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忆芬:本地企业如何通过并购增强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5:50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阿里巴巴副总裁兼中国雅虎副总裁张忆芬女士演讲实录。

  主持人:谢谢杨戈先生为中国上市公司提供了一些宝贵的意见,接下来我们有请一个嘉宾,他的企业充满了活力和知名度,很多人问到中国公司到外国的一些学者或者一些企业,说对中国比较有印象的公司是哪家,很多人都会说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之后,将雅虎中国改成中国雅虎,体现了思维的转变和注重重点的调整,接下来我们有请阿里巴巴副总裁兼中国雅虎副总裁张忆芬女士,为我们讲述阿里巴巴和中国雅虎这两个出生不同的企业如何融合,在融合当中如何成长,有请张忆芬女士,谢谢。

  张忆芬:各位贵宾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以一个企业的角色跟各位分享一下,本地的企业如何通过并购国外的公司,增加自己在本地市场还有全球市场的

竞争力

  刚刚主持人讲过了,在2005年的时候,阿里巴巴集团并购了雅虎中国,当时这个并购后面最大的目的是两个,阿里巴巴集团希望通过这个并购得到雅虎搜索的核心技术,这个搜索的核心技术是为了要来支撑好还有就是支持我们集团未来长久的发展。第二个我们想要从世界第一流的网络公司里面得到它们的经营理念,作为我们日后想要全球化的一个准备。

  其实核心技术、专利技术,或者说是经营理念是大家在教科书上面常常听到的东西,今天想要跟各位分享的是在一个近距离的一些实例。其实搜索业务是大投入的业务,但是并不是大投入就可以获得搜索的成长,很关键的因素就是人才,搜索的核心科技是被极少数人掌握的,而这些人在国内并不见得充分供给,我们发现这些人才更多的在美国,其实美国的一些企业,我过去也在雅虎其他的市场工作过,雅虎其他的市场分公司都不见得能够接触到这些核心技术,因为在一个全球公司的运作当中,核心技术的研发是在母公司的本地,然后产品研发出来以后,在全球市场推出,其实国外市场的工程师不见得能够接触到核心技术,阿里巴巴集团通过这样并购的关系,我们跟雅虎达成的协议是什么呢?我们在美国建立了自己的工程师团队,我们的工程师团队天天跟美国雅虎的工程师工作在一起,坐在一起,它们一起研究,一起改进,只不过中国阿里巴巴这些工程师,他们其实工作的重点完全是雅虎的技术,在过去两年来,我们得到的成果是什么呢?在搜索领域里面有一个技术是从机械学起来改善这个排序,这个排序其实在中国雅虎的搜索里面找不到一个核心技术的话,大家可以从这个地方看出来,你是更早的找到还是在学习哪家。

  其实搜索已经进入到第三代职能搜索引擎这个阶段,在全世界最先的开发智能搜索引擎的是美国的Google,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但是在中国,我们今年6月5号的时候,就推出了全程搜索,当时推出全程搜索的时候,我们完全不相信本地的企业有能够做到智能搜索,但是我们在背后拥有的是美国雅虎全球的技术加上本地开发的弹性,这是一个例子跟各位做分享。

  第二个是我们如何得到它们的搜索系统,也是雅虎的技术,不仅是工程师,还有得过一些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他们使搜索引擎的广告平台决定这个可以赚多少钱,怎么服务于广告主,怎么让使用者得到满意的结果。但是整个的这个推出之后的话, 在美国其实得到了不错的回响,在最近雅虎股价的上涨可以看到这个反应,可是可不可以把这个系统完全引进到中国呢?和中国现在广告市场是不相符合的,因为美国广告市场相对来讲很成熟,所有的广告要的是有结果,他们有非常精确的分析工具,我们中国的广告主要求的是透明公开交易的过程,既然重点不一样,就不能够完全移植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做的是透过同样的方式,派我们的工程师在那个地方直接拿到这个核心的技术,开发出适合我们中国本地广告主的舞台。就是我们怎么利用,就是说并购得到了国外公司的一个核心技术,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再一个我们怎么样借鉴国外的经营理念,我前一阵子谈到中国雅虎搜索的中心是用户第一,客户第一,因为用户和客户一直是一些公司的平衡,当你满足了一些客户之后的话,其实非常大的伤害到了用户,我想各位上网的时候,动不动就看到遮挡在你前面的广告,这是这两个利益不能同时存在的一个畸形,这两者谁轻谁重?为什么我们有这么一个清楚的概念用户第一,客户第二。因为媒体之所以对广告有价值,是因为有用户,因为没有用户的话,是不能很好的服务于客户的,我觉得这是基础的原则。它是怎么显现在产品上面呢?我刚才讲到一个广告平台的机制,因为搜索的这个机制是竞价排名,你出的价钱最高,你就排在最好的位子,可以拿到最多的流量,可是事实上,如果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愿意出最多的钱买广告的广告主是不是能够给你最好的一个内容?最好的一个服务,这个答案显然是不见得的。这个系统里面几个研究博弈理论的经济学家,在花了很多功夫之后,他们完全打翻了这个排序,他的排序不再以广告主出价钱的高低为排序,而以这个广告本身跟这个搜索使用者背后的意图,中间的连接去做排序,这样的排序之后,什么人会拿到最好的位子呢?也就是说那些内容最能够符合用户搜索需求的这些广告主能够拿到最好的位子,他能够以很低的价钱拿到精准的流量,就能够满足到它的商业目标,会刺激持续的增长。从用户这个地方来说,当在这个平台上面,能够拿到跟搜索需求相关的商业服务的时候,对这个平台的兴趣是增加的。而雅虎在这个过程当中,既能满足用户又能够满足客户的话,其实就是三益。就是我们通过对国外的学习,不断的引入我们的系统。它的结果就是,今天在中国的搜索市场,雅虎的市场占有率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另外一个我们这个市场,这里面有一个平台,一个广告平台的设计是可以大大的提升这个能力的。

  以上的两个简短的分享,就是从一个企业的角度能够跟各位分享一下,我们如何通过这个并购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