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圆桌论坛“中国加速度与企业竞争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3:52 新浪财经

  11月24日,《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7年第十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7中国成长百强揭晓盛典”在全国政协礼堂拉开帷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圆桌论坛“中国加速度与企业竞争力”实录。

  主持人:

  谢谢!刚才说到了下一步企业的发展方向,目前中国经济正在快速进行,甚至有过热之说,同时世界也用更加挑剔的目光审视中国企业,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审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接下来进入对话环节,环节的主题是中国加速度与核心竞争力。下面有请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先生。对话嘉宾是伊士曼柯达大中华区主席叶莺;原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豪;北京俏江南餐饮集团董事长张兰女士;

  王冉:

  大家好!首先感谢主办方让我们参加这次对话。今天的命题是中国加速度与企业竞争力,围绕中国加速度其实也是众说纷纭,这跟我们的天气一样,对很多人来说中国的加速度还能持续多长时间,可能是一个雾里看花的话题。好歹今天台上有几位嘉宾我们一起破解这个迷题。

  严介和先生,您从今年7月份选择了太平洋的功成身退,现在专门成立了为中国企业诊断的机构,我想请问您现在做什么?

  严介和:

  很高兴这次莅临我们的传媒活动,刚才听到了大家精彩的致词。大家知道华洋企业是中华企业的海洋,原来在北京军区办事所的香山华徒,是做经营、培训的工作,这是一个非常经营。什么是非常经营?一个企业遇到特别的谈判,遇到一个特别的订单,遇到一个门槛很高的场合参加,如果他觉得高度不够,我们香山华徒可以替他们来做。外籍处理大家可能都清楚,因为我们从一个企业走到两个产业,从一个产品走向十几个产品,其中网上的江苏省40多家,国有企业有十几万人,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倒闭的,目前都让我们救活了,小的庞大了,弱的做强了。所以说一个真正做企业的人谈起来是如数家珍,行云流水。我们不能保证药到病除,但是能做好的时候,我们国内可以做的了,国外做不了。我个人对于国有企业、私营企业都做过。

  修涞贵:

  我是修正药业的修涞贵,今天的题目非常好,是中国成长加速度,首先介绍修正药业,是管用的药、良心药、放心的药。

  主持人:

  提起加速度,第一想到的是飞机在起飞的过程中有一个直接的加速度的感觉。恰恰均瑶集团已经进入了航空业,目前是什么样的状况?

  王均豪:

  目前是十几架飞机。

  主持人:

  目前是两家航空公司使用你们的飞机吗?

  王均豪:

  对。

  主持人:

  这两家航空公司目前都没有上市?

  王均豪:

  对,大家都知道最近比较热门的都是在做上市。

  主持人:

  这一位是伊士曼柯达大中华区主席叶莺女士。

  叶莺:

  谢谢,非常高兴主持人的介绍,刚才听到演讲说到一位是毛主席先生、一位是邓小平先生,我非常同意他所说的,毛主席先生伟大的地方他让中国人觉得,让中国人有信心,中国人是可以站起来的。而邓小平先生的伟大由于他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站起来了。今天我们在这儿讲竞争力,讲如何加速发展,我们是想讲中国已经站起来的人如何走出去。

  柯达在世界影像行业已经起来上百年,但是柯达同样也面临着一些问题,相信很多企业都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转向,如何注入新的生命,同时在新的生命的起点上如何加速发展,增加我们的竞争力,这是一个很好的课题。当代经理人杂志能有这样的魄力,招集这么多大型的、中小型企业来探讨这个问题,是建立了非常好的平台,我很愿意跟大家沟通以及交换彼此的意见。谢谢!

  主持人:

  中国加速度的话题,在您看来,因为我们从98年开始就经历了增长,EP值有加速的趋势。从目前来看加速的趋势请简单的判断一下。

  叶莺:

  中国现在面临的重要转型可能需要探讨的是,中国要从中国制造改成中国创造,因为用人力资源的支架跟其他的开发中的国家竞争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再加上中国自己内部的资源以及环保的制约,如果继续做希望成为世界工厂的定位,可能在发展的速度上会放缓。如何变成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您知道我这里并没有说创新,因为创新是在别人的基础上进行改革,我觉得中国更有更大的力量用自己的智慧做一个中国有特色的一种中国创造。如果是这样,中国将来在发展的速度上将会翻倍的往上推,如果再走过去的路子,我相信速度是绝对会放缓的。

  王均豪:

  如果说多少时间就像算命一样很难说,如果从宏观上,从目前整个经济往椭圆形社会去走,如果这条路一直是对的话,一直走下去。因为中国毕竟有13亿人口,有这么大的市场,相信全国把握住社会整个方向,如果这个方向的话我们就一直走,因为我们才刚开始。

  修涞贵:

   加速度后边会有两个字就是增长,加速度不能太快,这个度要把握好,也不能太慢。整个中国企业的发展,这一高速的增长应该持续多长时间,我想应该说是一段很长时间的持续,因为党中央国务院已经看到了这一点,要越好越快的成长。这一市场的力量非常强大,做企业的是市场主导,但是管理市场是政府,政府如何管理,如何做好定层设计,能够让制度快速的被企业家们所接受,并且能够创造出效应来。所以说创新在中国不缺乏创新,创新的力量是任何人无法比拟的。但是制度上还有缺陷,我们的创新受制度的因素不能实现市场化,不能激发效益。

  再一个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人肯定都想创造,谁也不愿意给人制造,但是不制造哪来的创造,这个过程必须是要走的,只不过我们走的长一些,走的短一些。因为现在技术壁垒,国外企业对我们的技术封锁,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花钱买不来,所以只能靠自己的创新。因此我们的科研力量,无论给多少资金。参加三次科技大会,首先我们修正是制药企业,我们有国家级的技术中心、国家级的工程中心,每年政府给多少钱这不重要,关键是我们的成果不能转化,我们的产品上市了,既不能让你打广告,又不能让你做宣传,所以也很艰难。

  主持人:

  不管中国经济GDP怎么增长,反正俏江南店一直在开,您认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张兰:

  我们从事服务行业,服务行业占GDP不到7%,在发达国家的时候服务行业已经占GDP的25%了,所以说服务空间非常大。未来经济发展的加速度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持续。

  严介和:

  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速度要放缓一些,不能越来越明显。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提出快速发展,又快又好,又好又快,这几个提出我贸易逆差转向顺差,所以说风险越来越小。中国经济到明年是11%,我们财政收入的总合应该是增加,这些是好的事,但靠的不是中小企业,靠的城市化。当我们制造业成为世界工厂的时候,我们中国的制造企业将面临残忍的现象,将会有大批的中小企业倒下,这需要大家深思考虑。中国的工业化、中国的城市化,如果中国没有城市化,中国没有今天。中国并不是我们完全制造的,我们的专利是什么?欧美产品劳动力占到了50%以上,他的工资是供货力的90%以上,现在政府越来越觉得要还国家于民众。

  主持人:

  在您发表看法当中,一直强调国家的政策导向,政府的行为导向,您以前也说过当时的太平洋建设是有着特色背景、特色国情、特色产业情况下成立的特色企业。恰恰是一种特色的国情、特色的背景、特色的企业,最后造成了太平洋集团陷入了债务危机,导致了国家对这种企业的生死又有巨大的特殊关注?

  严介和:

  实际上就是上头有没有雾里看花,我们应该是比较应学,严介和一个民营企业让国家给你下制度,我想我没有达到这个程度,这是媒体操作的。一两年后太平洋不欠所有企业的一分钱,如果说太平洋在06年是死亡过后的太平洋他必然痛苦,在国家给太平洋关上一散门的时候,又开了一散窗。都说树大招风,但是树大了也不可怕。谢谢。

  主持人:

  目前在中国已经陷入了彼此大规模攻关的,因为伊士曼柯达与国内的合作是具有我国的背景以及各大指标的剥离,同时我们的技术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柯达会参与后期的加速度发展吗?

  叶莺:

  相信任何一个大企业都不可能放弃中国的市场,刚才已经提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说实在在世界的大国中,我最近去了一次苏联,苏联的蓝图的确很大,但他还是无法跟中国比。我们了解印度的情况,改革开放的时候很遗憾印度没有像邓小平这样一位人。另外还有一个是人口大国就是印尼,印尼是一个上万岛国的国家,在地理位置上也无法跟中国相比,作为这一两代的中国人有这样的政策,有这样的开放,这样的决心,这样的思维,的的确确是一大兴事。柯达可以参与中国的整个改革开放和成长的过程,的的确确也是因为我们自己在政策上有这样的决定,也是我们的领导人有这样的远见。

  刚才谈到中国创造,我很有信心的说,现在我们在上海有300多位年轻的都是清一色的大学毕业出来的中国男孩和女孩,他们在我们的研发中心已经创造出很多非常先进的可以适用在柯达全球影像有关的产品。相信柯达有这样的智慧,刚才说到中国制造的平台与这个基础是很重要的,因为在我们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的的确确也在厦门投资了将近7亿美元打造了在亚洲最大的、最先进的、最时尚的,不可提笔的。各位知道在短短的六年期间,现在这个工程已经不是说完全关闭,而是在业务上极大的缩小。在一个开发中的经济、开发中的国家,能够在世贸化的过程中走的这么快,以至于超过韩国日本,这个奇迹我们是没有想到的。在一个新的平台上又给了我们一个更高的竞争环境,所以把我们传统影像的生产基地大幅度缩减在机体之上,我们还是维持了在中国做一部分的生产,可是我们已经集中精力中国怎么样,用中国现有的资源使他能够有更高的附加价值。同时有更大的生产成长的空间,为什么还是要用生产这个词?因为生产本身的意义不一定是用机器做出来的产品这才是生产。现在很多生产性的服务性的产业也是大家所谈的课题。今天这么多的中小企业在这里,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比方说现在柯达的物流不由自己做,用第三方的物流来解决。仓储也可以很快的外包出去,我们的数码像机也外包出去,这个道理是很简单的。也就是说,如果你可以到超市买最新鲜最好的牛奶你干吗自己家里养头牛?如果你在俏江南能够吃到很好的东西,为什么要在家里养一个厨子呢?道理就这么简单。我们的思维和将来要看到如何持续性的成长,柯达自己本身也做了一个自我的检讨,有哪些是我们自己能够外包出去而别人比我们做的更好的,因为现在世界是平的,企业是无边界的。

  今天大家在这儿不仅是做一个研讨会,相信在茶息的时候,大家应该互相沟通,或者说相信很多的企业,我们50个人开了一个软件公司,可是对于中国的法律规章我并不清楚,这里有一些咨询公司可能就有这样的问题。另外在人力资源上,对于中国新的劳动法并不是很清楚,我是自己雇佣人还是用一个人力资源的公司来雇佣我一些暂时所需要的人。比如说在一个大的卖场做一个大型的推销,我不一定要雇人作为我的固定员工,但在临时员工的雇佣上,我们现在也在咨询一些人力资源的公司。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理念,也就是为什么将来要杀出一条持续生长的路,要看很多中小企业如何联手为我们这样的跨国公司企业服务,才能做出一条最有效以及同时持续发展的路。谢谢!

  王均豪:

  我们这几年做了一些调整,如何打造新的服务业,因此如何把我们的企业实现国际化的需求,这是最近我们所做的一个挑战。实际上没有很大的挑战,只不过一些核心业务根据目前的状况可以快速提升,有一些业务过一段时间提升,过一段时间再提升。有一些我们不太了解,但主要是航空跟营销板块。营销板块中有一个商业本部,一个上市公司,还有一个体育文化产业;体育文化产业我们也都是OEM的,包括福娃等一些奥运产品也属于整个市场的精品开发,包括世博会所有的产品开发,这些我们也都是采用合作的方式。

  牛奶也是我们一块业务范围,地产作为我们的事业部,主要是针对写字楼、宾馆等等;

  主持人:

  刚才已经提到创造,我知道您在企业当中的创新,对于均瑶集团的创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均豪:

  应该说一些好的机遇和可持续发展的业务上,我们把他作为战略,抓住机会形成一个长期战略的发展,这是一块。创新不是说某一个点,在企业的整个组织中,方方面面都要体现出来。说的简单一些,像这一定位的国际化战略定位,我们怎么走打个比方,我们首先从人才国际、不一定国际化要一一对应就马上国际化,因为中国市场也很大。我们走向国际,一个是人员要有国际视野的,以及我们的管理要跟的上。

  主持人:

  您觉得这几年,俏江南让您感到最为欣慰的是什么?

  张兰:

  俏江南这么多年来一路走过来,我们属于传统的服务行业,俏江南不变的理念是以不变应万变。在创新方面,比如说在环境的创新,设计的创新,菜品的创新,服务的创新以及企业经营理念的创新,包括刚才所说的一些。像叶莺女士所讲的,中国的制造变为中国的创造,我认为未来中国企业多一些品牌,中国的创造过程中确实需要一些智慧的。所以说作为中国现在的企业家,应该多一些感恩,少一些抱怨;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学习。比如说我跟修涞贵是北大的同学,相信跟底下很多到场的企业家也都是同学,中欧的同学。其实我们的企业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包括员工培训等方面,包括下一步进军国际市场这对我们也是一个挑战。比如说人才的管理、跨文化的管理。作为中国的企业家,我认为要不断的提升中国的管理能力和学习能力,使企业变成一个学习型的企业,不断的学习、探索、创新。

  主持人:

  在您的梦想中,俏江南要在全球范围内成为有影响力的中餐品牌,或者说中餐文化。当然这方面有一个很大的经济增长,对于您具体的俏江南集团来说享受加速度增长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张兰:

  最大的挑战我觉得,首先是作为这样一个大的环境,政策的完善性包括叶莺女士所说的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对于劳动法的完善以及方方面面的制度完善,对于现代的民营企业来说确实是一个大挑战。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和规范,一个国家的发展企业在方方面面是需要配合的。比如说我们作为跨国企业,以及有一些跨国企业来到中国,中国的市场环境给跨国企业提供了很好的生存环境,这对于中国企业到国外之后确实也是一大挑战。所以我们要不断的去完善自己,在中国使自己的团队能够迅速的提升。所以我们也正在向全球招募一些优秀的经理人来提升自己的品牌竞争优势。比如说在明年已经取得了奥运服务商的资格,这对我们来说确实也是一大挑战,因为我们要服务于全球来华的运动员、观众,这对我们管理层也是一个挑战。所以在中国500所高校里也举办了俏江南班,方方面面对于现在的民营企业家确实是一项机遇也是一项挑战。

  主持人:

  修总,刚才张兰女士提到品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功要素。修正药业我们在电视上看到很多的广告,也是能够耳熟能详的一个品牌。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修正在这几年的品牌成绩,以及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如何帮助推动企业很快进入一个快速增长的时期?

  修涞贵:

  谢谢!品牌非常重要,像俏江南就是一个品牌,而修正药业呢注重的是市场,品牌的核心是品质,品质很重要。我们是做制药的,法规规定药品绝对要注质。我们制药人多想想病人才能知道制药人的责任。所以说良好药、放心药不是说出来的。要说药品的核心是品质,上下必须都是100%的合格,出10件的不能出11件,也不能出9件,出11件差两个成本。但是出9个我们要增加2个成本,而修正药业坚决要9件,只有这样才能注重药品的疗效。所以说品牌更加重要,我们需要爱护品牌,品牌是靠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品牌是双刃剑,稍不注意品牌就会毁于一旦。管理也非常重要,企业在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比如说1个亿、10个亿、20个亿、30个亿、50个亿,这都是一个门槛,这是作为管理的考验。所以说一个企业的管理能不能跟的上,就决定您的企业能做多大。所以我们一直倡导的是企业要做实,第二是企业要做强,第三是要做大,从战略的规划上以及从到位的实施以及文化方面接着第四是要做久。所谓的就是定层设计,员工敢于梦想,敢于追求,要有活力,还要有创新。企业这几年的发展确实很快,在医药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要大跨步向前进,并且在北京、四川、长春等很多地方都有我们的基地。前两天我们连续收购八家药厂,这是在三年的时间内收购的八家;在扩张上,大家会说资金怎么办?只要把握一条千万不要短贷长投,这样就会出现很多的问题。所以修正一点贷款都没有,全凭自己,所以不担心,没有什么问题。这个时候扩张、发展、加速度都应该有度。对行业的把握对整个环境的把握,每个企业家都需要认真的思索,也不能说该快不快,该慢不慢。医药行业正是低谷的时候,正是我扩张的最佳时期。如果过两年复苏了,环境变化了,我们的成本就更高了,发展的机会也不会很多。这也是靠我们的品牌,修正品牌不光是耳熟能详,确实是一种经济、完善的概念,真正做到修正两个字的含义,不修何以为正,万事万物都离不开修正。不修就不会羞愧,不修就不会更加完善,与时俱进就是修正。所以我们必须要在成长中修正,在修正中成长。这样健康的成长才能使我们的品牌、使我们的管理,使我们整个发展都非常的健全。我想这是今天的会议主题,也是当代经理人办主题的健康成长;整个经济加速度到什么程度,就看我们当代经理人发展的步伐有多快。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了资本,这是与银行相关的。接着我们请张总和王均豪总裁来谈谈,俏江南目前为止还是一家纯粹的民营企业,还没有上市,市场上有很多的流传,请问您要不要走向资本市场?

  张兰:

  俏江南肯定要走向资本市场,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今年就可以成为上市公司了,但我们为什么迟迟还没有做,现在只是初步在定,需要做这件事情。我是这样想的,作为一个企业家、一个企业,一个品牌企业,走到市场之后首先应该能考虑到长远,能够承担起市场的责任,能给股民带来一种跟着企业一同成长的快乐,随着中国的崛起,在上了市场之后真正的经历市场的考研,能够使企业更加规范,不管市场如何波动,这种传统品牌企业应该在市场上起到主导的作用。

  俏江南已经七年了,从天来算没有一天是赔钱的,包括非典的时候,这跟我们的团队与智慧是分不开的。俏江南一直以来经营是非常好的,包括明年有奥运会,提供给我们这么好的机会,而且全球的头等舱和商务舱都能见到俏江南,这对于我们企业家来讲压力就更大了。今天中国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我们如何把握这项发展机会,首先是一种责任。所以说,我们如何使俏江南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品牌,这是最重要的。要如果成为世界级品牌就像刚才跟您所说的一样,是否能够经得起全球品质的验收。去年对食品安全包括玩具,去年欧美各个国家对我们已经提出质疑,作为中国的企业家,首先我们从事的是食品行业,从食品安全方面如何着手,所以我觉得企业是否上市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企业如何规范,使企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

  明年我们会在资本市场上有所考虑,大家都知道俏江南是一个民营企业,这么多年来跟修总一样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不是我们不希望有资助,确实是企业的市场非常好,我们也需要大量的资金对企业的支助。因为团队已经完成了管理的规范,包括管理经验的积累,以及业务流程的建设,在方方面面都已经完善了,市场非常好,品牌非常好,需要一些大量的资本。但作为传统行业,银行对于服务行业还是亮红灯的。我们在应急方面确实也是比较弱的,随着国家制度的完善,相信作为品牌企业的这种品牌价值在未来的资本市场上,虽然现在有很多的基金追捧,这也是对我们品牌的一种认可。

  主持人:

  王总跟张总的情况不太一样,张总手下基本上是一个产品,或者说是一个平台,对于您来说有多个行业,对于正在处在中国高速度发展之中是单一品牌化还是多个品牌化好?

  王均豪:

  我认为根据行业根据您的战略发展需要,看这个行业是否需要跟资本市场对接。有的行业自己利润很高,自己的战略发展也不需要资金,因此也不需要对接资本市场,除非有很快的发展战略,需要大量的资金。有一些是没有的,有一些是要的。像航空业,在自己发展的时候,发展成上海吉祥的,上海也是一个受时刻影响着的,因此当时我们就想通过自己的发展。当然民营行业又批了六七家,有这样的机会我们考虑未来得发展会更快,这是一个快速的战略发展。所以我认为这一发展还是需要跟资本市场对接,因此我们就是如何看待抓住机遇。当然航空也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企业,这一块是需要的,而有一些不一定需要,并不是所有的都需要对接资本市场,比如说自己有专利,自己的利润点很高,那没有必要去跟人家分享你的利润。

  主持人:

  对于航空业可能是买飞机的事稍微贵了一点儿,说到资本市场,可能没有一个人比严总体会更深,最早的创新集团是属于BT的模式,以及会有很多大型项目的建设。恰恰是由于政府政策法规的变化,使得太平洋集团陷入到一个短暂的时间危机之中。我想您现在重新开始做华洋集团,从银行的对接以及引起合作的关系上有没有新的考虑?

  严介和:

  我做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主要的精力是放在企业的管理上,包括摩根也好还是高盛也好最近找我们,其实我们不考虑。太平洋不是这么一回事,因为前几年的做法要从做加法变成做减法。原来民营企业是500强,中国最大的企业是1000强,所以企业还是要等他。政府又无法处理太平洋不合法,都很合法。在这样的基础上我进行了思考,思考的过程中我做了一些妥协。利润再大可能就没有人讲,如果说一个太平洋,对于公共平台政治地位、社会地位不一样。

  与在座企业家说一声,民营企业家这么苦,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这是很难的。团队的能力、管理的水平加起来主要是人,人比人气死人不能相比。一流的人才创造5%的利润,三流的人才创造95%的利润。三流的实习生包括地下矿产资源的开发,都是实习生,如何使利润不低于40%。中小企业一定要有这样的收入,因为你的产业一定要有。中央企业已经退了,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都已经退了,市场化程度比较低的不是退而是进。我们做中小企业要有这样的意识,我们不断提升我们的产业链,不能把我们的产业往下游延伸,要往上游延伸。

  人比生意好,企业比产业好;为什么这么说,一样的成长经历进入了我们五年之后是天壤之别。大家可以去太平洋考核,三流的企业形成95%的利润,二流创造15%,一流的创造5%。

  主持人:

  人比人气死人,您给三位民营企业打得分?

  严介和:

  要说最好的是餐饮,因为从事餐饮行业的人的价值和素质,与从事制药行业从事科技行业相比低一些,因为科技含量就低。

  主持人:

  王总和修总有什么不同看法?

  修总:

  肯定是俏江南最高,民以食为天。我跟大家说三点,毛病都是吃出来的,所以吃多了还是要吃修正的药。因此回归到资本市场的问题,首先想清楚你到底是否需要钱,如果项目很好,确实需要,而且又有把握,所以要想清楚了。第二,你是做产品市场还是做资本市场,叶莺女士说产品市场很残酷,没想到数码市场发展的这么快;这是产品市场,资本市场更残酷,如果做市场你是企业家,如果你是做资本市场那你是资本家。本来是做产品的,玩起资本了,所以难免有风险。我劝大家做企业一定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把自己的产品做好,这是根、这是本。资本是一个助推器,是帮助您成长的,使您的产品科技含量更高,使您的市场更加完善,使您的人才更加发挥作用,资本只是正推。我知道北京的餐饮业肯定好,我上饭店吃饭每个饭店吃饭都要排队,因此您说能不活吗,所以说严先生的打分是最高的。而像王均豪这样不需要,因为市场很好,他需要面向全世界,他现在面临这样的问题。所以说扩张是一个大问题,是管理上的大问题,因为扩张影响着你的问题,这也是一个非常残酷的问题,所以大家要想清楚。

  主持人:

  为什么您选择航空行业作为均瑶集团最核心的产品代表之一。

  王均豪:

  不能直接概括,因为911、非典等事件的影响航空事业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未来的航空事业肯定是高增长的。我们为什么进入航空业,应该说从91年起就进入了航空业,实际上我们一直经营的是虚拟航空业,做了很多年把旅游与航空业对接,做的是虚拟的。应该说对这个行业已经是熟门熟路了,去年9月份我们开始分,4个月到年底形成一个快速的中小规模,每个月两架,到今年又来了架,目前已经实现了盈利。但是航空业是一个好的行业,是朝阳行业。第二,必须要有竞争力,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团队,这么几年来才刚刚允许民营办航空,我们刚刚进入包括有这么快的发展,目前在市场上都已经肯定了,在PE上是20倍的增长,比有的上市公司还要高,在最后市场上是有一个证明的。所以大家在对接资本市场的时候,自己的议价能力要强一些,如果你把自己的产品自己的事情做好了,你在别人面前的议价能力就会高。

  主持人:

  刚才谈了品牌、谈了创新,在谈的过程中强调还要把握一些大的趋势浪潮。柯达在公众人们心理认为已经错失了在这个影像行业的浪潮。不知道您作为柯达人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叶莺:

  很多人说柯达错失良机,其实对于数码的理解和定义有很多的差异,很多人觉得数码就是数码相机这不是一个概念。数码涵盖的领域很广,不仅仅是相机行业,现在在数码的转型当中,不是说希望成为世界第一位的数码相机制造商,或者说数码相机作为一个产品。因为在医疗、娱乐以及在整个信息的传输上,柯达都是有绝对地位的。在数码技术上我们有很多的专利,同时以技术作为本位,的确也有很大的发言权。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做相机,没有说不用柯达的技术的。在印刷行业,图文影像方面更是我们所接触的很多都是柯达的产品,各位可能不知道,不像柯的达的黄盒子那样这么熟悉。比如说税务的发表,您拿到的收据刮开的密码以及刮奖,这些都是柯达的技术。以及现在的影像大片都是因为有柯达的技术,像《哈利波特》到现在的《色戒》都是柯达的电影胶片所提供给大家的。其实其中很多的影像、很多的合成都是因为数码的技术,这些都是柯达在幕后所做的。因此柯达在转向之后可能不是直接面向客户的,很多是B2B的概念。这对于爱柯达的消费来讲是一个很难接受的现实,由于这样的感情因素,很多人说柯达你们的路走的太慢了,其实并不是这样。为什么在前十年在中国投入12个亿,是不是决策上的错误?如果当时没有投资12个亿,今天又如何能够有家喻户晓的口碑,哪里能够有遍布全中国现在建立起来的销售网络,而销售网络也是为了我们今天所做的全面的数码化给我们提供的一个很大的平台。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当时我们没有投资12个亿在中国扎根,我们不会有今天现在在中国的基础,同时也不可能说我们数码转型的慢。今天的鼻孔已经落出水面,我们蒙着呼吸,蒙着呼吸是因为我们柯达有很深厚的功底。柯达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们曾经有很穷后的家底,而且狠下心来做,有多少人能放弃7亿美元投资的厂,放弃传统,走向数码。这不仅仅只是说的,是需要真实练的。所以四年的转型之后,只是说鼻孔已经在水面上了,可是我们鼻子以下还是在水下,至于将来是否能再创辉煌,今天谁都不能开下海口,我们只能继续努力。今天很高兴能够看到这么蓬勃的四位非常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从今天跟他们的对话也给予我很大的启发和激励,我相信只要有胆识,只要自己真正的有很坚固的企业文化,目前这都是第一代创业,衣食住行都在台上,谁不愿意在好的环境下能够快速的成长。所以医药业在现在来讲是一个冬天,可是有一句话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所以大家都是有希望的。所以祝贺今天非常杰出的民营企业家。

  提问:

  请问严总,香山华徒是中医、还是西医、还是中医结合的?

  严介和:

  全部中医,中国是以人为终生,欧美是以思为终生;中国以政府为中心、欧美以团队为中心;中国历来以全力为准则,欧美以法律为准则。所以说欧美的咨询公司来中国肯定是死亡的,他没法来做咨询,他肯定是死亡的,所以香港华徒肯定是中药。

  提问:

  请问张兰女士,对于餐饮业的加盟模式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张兰:

  对于中餐的加盟抱着迟疑的态度,对于西餐的加盟大家都是非常认可的,这是为什么,民以食为天,因此这个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过去从事其他行业的,方方面面包括IT都觉得这个行业是现金流比较好的,所以都改行,挤入这个洪海中,所以竞争非常激烈。虽然是以民为优天,但是在中国这个行业确实是雨后春笋,能够在这个行业中生存三年以上的,这样的企业有几个。而俏江南已经在这个行业内拼搏了7年,而且是高速的增长,单店的营业额也是在增长的。俏江南为社会提供更安全、更健康、更享受的美食文化。比如说更安全,非典之后我们做了开放式的厨房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美观,而是让我们的客人吃的更放心,走近餐厅,把安全交给我们。并且对于我们的医生以及亚健康的食客,以及匆匆忙忙的工作压力特别大的时间特别紧张的食客进行诊断,按照您的三高配备美食。并且我们请了全球最顶级的设计师来为俏江南设计享受的文化理念在其中。所以您走近俏江南首先是视觉享受,其次是味觉,然后是听觉。

  在加盟的这个问题上,为什么中餐的加盟失败案例比较多,所以人们就比较怕。今年俏江南提出在二线城市的加盟,因为我们完善了我们方方面面的机制,管理的机制、业务的流程等方方面面基本已经完成。我们不叫加盟,而是托管式,就像希尔顿那些高档酒店,所以我们已经成功的在南京、大连等建起分店,而且营业额是飞速增长的。

  提问:

  向叶莺女士提问:因为2008年奥运会给中国的企业像给您的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契机,请问中国企业如何在这一次奥运会的过程中利用这次契机更好的走向国际化。以及他们的劣势、优势分别是什么样的,希望您从宏观的角度上给我分析一下。

  叶莺:

  柯达公司这次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全球合作伙伴,全球合作伙伴是最高的,下边是赞助商,然后才是供应商。在全球合作伙伴的领域里,多半都是已经参与了很多年的。柯达从第一届奥运会1896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走了110年。今天柯达有这样的品牌,的的确确跟我们作为奥运会的合作伙伴是有一定关系的。如果本身从赞助奥运会来赚钱这个出发点是错误的,如果利用奥运会告诉世界所有的客户,我对于我的产品负责、我对于我的社会责任负责、我相信这个世界是平等的,不管任何人种、肤色、宗教、国家贫富。这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所以你的企业必须要有这样对于企业的认同,对于精神的认同,按照这样的企业去赞助,才能里外都合一。

  这次08年的奥运会,的确是全民投入,政府支持的。如果只是希望利用奥运会的短短时机能够赚钱,也就是说奥运会能够走向世界这是不现实的,可是在这一次的奥运会里,中国的企业如果真的已经扎了根,而且有这样的企业文化,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您走向至少第一步跨出跨上世界的舞台。本身像这次的联想、三星企业加入了奥运全球合作伙伴的队伍,而且在其中说的确是能够向全世界市场负责的企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这个机遇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有这样的财力来参加的。可是下边作为供应商来讲,我觉得今天在座的很多企业都有这样的能力。比方说张兰女士他的饮食业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是这一小部分会给这样的企业一个学习的机会,同时也开了一个很重要的窗口。至于优势和劣势,相信很重要的一点还是一个文化上的沟通,中国有一句话,一样的米养出百样的人。在奥运会期间会来至于五湖四海不同的消费人群,他们的口味都是不一样的,作为中国传统的企业以传统的思想来迎合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口味,这不是三天两天就能练成的功夫,最重要的还是联内功。内功练好了之后如何练外功,这是需要一个时段的。

  提问:

  请问俏江南张总,俏江南是饮食业的名牌,鄂尔多斯也是一个名牌,能不能把这两个名牌结合起来,一方面给我们内蒙古带来餐饮业的享受,期望在鄂尔多斯开一家俏江南店?

  张兰:

  非常愿意,俏江南希望在全国、全世界,有需求的地方就有俏江南。就像麦当劳一样,有人需要吃的地方就有俏江南;所以鄂尔多斯也是我们下一个需要去的城市。非常感谢您!

  提问:

  请问在座的企业家,今天所有的企业家都谈到一个重要问题都是品牌,在座哪一位企业家用最短的时间讲讲您们对品牌的重视程度,尤其是在成长过程中这个品牌还并不是很知名的情况下。第二,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对私募资金使用的广泛程度。谢谢!

  修涞贵:

  首先要想到责任就有品牌,生产产品,产品是满足大家需求、需要的,是供消费者使用的,不管什么产品都要向消费者负责。因此你就有一种责任感,有了责任感就会重视品牌。不光是你一个人,而是要整个团队、全体员工都要重视这一品牌,品牌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源于责任你会生产出好的产品。无论是什么产品,没有责任意识就不会有质量意识,没有质量意识就不会有品牌。所以说品牌的核心就是品质,比如说做企业,不是光有钱就行了,可能做生意,就是这单生意完了在做下一单生意,而要是做企业的话,会有一个企业长远的打算,所以必须要重视品牌,重视品牌才是企业的生命。

  王均豪:

  资本是对您的战略上先定好,战略上需要多少资金才进行对接。不是说拿过来如何使用,而是先考虑我的发展怎么样、我要怎么发展,需要多少资金,然后再来做。并不是说资金拿过来如何使用的更好。所以说战略能不能拿到资金,这跟您的战略以及公司的经营情况、您的实力,这是很残酷的。没有实力的话,私募基金是不会把钱给您的。说到品牌,品牌跟企业家本身是有关系的。首先企业家要有一个很长远的目标才会有长远的品牌。如果光做生意赚一些钱,那是另外的概念,要有长远的目标才有品牌的意识。这里边说到一个生意,实际上生意在我们现在理解为赚一笔钱就是做生意。有一天一个外国朋友问我,中国的文化是很灿烂的,中国文化把我们做企业做生意,意义很深刻。老总简单所说的生意是生命的意义。所以希望老总们想象做企业要把生命的意义想明白,所以企业才能有着可持续的发展。把人生的意义想明白了,你的企业才能走的更长远。

  严介和:

  有关品牌的问题,中国中小企业我们不能以其他国家的品牌概念,我们改革开放多少年了,目前走入一个误区,

中央电视台的品牌广告太多,说的都是品牌,哪有这么多的品牌。所以中小企业一定要记住,过去成长中国利润是我们的第一品牌。比方说太平洋,如果连家底不好,这么响当当的品牌肯定不存在了。家底不好,没有一定的利润支撑,谈什么品牌。中央台的广告做的不得了,哪个企业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中央电视台就倒了,为了品牌而品牌是万万不能的,我们是一个成长企业,要用利润支撑,利润必须要有才能有精力做品牌。要不我们怎么跟欧美、日本比啊。什么是品牌?利润是第一品牌,为了品牌而品牌就走向死亡,没有的商量。

  提问:

  请问王均豪董事长,我是一个80后创业的参与者,您对于80后创业者的具体看法,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在哪里,以及对在座的企业家如何探讨,如何更好的应用结合起来。

  王均豪:

  80后有很多的优势,不像我们创业时知识、经历都不足,所以说80后的优势很足。但要创业,我在温州的环境中成长,温州的创业总结出一个概念:创业首先要想好人生的意义。如果你是为了赚钱,赚了钱之后干什么,要是想明白这一点,这对将来走的路设定的目标走的对的话,哪怕走小的路也没有问题。所以说想清赚钱的意义,赚钱一方面的意义是满足物质追求,最大的是精神追求,能达到精神追求这是人生最大的概念。但精神的追求是如何为整个社会进步、为人类进步做一点事情,追根究底从哲学角度来讲就是这样。

  还有一个问题,80后的,比如说背景不一样,父母给你一百万、二百万创业,这样的创业是有问题的。可能也有一些会创业成功,我想最重要的是一个负载创业,温州大部分的老总的创业都是在负载的情况下创起来的。我创业的时候父母亲为了给三个儿子盖房给我留了5000块钱的债务,这个时候你会有一个压力才会有动力,因此你会意识到钱的重要性与不重要性。

  主持人:

  请问张兰回答,因为您的儿子就是80后,而且在立定火跳已经很有成就了,如果当时他不做这个的话,您会支持吗?

  张兰:

  我对孩子的教育还是挺独特的,因为从小我的父母都是大右派,所以我们的教育很独特。我的孩子也是80后的,80后的青年创业建议不要在父母的平台上创业,完全靠自由的能力、自由的智慧,一路走来肯定会遇到很多的坎坷和风险。作为父母,可能伸手扶一下,但不建议太多的溺爱和呵护。我儿子是学酒店管理的,自己有一个梦想是做立定火跳,在俏江南的平台上建一个更好的,也是市场上非常需求的。但我从来没有给他介绍任何关系,也没有在资金上给他资助一分钱,希望通过他自己的努力,通过他学习的智慧来完成他的梦想。

  提问:

  请问修总,刚才您提到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和一个企业的凝聚力以及执行力是要把企业做强,您是通过哪种独特的方法把企业的凝聚力和执行力结合起来的,然后做成企业。

  修涞贵:

  凝聚力和执行力的关系,没有凝聚力就没有执行力。员工3万多人,下边有8000多人,靠管理价值的认同,也就是说整个世界观都不一样。所以说我们的执行力遍布天涯海角,所有的员工这样远距离的管理光靠制度不行。所以说小企业靠权威,中型企业靠制度,大型企业就是靠文化,这是一种文化的力量。但是培训也要跟得上。刚才说的是80后的问题和品牌的问题我有一些想法,现在的社会比较浮躁,追求财富的人比较多,都想财富,论财富英雄以及如何的发展,这太浮躁,一定要深思责任。所以我还是强调责任的问题,对社会的责任、对家庭、对所有责任的人,没有责任的人不富有社会,尤其之80后的更有责任意识。不能光为了利益,在产品上掺假,抗还老百姓。责任是放在前面的,这是我们民族发展的动力,这能使我们社会走多远。所以我拜托北京市政府、拜托北京市人民,让全世界的人民对中国的印象好一些,我们才能走出国门。包括俏江南接触外国游客、外国使团、外国记者能给外国人留下美好的形象,将来我们的企业走向全球才有机会。

  谢谢大家!

  叶莺:

  刚才修总提到了责任,我非常赞同,刚才也谈到了要以利润挂帅,当然做生意不是做慈善,当然是要有利润的。如何在责任跟利润之间找到你之间的定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这个事情就是你的喜好,你是不是真正很喜欢会全新投入这件东西。

比尔盖茨的微软是因为他真正热爱,他们可以废寝忘食的投入进去,他并不是先没有想着赚钱,而只是真正的投入,所以这样的执着、这样的热情,甚至是这样的痴情才能真正保证您成功的最好的保险。您热爱这样的东西,也表示你对自己负责,由于你的热爱你会全心全意的去做,因此在全心全意去做的基础上,一定可以达到利润。如果你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如果你是一个有利润的企业,你毕竟有品牌。所以最终很重要的一点是在于你自己的定位,刚才修总也谈到了,我担心的是太多的80后的年轻人比较浮躁,一天到晚看的都是比尔盖茨这样的人,天天都赚大钱,其实真正只把自己看成是做梦,梦到哪一天的第一天就可以成为百万富翁的话,这是最容易失败的。先要自己定位,自己到底要什么,干什么。80后年代的人走出去是没有包袱的,因为你是在新时代中培养出来的,所以80后的人必须要有责任心。包括刚才张总所说的,如果他的儿子对餐饮业没有兴趣,就是妈妈逼着做餐饮业他也做不成功。所以说不一定要赚钱才是一个成功的人,在这儿做一个买卖人跟做一个企业人是不一样的。买卖是买跟卖,企业是溪水流长的真正传家万代的真正的事业。所以你可以决定你做买卖人还是做一个企业人都一样的伟大,都一样的能成功,只是你自己如何定位。

  谢谢!

  严介和:

  我认为任何人先成长、再发展、再成功;人要先做好运动员,才能做教练,然后才能做裁判员。不能用成功企业的标准要求成长的企业,不能要求用我们年龄的表现再要求别人。所以说什么样的年龄用什么样的语言,都要不一样,不能一刀切。所以说对牛弹琴不能说牛笨,只是说弹琴的人更笨。

  主持人:

  上午的演讲到此结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