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建:微利时代已成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0:45 新浪财经

  

王建:微利时代已成现实

  2007年11月28日-29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1月28日-29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在圆桌论坛“突破微利: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质变跃升”中发言实录。

  我知道的很多企业是赚了钱越来越少了,因为也很正常,想赚钱的人越来越多了,如果我们赚钱的方式没有很好的转变,这个钱肯定是越赚越困难,所以说最近接二连三的有一些民营企业家都是感觉到越来越难干,越来越不好干,我想这个事情相对于我们来讲,对于竞争力的培育方式,形成方式应该有更多的思考。原来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在低端的劳动力组合上,粗放的这种成本的投入,这一方面是肯定的,这样的方式进入的门槛低,容易进去,容易进入就可能把利润摊薄,这个钱越来越难赚了。但是也有聪明的领先者,他们的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有改变,那就可能会在一些领先的行业,领先的产品和服务方面有更多的表现,比如说创意行业,创意产业,那不是什么人想去赚钱就能赚的,本身不是一个有创意的人,怎么能赚创意产业的钱呢?而有创意能力的人,在我们今天的社会当中不是多数的,所以说我认为微利时代肯定已经成为一种现实,也正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催生那些智者,那些有智慧的企业家,领先的企业家去赚取不同寻常的利润,甚至是暴利或者是超利润,那背后都是超常的那种智慧,那种捕捉商机能力起作用。所以我想,一方面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到赚钱很困难,同时也会催生出少数的企业去追逐更高的利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