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德昌谈中国EMBA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0:17 新浪财经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德昌谈中国EMBA发展

  2007年10月26日,中国EMBA五周年系列访谈活动走进南开大学商学院。围绕南开大学EMBA项目的优势和特色,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校友资源和企业关系等问题,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金炳对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EMBA中心主任韩德昌教授进行专访。图为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德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0月26日,中国EMBA五周年系列访谈活动走进南开大学商学院。围绕南开大学EMBA项目的优势和特色,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校友资源和企业关系等问题,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金炳对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EMBA中心主任韩德昌教授进行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陈金炳:作为我国著名的综合型和研究型大学,南开大学从1919年建校以来,一直秉承创始人张伯苓校长“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治学理念,使工商管理学科得以建立并获得长足的发展。我想问一下韩院长,作为02年首批开办EMBA项目的商学院之一,南开大学商学院在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方面,您觉得有哪些方面的优势?

  韩德昌:应该说,南开大学在经济管理学科长期以来已经形成在国内的学科优势。在1919年南开大学创建的时候,张伯苓先生就提出“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这样的办学理念。特别是在我们国内比较早的建立起现代教育当中的商学学科。所以在整个学科发展当中,南开大学应该说具有这方面的学科基础和学科发展的优势。

  那么EMBA项目作为在专业学位当中的一个高端品牌、高端项目,它的主要宗旨就是培养商界领袖,打造管理精英。

  从2002年开始,南开大学作为首批试点院校,从总体来讲,我们秉承南开大学的校训,而且我们提出“让成功者更成功”这样的一种理念。在五年当中,我们以南开大学以及南开大学商学院文化厚重、办学朴实、学风严谨、诚信、规范这样的办学原则,在五年期间应该说EMBA的项目得到了一定的发展。

  在2005年11月,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相关专家对三十所EMBA教育的示范院校进行教育评估,南开大学在总体评价上,在全国30所试点院校当中,并列第一。六大类21项评估指标当中,有16项指标为好,特别是在制度建设、教学效果、师资队伍以及培养过程、教学管理等方面,综合指数应该说是名列前茅的。专家评估组对南开大学EMBA教育项目的基本评价是,学校对EMBA项目比较重视,教学设施先进,建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并进行有效的运作。教学管理的文件齐备、档案完整,有明确的教师选聘的程序和标准,师资结构符合要求,教学效果总体上较好,学生比较满意。本校教师的参与程度比较高。将学术研究成果用于教学,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

  具体的来讲这个办学特色,我个人感觉我们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是我们确定了EMBA项目的教育、培养目标。因为我们面对的都是一些政府的高级

公务员和企业界的高管,特别是一些企业的董事长、CEO,还有高层的决策人员。面对这样的一个群体,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当中,突出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商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这是我们培养的一个主要目标。

  同时我们强调,现代的经营理念和系统的管理知识。

  第三,我们强调开拓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第四,我们强调国际化的思维和国际经营的战略眼光。

  第五,我们强调,突出市场商机和总揽全局的决策能力。

  第六是强调团队管理的领导能力。

  所以在EMBA培养目标的设定上,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让成功者更成功”这样的办学理念。从办学的特色,或者是优势来看,我觉得我们在这样一个目标的导引下,我们比较注重系统传授现代工商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注意培养学员的决策的科学性和创新性,提高学员应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企业的重大问题的能力,强调决策水平和能力。

  同时我们比较注重在学科体系整体的设计基础上,开设高水平的专题讲座。比如像聘请国内外的一些知名的学者、专家和政府官员、成功的企业家,介绍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当中的一些前沿问题,一些热点问题。比如注重传统文化,比如说中国的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兵家思想等带有丰富文化底蕴的、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比如说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的这种研究,企业管理者的成功的经验等等。通过这些方式拓展了学员的视野,增加了他的文化底蕴和决策的综合素质和水平。

  还有我们在办学特色当中,比较突出了全球化的经营视野,特别注重出国考察。我们从2004年开始组织出国考察,到现在为止已经组织了18个团队。从国家的分布来看,我们主要是美国、加拿大、欧洲、韩国,还有南美的巴西、智利等等这些国家。从出国学习培训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效果不错。比如说我们去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哈佛大学、夏威夷大学等等接受一些培训。同时也参观了一些全球性的大企业,比如美孚石油,可口可乐,德国大众汽车,还有零售业的商业巨头沃尔玛等。在考察的过程当中,特别是一些针对企业管理的参观、访谈,使我们对国际化、全球化的理念有了一种深刻的切身感受。同时也对国际前沿的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有了一些切实的感受,增长了见闻、开拓了眼界。在国际化的交流过程当中,使我们深深感觉到未来大学教育,特别是EMBA的教育,国际化视野的重要性。

  陈金炳:您刚刚提到,我们南开大学EMBA有一个独特的奋斗目标或者叫理念“让成功者更成功”。这个理念的提出,我们是基于那些方面的考虑?在具体的教学和管理过程中,我们怎么来筛选那些成功者进入南开大学,这些成功者进入以后,南开大学EMBA又怎么样能够让他们达到更成功的境界呢?

  韩德昌:这个问题我觉得提的非常好。从我们EMBA的教育过程当中,我们按照国务院学位办的文件精神,从整体来讲,我们实行了动态管理。动态管理我觉得主要重点是在三个环节上。第一个环节是招生,第二个环节是教学管理,第三个环节是论文指导及答辩。而在这些环节当中,我想成功者的界定,主要是考虑企业的决策层,比如说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坐在这样位置上的人,特别是国企和民企的企业家们,他们已经获得了成功。在他们长期的经营管理实践当中,他们一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另一方面他们也把自己的企业成功的带入了市场,并且在市场竞争中确立了企业的竞争地位、品牌和形象。这些成功者怎么让他们更成功,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这些企业的老总,常年在市场的第一线,他们离开学校的时间比较长远了,他们在实践经验当中所积累起来的很多经营的闪光的东西,需要一种提炼。

  同时在今天全球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他们需要更先进的管理理论来指导。过去他们所学的理论,有的可能是学经济和管理的,但是这些理论这些年变化很大。很多新的管理理念、管理思想,这些老总们可能是只言片语很不系统。更多的老总可能他们是理科、工科的学历背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怎么去提升他们,特别是提升他们的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这就需要一定的理论基础作为铺垫。那么我们在教学管理的过程当中,我们非常突出我们的课程设置和专题讲座的内容。在教学环节当中,比如说管理学、管理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公司战略、公司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等这些工商管理的核心课程,应该说基本涵盖了工商管理学科的主要的理论知识还有工具方法。

  在这样一种学科设置下,通过教学管理的环节,我们可以使学员比较系统的掌握现代工商企业经济管理的理论工具和方法,提高他们决策的科学性和创新能力。同时通过这样的一种学习,特别是在EMBA教育当中,既有教师的讲述,还有大量案例的讨论,再加上学员之间的这种相互交流,他可以比较系统的把自己在多年实践当中的很多经验,从感性提升到理性,对自己的管理实践做一种总结。所以这里就牵扯到在教学环节当中,为他们来充电,为他们来进行更高的管理决策,提高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奠定一个非常坚实的理论基础。

  我们在教学管理的另外一个环节,除了教学传授、教授知识以外,更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放在论文的指导及答辩。我们的学员在入学以后半年,我们就基本上确定了导师。导师和学员进行双向选择。根据学员他自身的行业背景和他所处的管理岗位,然后他有意识的去选择他的论文的研究方向。在确定导师以后,我们再进行一年多的论文写作,从开题开始,一直到论文的预答辩,到最后论文的正式答辩,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面,导师和学员进行一对一的沟通。而学员在论文写作的过程当中的收获可能远远大于某一门课,或者几门课的收获。它能对自己所在的行业、所在的企业进行一个系统的、全面的、深入的研究,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一种战略性的思考和未来战略发展的决策框架。

  所以我们从招生、教学管理、论文指导,在这些环节,可以讲通过一年半到两年的教学活动,就使学员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提升。这种提升对他未来企业的决策,可能是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的。

  从目前我们跟学员沟通的情况,很多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以及学习完成以后, 80%以上的人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使他们所在的单位,在管理水平上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们感觉到学有所成,对他们未来的管理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陈金炳:我觉得通过努力,我们应该成功的实现了让成功者更成功的奋斗目标。我们10月20日举办了中国EMBA五周年高峰论坛,在论坛上大家关于EMBA讨论比较集中的是,师资团队的培养和打造、课程体系建设和案例开发、市场定位和品牌,还包括国际交流与合作。接下来就这几个模块的话题,我们进行交流。

  首先是关于师资方面的。02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办EMBA项目的时候,对师资有一个硬性的规定,比如说要有三分之一的外教,50%要有博士学位,80%要有丰富的企业经验。经过这五年的实践和摸索,结合您在南开大学EMBA从事教学管理的经验,您觉得现在怎么来看这个规定?

  韩德昌:我是这样看,作为工商管理的硕士学位,不管是我们一般讲的MBA,还是小EMBA、大EMBA,既然它是国家的一个学位制度,或者说是它的一个学位界定,那应该说是一个很严肃的事。从这一点上来讲,我觉得国务院学位办所提出来的这些要求并不过分。从我们的实践经验来看,南开大学从2002年到现在5年的时间,应该说我们基本上整合了学校、学院的学科优势,以优质的师资杠杆作为一个资源支撑。

  从我们的师资情况来看,我觉得有三个80%,特别是在近一两年比较明显。由于原来国务院学位办规定要有三分之一的外教,然后还有三分之一的国内其他高校的知名学者、教授,然后三分之一是本校的。我个人感觉EMBA这个项目,特别是对于办学的承办单位而言,他的能力、他的水平是决定这个项目办的好与坏的关键。特别是对于学校的形象、学校的品牌,我觉得它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想一个办学单位,一所大学,如果你的师资基本上全都是外聘的,我想你到底有没有能力办这样一个高级管理人员的高端项目,我觉得就值得怀疑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这几年比较注重通过EMBA来带动我们的学科发展,来提升我们整个学科研究的水平,和师资队伍的质量。

  从近一两年来看,我觉得我们在不断有意识的进行筛选,经过几年的摸索,我们现在达到了三个80%。第一个80%,我想我们现在主要的设置的课程,从核心课程,一直到选修的课程,我们现在基本上是80%以上为本校师资。第二个80%,是我们讲授核心课程与参与教学的比如像论文指导教授等等,我们80%都具有博士学位。第三个80%,就是我们现在从事教学第一线的师资,80%具有企业的管理经验。这种企业管理经验,不是说他直接搞企业,而是他长期关注企业的运行,比如参与了很多横向性的企业的课题研究,同时参与了很多企业的咨询和策划项目。在和企业做共同的课题的时候,为企业搞咨询,为企业进行管理策划,这些对我们现有的师资走出学校的校门,利用现有企业的资源,了解企业的实际,应该说积累了一定的企业管理的经验。现在我们有80%的师资,可以讲在和企业的联系,为企业做研究、搞课题咨询和策划这些方面,它的人数已经占到了80%。

  陈金炳:大家现在还讨论一个问题,就是说什么样的师资能够满足当前我们EMBA学员的要求。就是说比如我们南开大学有80%的师资是本校自有的。然后可能也有20%是采取外聘的方式。

  韩德昌:外聘我们主要就是国外的。国内的师资从目前来看,我们聘的并不是太多。

  陈金炳:那您在决定什么样的老师可以上EMBA讲台的时候,您心目中是不是有一定的标准,能谈一下您的标准吗?

  韩德昌:我觉得这个标准,前面我提到的两个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是教师对学科的研究,特别是对学科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的研究,以及和企业的关联度,他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客观的、完整的认识。就是说他既有非常深厚的理论功底,长期从事这个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另一方面,他的教学和研究又和很多的实践紧密关联。我想这是我想谈的第一个条件。

  第二个条件就是我刚才谈到的两个80%的问题。80%具有企业的管理实践经验,还有80%具有博士学位。这两个很重要的条件,这样的一种背景,这样的一个经历,既能够保证他的理论功底、研究的方法、研究的水平能够达到较高的程度,比如说具有博士学位这个已经说明问题了。另一方面他又具有实践经验,他讲的这个问题,不管讲哪一个专题,哪一门课程,他都能够有企业家能够听得懂的语言,他们交流起来没有什么障碍。如果完全纯学术的教育,我们也和学员反复座谈,学员讲,理论是重要的,但是我们不搞理论研究,我们更希望能够把今天的理论研究,和在企业实践当中的具体的指导意义进行一些对接。

  陈金炳:好的,接下来我们谈一个关于生源方面的问题,我看您这边也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比如您提“成功的EMBA教育,离不开良好的基础平台建设,优秀的生源也是教育成功的重要因素”。想请韩院长介绍一下南开大学EMBA这个群体,它有哪些方面的特征?

  韩德昌:我觉得这个题目好像比较大,这个题目可能也比较敏感,有些事情可能不是太好谈。我就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个学校在打造它的品牌、在持续的长期发展过程当中,能够得到社会的承认,我个人感觉其实需要三个条件:一个是他的师资,有没有一流的师资,这是它的办学质量的很重要的因素。第二个我觉得就是这个学校的办学理念,这个学校办学的文化。我个人感觉,在这两个方面,南开都有自己一定的优势。那么第三个要办好一所大学,办好这个项目,很重要的就是要有一流的生源。

  从现在来看,应该说EMBA招生的情况,从整体来讲还是有需求,但是有结构性的变化。从我们招收的前几届的学生来看,我们现在看到这个名单,因为我是从2006年才接手这个工作。我看了一下前面我们学员的情况,应该说是大公司的决策者、第一把手、总经理、董事长比较多。从现在来看,应该说这几年既有MBA、同时还有其他的一些专业学位,比如MPA等等。在高层管理者这个层面上,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通过其他的方式得到了国家正式颁发的学位。那么还有一部分相对来讲比较年轻的,30岁-40岁左右的这一部分高管人员,他们本身的学历层次都比较高。

  所以从整体来讲,现在的EMBA招生的情况,一个是这个数量开始不是一种非常火爆的场面,最多是一个平稳,甚至可能出现下降这种趋势。那就是该读学位的都已经读了,没有读学位的,可能他的学历、他的任职的资历、工作的年限等等,不符合EMBA招生的条件。还有一部分人,可能他没有坐到这个位置上,要付出高昂的学费,他们没有这种决定权。所以很多因素的限制,我个人感觉各个学校招生的难度在加大,竞争日趋激烈。

  从我们学校EMBA的项目来看,我觉得我们应该说有自己的优势,一个是有自己的地域优势,有南开大学的品牌优势,还有一个我们长期在学科建设的发展当中,我们商学院企业管理、工商管理这两个学科,近几年应该说一直在全国的高校中名列前茅。在重点学科、重点一级博士点,像MBA,这几年我们的MBA一直处在全国的前三四位的水平上。所以整体来讲,我们有比较好的品牌影响力。

  但是我们现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有招生的南开模式。我们主要是依托比如像组织部门来进行招生。这个组织部门实际上他们的责任也是繁荣本地的经济,然后为企业家提高理论决策水平,更重要的要提升他们的学历层次,他们现在也有这样的一种责任,这是双赢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南开大学和很多地区的组织部门联系来共同的进行合作办EMBA班。比如我们比较成功的和山东比如说济南市委组织部、青岛市委组织部、潍坊市委组织部等开展合作。这个模式应该说是比较好。同时我们也和国资委培训中心合作。我们成为国资委培训中心培训在国资委隶属的国家大型企业当中的领导的三所院校之一,和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一起做。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我们主要是依托大的企业集团,比如说现在我们比较成功的和山东的兖矿集团,这也是我们国家在煤炭行业中,应该说是一个竞争实力非常强的、发展后劲比较大的国有企业。我们曾经为这个企业培养了38位高管人员,从他的董事长、总经理,整个一个队伍、一个管理阶层。另外我们和神华的北电集团进行了合作,对他的公司和他的高管人员进行培训,这个班现在是28个人。我们主要的方式是这样的。再一个我们主要依托天津这样的一个北方的经济中心,为天津市的企业,特别是国有和民营企业来培养高层管理人员。

  陈金炳:刚才您提到,我们在针对一些大的集团,或者是针对一些组织部门进行个性化的课程定制和教学服务。您觉得和我们前两年办EMBA班更多的是属于个人,来自于企业的,而不是来自集团客户的,这两者之间办班有什么差别吗?

  韩德昌:从办班的情况来看,我个人感觉,我把它叫做散班和集团班,各有千秋。比如说我们讲的集团班,从集团班来讲,它的好处就在于它的生源比较集中。我们在招生当中,可能所付出的时间、精力都比这个散班要低。招生的成本、宣传、广告等等,这些方面可能也比较低。从优势来看,第二个主要是他们由于来自于同样一个公司,同样一个企业,所以他们对行业也好、对企业也好,他们有更深刻的认识,针对性更强。在课程设置上,也可以打造一些针对性比较强的定制课程。

  那么我觉得散班的优势在于什么呢?当然招生难度比较大,往往是一对一的招生,但是在散班里面有一个问题,他可以真正打造一个不同行业的,不同背景的,不同的岗位职级的人员进行交流的平台。那就是说这种多元渗透性比较明显。他结交的资源网络比较广泛、人脉关系相对来讲各行各业、各个方面都能够有所囊括。

  陈金炳:关于学员和校友服务方面,是各个商学院非常重视的。包括我们南开大学今年春天也专门成立了一个EMBA俱乐部,想在企业和我们学院之间,搭建一个互相沟通、交流、实现双赢的桥梁。请韩院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南开大学EMBA俱乐部成立的情况、包括它将来可能承担的职能。

  韩德昌:我想这个EMBA俱乐部实际上我们酝酿了很长时间,但是始终由于各个方面的原因,特别是我们自己的人力方面的原因,我们没有把它具体落实。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我们在今年的3月18号,在天津市开发区我们正式建立南开大学EMBA俱乐部。这个俱乐部我想它的宗旨就像你刚才谈到的,它实际上是一种资源平台。这个资源平台主要发挥它的持续的人脉关系的作用。我们要为学员提供长期进一步交流的平台。第二个宗旨,我们想通过俱乐部的建立,能够为我们的学科发展,奠定一种社会的资源基础、企业的资源基础。因为EMBA的学员自身的特殊性,实际上他们已经成为学校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资源了。这种资源随着他们的毕业,如果把它中断了,我觉得是一种资源浪费。那么很明显,怎么把这些学员通过俱乐部的形式整合起来,使他们来关心学院、学校的发展,支持学科建设,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我觉得通过组建EMBA俱乐部,我们可以为学员进一步去沟通情感,提供后续服务。比如我们已经搞了几次了,比如说座谈会,我们请国外知名的专家、企业家,在南开为现有的EMBA学员、毕业的学员,为他们举办专题讲座的时候,我们都通知这些学员,特别有搞金融的、风险评估的、

房地产的,我们就把学员按照不同的行业我们通知他们,我们认为这个讲座对他们有好处,我们通知他们来参加这个活动。同时学院也搞一些重大的活动,比如11月3日和4日要召开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第四届国际研讨会,这些学员都非常关注这个事情。而且积极的支持这个活动。

  EMBA俱乐部的建设,我觉得它可以进一步的去加深学员之间、班级之间、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应该说它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精英的这样一种组织形式。通过构建平台,把新老学员之间和师生之间的联谊,把它建立起来。同时也使我们EMBA项目能够有一个增值的空间。

  第四个好处是非常现实的。那就是我们现在很多的学员都是已经学过EMBA的,我们的校友提供的生源。

  陈金炳:我觉得通过EMBA俱乐部和平时的教学活动,包括讲座、论坛的开展,南开大学EMBA在自己的学校内部的学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做得还是比较充分的。但是最近有一些院长提出来,目前国内的EMBA,各个商学院之间还缺乏一种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各自为政的情况比较普遍。他认为各个高校之间的EMBA教育需要加强联合,请问一下韩院长,您怎么来看不同商学院EMBA项目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问题?

  韩德昌:好,我觉得EMBA项目应该说是国家承办并作为指导的一个高端的企业家培养项目。这个项目应该说在它办的过程中,它有一个整体品牌的效益。刚才我们可能更多的是谈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的品牌,我觉得刚才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实际上涉及到EMBA的品牌问题。现在,30所院校在示范,国务院学位办的领导对五年来示范的情况,有一个基本评价。应该说发展很快,但也是参差不齐,发展的水平差距也很大。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是这么想,如果我们不从一个整体品牌来考虑,不能够把EMBA学校整合起来,一旦某一个学校出现了问题,就可能会影响甚至会封杀EMBA的办学效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这种整合是非常必要的。问题在于谁来整合?整合的运行机制、运行的模式、沟通的方式怎么来确立?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这种整合我觉得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我上一次在成都会议上,我在小组发言时也谈到这个问题,现在EMBA办学当中,确实是如履薄冰、责任重大。在整个办学过程中,应该说它是一个整体的品牌。我们要有这种社会责任感,要对这个项目负责。因为可能EMBA项目出现失误它跟别的还不一样。它可能影响的不仅仅是这个学校、这个学院的声誉,可能会影响整个EMBA教育的形象、声誉。

  陈金炳:接下来我们再探讨一下关于EMBA在中国发展前景的问题。从02年到07年,EMBA在中国已经历经5年的风雨,前两年应该是井喷式的发展,但现在我们感觉它进入了重新洗牌的阶段,也出现了优胜劣汰的情况。您作为南开大学EMBA的项目主管和领导,您怎么来看待中国EMBA的发展前景?

  韩德昌:我觉得EMBA的发展,很可能已经进入到一个关键的时期,如果说从生命周期来讲,他的高峰时期在前两三年,从2005年以后,我觉得就开始逐渐的平缓,甚至开始有所萎缩。当然对不同的学校来讲可能不太一样。但是从总体的态势来讲,刚才我们谈到EMBA的生源状况以及未来的它的生源基数、来源。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特别赞同国务院学位办还有全国MBA指导委员会他们所提到的办学宗旨,那就是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规模向品牌转变。从目前发展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大规模的EMBA可能对哪个学校而言都是难度比较大的。所以怎么把数量向质量转变,从规模向品牌转变,我觉得这是一个关键。能够提升EMBA的办学质量,形成良好的社会美誉度,打造自己具有独特的竞争实力的品牌,我想这可能是EMBA这个项目当中,未来竞争的一个趋势和特点。

  陈金炳:作为南开大学EMBA的主管,您基于这样一个对中国EMBA发展前景的判断,面向未来南开大学EMBA是不是有一个比较好的战略发展规划呢?

  韩德昌:我们现在应该说,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所提出来的这种转型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EMBA办学当中的规范化的建设,我想我们可能在这样的一种理念指导下来做几项工作。

  我想我们的理念是以品牌为旗帜,以质量为保证,以创新为手段,以社会评价为标准,打造南开的EMBA品牌。在这个品牌当中,我觉得第一我们要抓高质量的生源。所以我们面对其他院校在不断的提高学费,最初EMBA的学费应该说我们和北大、清华持平的,我们都是19.8万,现在他们的学费都已经做了大规模的调整。而我们现在办学的实际情况,以及社会的评价,我们也觉得有必要来提高学费。通过提高学费,我想也定一个高端的定位。我们也是本着一种不断的从数量向质量,更多的不是追求数量,而是注重质量的提升。从过去办学的规模,就是重点抓招生,转向重点打造品牌。我想这里面有几点非常重要:

  第一个是招生环节,我们要提升服务质量。

  第二个是我们要不断的完善、建立我们的制度,建立规范化的管理。因为不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办的随意性很强,甚至不按国家的要求去办,很明显会伤害这个品牌,会产生杀鸡取卵的短期效应,所以我们还是为南开大学的声誉,为了这个品牌能够持续的发展,我们强调规范,严格的执行规范。

  第三个环节,我想我们进一步去完善我们的教学体系。在课程设置、师资的选择、交流沟通的方式,办学形式等等方面,我们有一个初步的想法,想进一步进行完善、修订,在前5年的基础上,我们总结经验、吸收教训,然后把我们具有特色的学科体系,还有师资队伍把它打造出来。

  第四个方面,我们要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强化与各个方面的关系。比如说跟天津市、天津的滨海新区加强联系,探讨能够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办学模式。在这方面,争取能够有所突破。同时,我们也不断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在师资等方面,我们想进一步去扩大我们的视野。同时和相关的一些单位,特别是和像你们这样的机构来进一步加强合作,有重点、有选择的进行合作。

  陈金炳:好的,我觉得我们五洲在线其实这7年来一直在为各个商学院提供市场咨询、广告传播、公关活动等方面的服务,我们也是想通过我们第三方的平台,去整合更多的社会和媒体的资源,然后为各个商学院搭建一个共同交流、合作的平台,也非常希望今后我们跟南开能够更多的交流,大家探讨更多可能的合作的方式。

  韩德昌: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