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蒋超良:中外资银行在全球化中可以优势互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0:07 新浪财经

  

蒋超良:中外资银行在全球化中可以优势互补(图)

  2007年11月24日,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暨“2007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报告发布仪式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隆重举行。上图为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演讲。(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1月24日,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暨“2007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报告发布仪式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办,新浪财经提供独家门户网络支持。上图为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演讲。

  蒋超良: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很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看到中外资银行发展与合作的问题。我感觉不管是中资银行的国际化还是外资银行的本土化,都是银行业全球化发展的具体表现,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围绕这个主题我想和大家探讨几点看法:

  一、中资银行国际化和外资银行本土化的趋势不可逆转。近年来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呈现三个特点:一个是海外结构布局不断加快。2005年以来中资银行先后在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与中国往来密切的国家和地区,以及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设立了十家左右的海外分行,随着机构的增多来自境外的利润贡献度显著提高局统计大型银行平均达到了5%到10%左右。这个数据还不包括中国银行。二是采取并购等方式实现快速的扩张,融入当地的市场。近两年来海外的中资银行并购额超过了100亿美元,发挥境内外协同效应,抓住高速发展的机遇推动全球业务的资源共享,带动境内外业务的同步协调发展。在中国银行业走出国门的同时,在华外资银行本土化进程也在迅速的推进。具体说也有三个特征:一是外资的法人银行数量增多,结构布局步伐加快。目前外资法人银行达到15家,占全国外资银行的比重超过了80%。除中心城市之外,外资银行加快了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发展。二是更多的使用本土人才。外资银行现在开始从本地聘请中高层的管理人才,并建立后备人才的本地培养机制。三是注重实施本土化的服务措施。很多外资银行开始设计金融产品,并有意识的加大了品牌宣传的力度。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构成了中外资银行跨境经营深刻的背景,随着中国逐步放松外汇管制,以及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实施,这个趋势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二、中外资银行在实施全球化战略中可以做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经过银子、上市等一系列改革之后,中国国有大型企业的国有自己充足率在12%左右。为中资银行实施海外扩张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尽管具备了上述的优势中资银行就可以凭自己的力量完成国际化战略改造,我认为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借鉴外资银行的经验:

  1、借鉴外资银行国际化成功发展的经验。外资银行在市场定位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比如说汇丰银行在百年的历史中通过几次成功的海外并购逐步的发展壮大。渣打银行在全球市场的合理布局,实现了业绩的稳步增长。中资银行在缺少这些经验的情况下,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2、设立海外分行。境外机构多为成熟稳健的大型跨过银行,中资银行可以利用战略投资者的品牌,先进的经验与其合资设立海外银行。

  3、通过合作有利于中资银行找到合适的并购对象、制定适宜的并购策略,降低风险。外资银行仍然缺少稳定的人民币资源,缺少

零售业务所需的零售网络,因此可以在信用卡、人民币资金拆借、银行贷款等方面与中资银行进行深度的合作。比如外资银行作为中资银行人民币按揭贷款
证券
化交易的前头银行,选择中资银行作为其QDII业务的托管化等等。外资银行拥有全球的网络资源、跨国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优势,中资银行具有施展经验和强大的网络,通过合作外资银行可以更好的了解本土市场、本土客户和本土同业,然后加快发展。比如说双方在信用卡业务、人员培训等一系列的合作。

  还有就是促进中外资银行国际化、本土化的良性发展。第一、无论在境内市场还是在境外市场,对中资银行的监管标准应该是一样的,促进中资银行的金融创新,但是前提下对所有银行要有对等的监管标准。例如根据我国外资银行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的规定,外资法人银行在我国实行存带宽的规定,是不受金额限制的。因此这个监管问题十分的必要,还有中资银行在设立分行,受到了比当地银行更为严格的标准,这显然不利于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发展,也不利于中外资银行的公平竞争。

  第二、中外资银行的合作应强调双方的互补性。对这个问题还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一是有的中资银行在选择境外合作伙伴的时候,不注意规模。他们是看中中资银行的网络优势。二是中资银行把引入外资当做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法宝。而对先进的管理和跟中国国情结合不够充分。三是他们详细的长期的合作方式比较欠缺。

  第三要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合作处理好三个关系、解决好三个问题。一个是处理好境内外两个市场统筹兼顾的关系。不能为扩大海外市场忽视境内市场的发展。二是处理好在国际金融中心和在潜力市场布局的关系。在国际金融中心布局是重要的,但国际金融中心已经聚集了重多的跨国银行,市场高速的发展,竞争比较激烈。三是处理好境内外业务和客户协调之间的关系。

  要处理好三个关系:跨国和跨市场经营和跨文化的问题,要转变思维更新理念,做足前提准备,做好因地制宜的文化。二是管理的国际化问题。中资银行要更加熟悉国际通行的游戏规则,以管理国际化、助推经营的国际化。三是风险管理问题。

  交通银行长期以来始终将发展海外业务作为重要的经营方式,目前我行在纽约等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设立了7家营业性的分行、一家代表处和保险、证券等子公司,在中资银行国际化与外资银行本土化的方式下,我们正在考虑进行海外并购,加大对战略投资者汇丰银行的合作等方式,积极的探索符合我国国情和符合我行实际情况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随着中国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开放,我们正面临着一个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双赢的时代,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和外资银行的本土化代表着未来中外资银行应发挥各自的优势,优势互补,促进国际化经营的良性发展。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