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求:中国的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6:20  新浪财经

  北京交通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产业安全论坛于11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以“关注金融产业安全 共促经济和谐发展”作为本届论坛主题。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做“中国的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演讲全文。

  产业安全的核心在现代应该是金融安全。金融安全是整个产业安全里面最重要和核心的部分。我们谈到产业安全的时候,一般是要如何保持使它不至于流失。那么财富现在主要是面对金融。现在的金融资产也开始证券化了。在全世界的比重也是迅速的提升。所以在这个产业发展中不难发现,它主要是财富,你会发现主要是金融资产越来越政策化,所以你会突然发现金融资产在整个的战略方面都是非常不错的。从未来来看是大国金融博弈的基本的平台,因为这方面主要是通过财富来体现出来的。你无论是从现代来看,所有的金融问题都是从这方面来产生的。所以我们要对产业安全高度的关注。所以从这里面看我们也要对金融有特别的关注。如果这个命题成立的话,实际上我们要研究一些重大的问题。从产业安全的角度来看,从战略安全角度来看,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在资本的发展过程中,将会出现哪些风险,这需要研究的,也是从这开始研究。因为现在当你的大规模的资产还是很小的时候,当然它没有关系。我们现在的资产在开始大规模的证券化。所以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中国的证券市场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我们传统的金融产业原则上说是差不多的,但是到了2010年,证券化的流通性好的新的金融资产它一定会超过传统的金融资产。所以在这个方面,在证券的市场上会出现哪些问题是需要我们关注的,这是第一个,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命题。

  第二个就是我们需要研究能够国际化,能够在国际化的趋势过程中,以及趋势完成之后的可能存在的风险有哪些。因为我们金融资产的发展是封闭的,还有一个外币的基本的货币环境,就是外币的投资化,这也是未来中国变动最大的环境。也就是说,人民币现在还不能是一个完全兑换的货币的时候,我们看的是比较清楚的,风险是比较确定的。也可以说完全成为可交换和置换的时候,就又有新的货币的出现。

  从一个可交易的货币到储备行的货币还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人民币显然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行的货币,储备包括央行会拿人民币作为重要的资产。他能不能处于第一的位置还是需要研究的。包括我们的资本项目。整个状况如何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那么这个是需要研究的,那么这个的前提是人民币肯定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储备性货币。因为这里有一个最大的功能和好处就是把风险全球化。给美国的整个的金融体制没有带来太大的问题。所以要研究其中的风险,但是这个趋势是不可逆的。

  第三个就是包括资本市场,也包括战略的整体的中国的金融体系,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等等的开发,它的其中又有哪些风险要出现。这后面当然我们还要研究,这些风险点,如果到风险只是一个点的时候不足为奇,因为金融就是与风险与生俱来的行业,它只是各个层面和点上没有关系,怕是这些风险连成线。我们说风险点成为了危机的链条就出现了问题。所以我们要研究风险点通过怎么样的危机成为一个链条,这都是一个大的战略的问题。所以把这些事情弄清楚,我想我们回过头来,两个基本问题我们是要把握住的,是不能往回退的。说现在的任何风险都是不能消灭的,也是不能创造风险的。随着经济的增长,也是不断的创造风险,所以任何的制度都不能把风险消灭掉,那么它通过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它的设计可以有风险的流动性。所以我们能做的事情是风险的流动性,在流动中配置这个风险,这是我们要做的。我们不可能把风险凝固和沉淀下来。传统经济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它沉淀下来,就会看不清楚,形成越来越巨大的问题。所以现在很核心的就是把这些风险在流动中去减少风险。

  第二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建立一种风险的化解。虽然因为配置和流动也好,它还是不能消灭,万一有一天它在哪里堵住了,就有一点堵住了。一旦出现临时性的堵塞你要很灵活的化解,使它迅速的流通起来,这也很重要。中国的金融企业也是有问题的。它最大的问题虽然说我们的资本市场快速的发展,也可以说它只是股票市场的发展,它一马当先跑的很快,如果这结构放在完全开放的体系下的话,如果没有内部的结构的配置,这个市场就要出现错误。所谓的金融体系是需要及时的提供才可以。建立一个流畅的化解机制也是非常重要的。把这些建立起来以后,我们就处在一个安全的状态,没有问题。只要你沿着这样的市场的方向走,我想我们中国经营体系一定是安全的。临时的波动是没有关系的。我们不要把每年的波动看成是数据的累计,所以我们沿着市场化的方向走,沿着开放的方向走,我们就能达到我们的目标。

  第二个意思就是我们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要把握一个分寸。这个开放的战略一定要坚持。地方在招商引资,外资银行也在招商引资,但是要注意分寸。我们给外资的金融机构的优惠比我们在他们国家的优惠多得多。说实话我们不太希望这样的,我们已经过了这个时期了。所以说我们对欧洲和美国银行的进入,我们目前到美国,我们是刚刚在招商银行开了一个分行像是一个巨大的新闻,这个新闻算什么,而美国在中国建立银行,和中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从经济利益上,这样做是有点作用,但是,不是根本的。所以我们表述的是一个平等的意识,这是非常重要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