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曹国伟:根据自身的实力综合考量上市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6:03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先生的精彩发言。

  问:我想问一下上面的几位嘉宾,前两天我参加一个活动,介绍中国企业的上市,尤其到海外上市,其中有一个巨额的费用,包括律师费和审计的费用,很多中国公司光这个审计费用和律师费用都出不起,我想问一下三位老总,在这一块你们是怎么一个考虑,去规避这方面的费用的。

  曹国伟:这个问题我回答比较好一点。其实我觉得任何一个企业做生意,或者一件事情的话都有成本,任何一个决定都是利益跟成本之间的一个评估,上市其实也是这样的一个很简单的评估,也就是说你要上市的话,你刚才讲的其实都是小头,最大的一个钱应该是投资银行的,一般来说是你整个融资的资金我现在不知道行情,那个时候大概是7%左右,也就是说你现在比如说十亿美金的话,你给投资银行的钱大概在七千多万美金,所以相对投资银行来说,律师费用也好,

审计费也好,都是里面的小头,所以那里面最大的是投资银行,其次才是律师,才是会计师。还有一个其实你不知道的,就是印那个招募书的地方,就是那个印刷的地方,这一部分钱也是非常多的,我们新浪当年上市的时候,我们做的是两地上市,香港和美国同时在上市,当然我们后来香港没有上,因为一些技术的原因,因为刚才我讲到结构的变化,做了很多次招募书的修改,所以我们在印刷厂付的费用就有一百多万美金,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一些成本,作为成本来说,是每个公司都需要考虑的,你上市的一个利弊。比如说最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美国刚才谭总讲到了404法案,404法案咨询的时候,大概是在03年和04年,新浪是中国第一家咨询通过404法案的海外上市公司,这里面就是其中有很多非常严格的要求,在美国的很多上市公司,就是美国本土的公司要达到这个要求的话,小的公司可能要花一两百万美金,大的公司可能要花几千万美金符合它的要求,所以这也是一个上市公司必须符合这个法律的一个要求。因为这里面很多小的公司,比如说一年它的利润本身只有几百万美金,404法案这样做起来的话,要去掉30%到50%的利润,所以他觉得不划算,很多公司,特别是海外的很多公司,像欧洲的公司,在亚洲的公司在美国退市,所以我觉得这里面没有一个必然的结合力,完全是公司的实力,是综合的考量,我觉得这是相对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