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峰对话(一):高成长企业话未来谈展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20:41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2日,由第一财经日报主办的“中国创业投资价值榜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典礼。以下为“高峰对话(一):高成长企业话未来谈展望”实录。

  黄鹤:

  有请千橡互动董事长陈一舟先生,软银中国合伙人华平先生,PPLiveCEO李翀先生,灵图董事长李仲亮先生,戈壁合伙人有限公司合伙人徐晨先生,还有学而思教育科技的曹运东先生,框架传媒CEO屠敏女士。

  李仲亮: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个中国创业投资价值榜颁奖典礼,今天有很多来自投资业的VC和受VC关注的企业,以及获得成功的企业,这个命题实际上比较大。作为一个企业的发展,对前景的展望,题目很大。这个会主要是从融资角度来看获得投资的企业成长过程中和今后的展望,把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下面我作为这期的主持人,想把嘉宾逐一介绍一下。

  请自己介绍一下自己的企业,做什么的。

  曹运东:

  我叫曹运东,是学而思教育科技的,我们主要是做大学生家教的,做了四年多,主要做的业务是北京市中小学生的业余教育,是一个很传统的行业,和在座的嘉宾高回报,高风险的企业是不一样,因为我们是一个相对传统,相对保守的企业。但现在我们也是在开拓,北京市场我们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我们也去上海、武汉开展业务。

  我们出席这种活动比较少,所以这几年一直埋头做事,我自己觉得没有太多可以介绍的,我从读书的时候,就开始从事这个职业,来做这个学校,也是几个人一起做的。至于我个人没有什么太多的,在商业方面很好的辉煌的经历,我个人业绩主要是上学时期的,我个人没有什么太多可说的。我们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四个人都是北大、清华的学生。我个人来讲,没什么太多可说的。我们四年做到北京第一,肯定是靠的人脉做,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人才,最主要是我们的创业团队。

  公司目前是这样的,规模我说了,已经有两万人次,从事中小学业余教育,比如说一些考试类的,考证类的,因为说的太细了,大家挺烦的。

  李仲亮:

  说最关键的,你做到第一,如何做到第一的?

  曹运东:

  我觉得我们成功的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的创业团队,非常努力,非常用心。其次,我们有几个好的网站,我们网站宣传的平台应该是第二重要的。再次,就是我们的商业模式比较成功,走了一个原来培训学校没走过的一条路。因为中小学教育培训集中在学校里来做的,所谓的校中校,租用学校的教室去上课。我们对这个进行了一些革新。

  还有一点,我们的出发点跟别人不一样,他们是让那些差的学生补课,而我们招的学生一开始成绩非常好,走了一条捷径,从精英教育入手。我们一开始就招成绩非常好的学生,让他们更优秀。

  李仲亮:

  刚才您讲教育是一个传统的行业,如何把传统的行业作出特点来,刚才谈到的是精英教育。另外你们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这是企业做好做成功的很重要的因素,因为你们是做人的,做脑黄金的。所以这个行业有它的共性,一个公司想做成功,公司要有好的方向,好的团队。

  屠敏:

  这场论坛的主题是高成长企业话未来谈展望,我首先把自己的否定了。大家都知道框架传媒,现在是在2005年的时候,被分众集团收购,已经上市了。分众是一个很成功的,在纳斯达克方面表现的企业,很受大家认可,这方面是给中国人争光了。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为中国的软实力也好各方面的实力也好,风险自己的力量。

  我们框架传媒一开始就是全国第一了,我们想做的最好,最优秀。框架传媒是电梯里的媒体,我们是向给大家提供一个非常方便的信息渠道,成为大家生活当中的一个信息伙伴。给大家生活、工作,提供一个信息上的便利,同时为我们广告主打造一个更有效的广告平台。

  对于框架来讲,框架高成长的故事,在业界或者整个投资界受到非常高的认可,它的模式也被人研究和效仿。所以我就讲一下框架传媒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高成长?首先依托与一个特别良好的中国大的经济环境。其次取决于框架传媒很好的商业模式,然后找到了一个很好的产品,而且有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在等着我们。这是框架传媒高成长的基础。

  要保持这种高成长的速度和势头,我们要做的就是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这点已经做到了,我们希望把它做得更好,然后要有一个非常激情,非常有活力的团队,我们的团队应该是内功一部分。除此之外,框架传媒在高成长过程中,是考虑的非常周到和非常有眼光的。

  我们框架传媒高成长过程中,始终不会忘记高责任的概念。我们高成长市场环境当中,会同时注重系统管理的建设和文化的建设,以及人才的培养,这是一个基础,为框架传媒今后保持高速度增长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我们在广告行业,创新是融入到框架传媒运作过程里面,创新也不是高科技行业的专用词。我们会给大家打造一个多表现形式的平台。

  李仲亮:

  谢谢屠总的介绍,他们做了一个按秒计算的模式,可能对象你这个团队,在今后发展过程中,你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在互动的时候再多讲一下。

  下面我们请戈壁合伙人公司的徐总,他们是VC,今天这个圆桌论坛很有特点,既有VC,也有企业家,大家都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徐晨:

  我是戈壁合伙人的,我们主要关注高成长型的企业,我们希望把我们的海外资源带给成长型的公司,成长为一个大型企业,把这个作为我们公司的目标。

  从中国来看,中国一直是这几年内世界上最高成长速度的地区之一,从国内企业的成长也可以看的出来,包括传统行业,包括IT行业,也处于比较快的发展阶段。

  从创新模式来看,中国从简单的模式创新,到现在聚合模式的创新,种种创新都带来很好的机遇。

  本身我们做短期,应该是在高新产业大的环境下,最高成长速度的企业,希望有这样的机会给我们投资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同时给我们的基金带来更多的机会。

  李仲亮:

  徐总介绍的戈壁基金,我们也有几年的合作,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基金,在资本市场上非常活跃, 投资的项目也是非常得成功,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基金。请李总讲一下。

  李翀:

  大家好,我是PPLive的李翀。PPLive从04年底已经超过8000万用户了,每天晚上有超过200万的用户在使用。我们的定位是PPLive是一家服务于全球华人的新媒体,根据艾瑞07年最新的报告,我们在视频电视市场份额占60%。

  今天谈的是成功,我觉得PPLive成功又是有一段路要走的,只能说是比较受投资者的青睐,可能有几种原因。

  第一点,本身视频是一个互联网的趋势,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

  第二点,PPLive有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

  第三点,具有强有力的战斗团队,还有真抓实干的做用户的。

  我就讲这些。

  李仲亮:

  谢谢李总简明扼要的介绍。媒体是我们很有牵制的一个发展方向。刚才李总谈的事情,业务上大家听起来可能媒体今后有很大的改善,会加深各界了解。

  当然企业要能够做成功,选准行业也是很关键的。刚才讲到受到投资商的青睐,有自己的特点,坐在旁边的刚好是软银的,请他介绍一下对中国企业的看法。

  华平:

  我是软银中国的一个合伙人,我们是2000年进入IT领域的,最近我们也不光搞IT了,包括媒体,包括其他行业。我们非常幸运,能坐在企业家旁边做一个投资者,这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创业的话题,非常荣幸。

  其实PPLive有一个我们投资企业的共性,我觉得创新能力现在是很重要的。创新从两方面谈,一个是从商业模式,一个是从技术创新。大家谈的比较多的创新就是技术创新,但是从世界范围来看,商业模式也是一个创新。在2000年的时候,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门户网站,新浪、门户等等,这种模式相对跟雅虎什么的类型。但是从03年之后,都是新的商业模式出来的,从分众传媒,到QQ,到阿里巴巴。这些都是根据中国特色发展出来的商业模式。另外从技术创新角度来讲,PPLive也是P2P的流媒体也在创新。不光是PPLive还有陈总,都是这方面的排名靠前的。首先是在国内做技术最好,然后走向国际。

  李仲亮:

  刚才华总讲的非常好,实际上他的视角和今天论坛的视角是不同的,他是VC,刚才强调了创新,如何让投资商看重你的企业,可能当中都有成功的道理。而且我们投资价值让VC看到以后,形成新的结合,价值将以几十倍、百倍的增长率,包括百度、分众传媒,框架传媒等等。都能说明这一点。

  下面有请陈总。

  陈一舟:

  我是千橡互动的董事长,我们是充分利用宽带,计算机软件和硬件不断更新的功能,作出的一种新一代互联网的门户。从过去三年创业历史来说,想创造成一个互联网第一,是很不容易的。我觉得中国模式网游成长比较快,我们公司比较遵循守旧,两年做P2P的东西,做的非常早,但是去年我们毅然决然退出了我们很多很多尝试的地方,做了一些专业社区,包括IT社区,娱乐社区,目前在国内门户里面也比较有名了。我们还做了校内和自己的品牌结合的网站。过去一年的成长非常迅猛,现在已经有1800万流量了。一个星期之内中国2000万大学生都会上我们的网站。

  我们创业这几年也是很艰辛的,因为在中国互联网还想创造一个奇迹,是很难的。这么晚了还想最大,就更困难了。我们吃亏的地方就是试了很多东西,所以我们吃了亏,也有裁员,也有不景气的时候。但是我们试了很多的东西,就知道了是什么味。所以我们集中火力把这个钱集中在我们认为值得的地方。我们如何转运也是我们试的东西比较多,发现了比较好的领域。

  我们的运气不好,没有像百度、QQ这样,创业第一天,就成为一百亿上市的产品,我们现在不一样,我们做大的机会很小。我们得成功就是试了很多东西,也付出很多的代价。如果资本投放还想赚很多的钱,就要去试。我们今年未来一两年会非常集中精力把公司做好,在投资力度上还是人才招聘比较大的。争取把公司做得更大。

  李仲亮:

  陈总很谦虚,也很实在,通过互联网以前的泡沫,到现在做大做实。我觉得陈总对这个行业的淡定,让我觉得是非常好的。首先是进行加法,不断的尝试,后来进行减法,聚焦到一个点上。他们总结的经验,使企业在下一步过程中,按照一个更准确的方向把企业做实做大,这也是陈总谈到他们企业难能可贵的特点。这是我个人对陈总发言的感触。

  刚才六位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讲一下,我的公司是北京灵图导航。我们公司原来也是很少的公司,七八个人拿着万把块钱经过八年的努力,目前发展的情况还是不错的,一个是公司规模比较大的,我们关联公司,合资公司,独资公司等等一共16个,公司市值比较高,达到十几个亿。也受到投资商的关注。前两年有一个交流会上谈到一个企业如何抓住一个时间点,把企业做大做强。有两点,一个是抓住企业的定位,通过摸索、探讨找寻最适合自己企业的发展方向。另外一个,战略清楚了以后,实施的方法就多了。有很多企业都是这么走过来的。我们企业也是这样回事,也是做了几年的努力发展,我们企业做的相对来说比较成功,才让我今天有一个话语权,和各位企业家和VC在一起,共同分享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我希望借着这个机会谈一谈钱,让大家高兴一下,更想让大家谈谈下一步的做法。每一个企业运作过程中都有独特的特点,如果把这个特点拿出来,就有一个共享的价值。使与会的嘉宾共同分享我们的成果。下面这个话题,大家可以说的更精彩一点,用更短的时间把下一步的想法进行一下互动。

  女士优先,请屠总先发言。

  屠敏:

  刚才李总说了,我们不是争第一,而是保第一。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自己,展望下一步,我觉得生于成长型的企业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如果这些企业能够保持高成长速度,是最好的。大家会齐心协力的做事,把这个当做自己的事业去做。对企业管理者如何保持这种,是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

  还是讲一下框架传媒,框架传媒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公司,不仅有一个出色的市场地位,而且在客户当中也有非常良好的信誉。它更出色的是在于它在广告行业当中,把IT的一个管理理念和跨国企业的管理理念执行的最好的一个公司。

  框架传媒有一个铁三角,人、系统、文化,框架传媒的文化有八个字,执著、高效、务实、和谐。框架传媒提和谐是在2005年,这跟框架传媒特别独特的过程有关系,框架传媒的成功在于整合。因为我们这个市场是竞争非常激烈的,对供应商来讲非常激烈,对于客户来说也很难找到一个特别好的,大规模的统一平台做广告。框架传媒成立以后,我们运营商都从里面受益,而且我们客户也从中受益。这应该是三赢的结果。我们之所以有今天,不仅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团队,还有投资者的支持。

  再一个是我们的系统,我们公司是广告企业里面最好的公司,我们每天都可以实时知道我们的销售额是多少,每个营业员签了多少单子,以及每个版面多少钱,折扣是多少。我们都可以从网络上得到。这是一个非常先进的IT管理方式。这个方式,公司上下的员工都承诺去做的。

  这种管理的方式,也带动了员工,员工有一个很好的质量意识。这个在我以前的单位和公司里面没有看到和感受到的。我们的销售员,我们框架传媒销售员非常强调质量意识,我们框架传媒有一个图框叫管理成本,我们有一个公式,上升到管理利润,你管理利润达到多少才可以拿到你的薪酬。这就从销售对质量进行把关。

  还有一个是人,框架传媒一定要最好的人到我们团队当中来,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筛选标准。

  还有一个是创新,这个创新不仅仅是技术上面的,有可能是模式上面。框架传媒本身产品上也是动了创新的脑筋,注入了高科技的因素。我们现在讲WEB2.0,我们原来电梯里面都是平面的,我们后来变成了框架2.0,这显示了我们框架传媒对未来美好的崇敬和信心。

  谢谢。

  李仲亮:

  屠总讲的很精彩,讲了八字箴言,也讲了四种经营模式,把一些管理上的经营想法都说出来了,因为屠总是一个职业经理人,而不是创业人,这可能对职业经理人一个新的定义,是给创业人搭建的一个平台。他们用专业的智慧,专业的做法把企业做的更规范,更有发展前景。

  刚才屠总讲的,如果这样做下去,不仅是第一了,而且是保持第一,我希望你们永远是第一。

  请曹总讲一下下一步的目标。

  曹运东:

  现在是北京第一了,下一个目标肯定是全国第一。我们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我们在亚洲东方文化当中,教育是大家非常重视的东西。所有的人都投入大量的金钱和精力,除非没有孩子的。有人说你对行业有什么贡献吗?我说有一个贡献,就是对孩子的。

  我们这样一个传统行业,在五年时间内保持十倍的增长,我们有很多过人之处,就是有很多创新的地方。我们从一个普差变成一个普优,这也是一个创新。这个创新并不是技术企业特有的东西,所有的企业都需要创新。我们的方方面面都有创新,不光是这种商业模式,还有我们教材,还有我们的师资,一系列的东西,每个方面我们都进行了创新,包括我们做全国第一,也要有很多的创新。我们也正在进行研究,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插上翅膀。

  现在国内有很多的教育企业也在国外上市,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市场规模的原因,可能跟中国经营理念有关系,我们是希望所有的教育企业,都能盈利,都能挣钱,给国内带来一个新鲜的经验,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理想。

  我们在外地扩展方面,有很多创新,但是还没有进入一个实质性的阶段,所以具体的细节我就不说了。

  李仲亮: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要其精髓,一个传统行业就是培养优秀的人。

  下面请嘉宾用最简短的语言来说一下,徐总说一下。

  徐晨:

  我觉得一个企业,我们在看一个企业的时候,都是看这个企业是否能保持长期领先的行业地位,但是我认为,要看一个企业,就要看它的差异化。随着市场的发展,企业的差异化、个性化,以及提供服务和产品,给大家提供的价值,往往是你这个企业长期保持第一,在行业保持领先地位的一个关键。

  李仲亮:

  我们的时间不多了,三个人一人三分钟做个精彩发言。

  李翀:

  企业如何做大做强,我们有五个P文化,第一个P,就是平等,平等的态度对待我们的同事,对待我们的客户。第二个P,就是互动,第三个P,就是共赢,主要是针对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我们的投资方,包括我们上游产业链的供应商,还有我们的客户。第四个是激情,通过激情的传递,使内部达成一个创新的程度。第五个P是坚韧,我们用坚韧的态度面对一切事情。

  李仲亮:

  李总的五P非常精彩,大家琢磨一下,用到自己的行业当中。

  华平:

  从一个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就是企业团队了等等,作为一个投资者来讲,也需要创新,我们的创新就是跟在座的企业家多多沟通,多学习,从他们身上学到市场的发展方向,技术的发展方向,然后我们进行判断。这就是我们从事风险投资人的要做的。

  非常高兴和大家在这个平台上交流。

  李仲亮:

  从我个人角度来讲,大概可以看到我们公司哲学的变化。两年以前我们公司即将拿到4800万美金的时候,我们公司非常顺,一个月的收入非常非常高。而那个时候我们是保持饥渴,保持执著。搞了一年以后,我的格言就改了,速度要慢下来,干的事不要太多,少就是多,欲速则不达。这个口号喊了一年,效果非常好。现在情况又变了,我们的销售模式又火了,我们又大了。很多人想跟我竞争,我的格言又改了,我们不同的时间都有不同的格言。

  李仲亮:

  讲的非常好,我们随着不同市场的变化,寻找新的动力,新的定位。在创新、创造大目标下,把每个企业的做法,嘉宾都用很精彩的语言描述了一下。

  今天由于时间关系,很多嘉宾意犹未尽,很多更好更精彩的东西,大家会后可以做互动。把自己的经验都贡献一下。

  这次圆桌会议,马上就结束了,我作为主持人,作为企业,也希望有机会和在座的企业交流,向你们多学习。

  第一个圆桌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