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庞井君: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广播影视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5:09 新浪财经

  

庞井君: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广播影视价值

  2007年11月26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新世纪日航酒店发布了《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新浪图文直播此次发布会,图为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庞井君先生致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1月26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新世纪日航酒店发布了《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研究报告》,新浪图文直播此次发布会,以下是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庞井君先生致辞的文字实录 。

  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上午好。今天我很高兴在这里举行的上海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成果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感谢记者朋友们对广播影视政策研究和战略研究的关注予支持,感谢你们对国家广电总局工作的支持。

  广播影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是广电总局党组直接领导下唯一的政策与战略研究机构,下设政策所、产业所、信息所、新媒体所、国际所和法律所六个研究所,自2004年成立以来,我们坚持为领导服务,坚持为广播影视行业服务,密切跟踪理论前沿,在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以中国广播影视蓝皮书中国广播影视发展年度报告为代表的公开研究成果也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只是对上海第一财经产业价值链的研究就是我们深入广播影视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的一个典型案例。

  近年来,上海影视改革的若干方面走在全国的前面,一些经验和做法对全国的影视的发展很有启发意义,广播影视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文化建设中非常有魅力和潜力的领域。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广播影视又是整个社会系统中非常复杂的一个领域,发展改革的难度大,任务重,近年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广播影视系统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力推进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了广电生产力。

  目前,改革已触及到一些深层次的核心的难点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难点已经成为广播影视大繁荣大发展的关键环节,实践中提出的问题都是理论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理论这个源头着手,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等一系列重要论断,为我们从理论上思考广播影视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怎么样以十七大为指导,深入探讨广播影视发展中涉及的深层问题是我们从事政策和战略研究的人员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今天我想在这里结合十七大的学习,结合多年来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的经历也是结合传媒价值力的经历,谈谈中国广播影视发展中的一些理论问题。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顺应时代潮流,把握中国特色,实现广播影视价值。主要想从社会价值论和传媒价值论的角度,用这个理论框架对中国特色广播影视的价值定位和价值结构和价值路径做一个初步的分析,我想谈三个问题,一是中国特色广播影视的定位,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中国特色发展道路,这一重要命题,中国的广播影视也有一个如何认识和把握特色的问题,因而从理论的高度提出中国特色广播影视很有战略意义。

  第一一般广播影视的价值定位,所谓价值,我们讲就是客体对主体所具有的意义和效应,这个主体是人,客体是人的需要所指向的对象,客体和客体和过程有成了一个价值体系,通俗的说,价值就是一个好与坏的问题,善与恶的问题,这个价值体系也就是一个有用和无用的问题。

  这样看来,人就是一个价值存在,人的一切活动都是价格活动,由人所构成的社会也是价值所在,是包含了复杂社会关系的社会价值体系,社会价值主体是社会价值体系的核心和灵魂,其内部可以划分成个体价值主题、群体价值主体、人类价值主体等。以每一类价值主体为核心又构成了具体的价值运行体系,各种价值体系在时空中的交织互动和变换蕴含着人类社会所有的秘密。

  社会价值客体是总体的社会价值主体需要所指向的对象,可以划分为五类,一类是无物质价值,二是精神文化价值,三是制度规范价值,四是自然环境价值,五是人的价值。 人类所有的社会问题和现象都可以放在这个大的框架中进行分析和定位,广播影视也不例外。

  广播影视是传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因其传播符号的特殊性和广播覆盖的广泛性,影响力很大,政治意识形态性强,因而在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的价值功能。我们分析广播影视这个价值定位的思路是,从社会价值体系到精神文化价值,到传媒价值,再到广播影视价值,这就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广播影视的基本的社会价值定位。

  第二,中国特色广播影视的价值定位,除了一般的价值属性以外,与国外广播影视相比,中国的广播影视具有特殊的定位,有四个方面,一是有特殊的意识形态性,主要是源于我国特殊的政治体制带来的广播影视政治意识形态性。二是社会转型性,源于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着特殊的三重转型,即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由计划经济为基础的旧的社会主义体制到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新社会主义体制的转型,由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的转型。我们当代社会的转型是这样三重转型的缠绕、纠结。第三个特性是发展的不平衡型。源于中国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差异性带来的广播影视发展的不平衡性。四是丰厚广博的文化依托,为中国广播影视发展提供深厚的价值资源和文化资源。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广播影视价值定位是充分实现其价值,实现其大繁荣、大发展的理论前提。

  第二个问题我想谈谈中国特色广播影视价值结构。广播影视因其信息、精神文化传播特性在总体社会价值体系中满足着不同价值主体的需要,因而和多种价值体系链接在一起,呈现出不同的价值特性。研究广播影视价值,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满足了不同主体价值体系的联结关系作出清晰地梳理和剖析。

  一,政治价值。广播影视的政治价值体现为一定的阶级、政党、政治集团利用广播影视宣传自己的政策理论和纲领,引导社会舆论,组织和动员民众采取有利于自己的政治行动,实现政治价值最大化。这个价值的主体是政府、政党和政治团体,它的目标是政治价值最大化,当代中国广播影视价值结构中,政治价值在整个价值中具有主导型。

  二,经济价值。广播影视的经济价值体现为通过文化和信息内容的生产、流通和消费活动,满足出资人和媒介主题对经济利益的诉求,这个价值主体是出资人,它的客体是经济效益,目标是追求出资人权益最大化。西方发达国家广播影视的经济价值是其基础性价值,当代中国市场经济条件下,广播影视的经济价值日益凸现。

  三,文化价值。广播影视的文化价值表现为通过文化内容的传播活动,满足一定的国家、民族和文化集团对文化创造、传播和传承的需要。这个价值主体是国家、民族和一定的文化集团,客体是文化传播活动,目标是文化影响最大化。

  四,公共价值。广播影视的公共价值体现为通过社会环境检测、公共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社会舆论的引导和监督等活动,实现社会团结、社会整合、社会公正和社会和谐,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这个主题是社会公众,客体是社会公众利益,目标是实现公众利益最大化。

  五是认知价值。广播影视的认知价值表现为通过信息和知识的传播活动,为公民提供认知世界、获取知识的认识工具、教育手段和信息来源,这个价值主体是公民,客体是信息、知识、客观现实和事实真相等,目标是认知价值最大化。

  六是人本价值。广播影视的人文价值体现为人们通过参与媒介传播活动,加快社会化进程,扩大交流和社会交往,完善道德人格,提供自身素养,通过自我表达、自我实现、自我超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这个主体为个人,客体是媒介传播活动,目标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当代中国新媒体的人文价值比传统广播影视媒体更加突出,中国特色广播影视的价值结构就是由上述六个方面构成,在这个价值够构成,政治价值始终是主导和决定性价值,其他价值在社会发展中的实现程度取决于不同时期的需要,取决于根据社会发展需要所作出的制度安排。以广播影视的经济价值为例,在计划经济时期,广播影视的产业价值、经济产值处于沉睡中,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广播影视传媒的经济价值复苏性崛起,在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广播影视各方面的价值和诉求都非常强烈。

  按照社会价值运行规律,广播影视媒体的政治价值、经济价值、公共价值、文化价值和人本价值,各自具有不同的价值特性和定位,不能取代和抹煞,同时各种价值之间又不是泾渭分明,相互对立,而是互动、融合与联结的关系,各种价值之间又是可以互相转化的,现代社会非常明显的表现了各种价值融合的态势。

  我想谈的第三个问题是实现广播影视价值的路径。中国特色广播影视价值的定位的特殊性和构成的复合型,决定了中国特色广播影视价值实现路径的复杂性,要全面实现广播影视的价值,促进广播影视大繁荣大发展,必须从广播影视价值定位着眼,根据其内部价值构成,把握不同价值的运行规律,探索广播影视价值的实现路径。针对中国当前广播影视发展改革的实际,从社会价值论和传媒价值论的角度分析,我们应该明确以下几个基本路径:

  一、主体化。主题是价值实现的关键,主题的需要是价值实现的原动力和评价尺度。现代社会是价值主体分化的社会,主体化也是当代社会发展的根本趋势,广播影视系统也不例外。广播影视价值是由多种价值构成的复合体,现代的社会结构、运行过程、发展趋势及广播影视传媒自身的特性,决定了广播影视六个方面价值是客观存在的,不可或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六种价值的正当性、合理性,并进行科学的有效的制度安排。

  但是反观广播影视现状,我们就会发现,广播影视价值运行体系中存在着价值主体混同,价值主体不完整,价值主体缺位,价值主体模糊,主体的权责不统一等现象,这就严重制约了广播影视价值的充分实现。

  因而当前首要的工作就是要打造各类价值主体,比如,在广播影视经济价值运行中,存在着出资人缺位、市场主体发育不权、产权不明晰,要实现广播影视的经济价值就要打造市场主体。在人本价值方面,主体的自主性、自律性不强,制约着广播影视人本价值的有效实现。在公共价值方面,公共服务主题不明晰,不到位,权责不统一,妨碍了广播影视公共价值的实现等等。打造不同的价值主体,在制度设计方面以就应该实行分类化,实现分类发展、分类运营和分类管理,让不同类别主体承载并实现广播影视不同的价值。

  二、制度化。不同的价值主体都具有一般价值主体的规定性,既根据价值最大化原则追求自身价值最大化,同时相互之间又有联结和融通关系,因此我们需要稳定、清晰、公正、科学的规则将各类主体间的权利义务的关系,价值关系确定下来。制度化是保障广播影视各类价值有序运营的根本方式,制度化的最高表现就是法制化,各种价值主体一起价值一起价值结构关系的规范化、法制化、稳定化就是市场经济基础之上的新的广播影视制度体系。当前,要全面实现广播影视价值应建立产权制度、版权制度、监管制度、公共服务制度、自律制度等,要加快立法进程、确保实现整体价值统一、和谐和最大化。

  三、社会化。社会化是由广播影视的社会性、公共性和人本性决定的。要满足中国十几亿人的高质量地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的需要,将中国几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文明成果传播到世界各地,在后工业社会和信息时代来临之际,激发广播影视媒体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为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服务,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服务,是一项工程浩大的社会事业,哪一个单位的主体都难以独自承担,必须由全社会来完成。因此我们要逐步向社会开放,要调动社会的力量发展广播影视,让社会对广播影视进行监督,让广播影视更好的服务于社会。这是由广播影视价值定位和价值结构所得出的必然结论。

  四、产业化。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背景下,广播影视价值各方面的充分实现都依赖于产业化的实现程度,首当其冲的是传媒的经济价值内在要求产业化,但同时政治价值、文化价值、认知价值、人本价值也要以产业化这样一个载体得以实现。就文化价值的实现来说,只有在消费文化的同时,才能传播文化,接受并认同与文化,因此在良好的制度安排,健康的市场环境和有效的市场监管条件下,融政治宣传、文化传播、公共服务等功能和目标荣誉产业化发展之中,能更有效地传播中国的政治理念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更好的实现广播影视各方面的价值。

  产业化要求我们在发展广播影视的时候,要按照对广播影视发展进行制度安排,将广播影视价值链上的各种要素进行产业化的转化,我还想强调的是人的价值在于创造,文化的核心魅力就是实现人的这种创造,广播影视是特殊的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和消费领域,因此创意在产业化的路径中格外重要,只有增强广播影视内容的独创性和原创性,才能更好的实现广播影视的经济价值。

  五、数字化。广播影视是科技发展的产物,技术的变革具有一维性和内生性,是一种自主的、能动的、不可遏止的革命性的力量。数字技术、信息技术所带来的不单单是传播方式、传播速度、传播质量的变革,更为重要的是带来了传播结构、模式的革命性变革,并不断衍生出新的媒体形态,数字化还带来多种方式的融合,包括广播影视内部融合,广播影视和相关行业的外部融合,不同价值之间的融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的融合,技术、体制、业务、市场等全方位的融合,融合也将带来分化。

  数字化是当代中国广播影视整体价值实现的技术前提,数字化可以提高文化、信息等的传播数量、质量和速度,通过数字化的改造,可以拉动整个广播影视产业的发展,随着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的使用,文化的样式、文化品种、文化的表现方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将形成新的文化形态,形成新的产业和产业模式,数字化还可以扩大广播影视各种价值的综合实现程度。

  六、全球化。全球化是当代人类发展的总体趋势,中国广播影视要广泛实现更大的价值必须走向世界,中国在世界的崛起,中华民族文化走向世界,中国广播影视价值的最大实现都必须走全球化之路。

  七、人性化。人是价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播影视价值的本体是人,广播影视价值最终实现也是为了满足人的需要,人性化就是要以人为本,人性化就是要着眼于人的自由,人的权利,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着眼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以人的需要价值尺度和价值目标来发展广播影视。同时,要注意根据人的需要,消除广播影视传媒所带来的负面价值,消除传媒对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带来的异化影响,最大限度实现广播影视传媒的人本价值,只有实现了人本价值,才能更好的实现政治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认知价值。

  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如何顺应时代潮流,站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探索中国广播影视各方面的价值,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课题,也是传媒价值论一个重要内容,展望中国广播影视发展改革,传媒价值论的研究有着及其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对于这一重大理论的研究,需要调动理论界、学术界、广播影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完成,实践的发展和和时代的需要激励着我们把这一重要的理论问题探索下去,我们坚信会取得有价值的成果。

  这里我谈的仅仅是一个纲要,是一个不成熟的思路,目的在于引发大家进一步思考,我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上海第一财经在实践中为我们思考这一重要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启发,我们希望他们今后在实践中为中国广播影视发展改革理论思考、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提供更多鲜活的经验,我们也预祝上海第一财经取得更大的成功。

  最后我想以恩格斯的一句名言结束今天的发言,130多年前,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这部光辉的著作中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但理论思维仅仅是一种天赋的能力,这种能力必须加以锻炼和发展,而围绕这种锻炼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路径”,基本理论研究的薄弱是当代社会发展的根本瓶颈,重视理论思维既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当代中国传媒发展改革的迫切需要。我是学哲学专业的,长期从事社会价值论研究,我愿意以这句名言勉励大家,勉励同行,也是自勉,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