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岚: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研究意义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5:22 新浪财经

  

李岚: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研究意义深远

  2007年11月26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新世纪日航酒店发布了《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新浪图文直播此次发布会,图为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产业所副所长李岚女士发布研究成果。 (来源:新浪财经 周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1月26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新世纪日航酒店发布了《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新浪图文直播此次发布会,以下是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产业所副所长李岚女士发布研究成果的文字实录 。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容幸在这样一个热烈的场合里发布这样一个结果,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项目的成果发布会,那么这个课题是与第一财经的合作,它是继发展研究中心和东方卫视项目之,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第二次握手,也是我们广电发展研究中心将本身的政策研究和战略研究的一次重要的实践。

  我们是在2007年1月到8月期间,八个月时间对上海第一财经进行了广泛扎实的调研,精确细致的数据研究,分析最终形成了我们目前的这个研究报告,也提出了对广播影视发展全局的有启发意义的政策建议。下面我将对此进行报告。

  首先,我们来看看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研究的过程与方法,根据我们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研究的需要,在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领导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了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研究的课题组,这个课题组的具体负责人是专门从事传媒产业价值链研究的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课题组成员包括广播电视新文学、理论传播学、电影学博士、硕士等,研究人员的学术背景很丰富,而且许多研究人员也长期从事一线的广电工作,并积累了大量的调研素材,对我们广电实际也是非常了解,因此各项研究条件都为这次项目研究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研究的项目涉及到传播学和产业经济学的范围,我们研究产业经济学的框架使用了多项研究方法,主要有文献分析、数据分析、深度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调查等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系统地分析了第一财经价值链的构成现状,并对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的构建和管理以及政策方面提出了建议。

  我们课题组在上海调研对上海文广的副副总裁高韵斐先生,以及第一财经副总经理章茜女士,李平先生、赵复铭先生,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先生以及第一财经营运中心、财务部、人力资源部的管理人员进行深度的访谈,在详细、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厘清了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的现状及问题。

  在上海调研期间,第一财经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研究素材,我们同时也组织了第一财经品牌管理层问卷调查,主要了解我们第一财经管理层的人士对第一财经品牌影响力,产业价值链的构建和拓展一些基本看法。这次调查总共发放的问卷是60份,回收率是58份,回收率是86.7%,有效问卷是52份,废卷率为0。

  第一财经的品牌受众影响力的问卷调查主要了解了上海地区受众对第一财经品牌的认知度,对第一财经各媒体的接触行为,包括广播、电视、日报,甚至对一些杂志的期望,和研究院指数的一些看法。对第一财经各媒体的内容评价这些方面,这个调查总共发放是500份,回收了499份,达到了99.8%,其中有效问卷是496分,废卷率为0.6%。两次调查采用国际通行的科学统计软件MIRCOSOFT EXCEL003进行系统分析。

  课题组在上海期间完成项目的初稿的撰写工作,回到北京以后,课题组反复进行了修改、完善的工作,前后修改共进行了四次,定稿后研究报告印刷成册,并且上报我们广电总局党组和各司局领导审阅,研究报告最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第二个方面我想谈一下上海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研究的主要成果。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研究的主报告约3万字,本研究从中国财经媒体市场的现状和走势分析起步,深入考察了第一财经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域产业价值链发展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基本问题,比照国际财经传媒集团的发展经验,我们提出了立体构建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的模型设想,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第一,第一财经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域产业价值链构建情况。

  课题组在项目研究期间,把全国的财经媒体的现状以及第一财经的现状进行了细致的调研分析和研究,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迫切的希望有一个强势的中国财经媒体的支撑,需要一个向世界传递财经权威信息的话语平台。经调研发现,第一财经是目前国内唯一用于打破媒介、行业与地域界限的财经媒体,第一财经推动了品牌、信息、人才资源整合、实施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域产业价值链的整合和构建,为中国传媒业提供了有益的提示,这跟我们的基本判断是吻合的。

  第一财经的电视是经过了多年的探索和运作,已经成为日渐成熟并具有鲜明个性的电视财经媒体,由第一财经广播主创的《中国财经60分》节目已经与10多家省市城市台结成了节目联播网络平台,节目辐射各地的10多各城市,今年又在香港落地。《第一财经日报》是我们中国第一家跨地区、跨媒体合作的报纸,同时由在中国传媒业具有影响力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中心、广州日报传媒集团、北京青年报社强强联合,具有资源、地缘优势。第一财经网站是于2005年12月上线,日点击量超过了3000万次,日访问人数超过10万人次。第一财经在媒体平台构建过程中,始终坚持跨地域的发展布局。通过携手国际著名财经传媒、广播电视节目合作、日报跨地域发展、发展新媒体等方式覆盖国内、国际市场,积极向国内经济增长极地区拓展。同时,在国内主流媒体上争取到准点、持续的播出平台,多数中国媒体获得了国际经济金融舞台的话语权。

  第一财经下游衍生产品开发分两大块,一是财经资讯产品,二是财经公关产品。在财经资讯产品方面,第一财经旗下自主品牌的研究院将在宏观经济、产业经济领域提供自主产权的研究成果,第一财经自主产权的研究成果,探索中国商业资讯现代化生产、营销新模式,有效巩固和提高第一财经品牌现有媒体专业性水准,有效降低第一财经旗下各媒体采编成本,推动内容和渠道整合,产品系列包括财经资讯以及宏观、行业研究报告、依据企业需要的个性化信息,调查、咨询产品定植等。

  第一财经早已开始涉足财经资讯产品领域,道琼斯第一财经中国600指数是中国市场上第一个权威覆盖沪深两地证券交易所的综合指数产品,每日通过《华尔街日报》,《亚洲华尔街日报》传播至世界,这是道琼斯历史上第一次将自有品牌跟另外一家媒体的品牌捆绑在一起,使得第一财经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赢得了声誉。

  下面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的竞争优势。第一财经是目前中国唯一搭建了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域信息传播渠道的财经资讯以及服务供应商,在价值活动本身、价值链外部环境和价值连内部三个方面都具有竞争优势。

  第一财经的价值活动的竞争优势首先在于它的专业性,第一财经的多媒体平台是纯粹的财经媒体平台,凭借专业的人员和人才队伍,第一财经在泛财经化的各类媒体竞争中赢得中、高端受众的高关注度和高美誉度,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是从上海市场开始的,大家知道上海是我们的金融中心,它不断的通过业务拓展向其他区域市场,全国市场乃至世界市场不断的衍生,作为财经媒体,地处中国金融中心的上海是国内其他的竞争对手所无法超越的地域竞争的优势,第一财经也是享受了得天独厚的采访资源和受众的资源。在上海由于是经济中心,对经济的关心在国内也是属于领先的地位。第一财经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域的行业优势更在于产业价值链内部形成的联系,主要体现在诸如人力资源,内容资源和品牌资源的资源共享,以及相互贯通的优化组织结构。

  对于这样的一个优化组织结构,其实我们是后来也提出了一个政策建议,也是一个组织下的管理的建议,就是希望是一种网络性的组织管理。

  第三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一财经品牌价值评估的情况。在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的整体布局的过程当中,贯穿始终的就是价值和品牌,第一财经从诞生之日起就不只是一个媒体,而是把目标确定为要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媒体品牌,先树立一个品牌目标,成为专业权威的财经资讯服务的代表,通过旗下的各种产品,为受众提供丰富多样的财经资讯,那么品牌同样是与价值密切相关的,产业链通过凸显品牌影响力的途径来实现附加的价值,反过来又进一步的放大品牌的无形资产的价值。

  那么第一财经战略布局使它拥有财经资讯发布者、财经资讯供应商和财经服务提供商的三重身份,这种身份意味着价值模式的转变,从单一以广告为盈利支撑到以广告资讯和服务为盈利,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转型。总体来看第一财经通过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域的产业价值链的构建,其已经形成的文化品牌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目前第一财经的品牌商业价值达到168亿元,提升的空间非常大。需要说明的是,课题组对于第一财经品牌商业价值的计算是基于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各环节的直接参与者的直接经济回报的基础数据,按照一般的品牌评估方法,将品牌市场占有能力、品牌超值创利能力和品牌的发展潜力加权相加而得。

  第四点我想给大家谈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的立体构建和管理建议。我们课题组经过相关的研究,对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的模型构建也提出了我们的一个研究设想,也就是说,以财经信息的获取、加工、传播为主轴,在财经通讯社、印刷媒体、电子媒体、公关业等多方面展开,同时还要加强研究院的建设,由此形成研究院、财经通讯社、电子媒体、印刷媒体、网站资讯业和公关业几大板块组成,由于组成起点高,组织结构比较完整的跨国财经传媒集团的产业价值链。课题组建议第一财经未来采用网络性的组织管理来进行多元化的管理模式。

  第五我想给大家谈一下关于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构建的政策建议。第一财经的发展为中国传媒业打破地域界限、媒体界限、行业界限,整合资源,壮大实力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在文化体制改革大背景下传媒产业发展具有启示性的意义。目前第一财经的进一步发展面临着品牌影响力相对局限和资金不足的两大瓶颈。那么鉴于财经媒体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且较涉及意识形态的禁区,课题组通过对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发展的深入考察和研究,提出了以下的政策建议:

  一、争取获得主流财经媒体信息披露权,增强第一财经专业权威性。

  二、支持第一财经通过直播卫星扩大覆盖面,增强第一财经品牌的影响力。

  三、推进第一财经经营型部分业务上市,进行资本扩张。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此次对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的研究是一次有益的学术研究,也是我们将长期从事的政策研究广电实际联系的实践。课题组运用了科学的研究方法,在产业经济学的理论指导下进行了研究,研究的成果应该说是科学可信的,当然我们的研究难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得到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我们希望此次研究对于广电产业政策制定、业界媒体稳坐、学界理论研究来说,能够产生一定的启示意义,好,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