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育均:民营企业最开放所以很愿意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6:47 新浪财经

  11月24日,《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7年第十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7中国成长百强揭晓盛典”在全国政协礼堂拉开帷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中国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保育均参加圆桌对话:“十年新表情---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的竞合”讲话实录。

  保育均:

  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二十年还是合法的,二十年来到现在为止,内资企业538万,合资企业1200万,在我们的统计中538万的内资企业中有10%的企业已经走出去了,这种走出去有各种走出去,比如说产品等等。去境外投资的企业是很少的,凤毛麟角。民营企业就有这样一个特点,办法比困难多,因此有不少的体制性的章节,有一般地企业都走出去了。所以说民营企业是最开放的,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是最开放的,他很愿意走出去。现在的问题是两方面,一个是民营企业在国际合作的规则上不同,不同规则,中国是一个人气社会、关系社会,人家起码是一个法制社会,规则不懂吃了很多亏。

  一个缺少人才;文化融合,中国的文化跟西方文化是不一样的,人家讲的是什么?首先是合作之前谈如何联合,结合的时候就谈如何联合。我们在国内是打通各层权利关系,打通官员关系。而人家走的不是这样的。所以还有一点是实力不够,民营资本超过1个亿的占22%。也就是说97%将近98%都是小企业,现在我们说走出去恐怕就是一部分。

  在政府的扶持之,与民营企业建立一个新的模式,政府打底,在经贸合作处形成一个民营企业竞合的两难,一个是康奈皮鞋再一个是泰国华立企业,在那个地方发出来的地方是经贸合作,这种情况仅仅是开始,首先是走出去,

信息化要活下去,活下去再上来。制造行业很困难,刚才我们说的高薪技术行业,起点很高,为什么?因为政府过去从来没有碰到过IT行业,不知道怎么管,当他知道怎么管的时候很走出去的。所以说制造企业日子很难管,第一原料涨价、材料涨价、劳动力涨价,环境承包一票否决。那么怎么办?民营企业首先要做好创新,不创新只有死路一条。光发展还不够,因为发展不下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