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戈:中国企业去美国上市的三条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0:28 新浪财经

  11月24日,《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7年第十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7中国成长百强揭晓盛典”在全国政协礼堂拉开帷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嘉宾纽约泛欧亚地区交易所的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戈先生的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今天来这儿做交流。刚才汤先生一开始有提到美林证券的CEO因为次级债危机辞职了,而纽交所的CEO是约翰赛恩先生,他以前在高盛有工作多年做到了总裁级别,但由于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的经济波动,对纽交所也有一定的影响。

  中国企业到美国上市的状况,以及对将来的趋势进行一个讨论。中国企业去美国上市除了本土市场之外还有一个最主要的选择,提到本土市场我是指中国的A股市场再加上香港的证券市场,因为香港证券市场由于地理文化经济和中国大陆有一个特别紧密的联系,我们基本上把它是视同为中国的本土市场。中国企业去美国上市可以分为三个主要阶段:从1992年开始一直到2004年左右,主要代表着这些大型的国有企业,主要是从一个国有企业走向一个股份制企业改造的过程中,他需要从国际上最大的资本市场进行对接。这些有代表性的企业包括中石油等这样的企业,他们上市的时候把作为国有控股的公司成功的转变成了一个在国际公开资本市场上上市的,规范治理的上市公司。对这些持续企业的上涨和对

中国经济的上涨都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这一阶段从2004年到2005年左右,这一阶段的代表性是企业的互联网以及以无线技术为代表的,这些企业借着高科技的概念去美国市场上进行上市,用户的资金进一步支持他们在中国的发展。亚信是去美国高科技市场上市的企业,以及像雅虎、搜狐等等他们都是以高科技增长为概念的,他们的发展周期都比较短,都是非常年轻的企业,后来我们从2006年开始我认为是进入了中国企业去美国上市的第三阶段,这就非常的广泛,包括了传统行业等各式各样的企业去美国上市,这里边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因为国有企业在各方面的原因在04年之后就没有国有企业去美国上市了,这一阶段都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去美国上市。这一上市的主题是高增长,因为中国经济的持续从改革带来的高增长的背景下,中国民营企业以10%多的增长速度在持续增长。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这些民营企业的盈利、收入的增长幅度都非常惊人,远远超过了国际上同类的公司。而这些有代表性的行业包括了新能源行业,包括太阳能的公司,现在中国已经有十来家太阳能公司在海外上市。

  还有消费行业的公司,普通老百姓的收入高了,可以支配的收入多了,所以对很多吃穿住行方面的要求都在提高,所以跟很多消费相关的公司,最近这几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都很好,也带动了这些企业去美国资本市场上上市,比如说教育行业的公司像新东方等。TMT科技、媒体、教育也是主要的行业,另外像医疗保健的企业也非常的多。

  以前我们看大型国有企业主要是从中央企业来说都是在北京,第二阶段的科技型企业主要是在大型的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现在分布的地区非常多,有很多沿海城市,也有内陆的城市,比如说贵州、江西,也有去纽交所上市。

  从这三个阶段的上市公司的变化来看,可以分析其中背后的原因,为什么这些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要去美国上市,我个人认为有三个原因,促使这么多企业去美国上市。第一个原因他是美国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市场,全世界最多的投资者是来源于美国的。

  比较全球资本市场规模,其中纽约证券跤易所上市公司的资本总市值在去年年底是24万亿美元,其次是伦敦,然后是泛欧交易所,泛欧交易所已经和纽约交易所合并了,这一增长也是非常急速的,昨天看到是34万亿美元的数字,在全球可以排在前几名的位置了。加上上海、深圳,前两天新闻说这三个市场加起来是全世界仅次于第二了资本市场的位置了。以及美国地方性的交易平台,比如说OTCBB以及粉单市场,一个企业发展的早期可以先到一个要求比较上升的趋势,要求可以上升到更严、更大的市场。这对我们资本市场的坚定也有一定的帮助。事实上我们去美国公司上市的企业,实际上是不符合中国公司上升要求的。比如说互联网公司、无线公司,如果在国内上市的话,达不到国内证券市场上市的要求,因此美国资本市场上市有多种结构,可以满足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需要,因此他成立了发展早期、发展迅速的选择。

  除了资本市场看到规模之外,对上市公司来讲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流通性,从流通性来讲,美国资本市场也是全球最好的市场。纽交所平均每天的交易额是872亿美元,如果加上泛欧交易所每天的成交额是在一千多亿美元以上。当然国内的证券交易市场也是非常好,达到了四五百亿的规模。

  在美国的投资者分布非常广泛,既有很多的机构投资者、也有零售投资者;其中机构投资者一直是美国资本市场的主要角色,也是持有中国去美国上市公司的主要的投资者的构成。但我们也不能忽视美国私人的投资者,美国机构投资者占主导的地位。近几年由于通讯的发达互联网无线交易越来越发达,美国私人投资者参与这些交易是逐渐增加了。有数字表明,每天美国证券交易市场上每天有一大半是由美国个人投资者构成的。美国投资者对外国公司去美国上市的投资兴趣是不断增加的,2000年达到了一个高分,随着科技股泡沫有所下降,但近几年又有所上升。

  去美国上市的第二个因素,很多行业可以给予更高的估值水平,这里边主要是科技公司。因为科技公司在美国有很好的投资基础,所以他们对于互联网的公司以及无线技术等高增长的企业会给予比较高的市盈率,因此这也是为什么这些行业公司去美国上市的重要因素。回过头来看,从今年开始美国市场上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前两个因素都在下降,第一个是美国作为资本提供国的重要性,这里边有两个标志性的世界,一个标志性的世界是建设银行上市的时候,只是在香港上市,而放弃了在香港和美国两地同时上市的选择。事实上,通过这样一个建行的上市,证明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他可以支持100亿美元发行规模的IPO,这对于香港证券市场是以中国为背景的香港证券市场建立了很大的信心。

  第二个标志性的事件是工商银行的上市,工商银行选择了香港和A股做了两地的上市,这表明他在A股的发行规模是80美元接近100美元。这表明了A股国内的资本市场也能支持的了像100亿美元的发行规模。

  这两个标志性事件对于中国大型企业在国内上市的选择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同时也证明香港资本市场、国内资本市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都已经达到了非常大的规模。

  再一个可以看到标志性的事件是阿里巴巴上市,阿里巴巴上市应该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选择香港挂牌,而不是美国挂牌。从一个侧面来看香港市场对于这样一个高科技的企业,同样也会给予非常好的价值评估。看到前两个因素在下降,可以看到对于他们来讲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因素从公司发展的战略来考虑,他们是越来越多的从这方面考虑去美国上市。

  在美国这样一个资本市场上上市,对于提升公司品牌,以及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战略定位是非常有意义的,其次可以为企业提供这样一个长期的融资渠道。因为不仅在美国市场上的IPO上市,其次在融资上也是非常的方便,也非常有保证。对于企业长期的资金需求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对于公司业务发展的帮助,公司有很多的公司已经走过了靠简单的外包赚取一些很低的加工费的阶段,他们都希望把自己的品牌、把自己的产品直接打入国际市场,赚取更多的利润。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市,这对公司的宣传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再一个对于海外的兼并和收购,刚才汤先生说到中国企业很多都是走向国际市场,准备进行海外的兼并和收购,在美国的资本市场上市,企业可以获得股票非常好的收购的货币。另外对于企业这样一个人才的激励机制,对于吸引人才也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案例分析,第一个案例是永新世博,原来是叫永新同方,后来经过努力又吸引了外资的投入变成纯民的公司,今年9月在纽交所上市,上市之后三天之内就上涨了20%,市值达到28亿美元。他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公司一下子成为了市值达到28亿美元的非常有影响的公司。那几天我经常收到电话都在问,中国数字电视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经过他们了解之后,对这家企业的影响第一反映就是非常的大。

  去美国上市对于公司的海外业务发展和帮助,这家企业叫做深圳麦瑞,这是深圳最大的电子生产公司,在市场上占了很大的市场份额,现在的主要目标是到国际上发展他的销售和网络,再去欧洲和美国的市场。医疗产品的市场是非常特殊的,一家

医院为什么需要一家从中国来的不知名的产品,而不购买通用电气的医疗产品,因此他们选择是全世界最大的纽交所上市,因此能够增加他们企业的美誉度。因此这在全世界的销售网络反馈回来的信息,他是06年9月份上市的,在07年整个海外市场的销售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时间在纽交所上市对于他们的海外业务扩展有非常大的帮助。

  无锡尚德,他是第一家达到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一家民营企业,他在06年上市半年之后在8月份收购了日本的MSK公司,这为他们的国外业务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因为太阳能的原材料除了在国外之外,以及他的终端销售都在国际市场上。太阳能的市场除了欧洲、美国以外最大的市场是在日本,但是日本市场又是一个非常封闭的市场,外国公司很难打入市场。所以说无锡尚德通过收购日本MSK公司可以成功的打入日本市场。他的股票价格是公认为最好的货币,因为在历史上是国际上第一家用中国股票去收购日本企业的公司,这也是我们中国企业的骄傲。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