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郁亮:一个令人振奋的伟大时代已经真正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3:00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演讲实录。

  郁亮: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刚才听了几位学者、专家和老师的发言,我很受启发,也很有同感。最近这几年比较有意思,总结2006年的时候,我们觉得是不平凡的一年,而现在来看2007年的时候,我们就会觉得这一年更加不平凡,2008年和2009年又会如何呢?可能我们都开始说了,因为我们的想象力总是受到挑战,我们身处这个时代,但是这个时代发生很多事情,确实是我们事先很难想到,甚至根本不敢去想的。所以我们的生活很特殊,或者说我们生活在这么一个伟大的年代,中国经济以领先世界的速度在增长,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但是中国经济的重新崛起,中国经济在全球地位的确立可能就发生在这几年。在这个过程中,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应该是资本力量的崛起。2007年A股市值第一次超过GDP的总量,这是一个标新的事件,在2006年,全球最大的实战公司里,没有一家是中国的企业,而现在中石油市值已经排名世界第一,世界市值前十名的企业,中国企业已经占到了一半。当然有人认为这是泡沫,短期来看这可能有一定的道理,因为这一天来的太快了,但是长期来看,我想大部分人会相信,这一天迟早会到来,这个情况会变得合理。而且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认为2007年就是中国经济的巅峰。

  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万科作为住宅公司,也一直非常关注这个因素就是人口,

中国经济成长的因素,很大程度上可能就是人口红利的故事,这个故事在我看来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是人口的增长和年龄结构,最近20年,可以说是中国人口的一个黄金时代,年轻人口、劳动力人口的比例比较高,这个情况大概还会持续五到十年。第二是城市化和人口的迁徙,农村向城市迁徙,小城镇向大城镇迁徙,内地向沿海迁徙,这个故事可能还会延续十到二十年。也就是说中国的沿海城市带人口红利期要比中国总体人口红利持续的长久一些。第三个是劳动力素质的提升,或者说劳动生产力的提升。最近几年,这个趋势开始变得比较明显,尤其制造业,技术工人的比例开始提升,另外一个方面,资本力量在重新组合中国的资源,尤其是劳动力资源,企业的管理水平普遍上升,这也是劳动力上升的另外一个原因。而对于住宅企业来说,人口因素更加重要,我们有一句话,我们经常说,住宅产业史就是人口史。中国目前的城市化率仅为43%,美国已经达到80%,日本达到86%,韩国是90%,未来10年,中国城市将新增七千万户家庭,这接近一个美国,接近英国、法国和德国的总和,超过整个日本。可以预见,未来全球最大的住宅商将出现在中国,中国的城市化率到美国水平的时候,中国企业将面临着一个多大的市场呢?这些新增的家庭对于住宅,对于汽车,对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上层产业,对消费者,对金融产品的需求又有多大呢?这个问题很考验我们的想象力,但是有一定可以确定,我们经济的潜力还没有充分的发挥,能够抓住机遇的企业,它的成长空间将极其广阔。而这样一个背景下,毫无疑问,中国的上市公司具有非常大的机会,
股权分置
改革完成之后,中国上市公司明确呈现上升趋势,这个变化也反映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10月底,上市公司都公布了三季度报告,前三个季度收益率达11.3%,每股收益同比增长60.75%,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开始获得全球
竞争力
,我想这个故事已经开始。我们还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最近以来,很多知名企业都开始强调企业社会责任,创造企业公民的理念,而且不仅仅只体现在口头上,11月份,万科也公布了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绿皮书,这也从一个层面上反映了企业竞争实力的增强,因为企业只有在规模和影响力扩大的前提下,只有从粗放型经营专项精细化的经营之后,才可以出现上述的转变。

  从这些意义上说,我认为2007年还只是一个起点,更大的机遇还在未来,当然挑战总是和机遇并存,我们面临一个日益扩张的市场,消费者的偏好要不断的升级。以住宅为例,过去人们能够有一个栖身之所就感到满意,而现在更加关注设计、景观、绿化、配套各方面的细节,对房子节能环保的要求也在提高。人口结构的变化也在影响着人们的消费模式,例如家庭小型化的趋势,要求我们对小型化住宅进行研究,通过设计的优化来实现住宅的最大化。另外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我们的产品将如何满足客户的需要,这也需要我们提前做准备。万科近年来已经开始研究面向老年人客户的住宅产品设计,我们都知道这个时代在不断的变化,企业只有积极应对挑战,才有可能抓住机遇,实现快速发展。

  总的说来,我认为一个令人振奋的伟大时代已经真正拉开帷幕,对于这个宏大舞台上将要上演的节目,我和大家同样期待,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