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曹玉书:企业的盈利、决策和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1:31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先生参加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第二场论坛决策与竞争力决策中国:商道品鉴对话世界发言实录。

  非常高兴参加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这次年会确实选择了一个很好地主题,特别是盈利、竞争这个主题,是很有意义的。我想结合我自己的体会,从东、西互动为我们企业创造的机遇,和我们企业担待作用的角度,谈一谈企业的盈利、决策和竞争力。

  所谓的东、西互动,就是东部、西部的经济主体,按照市场竞争的原则和规律,跨过行政区划的繁漪,到其他的地方去发展,去兴业,去盈利。

  大家都很清楚,中国要实现科学地发展,也就是全面地发展、协调地发展、可持续地发展,必须构建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使我们整个生产要素在全国范围内合理地、科学地配置。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全社会生产要素的最佳贡献。

  东、西互动是实践生产力最佳配置的一个重要的途径,也是实践邓小平提出的两个大局构想的必经之路,也是增强东部地区的企业、西部地区的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从东部地区来讲,我们东部地区的企业经过将近30年的拼搏和发展,有了很好的积累,包括资金的积累、技术的积累、管理的积累、经验的积累、团队的积累。总的看来,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展望未来,我们东部地区的企业,它面临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国内的企业,还有全球的企业。未来的发展还面临着资源约束、劳动力供给成本的提高,以及市场需要开拓等等各方面的约束。这个时候怎么办?唯一的办法,那就是增强企业内在的竞争力。怎么样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如何去决策?那就是要把企业做强做大,要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自主竞争力不断地提高。怎么样去提高?没有一定的基础,那是盖出不高楼大厦的。要想使企业不断地增强内在的竞争力,那就必须不断地把企业发展壮大。

  但是,我们中国的很多企业,包括非常有竞争力的企业,在进一步的发展中,就遇到了像土地约束,矿产资源在企业运作成本不断增加的约束,也包括了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的因素。这些因素,有的是致命的因素。比如说土地,现在有一些企业要扩大规模,提高他再生产的能力,受到了致命的约束。那要想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就要跨越区域,特别是行政范例的约束,到其他的地方去发展,到适合于你自身发展的地方去发展。

  我们东部地区的企业,已经看到了这一点,西部他们土地是非常丰富的。有一些地区,自然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应该看到这个机遇,到那里去发展,到那里去创业,把自己的企业延伸到更广阔的地缘,使自己能够有更大的机会。让我们自己通过做大做强,提升能在的竞争。我

  我曾经到广东中山火炬开发区跟他们探讨,我跟政府的官员探讨,我跟企业界的企业家探讨,他们共同的结论是,我们可以把我们核心地企业留在开发区。但是,我要继续把它做大,我必须到全国,必须到我需要去的那些地方发展。通过他们的发展,通过他们的积累做大做强我的核心竞争力。它可以在实践上解决这个问题,也可以进行很好的探索。西部地区也需要到东部地区去发展,因为东部地区需要地区的资金,需要西部地区管理的理念和经验。

  过去,由于各方面条件的约束,特别是交通等等硬条件的约束,使得西部地区的资源,难以变成现实的生产利。运营运距太大,成本太高,那么现在看来,经过将近8年的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硬环境出现了大改变,软环境也在不断地改善。现在,西部地区公路历程100万公里,高速公路远远超过了100万公里。现在所有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包括一些正的优惠也有了相当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们东部的企业在西部的发展,是成效卓著的。

  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国家制定了西部大开发的总体规划明显地提出了要充分发挥西部地区的优势,积极地、大力地发展有特色的产业。那就是能源、矿产资源、高技术和装备制造商、旅游产业还有农副产品的深加工。这些个领域,都是国家扶持的领域,都是西部地区有优势的产业,都是我们东部地区在西部地区可以大有作为的领域。

  大家从媒体上可能看到,现在国家正在培育和打造西部地区的一些增长区域,包括关中经济带,包括广西的北关经济区等等。这些地区现在看来,发展得态势非常好,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这些地区,在西部地区的发展中,起到了示范和带动的作用。这些地区在发展上述优秀产业的过程中,可能更有机会。我想,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家,在谋划未来发展之道的时候,在进行企业战略决策的时候,应该充分地注意这一点。要抓住机遇,要积极进取。

  所谓机遇,那就是具有时效性,就是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如果过后可能更好的机会就会被别人取得。所以,为商之道是抓住机遇,对于决策来说恐怕是至关重要的。

  我认为,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在实现东、西互动的过程中,企业应该是主体。企业应该担起这个历史的责任,这既是对我们企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我们企业建立起社会职责的内在要求。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国实现协调地发展、真实地发展、全面地发展,企业担当着重任。而且,企业履行职责的过程中,会使企业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壮大,因为他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利用各自的优势,最小的成本去获取最大的利益。在东、西互动的过程中,企业是主体,政府也不是无所作为,政府应该积极地为企业创造条件。政府已经在创造条件,政府还要继续地为企业创造条件。

  最近,国务院有关6个部委,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信息办等6个部委,联合下发了一个《推动东西互动深入开展西部大开发》的文件。那里面提出了一系列的促进东西互动的政策和措施。我们相信,这些政策会对企业参与东、西互动深入开展西部大开发起到良好的作用。

  我们也曾经看到了这个形势,既有西部地区企业到东部地区很成功的案例,更有很多的东部企业到西部发展成功的案例,还有很多正在到西部地区寻求发展商机的企业。政府应该为他们保驾护航,积极地创造条件,搭造各种平台,使得他们能够如愿以偿。通过企业的努力,使东西互动,能够实现它预期的目标。在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促进国家生产力最佳配置,促进中国中国实现全面地、协调地、可持续地发展制作出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