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叶开、陈谷、邓广梼、王宏鹏共聊Web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7:31 新浪财经

  

叶开、陈谷、邓广梼、王宏鹏共聊Web2.0

    王宏鹏、邓广梼、陈谷、叶开会聚在新浪聊天室共聊web2.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新浪演播室。首先介绍一下做客新浪演播室的几位嘉宾,第一位是汉拓咨询合伙人叶开先生。

叶开、陈谷、邓广梼、王宏鹏共聊Web2.0

    图为汉拓咨询合伙人叶开先生在新浪聊天室。

  叶开:大家下午好,我是叶开。

  主持人:第二位是成功营销执行主编陈谷,陈先生。

叶开、陈谷、邓广梼、王宏鹏共聊Web2.0

    图为成功营销执行主编陈谷先生在新浪聊天室。

  陈谷: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三位是互动通控股集团总裁以及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的michael先生。

  邓广梼:大家好。

叶开、陈谷、邓广梼、王宏鹏共聊Web2.0

    图为动通控股集团总裁以及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的michael先生。

  主持人:今天第四位嘉宾是奥美执行副总经理王宏鹏王先生。

叶开、陈谷、邓广梼、王宏鹏共聊Web2.0

    图为奥美执行副总经理王宏鹏王先生在新浪聊天室。

  王宏鹏: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四位的到来。其实我们今天要聊的话题是有关于Web2.0创新营销这个概念。其实说到这个概念,很多人目前还不是很清楚,包括在企业界利用的情况都没有这么普及。所以,一开始想请教几位的是,您是怎么理解Web2.0这个概念的?我们请michael先说。

  邓广梼:是从去年已经大范围地谈这个概念,但是很多朋友甚至到业内乐观人士都比较困扰。在我的概念里,很多时候是视频加上互联网的互动概念,甚至到现代人谈的博客、营销也在里面,相信专家会有他们更高的见解。

  陈谷:没有,没有,您才是专家(笑)。

  主持人:另外两位先生怎么看待Web2.0,或者它和Web1.0的区别在哪里?

  叶开:因为我们是做管理咨询的,我们更多会从企业的角度去考虑。现在大家已经比较习惯我们平常在日常生活中写一个博客,跟朋友用MSN根据沟通,或者是拍一个自己生活的视频,上传到视频网站,甚至还有其它各种Web2.0的技术,比如还有SNS这种。大家主要是用它做一些娱乐,或者是做一些相对娱乐化的东西,比如说像交友,或者是我们跟同事简单的协同,或者是跟朋友一些交往。但是至于企业怎么来做,这还是比较少,企业也是比较困惑的。我们在讲Web2.0,首先体现了一点是什么呢?从去年国外评的年度人物,说个体是中心,实际上也是逐渐在体现我们作为每一个人的人文主义,也就是以个体为中心的时代越来越多,或者说我们称之为草根文化,也就是每一个个体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

  至于到企业来讲,以前企业都是我把我的产品和服务打包之后,经过各种营销公司或者是广告公司,或者是一些公关公司,向我的消费者进行推广。现在不一样了,现在逐渐体现以消费者为个体的体验,他们先体验,再进行传播,而不是企业去推他,而是企业的消费者能够主动体验之后再去传播。所以,我们更多地讲,Web2.0是一种技术、一种渠道,怎么让企业更好地利用,我们更多地称他为营销战略。就是企业利用Web2.0的技术,让它和消费者互动,或者让消费者更好地互动,达到它的有效目的,我们就变了一个名字叫营销2.0。如果用互动的技术做客户关系,实际上我们现在又叫它客户关系管理2.0,实际上更多体现的核心是让个体迸发主动传播的能量,让他越来越成为主角。这可能是我们目前的简单认识。

  陈谷:我认为Web2.0或者叫营销2.0,或者像叶老师刚才讲的叫CRM2.0,所有的2.0首先是一种技术,是一种方式,但是它更多的是一种思维,就是2.0的思维。我曾经说过谁是2.0的大师,我说毛主席他老人家是2.0的大师,是洞察了人有发表自己意见的强烈意愿。比如要搞文化革命,其实文化革命,咱们现在不去评价这场运动,但是最后达到的目的是组织换班。在组织换班之前,换不了,那时候整个组织都已经严密了。所以,当时他首先要搞什么?要搞大字报,大字报像不像现在的发帖?很像,像不像Youtube,要把我自己的意见表达出去,过去一级一级都管着,轮得到一个大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吗?当时那就是2.0的思维。通过那种2.0,把人都给调动起来了。现在也是一样,2.0的技术大量有,这种技术的情况下,关键是要有2.0的思维,你确实要想到去和别人互动,要去听取别人的意见,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好的,通过刚才几位的介绍,各位网友对Web2.0的概念可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也有了了解。从大众的角度或者是从一个用户的角度来考虑,Web2.0会带给我怎样的利益价值呢?这也是我们所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们请咱们的王宏鹏先生来说。

  王宏鹏:如果谈到Web2.0,实际上看它的起源,实际上就是以用户为主导的媒体的形态。用户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感觉他的新闻自由权能受到非常大的鼓舞。我经常有的时候会问一些同事,他为什么会写博客,无外乎有几种考虑:

  第一点,他希望自己的一些言论能够得到其他人的认同,或者说他希望通过互联网这样的一个途径,能够把自己的言论更大范围地进行传播出去。而且像有一些博客网站,相信像新浪的博客频道,实际上也提供了这样一些推手的工作,真正把一些用户自发的草根性的文章推到一些首页这样一些核心的位置。往往网民就看到这样的一个现象的时候,觉得真正自己能够掌控一些新闻的发言权,这就是一个核心的给他们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王先生刚才引入了一个概念就是“草根”,说到草根大家都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接下来想听听四位对草根的看法。

叶开、陈谷、邓广梼、王宏鹏共聊Web2.0

    图为汉拓咨询合伙人叶开先生在聊天室。

  叶开:草根可能历时比较悠久,我个人认为草根文化就是一个个体,以前往往不管是做娱乐还是做营销的时候,更多是大众。前一阶段时间又提到“立基”,是一群一群的客户。现在我们要找准客户,不管是跟他们沟通、交互、服务的时候都是一对一,所谓草根就是我们要跟每一个人都做沟通、交互,以前我们往往忽略了每一个人真正个性化的需求,而是针对这一群人或者是所有的人群来一个泛泛的产品和提供服务。实际上王先生刚才也提到,现在草根的价值可能更多是会越来越得到跟他个性化需求相吻合的产品和服务,或者是一些价值体现。再退回来讲,草根实际上就是老百姓。也就是陈总说的,毛主席说过让老百姓当家作主,实际上草根文化可能更多体现这样一个大体意思。

  陈谷:我觉得是这样,草根并不是为草根而草根,谁其实也不愿意看芸芸众生讲的非专家、非权威、非专业的意见。其实Web2.0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沟通得频率更高、更深入。在这个过程中,按经济学来讲有一个交换,商品交换有几大目的,其中有一个叫价值发现,就是通过意见的交换会有什么发现呢?会有人才的发现。比如原来如果没有博客,没有互联网,首先叶开可能就出不来,比如他投稿投到我杂志,我说叶开不是个教授,michael教授的稿子我还没发呢?他的稿子就上不了。现在有博客,他一登,人家都说叶开写得好,我也从博客上认识他。就跟我到自由市场交换以后有一个价值发现。其实草根里面有很多人是属于非草根的,他本身是很厉害的,是精英。但是就通过Web2.0发现草根里面很牛的这种人,就跟搞超女,超女大多数都是垃圾来的,主要还是发现唱的特好的那些人。所以,这里面不是纯草根,是从草根里发现精英,是这样一个过程。正因为有了这个才可以实现,否则像李宇春,考不上县文工团,考不上中戏就没戏了,搞一下这个还可以出来,Web2.0体现了给他一个表现的机会。

  主持人:所以草根不是经济上的草根,说我收入低就是草根。

  陈谷:是鲤鱼跳龙门似的,给他这么一个机会。

  主持人:michael和王先生两位有补充吗?

叶开、陈谷、邓广梼、王宏鹏共聊Web2.0

    图为动通控股集团总裁以及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的邓广梼先生谈草根文化。

  邓广梼:我想补充一下关于草根这个概念。从marketing和我们做广告去看,我们对草根有一个误区,可能草根是一个低端或者是收入各方面。对我们的广告者或者是广告公司做品牌,有些时候草根是不是能够在我们的品牌上做消费,我觉得整个是我们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是说草根这个概念还是精英的概念。

  刚才陈老师说的很好,从经济学的角度,这批人如果上网是精英,我们定义不应该是草根,只是在这个平台上大家有一个自由发挥的机会。

  王宏鹏:从开始的时候一直把草根归类为某种人群,这是有一定的误区或者是误导的。其实我正在看,某种程度,比如现在互联网.com的CEO也在上面写博客,王石也写博客,潘石屹也写博客。某种程度我们要把草根定义为一种草根的行为。草根或者说这种Web2.0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可以在这上面自由地发表言论,分享自己的观点,关注这种评论就可以了。

  具体的刚才michael也谈到,具体在两年前博客刚刚发展起来的时候,那时有很多广告主也是比较关注,但是他们有一个连锁的问题,我如果投放在这些草根的平台上,我的广告怎么能够表现出比较尊贵、定位比较高端的感觉?当初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发现有很多文章,比如出现一些谩骂或者是出现一些比较负面的文章去抓取眼球,但现在我们再去看草根的一些博客,或者说整个博客或者是播客(视频分享),Web2.0产生的一些文章的内容,其实很多内容质量和内容深度以及不同的专业性,已经做得很好了,这样能够容许一些具有品牌导向或者愿意在博客或者是Web2.0的整个平台上,希望做出一些比较高端的行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可能性。

  邓广梼:刚才王宏鹏谈的这一点我补充一下关于草根的概念。如果把草根的概念改一改,会不会是Web2.0对品牌的推广,对广告主更有利?就是让精准广告更有精准。

  王宏鹏:实际上回想起来当初互联网在定义的时候,那时还比较厉害的像有些新的网站,它们那个时候讲的很多非常先进的理念,让我真的感觉眼前一亮,从来没有发现我在互联网上可以做到像传统媒体完全做不到的一些梦想。比如我可以按照人群去进行定向,我可以按照用户看过几次之后,可以给他播放什么样的广告,可以按照地域进行不同的定向。当初那些定向,某种程度已经影响传统媒体的定向方式。现在再回过头来看,这种广告似乎被核心的定向已经慢慢被内容定向所取代了,内容定向加上一些行为定向,能够造成更加精准的一些定向的方法。我们在传统媒体投放的时候,即时评估有两个C,比如看网站的内容环境怎么样,或者看渠道能不能有效地接触到。但是现在我们更关注第三个C,就是上下文的环境是什么。相信用户在看一个文章,看一个汽车体验报告的时候,他可能对汽车相关的信息思维是非常开放的,这时我们给他提供一些定向的内容。而这些博客、播客,像其他草根行为产生这样一些内容,因为他本身的文章是多种多样的五光十色,更能够有效地帮助我们进行区格,帮助我们定向无哪些要哪些不要。

  主持人:王先生说得很重要,我们可以根据草根的独特心理、模式进行分析,进行不同推广策略进行营销。这方面叶先生和陈先生两位有自己的看法或者观点吗?

  叶开:Web2.0有一个概念是奥美倡导起来的。

  邓广梼:可能现在有奥美2.0。

  叶开:现在讲2.0,现在更多讲“立基”市场,这反而是一个倒退,不是让企业跟一群或者是每一个客户进行这样的沟通,这可能是一个最基本的。我们可能越来越希望看到的是企业隐身到后面,他去创造一个氛围或者是一个文化,或者是一个价值主题,让消费者自己个体在这样一个舞台上,他们来互动,这种主动和互动,不断地往外传播,这带来的影响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看到的,像2.0带来的东西。

  话要说回来,我们可以看实际上这种模式很早就有了,大家可以想一想直销,或者我们以前叫传销,这种模式是很好的,只不过可能因为一些内容或者是具体执行层面上做砸了,可能做的时候触犯国家的一些法规等等,但是这种模式是很好的。首先成为会员体验,再去传播,传播了之后带动其他的消费者再来进行体验和传播。所以,它不是靠企业卖给你什么东西,而是靠消费者去传播出去。这种模式实际上很有2.0的模式,只不过可能在具体的导入过程中,过多强调关系,而没有强调体验和真实的传播。我们现在实际上也看到了这种案例,企业也是越来越多考虑让消费者自己互动。看到新浪有做的比较好的一些论坛,比如“我为鞋狂”,就是一些朋友在论坛上,网友对耐克鞋特别感兴趣,甚至对高档运动鞋感兴趣,不一定是耐克,大家都在论坛上自发形成一个凝聚力很强的论坛,叫“我为鞋狂”。这里实际上不是新浪为了耐克或者是为了阿迪专门做了一个论坛,而是网友自发逐渐形成一个有人气的论坛,这就是更多带有草根文化性质。

  老百姓、网民自己形成了这样一个社区,之间可能交流有一些确实有一些看起来商业的东西,但问题在于这是网友自己自发组织的,可能更多带有2.0的一些东西。如果企业说我建一个论坛,我邀请很多人,我在这个论坛上说你只要注册我就送什么优惠券,这可能更多还是传统1.0向网络化的进展,更多是利用网络或者是Web2.0技术做传统的营销,而不是真正的2.0营销。2.0营销可能更多的是希望能看到让消费者自己主动地去进行传播。

  陈谷:消费者之间互相交流、互相买卖,就像阿里巴巴那样,它其实改变了以前很多的商业模式

  主持人:在这里要请教一下michael和王先生。目前Web2.0的营销手段,如果有条理地进行分析,可以概括为哪几种类型或者是哪几种方式?

  邓广梼:用一个特殊的例子解释大家对Web2.0的理解,利用VEDIO、视频,大家都知道这个品牌,像芙蓉姐姐。相信奥美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因为我们过去都有很多技术产生,我们和奥美合作也产生了很多成功的案例,相信王宏鹏有很多要跟大家分享。

  王宏鹏:我还没有梳理究竟有多少战术可以在Web2.0上做。实际上我在我的公司内部是收集不同的战术,但还是处于一个过程中。实际上刚才叶先生提到有一点很好,谈到Web2.0社区与营销的概念,通过用户和和用户之间的口碑宣传。奥美在国外做过一些调研,会发现当用户去采购一个商品的时候,最愿意听他周围朋友的一些介绍,而不是简单地自己去了解一些信息、内容。在某种程度,如果我们给他提供一些机制,用户通过这些机制可以了解到其他网友的意见,营销是非常有效的。

  谈回来,我们在看Web2.0一些主要的营销战术使用的时候,无外乎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跟内容捆绑更加紧密,这是保证一个定向的准确性。第二,刚才叶先生谈到社区营销,社区营销也是博客营销的一方面。即使到Web3.0,很多人谈到Web3.0的一些概念,Web3.0无外乎比Web2.0做得更加智能化一点,让人变得更加懒一点,很多东西我主动推给你了,不用你自己写,很多内容完全就推给你了。

  再举一个案例,在国外有一个多芬的产品,相信营销圈的很多人都比较了解。多芬实际上也讲女人美丽的概念时,提到了一个很人性的方式,用广告的呈现方式是,完全是一个TVC拍摄的过程,它是一个平面的拍摄过程。大家知道很多化妆品拍摄的过程,很多时候前台跟后台完全是割裂的状态,它用了很多夸张的手法,比如把人的脖子拉长,把皮肤削尖,用这种方式呈现什么是最美丽的。因为有很多厂商都是用这种方式描述你心中的美丽,所以你的美丽实际上是被歪曲了。多芬的目的是要塑造一个真的美丽。通过TVC的平面拍摄过程,把它录下来,放到youtube网上,供人们自由下载、传播。因为每天的内容非常好玩、非常有趣,大家可以看到图像整个被歪曲。所以,整个过程获得很多价值。这也是社区营销非常典型的案例。

  另外,之前也跟新浪合作过一个思科的计划。最初主要的考量也是思科处在一个转型期间,希望做一个类似公益广告的品牌活动,跟新浪这边通过磨合,我们发掘出来,有很多人都在做公益,但是有很多企业捐出来的东西并不为那些公益的小学所用,因为他们捐的东西,比如笔记本,或者是LV的包,那些小孩根本用不了。思科在里面能呈现出什么样的角色呢?我们提供一个平台,大家在上面可以互相交换,把这些无用的东西,对他们没有价值的东西交换成有价值的,比如铅笔、橡皮、书桌、学校的一些电脑,用这种方式实现网络交换的价值,思科在这里就提供一个机制。我们也做了很多小的平台,像后舍男生也做了线上推广小的视频或者是照片,还有他们自己写的博客。还要求靳羽西也参与这样的活动,创造一些相关的内容,新浪也会提供一些编辑,不断地把氛围炒热。整个就会变得,思科在里面只是提供一个Web2.0的机制,很多用户在这里自由地发表意见,自由地进行传播,那个项目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

  如果让我现在讲有几种玩法,比如有体验的博客,让用户进行商品的体验。比如通过博客体现了很好的定向,这是一种方式。做网络一些公关的活动,比如通过博客一些平台的模块,把它植入进去,并且通过一些定向的方法,找到我们核心的用户,这也是一种方法。甚至于还有的企业在自己的网站里,把一些门户的博客频道植入进去,互相掺杂进去。里会发现用户流是不断地在循环的过程。先举这几个例子。

  邓广梼:谈起思科,最近我们做广告里面一个很大的奖,就是关于艾菲奖,我是评委之一。我们对思科这个案例给予蛮高的评价,当然现在已经公布了结果,我就可以说出来了。他们在最后的结果里拿到很大的奖项。就是用一个非常合理的成本,能够达到一个很好的营销的效果,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成功案例。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其实我刚才听了两位的介绍,特别是王先生的介绍,我发现Web2.0的营销方式对技术的依赖性是很强的。不知道几位怎么看待Web2.0营销方式与技术之间的关系或者是它们是怎么样依赖的关系,你怎么看待营销对技术的依赖?请叶先生先说。

  叶开:实际上技术都是为业务服务的,我们在讲不管你的技术是先进还是落后,只要你有这个想法,就像刚才陈总提到一点,只要你的意识是2.0的,不管是用新的技术还是旧的技术,都可以达到这种效果,关键在于我们的意识转到2.0的意识。

  王先生的核心体会,实际上无非就是两种,一种是内容营销,一种是关系营销。因为这是从客户关系管理的角度讲。另外现在越来越多的不是企业创造内容,而是客户创造内容,美国刚刚公布了一个统计,Web2.0在美国企业用的最多的占80%的技术叫UGC,就是用户创造内容。但是用户创造内容一定要凭借一些技术,尤其是Web2.0的技术,因为如果没有这些技术恐怕不能创造这些内容,他写博客、拍DV不知道放在哪里,这是关系营销。

  刚才王先生讲的是社区营销,我们从客户关系角度讲是关系营销,是把我的关系圈子影响出去,再用我的关系圈子影响别人的关系圈子。我要影响的时候也要借助一些技术,可能有些是传统的,比如手机,前段时间手机对一些产生恐慌短信的快速传播,实际上这种模式也是2.0,只不过内容是不健康的。说一个什么什么派有什么问题,一个医院有什么病菌传播,这实际上已经是2.0的模式,只不过是手机,一个很传统的技术。但是如果用2.0技术,可能更快地传播。我们认为可能有新技术帮助我们更好地创新我们的一些模式,但关键在于我们的意识,不再是通过企业的想法产生生产和服务,以企业的想法设计广告,而是企业站在个体、消费者的角度考虑这些个体怎样生活更加舒适,而不是怎么买我的产品和服务。实际上只有将你这些个体经营住了之后,忠诚度提高之后,可能潜移默化就从我们这里来购买产品和服务。所以,企业要把这种意识转变过来,不是为了卖产品和服务而去做营销、沟通、交互,而是真正为了经营你这些个体客户,让你的个体客户生活更舒适,价值得到更大体现,然后带来潜在的消费价值,这可能是我们的一些想法。

  主持人:陈先生和michael怎么看?

  王宏鹏:michael对技术应该是很深入的。

  邓广梼:就像叶总所说的关于技术,技术只是一种手段,我们可以研究很多技术解决问题,但是我相信最重要的还是在概念方面。所以,Web2.0对广告人的专业要求可能更高,或者不应该说是广告的概念,应该完全是一个营销的概念,是marketing的概念,他们要怎样知道Web2.0是什么,Web2.0有这么多的元素,怎么样将这些元素结合起来,配合技术做到对消费者、对品牌都有帮助的一个东西。我相信从营销的角度,可能更重要的是更精准地对准目标消费群。所以,我相信对奥美或者是王先生这样一些专业人士的要求更高。

  王宏鹏:因为平常一直在谈广告Web2.0,今天我突然想谈两点,一个是技术的成熟性,还有一个是技术在用户的体验过程中的非可见性。

  一个技术成熟到一定程度,应该是做得越来越贴近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傻瓜一点。以前像BBS,操作起来有些复杂。现在博客,可以自己管理自己的整个页面。

  第二,谈到成熟性。很多以前的电脑是没有摄象头的,摄象头本身就是技术的更新换代。我在跟英特尔的一个朋友聊天,英特尔现在很多电脑都已经内置无线迅驰模块,就可以自动搜寻WIFI上网,这也是一种技术的成熟性问题。

  为什么谈到这一点,在国外有一个例子,我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他们可能会用YOUTUBE这么用。在最近的总统大选,有些人就会通过youtube,在上面问总统一些问题,电视台就会把这些问题聚拢起来之后变成一个剪辑,真正现场去问总统,总统就会一边放着vedio,一边由总统去解答。你会发现草根跟社会一些主流现象能够很好地结合起来,从底层来讲谈技术,怎么样能够让真正的Web2.0不是停留在一个营销的层面,而是跟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会有些关系。

  我们有没有想过,比如以前的政府,哪怕中国的政府,真正去解放一些政府的劳动力。我经常看到一些信访部门,这些部门是不是可以利用这样一些先进的技术,让用户自己录下一些视频,录下这样一些信息,可以把它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传播过去,这也是技术成熟性带来Web2.0的应用。

  我们在谈Web2.0可能还不能局限在广告简单的层面,实际上只要能够被用户、网友普遍接受的草根的行为,都可以产生出来这样一些营销的方式。大家在使用的过程中自然就会有注意力出来。

  邓广梼:可能将来结婚都不用两个人站在一起。

  王宏鹏:对,有可能(笑)。

  主持人:可以通过技术实现。

  邓广梼:结婚2.0。(笑)

  主持人:刚才谈到技术对Web2.0这方面营销手段的限制或者是某些方面互相的影响。谈到这儿可能还有这样一个问题,目前很多企业对Web2.0的认识停留在怎样的一个层面上?或者对Web2.0这个手段的利用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步。这也是我们想要了解的,四位在这个领域可能会比较熟悉一些,给我们网友进行一下介绍。

  王宏鹏:michael先讲一下,在这个圈子里打拼很多年,可能对这个印象比较深刻。

  邓广梼:开始的时候我也这样说,现在我也是这样子说,我大胆地说一说。现在很多人都谈Web2.0或者是什么2.0、2.0,但都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或者是一知半解的概念。连怎么样实施,很多时候都是要通过一些专业的公司,像奥美这样的公司去解释给这些企业听,你可以用什么样的手段、技术达到这样的目的,这就叫Web2.0。这是我现在在市场上所理解的。这还是市场上企业对Web2.0概念不是真正真正了解的。

  王宏鹏:确实michael提到这一点,我在营销的过程中确实也发现有些企业这样的误区,他们可能更多感觉到我做了博客,我在博客上打广告了,我在播客上打广告了,这就是Web2.0的营销。实际上我们要领会Web2.0的精髓是什么,Web2.0是真正以用户,真正以消费者为导向,他自发地去产生一些活动,自发地愿意跟品牌产生一些互动,这样的行为才是Web2.0的精髓。它应用的媒体可能是播客,也可能是博客,不同的一些工具,只不过强化了用户的参与性,强化了用户在整个营销的过程中的一个主导性,这应该是Web2.0不断要跟广告主去灌输的概念。

叶开、陈谷、邓广梼、王宏鹏共聊Web2.0

    图为成功营销执行主编陈谷先生在新浪聊天室。

  陈谷:因为我们做营销杂志平常也接触企业,有些意识比较好的企业来探讨这些问题。我觉得是这样的,Web2.0的技术也好或者咱们讲Web2.0的思维,甚至不用Web2.0,就是用传统的说法,用1.0可不可以做到?依然是可以做到。有那么一句话,什么是武器?可以战胜敌人的就是武器。比如美国本土从来没有受到过敌人的攻击,那么20几个阿拉伯青年用了1.0的办法,几把小刀就把美国搞成那样了。要讨论这个问题,要分时间,就是你在这一段时间是要强调技术还是在这一段时间强调技术不重要,是思维重要。在目前这个阶段,在中国来讲还是技术普及的阶段,必须得普及。比如大家都有机关枪,那可能就等于都没有机关枪。但是现在对于中国来讲,现在是大刀、长矛,别人是机关枪,而这种大刀长矛并不是从硬件、软件上有障碍,或者企业没有这样的技术人员,而是普遍大家现在没有觉得这个东西是利器,觉得用原来的办法还可以再去做,一个是要用新技术,再就是要用新思维,没有想到这个东西可怕。

  我前一阵子看了一个资料,讲美国在打二战的时候,在冲绳的一个战役,所有的火力投送相当于中国从9.18开始一直打到1945年国共两支部队,连子弹手枪都算上所有的火力投放还大。它有那个投送技术能够左右战争的结局。刚才王先生讲到那几种方法给你,思科是这样做的,多芬是那样做的,你自然就会受到影响。现在还不是探讨不用这个也可以的时候,现在恰恰是大声疾呼说要这么做,你不用这个就会死菜,你不用导弹就会失败,就像二战还用长矛对坦克一样。但是当大家技术都普及的时候,可能真正要坐下来反思所谓中国的古老智慧是不是不战而驱人之兵,有古老的智慧在里边。但是现在技术还是非常缺乏的,是短板的,Web2.0的技术以及普及到人所共知是很短板的东西。

  主持人:听听叶先生的意见。

  叶开:我们咨询了这么多项目得到,可能大部分企业对电子商务刚刚接受,可能对Web2.0,已经知道了概念,有一些在进行尝鲜的阶段,大家可能在尝试阶段。但是我们现在更多看到Web2.0体现的是草根文化,它的切中点也一定是给草根文化提供的。现在像可口可乐、百事或者是大的品牌企业,已经有很大的品牌,可能Web2.0只是作为它辅助的一个渠道。因为我们认为Web2.0无非就是一些渠道,你跟你的客户做沟通、做营销、做公关、做交互的一些渠道而已,你用广告,用传统媒体,用Web2.0都可以做。但是像一些大的企业已经建立了很雄厚的这些渠道,这个只是作为补充。但是作为中国企业来讲,尤其是弱势企业,我们叫草根企业,是可以利用Web2.0低成本、快速地成长。所以,我们昨天有一个座谈会叫“快公司”,说中国已经很大,大部分企业希望很快地发展,很快地发展就不可能在一些传统的渠道跟大的品牌公司进行竞争。怎么办?2.0是它一个最好的途径,可以利用2.0一些方法、一些渠道,很快地对它的目标客户群形成凝聚力,这样可能在某一个客户群的划分上,可以击败大的企业。

  实际上现在我们看,像一些企业突然进入这个市场,几年发展很大,更多是利用2.0的模式。如果用传统模式,一定是竞争不过原来大的传统企业。所以,中国的企业应该充分意识到现在2.0带给它的机遇,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如果你要快速发展,可能2.0这种模式是比较适合的。

  邓广梼: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都有一些探讨。无论是网络的营销也好或者是2.0这个概念也好,我们有些时候都形容它像毒品一样。听听王宏鹏的意见,我们的看法是这些毒品我们不敢吃,不敢尝试,但是有些东西不建议试,一试就上瘾,马上对2.0也好,对网络营销也好,非常非常看重。因为他看到这个效果。就是两个极端,一个是不敢尝试;一个就是尝试了以后,马上就继续下去。王宏鹏的经验是怎么样?

叶开、陈谷、邓广梼、王宏鹏共聊Web2.0

    图为奥美执行副总经理王宏鹏王先生在新浪聊天室。

  王宏鹏:其实做互联网的marketing门槛越来越高了。几年之前可能客户还能满足于在网站上打一个广告,现在你再提这种方案,广告主会骂死你。明明有很多搜索的行销、社区的行销、博客的行销,多种多样的行销方式,我在这里边怎么样能够选取出来哪些地方是能够满足我这个企业的一些需求?现在也逼迫我们要主动寻找不同的战术、不同的平台、不同的操作方法,满足客户的要求。

  叶先生刚才谈的一点非常好,我们如果从最底层看互联网的营销和传统模式的营销,为什么现在有很多企业进入互联网的时候可能销声匿迹,还是在用传统的玩法打互联网。相反有很多企业,在互联网上真正花了很少钱,但是创造的生意很大。先不说某一个品牌,可能做广告,就像芙蓉姐姐,可能生在草根,长在草根,繁荣也是在草根,她是一个典型的现象,她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品牌。

  我们再去关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有什么区别,实际上也是Web2.0核心最大的一个区别。传统媒体会发现它永远是坐在那儿,呆呆地在那儿看,不找寻有什么东西,可以看那个睡着觉,但是互联网不是,我拿着一个鼠标永远自己在找寻,凡是不相关的内容,试图阻碍我的体验,试图阻碍我的一些进程,我都要把它砍掉。我如果鼠标不能砍掉它,可以下载一个插件把它砍掉。说明用户完全是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充当一个主导的地位,这是跟传统媒体不一样的。

  所以,用户在哪里我们就要在哪里,这很明确。用户不仅仅是看广告,用户也去BBS,也去博客,也去看视频,不同的形式,我们要跟它捆绑起来。这也是互联网上的360度。当然奥美之前一直在宣传营销的360度,我发现营销的360度很有可能在互联网上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扬光大。

  邓广梼:更能体现出来。

  王宏鹏:而且能更好地进行整合,不断地进行优化,我知道哪些地方、哪个角度做得不好,是广告做得不好,还是搜索做得不好,还是营销做得不好,因为一些互动的数据都能反映出。

  主持人:在今天节目的最后想请四位每个人简单地用几句话来展望一下Web2.0营销在将来的发展前途或者方向,或者是将来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局面,请每个人都展望一下。

  邓广梼:在我们来说互动通的经验就是从1.0到2.0,我们的体验就是我们的业务每一年都以三位数字翻一番,这是看得到它的前景。对于2009年来说,2008年更不用说了,因为有奥运的契机,Web2.0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所以,Web2.0前途无限。

  陈谷:Web2.0最终会回归到一个更高层面的1.0,互动也好,或者是自我宣传、自我营销也好,最终还会回到人类习惯的从古到今包括动物都有的秩序。但目前是一个混乱的阶段,现在一定要走这个。

  邓广梼:灿烂归于平静。

  陈谷:最终还是会回到1.0。

  王宏鹏:但是会更加智能化。

  陈谷:返璞归真,还是有皇帝,有仆人,但是更高一种层面上的。

  王宏鹏:设想今后编辑可能背后就变成像个人助理一样。我知道你这个人喜欢什么样的内容,可以主动推送一些你肯定感兴趣的一些内容,这个非常重要。

  邓广梼:我喜欢芙蓉姐姐(笑)。

  王宏鹏:你会发现芙蓉姐姐每天会拍摄一些视频。

  主持人:这是陈先生的意见。2.0的道路还是得走的。

  陈谷:最终就是回到本来,还会有2.0形式的1.0核心的东西,将来一定还是长幼尊卑、高低贵贱,一定还会回到1.0的路,这个路是要走的。

  叶开:刚才王先生说的那句话助理,因为本身做助理和系统平台的架构设计。现在社会在讲我们还是要回归到社会,这个社会体系还是按照原来的体系在建,只不过2.0、1.0的模式会互相交叉,可能会返璞归真,去掉更多商业的需求,而更多地体现出人或者是社会真正的需求。可能到了2.0的模式,企业跟我们的这些消费者、个体已经不是对立面了,而不是买的不如卖的精,而是企业也在为消费者考虑,消费者更加关注自己的需求体验,最后整个社会需求是一个很坚实的需求。社会现在在讲实名制,实际上这种实名制更多可以在网络社会的实名制。比如我们是以IM为切入点的,在整个2.0的社会里,每一个人有一个ID,不需要它的手机号码,只要一个IM就行,或者一个终端打开就是一个IM,上面有一个机器人,就像陈先生讲比如我喜欢芙蓉姐姐,这个机器就记下了,只要有芙蓉姐姐就抓下来了,不是厂家推广,而是机器人根据我的喜好帮我打理。当我不在的时候,会给我不同的朋友,比如有我的客户,我的答复可能比较严肃,我的朋友可能比较生动,我的家人可能比较亲切。最后就回到了我们推的一个概念,我们当时炒作一个概念叫“社会关系管理”或者叫“社会关系”,大家又回到社会,每一个人、每一个个体都在社会里,你的真实需求体现出来,整个人都是社会的有机部分,未来可能比较理想,有点像共产主义的社会。

  陈谷:我不同于叶开的看法,将来人不会更好,也不会更坏,但是不走这条路的人受的伤害会更多。人不会变得更好,也不会变得更坏。

  王宏鹏:作为奥美这样的广告代理公司,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在这个职位上说这个行业的事情。实际上我们无外乎看两方面的东西,一个是看客户的产品,消费者是怎么样的方式购买。第二,看消费者整个社会目前的状态,消费者的动态是什么样,未来的东西是什么样。这是一个千古不变的真理,因为只要你在营销的领域生存,你核心要关注消费者的动态,他每天怎样使用互联网,每天使用什么样的媒体,每天跟别人怎么沟通,怎么买我的产品,过程是怎么样。这个过程中,互联网能起到什么样的角色,这是一个核心的点,要去关注。我不大同意什么Web1.0、2.0、3.0,将来出现什么X.0,没有关系,只要我们把所有的精力注意到我们关注的消费者的需求上就可以了。

  邓广梼:投广告找OM。

  王宏鹏:谢谢你的广告,谢谢你的广告。

  王先生说的这一点我们特别有感触,我们现在在给我们的一些房地产、汽车的客户做咨询的时候已经提到一点,我们不是为了卖产品,而是一个品牌生活状态。像很多主流房地产或者是汽车,他们的消费可能更多定位在中产阶级,你不要去描绘你的汽车、房子怎么好,而是先描绘一个中产阶级的生活状态,他坐什么样的车,住什么样的房子,吃什么样的西餐或者是中餐,穿什么样的服饰品牌,最后就会给我们一个景象,中产阶级住的是万科的房子,开的是帕萨特的车,这样不由自主地就关注。这样我关注个体生活的品牌状态,自然就把我的产品推销掉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四位今天做客新浪演播室。通过四位的介绍,我们的各位网友、企业界的各位企业家,将对Web2.0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将来Web2.0将在我们整个商业活动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将来这个市场营销和推广活动可能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这是我们今天非常好的愿景。

叶开、陈谷、邓广梼、王宏鹏共聊Web2.0

    图为王宏鹏、邓广梼、陈谷、叶开在新浪聊天室合影留念。

  再次感谢四位做客新浪,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网友,再见!

  (聊天结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