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雪萌:构建全球的MBA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9:51 新浪财经

  

郭雪萌:构建全球的MBA教育

  2007年11月26日:(第四届)MBA成就奖颁奖盛典暨(第四届)“未来商业领袖在中国的成长”高层论坛在北京该文津国际酒店举行,新浪图文直播此次盛会,图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雪萌女士做精彩的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周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1月26日:(第四届)MBA成就奖颁奖盛典暨(第四届)“未来商业领袖在中国的成长”高层论坛在北京该文津国际酒店举行,新浪图文直播此次盛会,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雪萌女士做精彩的演讲,以下是她题为“构建全球的MBA教育”演讲的文字实录 。

  各位MBA的精英们,各位从事MBA教育的我的同事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站在这里代表北京交通大学阐述我们关于MBA教育的一点观点。

  正像刚才张夕勇同学说的,MBA教育在中国经历了从起不到很热到大家很理性地考虑这个问题,不能完全叫理性,是有失偏颇的考虑MBA教育问题。目前MBA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方法存在着和市场的匹配问题。有一些障碍在哪儿呢?症结在哪儿?我们应该遵循什么样的MBA教育理念?发展什么样的MBA教育?发展什么样的MBA教育平台?这都是MBA教育者,MBA学员,甚至MBA使用者应该综合考虑的问题。

  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一方面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也随着宏观经济不断完善,宏观或者微观层面上的制度安排日益合理。中国的市场仍然对MBA教育存在大量的需求。从另一个角度讲,中国目前对MBA的培养,与美国、日本、英国存在很大的差距。这不光是培养体系、教育质量、教育理念上的差距,从最基础的、低层面上的比较,毕业生人数以及市场对MBA需求人数上都存在非常大的差距,甚至我们和韩国、印度这样的国家都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我们还有非常大的MBA教育市场扩展的潜力和空间。

  中国的MBA教育市场需求特点是一个高速成长的个性化市场,在这样的前提下,市场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同时,也愿意为这样的MBA人才付出努力。供给方来讲,高等院校对MBA培养在市场大量需求刺激下,也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开发MBA教育市场,形成目前相对繁荣的MBA教育市场。但要维持这种繁荣市场的关键,提供方(高等院校)对MBA人才是否能满足企业高质量的需求。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MBA教育发展存在着潜在危机,只有结合潜在的发展需求,从各个不同方面不断创新,创新我们的教育理念、培养机制才有可能使中国的MBA教育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根据我们多年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以及结合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我国目前MBA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MBA教育管理者、师资队伍、学生这几方面的利益有关体共同构成的MBA人教育平台。这个平台现在还不能够与市场,与各个产业达成良性的互动机制。也就是我国的MBA障碍存在于MBA教育体系、内在的资源配置和市场经济体制、产业发展的需求相互脱节。

  针对这个问题,在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培养过程中,在不同时期不同发展阶段中,除了日常工作,也研究了MBA教育的管理机制。我们提出了“MBA人”的概念,它是从系统的角度出发,基本是由MBA管理者、MBA教师、MBA学生三者之间成功搭建起来的有机综合平台,这三方缺一不可。这个MBA综合平台构筑的是全世界对MBA培养的关注。

  广义而言,“MBA人”还包括了市场经济中的需求者,国内外关注和从事MBA教育的主体,甚至还包括了在座各位的媒体朋友、企业家、政府官员,我们更可以细化到MBA学员的家庭。“MBA人”平台是由上述我所说到的综合教育体系。MBA人是一个全新的教育理念。

  从模式、形态上理解,“MBA人”的教育平台是全新理念下的组织结构;是全新的资源组织方式,是对市场资源、MBA管理资源、师资资源、学生资源等等这些内外部资源的重新优化配置。MBA内在需要与行业需求为指导,整合优化MBA教育管理队伍和师资资源,需要培养激励、创新、动态培养的MBA人才。这是我们对MBA教育的一个全新理解,由于人力资源存在规模报酬递增的特点,结合企业和社会边际效应较高,现在社会重视人力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的需求,教育平台或者我们称为MBA人综合体是非常理想的,能够达成MBA教育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有所实践的可能。

  “MBA人”在实践方面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MBA人”各个要素的接口问题,就是如何实现市场、企业、院校以及MBA管理者、师资队伍、学生的整合和再组织。

  第二,建立科学的MBA教育模式,也是教育目标的实现问题。这要从教学模块的设计、课程设置、MBA实习基地、MBA论坛等等实现创新。

  第三,全方位、综合动态的MBA人考核体系,通过一系列考核指标定性或者定量评价我们MBA教育的运行绩效。

  其中,各个要素的相互接口问题是基础和关键。我们之所以说教师对学生有需求,就是MBA学生也是从实践中来,从事过相应的中高级管理工作,教师在授课、培养中就对MBA学生有非常高的心理需求。MBA学生到这里来学习的想法,我已经有这么多的学习经验、市场博弈经验,老师能给我什么?他有很高的需求。市场对MBA的需求是,你有实践教育,你又受过高等教育,能给我带来什么。这两方面不能达成一直这是我们目前MBA教育存在的最关键问题。

  我们结合MBA管理者、师资队伍、学生三个方面的因素,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办学体制,不断优化校企共建办学模式,在教学管理等方面采取中西结合策略,不断吸收和借鉴国外优秀教学和管理理念,以培养职业经理人为目标,在教学、管理和课程设计上体现出与市场接轨,为市场服务的宗旨。具体而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全社会培养MBA机制上做了如下的探讨。

  MBA管理上实现项目管理制,借鉴西方商学院的管理办法,不断加强教学环节的各种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强化培养过程的管理,形成严格的、系统的保障MBA教育的管理制度。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转变观念,加强服务意识,积极为学生提供服务。管理环节上,结合中国文化特色,针对不同的MBA教育,设置相应的专职人员提供相应的平台,使得管理者的经验放在相关的项目管理上,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MBA管理经历。我们和

澳大利亚设置的AMBA,引进国际教师为学生讲解国内先进管理理念,这样能避免很多国内商学院院长遇到的问题,大致的时间限制在行政管理上。由于我们这样的管理机制,使得院长能有更多时间把教学培养当做项目管理方式来运作。

  其次,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加强了师资的培训,我们和国内著名的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科研单位建立了经常稳定的教育交流和科技合作的关系,不断公派教师到国外一流大学做访问学者,到大型企业去实践,使MBA80%任科教师有时间操作经验,或者在国外超过两年学习的经历。这是我们在师资队伍上做的尝试。

  由于我们有这样的师资队伍的培养,使得我们的教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双语教学和英文原版教材使用。在MBA学生方面,由于有利益上的驱动,使得MBA教育市场有鱼龙混杂的现象出现。这不免会造成企业对MBA学生含金量提出置疑。这种因素的形成是多因素的,主要是教育市场的不规范和学生背景的复杂。

  学生来读MBA有希望获得收益上的回报,比如说职位,薪金等等,这种预期过高,没有把它当做职业发展的提升渠道。

  我们在对MBA学生培养过程中,更多采用市场需求的不同模块的划分,比如说我们有金融工程、物流,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流专业在全国评估中排在第一位,我们强制优势学科和特色,模块划分增加了物流模块,相应突出我们的专业特色,以适应学生对于将来就业或者再就业的专业背景需求特色。

  经过了15年的努力,北京交通大学MBA教育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绩。在近期排行上,比方说世界最具影响力的MBA排行上,我们学院的MBA教育荣登中国最具影响力的MBA排行第15名。在2004年首届中国市场最具

领导力的EMBA排名中我们学校名列第13名。这和我们多年对MBA教育的不断努力,不断研究,不断创新分不开,也和社会各界,包括媒体、MBA教育管理者,MBA教育用人单位对我们的支持和关怀分不开。

  总而言之,我们希望在今后的教育中能够更加凸显全社会、全方位对MBA培养教育理念,把我们MBA教育乃至中国MBA教育推向更新的高度。谢谢各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