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念鲁:如何看待当前股市的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6:35  新浪财经

  北京交通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产业安全论坛于11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以“关注金融产业安全 共促经济和谐发展”作为本届论坛主题。以下为著名国际金融专家吴念鲁做“如何看待当前股市的泡沫——兼谈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演讲全文。

  当世界各国股票市场处于牛市时,对股市是否存在泡沫,一直成为官方、业界、学界、股民、基民谈论的焦点。如何衡量泡沫、如何看待泡沫、如何应对泡沫,更成为人们关注、探讨的话题。

  如何衡量泡沫

  西方发达国家成熟的、理性的股票市场,从其发展演进的历史来看,认为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平均处在15—20倍的水平是合理的、健康的。如果超过20倍,即存在泡沫,如果超过的倍数越大,那泡沫的成份就越多。一般来说,在泡沫不断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其泡沫可能会通过市场自我调整,自我价值回归;也可能导致破裂,造成严重后果,乃至对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目前,我国股票市场上海A股的市场平均市盈率已达60—70倍,如按发达国家市场的标准衡量,我国股市的确存在泡沫。对此,我国有的学者认为,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市盈率是按GDP每年增长率3%的情况下测算出来的。而我国GDP的增长率每年都在8—10%,按此计算,我国股市的市盈率60—80倍并不算高,还是合理的。

  笔者认为,目前我国股票市场严格来说,仍然是一个封闭的市场,我国的资本项目没有完全放开,资金不能自由流动。虽然外国投资者可以通过QFII购买人民币股票或债券,国内投资者可以通过QDII购买香港或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股票,但是都受到一定的限制,特别是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的货币,不能任意兑换其它货币和购买其它国家或地区的金融资产。因此,如果简单地用GDP增长率来测算,是不可比的。对此,笔者认为,目前的60—70倍,就我国封闭市场而言,在一定条件、一定程度上是能够接受和容纳的。但有的股票在不同程度上偏离了价值,存在泡沫。从趋势来看,平均市盈率应该减少,而不应扩大,扩大必然带来危害,因此必须采取相应的政策与措施。同时,我们也应分析造成市盈率高企的深层次原因。

  当前股市的特征

  当前,我国从一个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在向强国迈进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必然崛起。

  一、今年10月底,股市市值已超过30万亿元,证券化率超过GDP的100%,为GDP的130%,基本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市值规模居世界第四位。目前,流通股仅占1/3多,与全流通还有一定差距。

  二、我国已有五家企业,中国石油、中国移动、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按市值计算已登上全球十强榜,这种现象与市盈率高企有关,从其利润及其他经营指标来看,与其他世界五强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三、股权分置改革,使大股东利益与中小股东利益具有一致性。增强了股东的责任感,也增大了市场的成熟与理性。

  四、股市结构得到调整,金融股、能源股等占股指成分已接近70%,优质蓝筹股对股市的稳定,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11月5日中国石油在上海A股回归上市,股市形成新的一轮调整。从整体看,积极因素将会大于消极因素。

  五、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持有股票约占流通市值的一半,这是市场成熟稳定的体现,但是基于基金大多重仓蓝筹股,这也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蓝筹股的泡沫。

  六、今年9月底,深沪两市上市公司已达1571家,开户股民已达1.3亿,表明市场日益发展。十七大报告指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也即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法律保护体系,让老百姓安全、放心、明白地拥有财产和赚取财产性收入。从股市中直接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当然,必须加强对投资人的风险教育。

  七、随着扭曲的生产要素价格(土地、资源、劳动力等)的理顺,促使资产价格重估有了一个倍增的基础。

  资本市场发展大势未变

  一、七大报告指出:“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在不断改进经济增长方式下,我国经济每年能保持8—10%的增长率。经济总量短期内将超过德国,将居世界第三位,贸易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三。为此,需要一个相适应的资本市场推动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又促使了资本市场的崛起和壮大。

  二、企业盈利,特别是大型蓝筹股企业在深化法人治理的情况下,利润能保持较好的增长,这也是股市看好的基础。

  三、国际收支双顺差,特别是外贸顺差近年内不会逆转,外汇储备增加导致基础货币投放的增多,与此同时,储蓄资金流向资本市场的大势也不会停止。因此,流动性过剩的态势,近年内不会改变。这些资金必然流向资本市场。

  四、人民币升值预期近年内仍然存在,国外资本净流入的格局不会改变。

  五、在我国迈向世界经济强国的过程中,当前,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例不足20%,而日、德、美等发达国家的占比分别为50%、57%、70%。为此,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例必然增加。

  六、金融资产的扩张、财富效应刺激消费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它的作用不仅受到重视而且会日益显现。

  优化市场结构缩小泡沫

  一、必需进一步优化股市结构,不断调整上市公司结构,积极鼓励和支持,更多有发展前景、与国民经济关联度高、业绩稳定、治理结构完善的蓝筹企业上市,增加扩容对象,拓展上市资源;大力吸引海外新兴国家企业及发达国家企业来中国上市。同时,不断优化机构投资者结构,建立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拓宽长期资金入市渠道。

  二、及时推出股指期货、期权交易,丰富产品结构,增加交易方式,使做多,做空得以制衡,避免系统性风险。

  三、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直接融资,尤其是债券融资相对于股权融资严重滞后,因此,需大力扩展和完善债券融资,特别是公司债的融资,这对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有积极作用。

  四、加强对QFII和QDII的引导与监管,有助于股市的有序运行。应针对资本流动的流向和规模,进行阶段性的总量调整和控制。

  五、资本项目的完全放开必须有序、审慎地进行。一般来说,开放的顺序,应先机构,而后个人。只有在对机构开放取得监管经验的基础上,才能充分把握个人放开时,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和问题。因为一旦放开,必然加大资本流动的规模和流向,当条件尚不成熟时,极可能产生对经济金融的负面影响。当然,不排除从局部试点取得经验,及时调整,逐步推开,并保留资本管制的权限,一旦发现问题时,可重新运用一些资本项目管制措施,这在国际上也是有例可循的。

  资本项目完全放开,监管能力必须跟上。笔者认为,资本项目的放开,必须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外贸政策、物价政策的改革相互协调配合地进行,不宜单兵推进,必须与经济金融体制改革进程步调一致,积极稳妥地推进。

  六、要充分认识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股票市场越趋完善,今后企业的盈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风险报酬将趋于市场平均水平,股票价格也像金融资产一样必须遵循其定价规律,在暴涨的过后,严重脱离其自身价值时,必然会实现自我调整和理性回归。

  七、必须充分估计资本项目放开后对股市的冲击。一旦资本项目完全放开,我国的股市将从封闭的市场走向开放的市场与国际接轨。届时H股A股价格必然趋同。如果市场平均市盈率仍然维持50—60倍,泡沫肯定会破裂。虽然资本项目的完全放开还有一个相当的时间,官方明确表示没有时间表,但是,在这个进程中,我们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抓紧优化我国资本市场结构,让股市的泡沫能不断自我调节,不断缩小。使我国的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更健康、稳定、繁荣地发展。

  (作者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导,2007年11月9日)

  学术观点:

  目前股市的60—70倍平均市盈率就我国封闭市场而言,在一定条件、一定程度上是能够接受和容纳的。但有的股票在不同程度上偏离了价值,存在泡沫。从趋势来看,平均市盈率应该减少,而不应扩大,扩大必然带来危害,因此必须采取相应的政策与措施。

  资本项目的完全放开必须有序、审慎地进行。一般来说,开放的顺序,应先机构,而后个人。只有在对机构开放取得监管经验的基础上,才能充分把握个人放开时,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和问题。因为一旦放开,必然加大资本流动的规模和流向,当条件尚不成熟时,极可能产生对经济金融的负面影响。当然,不排除从局部试点取得经验,及时调整,逐步推开,并保留资本管制的权限,一旦发现问题时,可重新运用一些资本项目管制措施,这在国际上也是有例可循的。

  创新观点:

  资本项目的完全放开必须有序、审慎地进行。一般来说,开放的顺序,应先机构,而后个人。只有在对机构开放取得监管经验的基础上,才能充分把握个人放开时,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和问题。因为一旦放开,必然加大资本流动的规模和流向,当条件尚不成熟时,极可能产生对经济金融的负面影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