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春花:上市企业面临两个最大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1:13 新浪财经

  

陈春花:上市企业面临两个最大的难题

  2007年11月28日-29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春花。(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1月28日-29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陈春花在圆桌论坛“突破微利: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质变跃升”中发言实录。

  谢谢,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因为在04年底,到06年,到07年最近持续变化,无论是上市企业还是中国所有的企业,都面临两个最大的难题,一个是经营环境有非常大的变化,无论是劳动力、原材料,还是国际市场的一些约束和经营问题的提升。第二个遇到的难题实际上就是增长速度与保持持续,所以我自己在刚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对中国企业来讲,如何面对竞争,真正了解带来的压力这是基本的课题。所以当这个报告谈论2007年关于上市企业价值回归问题的时候,我也感到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因为对于企业来说,可能有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是核心,那就是它的价值增长,以及如何保持稳定持续的增长,所以我自己在研究的时候就感觉到,其实如果我们要实现这种价值的增长,可能就有四个基本的条件需要做到。第一个就是关于对于市场的理解以及市场份额。第二个是关于盈利以及盈利获得的来源。第三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怎么样竞争。第四个是综合稳定的财务基础,有了这四个条件,才能保持面临非常复杂和变化的环境。

  我自己的感受是这样的,因为对于一个企业能不能保持持久的增长,心态和能力都表现在它对于学习的一部分,另外一个比较强调激情,所以企业要有一种持续面对挑战的能力,这种持续面对挑战的能力是非常关键的,我自己感觉还是非常乐观的,因为它们在这个方面都表现的非常好。

  我认为没有进入普遍盈利时代,就是我们看到的公众关注的上市公司的表现,像企业家讲的那样,具有很多先天的条件,整合资源,产业结构和市场机制以及管理。这些表现我相信只是代表了一部分,如果我们把所有的面对中国市场大多数企业的经营条件做对比的时候,我认为行业这个概念来讲不是,而大部分行业在今天来基本上接近成熟的状况,一般来说我们接近成熟状况的行业有两个主要的特征,一个就是产品非常的丰富,一个就是盈利状态,这两个条件是保证了很多行业是在微利的状态下,不可能盈利的概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