阴暗的角落让它有适宜的温度。所以,我想领导力的感受是,我个人觉得领导力背后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做领导人,要充分尊重人性,尊重每一个员工,尊重生命本身的规律。

  有了这个东西以后,我觉得做企业、做人、做什么东西,像花一样,你是什么DNA就是什么样的,前提是需要大家精心的照料。

  谢谢!

  主持人:实在是太精彩了。我觉得有一个互动交流,就特别特别好听好看。我也学习了花的理论,回去让栏目组都买一盆花,其实我们也有这样的理论,让大家买花,美化环境,但是大家都买了仙人掌,因为是最好养的。但是听了姜总讲的,不是越快越多就好,而是要充分尊重员工。

  明年就是改革开放30年了,这30年也被认为是当代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真正发展的阶段,那么在30年中,每天其实都有着不同的景象在上面。而中国企业的领导者和中国的企业也不断地变迁。那么此前的30年是在中国国内发展,也许在之后的30年中,就是参与世界和全球的竞争。就像今天在开会前说的,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和方式来实现,这可能是需要我们思考和探讨的。

  上午的论坛就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的光临!下午将进入巨人在行动,全球责任,中国行动责任与竞争力的论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