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蒋锡培:抓好人才和处理好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1:42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锡培先生参加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第二场论坛决策与竞争力决策中国:商道品鉴对话世界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今天前来参加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也十分地感谢各位给我发言的机会,还有多年来对于我们远东的关心。

  大家知道在改革开放以前,那个时候的机会是非常多的,只要你有一点胆识,有一点魄力,可能你下海就可以成功了。而在现在的话,可能这样相同的机会就不是很多了。大家已经处在一个比较一致的环境当中,我们不仅面临着中国的竞争,而且面临着全世界同样企业的竞争。所以,如果要应对这样的局面和挑战,提升我们企业的

竞争力,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因此,今天这样一个话题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作为我来讲,我也很高兴就此话题展开跟大家的一些交流。那么企业较在竞争的环境当中抢得先机,就一定要有自己的竞争能力。比如讲你的技术是领先的,你的管理是科学的,你的机制、体制是合理的。另外,你可能比人家在营销方面独道。

  但是,就我们远东来讲,我们在制度、技术、营销等等的方面,我们觉得我们在能效有独道的一面,这可能也是我们企业发展到今天重要的一方面。

  大家知道,真正要能够引进、用好和留住优秀的人才,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这需要有制度、有胆识和见识,敢于突破常规,敢于创新机制,勇于颠覆传统的观念来用人、留人。但是,如今的企业界,越来越感觉到,许多的职业经理人,特别是高学历的年轻人,要想到企业来的时候,跟企业谈判的时候是非常甜蜜,但是一旦到企业以后这样甜蜜的日子就不会太长。原因在于,大多数这样的人,可能主要是着眼于目前的薪金,而没有把企业的价值和个人的价值融合在一起考虑。还有企业把雇佣来的人当成雇佣军。那么面对这样的情况,只有当这些经理人把自己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合作才能长久。也就是说,职业经理人与企业合作,要考虑当前市场的价值,还要考虑之后一段时间的价值。

  可能大家当新公司的新经理,觉得拿这样的职位,拿这样的薪金是理所当然的。公司未来的好坏,没有什么关系,大不了辞职。你前家公司的价值和你本身的智慧、才能决定了你当前的价值。而你现在找的这家公司,现在的市场价值,特别是公司未来的前途,才决定你今后是什么价值。

  一个快要倒闭的公司,那个公司的职业经理人,显而易见他的价值是很难得到体现的,是很难与其他的公司相比的。所以,职业经理人与这些经理人虽然一字之差,但是这样的定位,却是职业经理人的飞越。

  我觉得,每一个企业就像一艘船,建设这艘船是不容易的,但是这艘船在风浪中远航更不容易,因为这不光是看这艘船的质量如何,更重要的是船上的人,如果没有共同的梦想和过硬的航海技术,就很难获得成功。从这个意义上,当创业者能够引领这艘船是领航的船长,还有加入进来的航海家,懂航海技术的人是职业经理人,有共同梦想的人是企业经理人。一个远航的企业,需要职业经理人更看重事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向事业经理人角色转变的前提,是创业家角色的转变。首先是心态,第二个是机制。事业经理人心态与企业家心态的融合,才能构成目标和利益的共同体。

  企业家与经理人的充分结合,确实也反映出了一些问题。也正是因为创业家把经理人当成一个高级雇员而非事业的伙伴,经理人把工作当成职业,这种短期利益的导向的雇佣关系,很难变成长期的合作。合合分分真的在所难免。

  我们远东1990年创业至今,通过了4次改制,成为的中国

500强的企业。我们不仅打造了一次能够远航的巨轮,还打造了以创业者的利益拿得起放得下的态度。这个态度导致了全局的转变,这个道理就是企业做到了,一艘船真正的价值才能体现。在中国,公司除了体制机制需要更多的变化外,还需要更多的人才加入这份共同的事业。企业的发展到后来是一个工序,需要经理人和创业者共同做大这个平台。提升技术、产品、管理等各个方面的水平和能力。公司未来价值的提升,不仅是资本贡献,而是资本和资本贡献的结合。

  注重对资本回报的同时,也注重在基本的回报,应该说抓好人才跟处理好这两个关系是分不开的。1998年我们聘请了远东的总工程师,在他退休的时候,我们绝对在他有生之年,给他终生的鼓励奖励,每年拿5万元的奖励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