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峰对话(二):投资人/创业家回顾上市路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21:46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2日,由第一财经日报主办的“中国创业投资价值榜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典礼。以下为“高峰对话(二)投资人/创业家回顾雄关漫漫上市路”实录。

  苏维洲:

  今天在座有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和投资人,都会给我们带来如何上市,如何退市的经验。

  下面有请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袁兵先生,华兴资本CEO包凡先生,alibaba.comCEO卫哲先生,空中网创始人总裁杨宁先生,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曾之杰先生,北极光创投合伙人杨镭先生,完美时空高级副总裁竺琦先生。

  袁兵:

  我这里面有上市成功公司的管理层,也有很多成功的投资人,请包凡先讲一下。

  包凡:

  我叫包凡,是华兴资本的合伙人,创立于2005年,我们是操作100亿人民币的风险投资,主要是服务于一些国内新型的民营企业。

  卫哲:

  我是来自alibaba.com的卫哲,我们全世界排第六,这是从市值说的。无论是我们的模式,还是我们的团队得到了全球投资界的一个认可。通过这次IPO我们融资到16.9亿资金,加上以前的资金储备到22亿元。今天我为了跑到一个投资圈里,我大学毕业七年做了投行,然后做了七年零售,现在做

电子商务。未来阿里巴巴的发展,除了自身的发展,也希望用22亿美金做两件事,第一件事继续打造电子服务商,第二件事,共同做一个生态链。如果你们有好的项目,各位VC想退出的时候,通知阿里巴巴,当你有好项目想进入的时候,也要通知阿里巴巴。我们一定为VC和被投资企业带来价值。

  套用一句广告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希望阿里巴巴更多的把我们的资本、把我们的品牌推向市场,推向世界。

  竺琦:

  我是来自完美时空,从事网游的。我们是2004年成立,也是今年7月份刚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作为这个概念里面最年轻的一员。今天在这里和VC和成功的企业家,非常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交流学习。

  杨镭:

  大家好,我是北极光创投的,很高兴和交流。

  杨宁:

  大家好我是空中网创始人,主要是做手机互联网的,空中网也是美国的一家上市公司,到今年已经上市三年了。所以非常高兴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一路走过来的经验和教训。

  曾之杰:

  我是华登国际的合伙人,我们很高兴和大家交流。我们是一个致力于国内高新科技企业的基金。

  袁兵:

  我非常有幸和各位沟通一下,阿里巴巴是今年上市的,在美国和香港都是成功的。杨总上市的时候,跟我认识的,曾总这边也是,我们也服务过他们。从投行的角度,我们很高兴看到公司得上是。所以我们看到管理团队好的,成长价值好的企业上市,就很高兴。

  四位嘉宾都经历了上市过程,上市过程很艰辛,上市之后也很有压力,大家为什么想要上市呢?

  杨宁:

  我们上市是因为想融更多的钱,因为我们从公开市场融资可以融到更大的资本。我们上市公司应该都是比较可靠的,我们的财务信息都是公开的,都是透明的,所以对于公司的规模,公司的经营状况,你只要到网上去查,就可以知道我们一切的信息,这对于合作伙伴来说也是很好的。上市之后也是很多员工和你一块创业的人,实现他们的价值,和分享成功果实的机会。上市的时候如果员工有期权和

股票,都可以自己兑现。这是都是上市所带来的好处。

  坏处也有:

  第一个,就是你的所有信息公开,好和坏都可以公开,你就不可以吹嘘了。比如说人家问你去年收多少钱,你一个未上市公司,你爱收多少收多少,没有任何责任,但是你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你收多少,就要老老实实按照报表来说。

  第二个,就是监管,这个过程中你必须接受这个压力。

  第三个,就是领导的压力,你好的时候,财务报表也好,领导也很开心,如果不好的时候,领导给你的压力也是很大。

  袁兵:

  空中网上市的时候,杨宁也是当时非常年轻的创业人,也是上市的CEO总裁,上市了以后,到了SP行业的中间,因为美国的市场机制不好的时候就有压力,你现在觉得上市的时候有什么想法?

  杨宁:

  因为我们上市的时候唯一的途径就是美国,在香港也是非常不现实,因为香港创业板也是一潭死水,我们要借助上市融更多的钱,纳斯达克是我们的一个选择。

  空中网成立到上市大概是一年到两年的时间,但是上市之后的三年,我们股价长期低迷,也是不断的在低价位徘徊。我认为这是很公平的,你上的快,得花一些时间去做功课,弥补你很多时间短的不足,你上的慢,就会有很大的底气。

  我们上市之后,毕竟给我们带来的好处,远远大于我们不好的地方。

  袁兵:

  杨镭上市之后,也写了一本书,也提到了我的名字。你想写本书,是为了给上市公司提出什么建议?

  杨镭:

  我上市是中国第八家,市场不像这么成熟,这需要忽悠和教育。当时我们说服董事长决定上市也是有一段时间的。我们认为有几点很重要的,任何的上市公司,对股东、对个人都有最大的资本回报,包括对管理层和,都有一个很必要的过程。我们当时和搜狐、中华网等不同程度都谈到过购并,但是后来我们决定了上市。其实作为一个企业,金钱是一方面,但是大家都是在追求一种企业家的理想。理想用不着实现?这种理想不光是对企业的CEO,而且对企业的管理层,对人的奋斗精神也是有利的。你整个公司的氛围、文化都会围绕着这个来走的。

  反过来,我对管理层,包括我自己也经常想,上市公司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

  第一个,上市除了刚才杨总说的那些,你上市拿很多钱,你用的快,用的狠并不是好事。如果你上市以后,怎么把你手上的钱运用到正确的地方,借助外部的力量迅速成长公司。这从战略的角度对公司是最好的,迅速扩张你的地盘。

  第二个,迅速提高公司的关键人才,任何一个企业没有好的人才,都不可能走到上市这个阶段的。所以人才招聘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点。

  袁兵:

  你从一个上市公司的CEO到一个投资者,从团队等各个方面有什么样的体会?

  杨镭:

  我们在国外的VC基本上都是成功的企业家,你做过管理层,特别做过CEO,做VC的时候,会有自己独立判断的能力。企业家这种独立判断能力恰恰是VC需要的。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我形容做运营的人是沿着一个弯曲曲线来做的,VC相对来说就是微笑曲线。这两个工作都特别有意思,我都愿意做。

  袁兵:

  完美时空是03、04年盛大上市以后,第一家有网游概念的公司上市。我也很有幸参与了这个项目。你这个公司做了很好的游戏,每个月都有几百万的收入,你现金流那么好,完全可以拿这个去打品牌,去宣传,你为什么还要上市?

  竺琦:

  当时作为管理层来说,我们考虑到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在中国来说,我们去年进入了第一梯队,差不多前五名的样子,但是前五名除了我们都是上市公司,这是来自于一种技术发展的压力。

  第二,我们在未来来说,很大一部分,包括在中国市场,是因为我们有很大的精力投放到海外市场,海外市场不管是独立运营,还是找当地合作伙伴运营,其实这个行业很多的海外合作伙伴对中国企业了解的非常好,因为这个行业机会比较多,也是一个比较烦燥的企业。所以他很难看出中国哪个是好的合作伙伴。这时候如果你是一个海外上市公司,就会得到认可,得到很好的发展。

  第三,从管理层的角度来看,非常同意刚才说的。我在公司做业务管理的时候,也是作为员工的一部分,上市对于非创始人和投资者来说,我觉得是来自两方面对员工的鼓励,一方面当然是金钱方面有回报。第二个方面,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从一个新兴的公司,把它做成直接上市,也可以看成一个天空的状态。现在又回到一个新的起点了。上市其实也是对个人发展的一个非常大的认可。这也是所谓创业团队也好,同心协力把公司做到一定规模也好,得到的一个非常好的回报。

  谢谢。

  袁兵:

  卫总,很高兴和阿里巴巴做一个项目,就是阿里巴巴上市,国内国外媒体都是头条消息,而且也创了很多的记录。

  为什么阿里巴巴等了那么久上市?其实老早就可以上市,而且P2P这块一直增长很好?你上市的时候,没有把淘宝和支付宝需要资金投入的东西放进来,而是把P2P放进来?

  卫哲:

  首先我非常感谢投资界的同行,其次我想说一下怀胎8年,培养的时间比较长,我觉得尽量不要早产,要足月生产。第三,我们阿里巴巴有一个理念,就是永远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客户第一,我们上市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客户从我们的上市获得什么好处。这也是我们选择香港上市的原因,我们很大一块是国际贸易,而香港是一个国际贸易中心,这对我们是很有利的。而且我们不会对客户短期利益有损失的行为。这也是从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客户群,我们的产品来努力。

  员工第二,这也很重要的。我们希望上市以后满足员工的期望值。确实上市这一段时间来,吸引很多的人才来阿里巴巴来。

  股东第三,确实股东利益也很重要,但是我们放在第三位。

  刚才袁兵说为什么没有打包上市?就是中国互联网公司没有考虑分拆上市,当我们向集团董事会汇报我们希望分拆上市的时候,第一个举双手赞成的是雅虎的CEO梁振。我们目前的淘宝、支付宝都是处于孵化期内,尽管他们已经很大了,但我们也希望足月以后再来面向上市。这是面对上市分拆还是整体上市的原因。

  袁兵:

  我非常赞同卫总说的,不要把上市时间表定下来。我们接到VC投资通知的时候,必须在什么时间内完成。所以我们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很多企业都没有完成这个上市。但有的企业可以有这个谈判能力说服VC,但是很大程度上VC有很大的话语权,尤其是退出方面。

  现在随着国内市场越来越好,海外的退出是不还是一个有效的退出机制。如果不是多元化的,什么才是?

  曾之杰:

  我觉得现在还是很有效的,如果今后来讲,尤其是中小板上市的数量非常之多。的确有很多人从中小板赚很多的钱。我觉得今后几年中小板也是很有发展的。人民币投资最大的问题,包括外资,都会投人民币。但是现在政策框架不太明晰,所以大家还处于摸索的。现在都不是太明朗,我估计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现在还处于朦胧的状态?

  包凡:

  大家如果对经济史比较了解的都会发现,一个新的经济都会经过一段时间的。以前的摩根士丹利也是靠忽悠美国人的钱才做起来的。二战以后美国基本上就成了资本输出国。日本到70年代的时候也形成了自给自足。我们中国20多年来也是靠自己的自主创新。在中国现在实际上是不缺资本的,积累的很多的资本。以前那种外企从大的趋势角度来讲,会逐渐被取代。从退出的角度来说更重要的谁来退出。国内的退出市场必须和海外做竞争。目前的国内的市场估值相对有一些优势,但是从其他的方面,等等一些方面,相对海外市场来说,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所以这个趋势越来越遵循资本市场内循环化,这需要我们国家的监管机构做很多的工作。

  袁兵:

  谢谢各位。下面想请各位讲讲,你们经历过上市比较有趣的故事是什么?

  我自己先开始。我做过很多上市,其中我想提一个,05年第一家太阳能公司的上市。当时上市的时候,石总的压力非常大的,当时是把国有资金退出,引入了VC。所以他有很大的压力在05年上市。当时还有禽流感,非常担心如果禽流感像非典以后,造成资本市场短时间的关闭。所以大家非常紧张,因为当时是6月底才启动,时间不多。石总不仅要做业务,还要花很多时间参与上市公司。所以有两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一个是当时的重组,这个对会计有很大的影响。一个是给管理层发了期权股票,这也是很大的问题。大概有一个月,石总和

审计师、律师,一直在跟ICC谈判,就是解决不了。最后在时间的压力下,他当时是放弃了一个,赢得了一个。这个对于管理层也是不易的。但是这个概念非常好,赢得了很多资金,签了很多原料的供应。对现在非常稳固的市场供应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一个就是在路演过程中,管理层发生了受伤事件,我们在伦敦的时候,那一天结束很晚,晚上就去洗澡,结果在澡堂里滑了一下,但是他还坚持完成了路演。这个真是牵涉到股东的利益,管理层的利益,员工的利益,所以即使受伤的情况下,还是坚持下来了。

  卫哲:

  我们上市考验三个力,前三天考智力,中间三五天拼体力,最后三四天,就是毅力,这三个力是我们路演分享的经验。

  我们阿里巴巴有一次路演大概20分钟,我从来没有碰到这样的会,投行希望把这个价格定高一定,这个会特别好开。我说这个故事是说给在座的人提供经验,我们董事长马云说在桌上给后面的投资人留点钱,少拿钱心疼吗?肯定是心疼,我们发行价是13块钱,还能定高价,但是我们考虑的是长期。第一次踏入资本市场,要让第一次的投资者就像VC一样,有很好的回报,这样你跟资本市场打交道才好。

  袁兵:

  我非常欣赏卫总和公司团队有这样的远见,其实最后的定价是投行希望定高价,这是很少见的。阿里巴巴就是定位20块钱也能卖的出去。有很多上市公司到现在已经有一半跌破了发行价。一些大的投资者不光是在IPO的时候分到一些股权,他们想把你作为他核心的股票,所以他会看重我们的平均价格。你上市的时候,他宁愿在后市的时候再多买一点。这是一个很成功的上市过程。

  杨镭:

  灵通当时上市的时候,我们的路演非常成功,定价是12块钱,最后开盘的时候情况非常好,最后定价就14块钱了。后来我们反思的时候,如果你给投资人留一些空间,你的融资会更高。你在他的心里上留一些空间,而不是说你上市的时候把你的股权定在一个极致。所以 我们很骄傲,一个路演就涨了很多的钱。

  我讲一些路演的小插曲,首先就是袁兵他们,我们上市投资银行团队在新加坡路演的时候集体探讨。当时也是帮了很大的忙,我们当时上市是CSP,结果他们还有一个从华尔街12团队跑到那边去的,他们前期给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非常好,相处的很愉快。因为上市前一个过程,他们做了很多,包括招股书,包括上市,特别是你第一次上市。这方面帮了很多的忙。当你真正上市的时候,有一个股本市场的团队,他们销售能力特别强。

  另外有一个戏剧性谈话的时候,大家知道所有上市公司路演的时候,都像国王级的待遇,私人飞机,住最好的酒店。我们到伦敦机场的时候,人家就问你们是什么人。当时我不理解,怎么这么好的待遇,有好多都是带家属去的。还有一个CEO带着私人的按摩师去的。后来才知道,是拿你们这帮人当机器使。如果你们三个人真有人出了事,股价降一块钱就损失一个亿。这些故事都是很有意思的。

  袁兵:

  说起这个,我就想起来了,在美国那天,时间掐的特别紧,但是那天堵车,伦敦去纽约的飞机误了。就包机,从伦敦到纽约,最后做成了这个事情。

  完美时空的竺总还有其他故事可以分享吗?

  竺琦:

  我们大部分那天开定价会,这个过程很离奇。当时要定价,他们说要找一个让人心情好的地方,说找一个草坪,当时就被批评了,你这个太不严肃了。最后还是在学校旁边找了一个酒店会议室。实际也很快,也就是不到10分钟的时间,因为当时这个价格不要封的特别死,大家不会支持你。我们最后定了一个16块钱这么一个价格。几分钟就谈完了。说16,就都16。后来他们在屋里就多待了一会儿,研究了后续的事情,这也是当时的一个故事。

  袁兵:

  时间不多了,剩下三位用一分钟讲一个故事。

  曾之杰:

  我就说一下VC给上市公司的压力,我们曾经有投资一个公司,在上市前一年半,我们撤销了,没有熬到最辉煌的时候。

  杨宁:

  我们上市是来自VC的压力,瑞本说一句话,纳斯达克有5家SP上市,你们也要上,我非常同意,所以我们上市要快。我们找的上市咨询公司是瑞银,他们说没关系,慢慢来。当时正好是我们美国路演的时候,7月初。然后我们说我们坚持6月底开始路演。我说到底是你们上市,还是我们上市。我跟运营商就决定,到了香港,我们决定在月底开始我们的路演。那段时间正好是特别的困难,路演特别特别的辛苦。我们说我们是护送者,

  袁兵:

  最后一位是包凡,包凡一定故事很多,因为做过很多的家公司。

  包凡:

  有趣的故事等华兴资本上市的时候再跟大家分享。谢谢各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