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赵贞:高品质MBA教育打造商业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9:59 新浪财经

  

赵贞:高品质MBA教育打造商业领袖

  2007年11月26日:(第四届)MBA成就奖颁奖盛典暨(第四届)“未来商业领袖在中国的成长”高层论坛在北京该文津国际酒店举行,新浪图文直播此次盛会,图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中心主任赵贞女士做精彩的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周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1月26日:(第四届)MBA成就奖颁奖盛典暨(第四届)“未来商业领袖在中国的成长”高层论坛在北京该文津国际酒店举行,新浪图文直播此次盛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中心主任赵贞女士做了精彩的演讲,以下是她题为“高品质MBA教育打造商业领袖”演讲的文字实录 。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BA中心主任赵贞,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样的活动。也体现我们可以看到MBA教育的蒸蒸日上。MBA成就奖到今年已经第四届了,很多学校都榜上有名,我很高兴又看到MBA的毕业生。感谢主办方为MBA教育的宣传和推广做了这么多工作。

  作为商学院,他是培养商界精英的摇篮,我们的责任就是使我们的学生更加优秀,做到这一点,我想高质量的教育品质成为打造商界精英最重要的条件。我今天想从商学院的角度谈谈这个问题。

  其实有远见的商学院院长们都已经认识到未来商学院的竞争主要体现在教育品质、教育上。中国的MBA教育、商学院竞争还体现在学校品牌竞争之上,MBA品牌和商学院品牌在很多情况下都被淹没在学校品牌之下。从长远来看,这个项目和商学院品牌最终决定着他的教育品质。

  高质量教育品质上有几点跟大家分享:

  作为商学院需要有高远的目标,有愿景,有信心。作为我们商学院,我们始终以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有了这样的目标,我们就设立了这样的标准,师资、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学生活动是否是一流的标准之下,很容易看到我们的差距,并且得到改进。除此之外,保持高质量的教育品质,我们主要靠制度解决问题,这里主要指用人制度和考核制度。我们商学院院长张新民(音)教授说过用人要用生产力标准,谁的能力强就用谁,不能因私废公。保持这样的标准,在商学院培养良好风气,能者上、平者下,庸者废。设立统一的标准非常重要。我有很深的体会,在我们学院对我们的教师、管理人员都有一套非常严格的考核标准,在我们每学期末都有对管理人员进行考评。工作人员80分以下,就是良好以下的工作人员将不再聘用,这套制度实行了很多年,也成为保证我们高质量教育品质的非常有效的制度。

  除了教育品质之外,我们还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MBA教育到底能给学员提供什么,近十年来,西方的教育者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去年年初伦敦商学院的院长和哈佛商学院的院长在北京高校做了这样的演讲,演讲中不约而同提到的文化,MBA教育到底给学生提供什么样的教育。这两位是西方MBA教育的代表,很巧他们把MBA教育分为三个层次:

  1、基础层面,就是知识层面。

  2、技能层面。

  3、人格和认知教育。

  知识告诉我们什么是什么,技能是告诉我们如何运用知识解决问题,人格层次我想就是帮助我们学生认识这个世界,帮助他们认识自己,认识别人。我想延伸出去有很多的内容,告诉他们我们是谁,我们为什么快乐,为什么感到悲伤和无奈。认知层次更多是让学生能够快乐生活,能够快速地接受和融入这个社会和这个世界。

  事实上,我一直在想我们的学院在以前更加重视前两个层面的教育,对于第三个层面的教育近乎于空白。我们现在也在这个层面上做思考,这不是我们工商管理教育问题,而是全世界工商管理教育思考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MBA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学员能够快乐的生活,在此基础上能够努力,有所成就,我也愿意与大家共勉,让我们拥有幸福、快乐、成功的人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