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大群:世界级企业应回馈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5:27  新浪财经

钱大群:世界级企业应回馈社会
  11月24日2007《东方企业家》第五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新浪图文直播此次盛会,图为I B M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钱大群先生在论坛二华人企业与高新科技中。 (来源:新浪财经 周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1月24日2007《东方企业家》第五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新浪图文直播此次盛会,以下是IBM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钱大群在论坛二华人企业与高新科技中发言的文字实录 。

  谢谢主持人,很高兴有机会来这里,可以抛砖引玉,把我个人的经验和看法做一个报告。

  上午在这里听了收获良多,一开始是台积电的董事长谈到了世界级企业的看法和期许,下午听到王先生对我们的期许——如何做一个好的、回馈社会的期许,我想下面的20分钟,我想从科技的角度,尤其是IBM的看法、做法,抛砖引玉,希望等一下可以得到大家的指正。

  今天早上谈到了价值与创新。今天谈到世界级的企业,我们要谈谈在全世界梦想改变企业的原动力是什么?我记得今年上半年的时候,IBM每年一度邀请全世界300多个知名的企业家共聚一堂做一个论坛,今年论坛是在苏联的圣彼得堡。下面的图表是我们针对这300个世界级的企业家做的说明,我们看到目前全世界很大的动力,第一个从科技的角度,此时此刻新的科技带动企业有一个新的运算模式。第二印证了张董事长,要做成功的单位、企业、政府,创新会带来很多新的改变。第三,我们不可忽略今天包括早上高教授或者很多的演讲者提到当世界越扁平的时候,如何在新的全球化浪潮下突破?首先谈到科技,我想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是管理和企业家,不见得很有兴趣懂得专业的科技名词。我们看到影响层面很大的Intelnet,有人预估不到10年的时间,Intelnet把全世界人结合起来的影响会跟大,将有10亿以上的人口通过Intelnet网络连接,将会有超过100万以上的企业透过Intelnet起来。将来不仅是通过笔记本电脑,透过你的手机、不同的方式起来,这是科技的冲击。

  另外一个冲击,今天全世界生产的芯片,小小的芯片产量已经超过了全世界大米的生产,今天一个小小的芯片成本已经比我们买的米还便宜,这些科技的提升、量都会造成未来很大的冲击。新的商业模式包括刀片计划、软件SOV的计划,都在此时此刻,在未来的岁月会造成很大的冲击。我只举一个例子,我们称为虚拟化的技术。我们想到能源节省很重要,今天投入虚拟化的技术可以把原来很多的电脑集中变成几个少数的机器处理。以IBM为例子,我们最近宣布了一个办法,原来IBM的数据中心全世界加起来有十几个足球场那么大,而现在利用新的技术可以把十几个足球场的数据中心,变成30几台大型机器就可以处理。光是这一个动作,一年可以节省的电费,相当于一个美国大型城市一年的电费。所以在全世界有100多企业试着用这个技术来做,可以省下巴黎一年的电费。

  我这里想举一个例子,是我接触到的。回到国内之前,我在新加坡、印度服务了三年。不断的企业在谈创新的时候,就像今天张董事长谈的,不仅是科技的创新、产品的创新,事实上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面这家公司BHARTI,是印度的一家电信公司,90年代末期的时候才开始,谈到电信公司时大家都嗤之以鼻的。这个BHARTI公司创始者说要有一个新的创新模式,当年在印度一个手机收费费用一分钟十毛钱的时候,他说我有一个新的创业模式不要十毛钱只要两毛钱就可以做到?那印度广大的人口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用手机。他说我的商业模式,请到知名的网络公司帮我一起建制,我初期的成本一起分享,获利的时候分享利润。变成初期的时候商业模式是得道多助,找到世界级的企业和他一起合作。在不到10恩年的时间,BHARTI已经在印度从私人企业变成当地最大的一个电信运营公司,很多全世界大的电信运营公司都想了解这个商业模式的意义是什么。

  第三个,刚刚谈到了全球化的浪潮。很多人提到《世界是平的》这本书。我们知道,不管是在中国、台湾、还是香港,或者是全世界任何地方,为什么现在全球化的浪潮冲击很大?比当年的工业革命冲击还大?主要是人口的结构。早上我们听谈到,每年中国有那么多的学生大学毕业加入就职,素质都很高。在印度可以加入生产行列的更多,但人口结构在改变。有一个统计报告,2025年的时候,中国大陆和美国一样,平均年龄是40岁,也就是有50%的人口在40岁以下,有50%的人口在40岁以上。西欧到2025年的时候,平均年龄是45岁,比中国大陆大5岁,代表他的人口结构更老化,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是45岁以上,有很多人要退休。日本2025年的时候人口结构更老化,平均年龄是50岁。印度,到2025年的时候,平均的年龄是35岁。不可讳言,在世界扁平化,新兴经济体系下中国大陆或者印度可以加进来的人口,而且是受过很好教育的人口加上科技有很多的改变。可以看到,有很多好的工作会拿到中国大陆、印度、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

  我最喜欢用的一个例子,在全球化的冲击里面不是谈软件外包等等,我听到的故事是这样的。你去美国麦当劳去买一个汉堡包,在美国的环境里面,很多人是开车到这个窗口,和窗口说我要两杯可乐、两个大的汉堡包,车子开到下面的窗口拿到这个产品。今天在窗口背后接受订单的、接受信息、提供服务的是在菲律宾的玛里拉。麦当劳都可以把处理客户关系的都转到这样一个新型快速成长人口的地方,今天全世界的企业,很多都在思考我的作业是不是继续要摆在原来固定的地方?这里面有很大的冲击。我这里用很快的时间拿IBM的一个例子解释。

  IBM的发展,从19世纪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之间,IBM是以美国本土的公司试着发展成为国际公司。研究发展在美国、生产制造在美国、透过美国行销到全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因为很多国家的经济体系保护主义,1990到日本、德国、英国去看的时候,就会发现在IBM日本是一个迷你IBM,也有它的研究发展、生产制造、行销、财务管理、人事制度,因为这样的保护主义,IBM把整个的公司在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安排。今天在全球的浪潮里面冲击在什么地方呢?当你今天再去访问IBM日本,你会非常吃惊的保险即便日本一个民族主义比较封闭的,把IBM日本整个人事部门不是在日本处理,而是玛里拉处理。整个财务部在日本处理,而是在马来西亚处理。IBM日本整个采购是在中国的深圳处理。有点像刚才麦当劳的例子,一些企业已经把自己的作业拆后摆到世界上有竞争力的地方。IBM想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在现代化IT过程当中提升客户的竞争力,同时透过这样一个全球浪潮,使得重新设计、组合把我们的成本降下来。董事长谈到任何成功的企业希望财务可以表现出来,05年到2000年获利率是不断下滑,01到06年获利率不断的上升。当你获利率下滑的时候,做一个公司你要紧缩口袋,不能做投资,黄色的曲线往下走。当你开始做更大的附加价值给客户,获利率提升的时候,IBM就可以不断的做更新的投资,IBM一年做研究发展投资的预算是50亿美金。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最后向各位报告两个事。我们在虚心学习IBM是否可以按照张董事长在什么地方不断的鞭策自己,使得自己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IBM在台湾有50年的历史,去年庆祝50年的历史,今年是在香港庆祝50年的历史。在中国最早开始是1934年,北京的协和医院是我们的第一个客户,1936年IBM正是在上海成立了IBM第一个公司。1979年是我们在IBM中国成立第一个客户,在东北沈阳五丰机厂,一路走下来,今天IBM在大中华地区有一万人。我们在大中华区,尤其是中国开放之后,成为世界工厂,我们看到今天经济成长的时候,不仅是中国制造,今天上面的图表正式了高教授所谈的,今年中国基础的规模将要追过德国,很快就要追过日本。经济不断发展的时候,在大中华很多企业、机关都想创新,变成全球的领导者,希望透过科技持续发展,希望可以做大做强。我们这里有很多学到的例子,华为公司以中国为基地成为世界级公司的时候,IBM如何协助他?苏宁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家电公司,短短九个月,把500个店电脑化,使得他的成本远远低于WTO开放后的竞争对手。我们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配合,提升了他的竞争里。如果今天各位拜访工商银行,他的存款、放款业务,在这两台机器上一天交易量是9000万/一个业务。这样的力量使得他可以集中数据做好管理,使得他在全球有竞争里。包括西藏拉萨,包括你去大庆油田,都会看到IBM深入提供附加价值。有一些是企业在台湾和香港的客户,我们希望透过科技、创新,使得在大中华区的客户做大做强。

  接下来我想谈谈企业文化。IBM一路走来,80年代很成功的公司,92年被称为恐龙。郭士纳先生说大象也会跳舞。往下走,IBM是否可以成为一个不仅大的公司,而是伟大的公司?是否可以成为一个在今天全球化浪潮下有向心力,员工愿意一起遵守的核心价值?IBM到2011年的时候,已经是一个百年老店,如何使一个百年老店有30万的员工都有新的生命力认同它的企业价值?这是我最后想和各位报告的。怎样建立一个新的企业价值,让30万员工都认同呢?很难。所以我们在做的一件事,事实上在2003年时,我们推出一个方式,我们董事长通过Intelnet,告诉30万同仁,请你在未来的72小时提出任何的建议和批评,如果你不喜欢这家公司,你告诉我们在新的公司应该怎样设计?你告诉我们,我们塑造一个新的、符合21世纪的企业文化。在72小时之内,上万个员工看了这个信息,受到了9000个建议,有正面的、有负面的批评。最后透过科技的手段,邀请30万员工打造新的核心价值。第一个核心价值,IBM不要追求光是业务成长,要追求成就你了客户,不管是大的客户、小的客户,只要你的客户成功了你就有机会成功。第二,创新为傲。IBM每年有50亿美金做研究发展,IBM每年在美国注册的新专利,比起在同业第二、到第十,全部加起来的专利还要多。但是你的创新不止为了IBM,而是为了人类。IBM在这样的前提下,把很多的专利公开开放给大家用。最后一个是诚信,你在每一个国家做事情的时候,是不是正派经营?是不是能够真正赢得人家的信赖?是不是像王先生谈到的是否真正回馈了社会?变成社会上认可、有用的支持?

  我用一个例子总结今天的报告。回馈社会,对IBM不止是一定要做到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沽名钓誉。要做到的是30万的员工都参与,我接了新加坡工作当年不到三个月就发生了很有名的海啸。我记得我管辖区域内,印度、泰国、印尼,IBM印尼的总经理很困难的飞到最困难的灾区,想想看,IBM在这个时候能帮助当地做什么重建工作?在最艰难的时候。他打电话给我,当时的省长说不需要钱、不需要物资,不需要额外的人力有义工。他说坦白的没有一个资源管理的系统在灾区,我的护士、医生在哪里?我资金用在什么地方?我的医疗还剩下多少?当IBM接到这个信息,很快了组织一个队伍,在印度地震的时候,我们做出一个灾区的ERP,我们当时决定很快组织这个队伍在很短的时间建立起来,让我很感动的是一些IBM高层,飞到灾区在很困难的环境当中操作这个ERP,他说你们无法想象,在没有电的时候、随时停水的情况下,我们帮助当地的政府用很简陋的方式管理所有救灾的资源,并发挥到极致,当我把这个事实和泰国、新加坡同事解释,IBM适时绝对可以发挥自己的力量,提供当地社会真正有用的资产。我看到IBM同仁的喜悦,就像刚刚王先生所谈的,那种骄傲是无穷的力量。我们觉得在这样的过程当中,IBM希望不断的学习,赢得市场客户真正的认同,感觉你在世界级的企业里面有进步、有发展,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