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发布2007中国竞争力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2:49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发布2007中国竞争力报告。

  金碚:尊敬的陈院长,各位来宾,非常高兴,我们今天又在这里相会,今天有老朋友,还有第一次参加我们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共同举办的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我们每年在年会上都会发布一个中国企业竞争力的报告,了解的大家都知道,这个报告会提出一些我们监测的数据,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我们也提供一些我们在数据基础上所发现的一些中国经济发展的现象,因为报告本身比较长,有几十万字,今天我在这里用简短的时间,把我们这个项目和这个报告今年的主要情况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企业竞争力监测项目的一些基本情况,企业竞争力研究项目是基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在1995年到1998年一个重大的课题,以及2000年和2003年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依托这个项目,从基础理论的研究开始,这个基础理论研究也形成了一批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大多都获得了重要的一些奖项,包括中国最高的国家级的奖项。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建立了一个拿出我们理论的体系,把它和《中国经营报》共同来合作,建立了一个常年监测中国企业竞争力状况的一个机构,这个机构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共同建构的一个机构。这几年来我们发布了多项的监测结构和我们自己的分析报告。

  我们从理论研究到监测,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过渡环节是我们的一个监测指标体系,监测指标体系我们大体上是分为基础数据和问卷调查这两个方面,基础数据大约占70%,调查占30%,基础数据里面主要是分为反映企业规模化增长和效率这三个方面。我们的问卷调查是通过一些特殊的人群,比如说媒体的财经记者,高校经济学院的老师,

证券公司的分析师,以及在网上和我们报纸的读者都构成这么一个问卷调查的系统,获得一些问卷调查的数据,然后我们把这两个数据综合在一起,就得出了一个中国企业竞争力的一个数据成果。由于大家知道,中国的企业很多,我们主要的调查是从上市公司这个企业群体入手,我们用这套数据,这些年来主要还是针对中国的上市企业,然后今年我们又把这个监测扩展到在海外上市的,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详细介绍了。

  我们在这个项目监测的基础上,我们每年发布一个中国企业竞争力的报告和举办一个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年会。我们从2003年开始,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今年我们的主题是盈利能力与竞争力。所以我们就简单的来给大家报告一下今年中国企业竞争力监测主要发布的是国内上市公司的监测结果,以及通过这些上市公司我们也扩展到对非上市公司的一些观察,得到了今年的一些发现或者是监测的结论。

  我们知道刚刚姚总也讲到,前几年我们还讨论中国的企业在微利的时代怎么样增强竞争力,我们今年监测的数据是这样,基础数据是2006年做的,调查数据是2007年做的,所以这两个数据基本上能够反映2006年和2007年的状况,我们知道从统计数据上看,我们企业已经大幅度的增长,我们就要讨论,企业盈利的增长是否反映了企业竞争力的增长,企业盈利与竞争力到底是什么关系。首先我有一个问题,我们的盈利是在什么情况下获得的?因为前两年也有一些行业盈利很高,大家都说由于那个行业是垄断了资源,尽管盈利在增长,但是盈利是由于垄断造成的。所以我们经济理论上首先就要和大家说盈利可以由多种原因导致,其中首先就要判断这个市场结构是竞争的还是垄断的,是因为竞争力提高了获得了盈利?还是因为垄断获得了利润。

  我们看竞争力是重要的显性的指标,但是也并不是绝对的,其他的因素也可以对盈利水平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就说只有在开放和竞争的条件下,可持续的盈利能力才是企业竞争力一个最终的表现。我们来分析一下我们国家企业盈利能力的一个现状,因为数据很多,我们自己也是运用这个数据来做的一些判断。首先我们从三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第一是利润总额,第二是净资产收益率,第三表明企业的效益,再就是财务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我们看利润,综合工业企业的利润总的是快速增长,刚刚姚总已经讲了,我也不详细的说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从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各个行业,不仅是产业上游的企业竞争力在增长,各个行业工业利润的总额都在快速增长,这是第一个影响。第二个影响是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在不断的提高,从1994年到2007年,在中国工业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呈现出了一个U字型的变化趋势,1998年,那个时候最低点,净资产收益率降到了37%,以后又不断的上升,上升到2007年的8月,达到了17%左右,增长了25%,这就是说明企业竞争的资产收益率是在不断的提高的。第三企业抗风险能力是在不断的提高,表示在工业的资产负债率总体上在呈下降的趋势,也就是说我们看到今年企业盈利的提高,并非是企业财务杠杆利用的程度,同时也说明企业抗风险能力在不断的提高。

  下面我们来分析导致利润上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什么。我们要回答几个问题,第一是企业盈利的增长是否主要依赖于垄断?第二就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是否提高了?第三就是企业资产运营的效率如何?第四还有哪些其他因素导致企业有较高的盈利水平?

  我们这个研究是这样,第一通过我们的数据来看,我们主要用了企业销售的毛利率这个数据来反映,应该说企业各个行业总体来说,中国这几年市场的竞争程度在增强,垄断程度在降低,我们可以判断,我们总体上来看,我们企业盈利的获得,并不是因为我们总体上垄断,主要还是因为竞争,中国市场的竞争力还是在不断的提高。我们推断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和竞争力的提出来是高度相关的,这几年的数据来看,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很大程度上表明了企业竞争力确实在提高,我们的企业更加的适应于市场的竞争,当然也不排除有少数产业,特别是某些资源垄断性的企业依然依靠它的垄断势力获得较高的垄断的情况,这种情况还是存在,但是统计分析表明,这个不是当前大多数企业的一个总的现象,这种现象是确实存在的,有的行业里面还是垄断率比较高,但是总体来看,我们国家的这么大面积的盈利的增长并不主要依赖于垄断。

  第二就是我们一些数据还反应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在提高,我们用了一些数据,比如说用了一些工业企业的费用占销售额的比例在不断的下降,就表明企业管理水平是在不断的提高。

  第三就是企业资产应用的效率是不断提高的。我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总资产周转率是在不断提高,表明我们企业在运用资产中间效率也是在提高。这三个方面大家都可以看,表明确确实实我们盈利的提高是和企业竞争力的增强有直接的关系。

  第四,当然也有其他的现象,比如我们发现在我们盈利中间,投资收益率是增加企业利润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说明企业在获得盈利的时候可以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主营业务获得盈利,另外一个方面,它对其他行业进行投资。我们现在发现,我们的企业在这几年来,投资收入增加也是比较快的。就是说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也达到将近18%,这个可以推断,全国工业企业2007年利润总额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投资收益带来的,这个现象对我们竞争力研究来讲是有经济的因素,从长远来看,一个企业真正能够获得长远的能力,应该取决于它主营业务上的竞争能力,企业更多的是倾向于对外的投资,投资到一些跟它不太相关,但是这些行业当年是有高盈利的行业,这样的话,企业进入到其他的投资领域里面风险是比较大的,可持续性是不如子营业额来的多。

  第五个部分也是这两天媒体关注特别多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确确实实存在,工资份额占的是比较低,工资份额低也增大了企业的利润,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图上面的比重,就是工资总额与企业利润的相比,应该从1998年到2006年,这个下降幅度是比较大的,这表明我们的工人所得到的工资相对来讲份额在下降。

  这个项目本身我们是希望通过我们监测的数据,给理论界、企业界、经济界提供一个大家分析的基础,我们所得到的这一点结论供大家来讨论。我们对于中国上市公司2007年,根据我们的数据监测,也得出了一些数据,这些数据我们会公开的出版和发布,供企业界和经济学界大家来运用这个数据。所以在这里,我就不详细的来说明数据的情况了,希望感兴趣的朋友去看我们出版的中国工业竞争力报告2007年总报告。

  我今天给大家的介绍就是这样,最后再次欢迎大家光临我们这样一个竞争力的年会,也希望大家在我们监测数据的基础上,能对中国企业竞争力的状况,以及通过中国企业竞争力这样一个状况的分析,来透视

中国经济发展中间目前的一个基本态势和将来会遇到的一些问题,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