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俞尧昌:中国制造不可能很快变成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7:37 新浪财经

  11月24日,《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7年第十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7中国成长百强揭晓盛典”在全国政协礼堂拉开帷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格兰仕集团常务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俞尧昌参加电视论坛:“卓越——中国制造的选择”讲话实录。

  俞尧昌:

  应该说这两年格兰仕走的还是世界品牌的道路,因为原来在98年开始的大量装备技术,而现在大规模整合跨国公司的发展。当然我们选择的产业就是标准化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这是一种上规模的、集约化的专业化的方式发展。中国制造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为止还是处于中低端水平,或者说整个产业链的分布格局中还是处在一个末端阶段。为什么产生末端阶段?大家很多人不理解,说为什么中国制造停留在这样的水平上。事实上格兰仕的微波炉出口已经占到了50%以上,空调出口也是数一数二,电冰箱也达到了世界第一,但我们都是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有很多人都希望我们能走的更高,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走向世界品牌的过程当中。事实上应该说格兰仕走过的路,我们深深体会到,当我们整个的资本力量品牌影响、管理水平、基础的沉淀等等各个方面的要素是远不如跨国公司的,跨国公司进来之后他也可以拥有低廉的劳动力市场。现在跨国公司对于标准化的产业研究大量的开始转移,从欧美、日本、韩国转移到中国,当然今后也有可能转移到印度、越南等地。

  我的理解为,中国企业面临跨国公司在转移过程中,我们应该把握这样的机会,我们应该是请,而不是蔑视他。事实上你能够为全世界,我们现在是250家的顶级名牌或者说世界名牌做车间,实际上发展是需要一步步来谈的。我们需要在自己的品牌中发布起来走出去,事实上我的理解不能好高骛远,这个看不起、那个看不起,我们也希望今天成为索尼,后天成为三星。事实上我们也有很多的基础,但也不可能很快变成世界第一。

  目前中国制造已经走向了全世界,已经在中国欧美企业都形成了恐慌,所以各种手段都出来了,中国制造、中国威胁等等一些名词。这些说起来为什么欧美对我们国家的制造这么恐惧,说明中国的制造在全世界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了,如果在全世界没有发生作用,根本无所谓。现在大家都知道比方今天去美国想买一个礼品拿回来就是中国制造的。也就是说通过我们辛勤的劳动和努力中国制造已经走向了世界,虽然现在还是停留在劳动密集状态下,我们需要努力,需要客观看待,但目前我们还发展中,中国家电属于走向世界前列过程中,但是韩国日本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的状态,所以我们还有差距。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