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邵忠:记录关于亚洲商业变革的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1:16 新浪财经

  

邵忠:记录关于亚洲商业变革的一切

  11月24日2007《东方企业家》第五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新浪图文直播此次盛会,图为《东方企业家》出版人、现代传播总裁邵忠先生致欢迎辞。 (来源:新浪财经 周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1月24日2007《东方企业家》第五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新浪图文直播此次盛会,以下是《东方企业家》出版人现代传播总裁邵忠先生致欢迎辞的文字实录 。

  大家好,我这里代表现代传播、远见杂志。这是我们第五次举办这样有意义的峰会,我首先代表组委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以及张忠谋先生过来为我们做重要的、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因为昨天晚上我们颁了终身成就奖给他,他也有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演讲。我这里也代表《东方企业家》,这本杂志为什么会对企业家的发展有这样特别的关注?我这里要和大家分享一下《东方企业家》的未来是怎样的走向。

  过去一年《东方企业家》的封面人物分别是:菲律宾的杨应琳先生、韩国的徐斗七先生、中国台湾的郭台铭先生、新加坡的丹纳巴南先生、中国香港的张五常教授、土耳其的居乐.萨邦奇女士、中国香港的陈启宗先生、印度的杰伦.兰密市部长、美国的杰弗里.萨克斯教授、日本的中钵良治先生、以及中国台湾的张忠谋先生、以及以色列的史蒂夫.韦特海墨先生。

  我们选择这十二位企业家和观念领袖作为杂志的封面人物,除了采访的时机之外,其中更传递出这本杂志自身正在形成的气质。这种气质正是一本杂志的个性所在,也是人们借以将这本杂志从报刊亭的杂志群中辨认出来的特征。

  这种气质我们之前曾经反复强调过,我们希望它是关于我们自身的,但同时也是全球化的,因此这十二位领袖人物都是亚洲人或者同亚洲有很大关系;我们还希望它拥有搞鬼的蓝色血液,所有的封面人物即使拥有惊人的财富,也都要都值得敬佩;他们还要有过人的见识,他们的话语应当能够激发读者;他们要有变革的勇气,如汤姆.彼得斯描述的那般,对于人类的因循守旧怒不可遏。

  对于一本位于中国大陆的,以汉语写作的商业杂志而言,如果它能拥有我们之前想要赋予它的种种特质,作为杂志的发行人我会感到无比自豪。在中国大陆,想要出版一本让人尊敬的中文媒体,勿庸置疑要比带英国世界更难。媒体和商业之间存在着难以穿越的长城,这座长城由傲慢与偏见铸就。这也正是为何大部分简体中文商业杂志的历史显得短促而苍白。

  但是我们很骄傲能展示给大家这十二本杂志,同时我想向你们-商业领袖和意见领袖们描述一本商业杂志的未来。它和在11月末召开的华人企业领袖峰会的主题不无切合之处。

  首先,它关注一切能够引发商业变革的力量,无论是具有熊彼特描述的"企业家精神"的商业领袖,还是能够引发商业观念变革的思想领袖,或者是一种新的制度变革和新的科技带来的企业革新。

  第二,它关心领导和领导力。我们时代的领袖和领导力的衰微已经成为一个被广为议论的话题。但是我们仍然试图去寻找那些卓越的领袖们,无论是老一代的商业领袖,还是新的出群拔萃之辈,然后理所当然,访问他们,刊登访问稿。

  第三,它要展示所有跟商业相关的商业之外的东西。商业从不是孤立的赚钱生意。驱使比尔·盖茨、李嘉诚等商业领袖前进的,如果仅仅是对财富的数字积累,那么这种古怪嗜好丝毫不值得大家尊重。但事情当然不是这样。他们同时也是伟大的慈善家和社会变革者。

  第四,它同时关注全球化和我们的个性。这两种特性如何融合,它们之间的冲突与妥协。

  毫无疑问,我们不希望自己是《财富》、《福布斯》或者任何值得尊敬的英文商业杂志的翻版,它们已经做得足够好,没有必要做一本中文商业杂志来重复它们的成功。现在是中文商业杂志自己探索,并且赢得尊敬的时候。另一方面,我们亚洲或者中国的商业变革,也需要自己记录关于自己变革的一切。一本中文商业杂志的未来就寄托于此。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