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后奇:中国基金业的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8:30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华夏基金副总裁张后奇演讲实录。

  张后奇: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大家听到我在别的场合忽悠过的人都知道,我比较有激情,今天本人刚打完点滴,早晨我参加中央企业的年金招标,我是分管这个业务,所以紧张的会后,直接到维斯汀酒店关于资产管理行业形成一个有效人力资源的平台来推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12点半我就开始跟光大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资金部的总经理会谈,跟他们交流了一下金融企业市场的一些情况。

  今天下午我们金碚老师主导的这个会议很久就跟我说了,我本人是很感兴趣的,感兴趣的第一是我84年代在南京大学经济系读书的时候,金碚老师是我的发展经济学老师,所以我说我一定会来的。第二个就是我对于这个题目很感兴趣,因为我自己从本科、硕士、博士都是学经济金融的,过去也是在政治经济研究所工作,我觉得中国经济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讨论的主题,会议的主题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给我的命题作文是基金公司或者是基金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我在想,在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由这个问题引申的,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三十年改革开放持续的高速经济增长,世界上很多曾经对我们不屑一顾的这些经济学家,现在对中国翘起了大拇指,中国经济的奇迹是真正让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这已经不再是吹牛了。所以我们原来在毛主席老人家那个年代曾经说叫超英赶美,现在我们静悄悄的已经直追德国了,虽然我们看到统计局的代表说暂时还没有超过,但是已经离的很近了。

  我自己在过去的研究和体会过程之中,我觉得中国经济也好,中国企业也好,它的核心竞争力是农民工,包括我们这些我经常自嘲为高级农民工,因为小平同志把我们这些智力农民工印刷出来了,就像我今天打完点滴再到公司办点事到这儿来,所以我想我们这些人的工作方式跟农民工还是很相似的,所以这是中国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如果我们没有我们经济学家说的人口红利,没有城市化、工业化带来近六亿的人口在城市忘我疯狂的工作,中国哪来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又何在呢?我在想,从企业的竞争力到我们中国经济的竞争力,我想30年改革开放,我觉得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这四个字,虽然我们没有一步到位解决企业产权的问题,但是我们实际上是靠引入竞争性的生产体系,让我们的财富也像泉水一样的滚滚流出来,只要有需求的,只要能带利润的,就能生产,不管是商品还是服务。所以在一个13亿人的大市场上,我们看到了经济的繁荣。

  我想与这个问题有关的是什么呢?就是说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制度设计,也可以说是中国30年经济高速增长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在这样一个起点上,在我们讨论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论坛上,我们是需要我们这样先驱性的媒体探讨,美国这样的国家之所以有30年的经济繁荣和闻名,是因为有华盛顿杰克逊这些一批优秀的先驱人在考虑,支撑这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相信中国三十年五十年,甚至于三百年,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觉得我们的家宝总理在大会上满怀深情的说,中国需要有更多仰望星空的人,我相信我们在座很多代表能给我们这样一个核心竞争力问题有更多理性思考的答案。

  回到我们基金行业这样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觉得基金行业之所以在中国1998年3月份开始,华夏基金最早成立了三家基金之一,明年阳春三月的时候就是我们的10周年。到昨天为止,中国A股市场的总市值是36万亿,流通市值是7.6万亿,而我们的基金是2万5千亿以上。应该说,我们资本市场大家经常在媒体上说,36万亿因为有一批航母下水,所以有28.4万亿主要是国家或者是法人股,至少暂时是不流通的,有一部分将来永远也不会轻易把控股权卖掉,所以真正支撑这个市场的,我相信在流通市场,在交易层这个层面,大家每天可以感觉到心惊肉跳,但是我觉得作为基金,在资本市场上引导价值投资理念,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我想这个也应该是毋庸置疑的。

  资金行业为什么在10年的发展之中能够担当起中国资本市场这样一个核心竞争力的角色呢?我想无外乎它把现在资产管理行业这样资金持有人里面用手投票,在申购书里面随时可以用脚投票的机制,和我们投资管理人,投资增值的责任和义务,这样三权分立,相互制衡的现代资产管理文明的架构移植入中国,在中国落足生根,我想这是我们资金行业最重要的制度层面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个层面之下,我们借鉴了资产管理行业科学的投资决策流程,我们工业取证的方式来管理资产,管理行业,而不是听消息看指数去炒

股票,所以无论在投资研究这样一个分层决策的体制,独立的交易体制,风险的管理,从事前,事中,事后以及合规的管理和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和内控体系上,我们跟西方的资产管理行业是接轨的,我想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基金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我想这跟我们传统的自营模式,一般炒股票的模式有本质的区别,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国内的产品在刚刚推出的时候,虽然有银行的,也有保险的其他的各类产品,我们的广大投资人还是把信任的股票坚定的投向了资产管理行业,资金管理行业。大家说最近港股的大幅度波动,也带动了QD产品的波动。一个多礼拜前我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我也说了,本来QD产品的推出,也是中国的资金管理行业经过了一个小孩刚刚尝试游泳的开始,不值得大惊小怪,也不值得高歌猛进的大书特书,我们还是婴儿期,导入期,我们在中国的资本市场经过10年的摔打,然后我们尝试走出来。除了监管部门有一套严格的要求之外,我们每家推出QD产品的公司都是非常审慎和严谨的,都是选择了全球著名的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尝试借助外力和有效的机制来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但是不等于说中国的金融业,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一些先驱的公司尝试进入资本市场就意味着我们要战略华尔街,我们只是参与。在这个开放的全球金融体系下,华尔街欧洲的管理公司有,为什么没有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的影子呢?每一个投资A股和A股资金的人都知道,一块钱的基金,在任何点上,不保证你没有低于一块钱风险真实的存在,为什么QD产品的推出一定是每一天值都是正的呢?所以这个产品赶上的港股大幅度的波动,又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呢?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很优秀,说不定还有当时考试不及格的,60多分的,现在都做的很好。

  所以我想这就是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试图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一个开始,我想这是关于基金行业谈到的一个观点,今天我看到也是我以前的老同事的发言极其简洁,我们基金管理公司靠什么在现有的机制下,8月份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了一个培训项目,我们去英国看了一些老牌的资产管理公司,我很明确的告诉大家,从他们的介绍我们参观和交流当中,中国的资金管理公司在投资研究估值定价的方法,组合的构建方式,投资决策的流程,交易的系统,甚至于风险管理的系统,我觉得我们不仅跟西方成熟国家的资产管理行业是形似,神也比较似,我们唯一不同的是,我们的资金管理公司目前没有管理认证,目前绝大部分都是国家通过的。除此之外,我觉得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除了这个股权的激励以外,基金行业从一生出来的那一天,它就是一个高度透明的竞争性的,那么赛马机制的这样一个行业,所以我们的基金经理,你要需要有顽强的心理承受能力,我想这个行业要求用竞争性的开放的手段,选择最优秀有竞争能力的这样的专业投资人员,用专业的投资方法去替中国的老百姓打

理财富。所以我们前些年由于资本市场是激情的小儿麻痹症的腿,没有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所以中国的经济都是像高速奔跑的火车跑了30年,所以我说2006年或者2007年,资本市场的这样一次惊天动地的大牛市行情,是上帝给中国老百姓的一次补偿,精心的劳苦耕作的一次补偿。共同资金这种标准化的投资工具更是让老百姓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繁荣的一个很好的工具,这样的一个工具,这样的一个方式绝不是每年都有的。但是我们现在这一轮市场调整之前,我们很多投资人都陷入在牛市的亢奋之中,认为基金产品推出来一周或者一个月一定要赚到多少钱,如果赚不到50%或者100%就无法交待似的。但是想像,被誉为全球股神的巴菲特研究回报到了22%,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有什么理由你认为它每年能够有百分之百的回报。

  这个行业是什么呢?也是靠一个比较残酷的竞争这样一个制度框架来保证我们投资人的财富得到有效的增值,这个行业就是靠管理风险为大家打理财富。所以我想基金管理行业不是一个像我们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我们的注册资本金1.38亿,现在还是,但是我们今年管理费收入有可能接近20亿,我们的利润有可能接近10亿,我们只有300多名员工,所以我相信它不是财务资本,但是我们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40多家大

企业年金的投资组合,和中央银行的组合,我们在10年中,给我们广大的投资人现金分红250亿,公司有了规模和实力,我们就可以在中国的范围内,用市场化的机制,用有竞争力的机制,选择那些乐于为百姓奉献,来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专业投资人员,在专业的平台上做专业的事情,这就是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华夏基金公司的宗旨是信任奉献回报,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