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人生庆典 金庸余秋雨共论商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5:51 新浪财经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不义富贵不可求,企业家不可以做坏事,不可以害人。”

  ——金庸

  “企业家的文化责任不只是在于企业文化建设,他们对整个社会和国家的文化建设都有责任。

  ——余秋雨

  刚刚辞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一职的金庸先生昨日来到上海,出现在沪上著名财经节目《财富人生》6周年庆典上,面对着在座国内商界众多“武林高手”,曾经也是企业家的金庸先生从武侠出发谈论“商道”,他点拨企业家首要职责是在追求富贵时,“不可以做坏事,不可以害人。”同时参加庆典的著名学者余秋雨则希望商界领袖在创造财富同时,也能够塑造新的社会文化。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金庸先生昨日借用《论语》中这句与创造财富有关的话忠告企业家,富贵每个人都可求,但一定要正正经经做生意,“不义富贵不可求,企业家不可以做坏事,不可以害人。”

  昨日庆典上坐在金庸先生身旁的是阿里巴巴CEO马云,面对着国内几十位著名企业家济济一堂“华山论剑”,金庸先生却说“华山论剑”的核心其实是淡泊名利,“华山论剑中,武林推周伯通为天下第一,但他心中毫无任何名利。不和他人争名利,名利自然归于他,这是中国人的哲学。”企业家们通过企业竞争追求商界第一,但金庸先生又说“王重阳的武功是最高的,但更重要的是他心系天下武林,他并不自恃武功高而去羞辱、谋害他人,只做对天下有益的事情。”在金庸先生那里,企业家的最高成就显然不仅仅是财富的最大化,更是在不伤害社会同时,对社会做有益的事。

  著名学者余秋雨则更希望通过企业家的商业行为塑造全新的社会文化,“社会的文化品质很大一部分是由企业家来决定的。企业家的文化责任不只是在于企业文化建设,他们对整个社会和国家的文化建设都有责任。”余秋雨说。余秋雨在昨日的庆典上表示,中国社会的文化可以在企业家手上形成一种新的局面,“企业家自己对文化的理解可以通过企业、职工和自身的名望影响社会,中国文化有可能通过企业家的行为开创新的局面。”与此同时,“企业家的良知可以转化为社会的良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