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晔:EMBA圆了我的复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7:23 新浪财经

  

杨晔:EMBA圆了我的复旦梦

  2007年11月9日下午14:30-16:30,中国EMBA五周年系列访谈走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图为复旦大学EMBA学员代表杨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1月9日下午14:30-16:30,中国EMBA五周年系列访谈走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复旦大学EMBA学员代表杨晔、郑苏芬和张海波,《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主任薛惟中,携手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畅谈复旦大学EMBA发展,以下为杨晔精彩观点:

  复旦大学是有百年的历史,创办于上世纪初1905年,进复旦之前我们知道复旦大学是一个历史悠久综合性的高等学府,不仅在国际上有很强的知名度,在国内也是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尤其在上海,我从小在上海长大,我知道在上海的学校里面,在我印象当中,复旦一直是排名第一的。复旦的学科也非常健全,因为它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有很强的师资力量,学风严谨,特别是对复旦管理学院,当时考虑读EMBA,我印象当中管理学院应该就是复旦有,因为她是综合性大学,而且复旦也是最早成立商学院教育科目的高校,所以应该说在管理教学方面,包括商业管理教学方面有悠久的历史。当时我们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对我来说就是首选复旦,我认为复旦是一个非常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学府,我想大家都应该有这样的共识。

  刚才我讲了为什么首选

复旦,确实,在复旦之前我们听到比较多的EMBA教育是中欧,我想我肯定会首选复旦,主要是基于刚才讲过的历史和底蕴。还有一点是我个人的原因,我1982年高中毕业的时候我是很想到复旦读书,我是学文科的,当时有很多原因,包括对自己没有自信,就没有填报复旦大学,一直有这样的梦。2002年正好是我高考20年后,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当时我没有任何的犹豫要选择复旦来学习工商管理的课程。

  事实上,进来以后,我感觉这个选择还是对的,因为两年多的学习,我也有几个感受,一个是复旦管理学院,我们这个班是首届,还有一些探索性质的,首先我们管理学院所有的领导,包括项目组的同志都非常的努力,现在回想起来,他们对我们这一届的印象还是很深,包括我们对他们的印象也很深,第一届是大家探讨中国式的EMBA怎样走,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们的项目还是有几个特点的,一个是感觉具有国际性,这是我们体会比较深的,从整个课程的设置到师资的聘用,包括从EMBA发展的视野来说都很有国际的眼光。所以我们的确从这方面学到很多的东西。第二,我们的EMBA项目办得很具有开放性,所谓开放性就是说除了课堂学习之外,学院给我们安排很多实践的内容,我们在校期间,有20、30项的大师论坛,请著名的大师为我们讲独到的经验,共同分享,这个体会我们也是很深的。还有刚才讲到的很多东西很灵活,现在来看,五年过去了他们这一批和我们有很多不同,其实当时在我们那一届也有很多的不同,我们是二班,上课要比一班晚一周,一班上课的过程当中,可能对某方面有一些建议,我们项目组马上就会做及时的更正,我们感觉这一点也的确费了很多的心思,都是为了把项目办好。还有,除了强有力的师资,复旦的生源也非常好,我们非常荣幸有这么一批素质很高的、又很乐意学习、又很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一批同学,这可能也是复旦的一个特色。因为这个我选择了复旦,而且我感觉选择是很正确的。

  心目当中的老师,我是这样感觉的,刚才我们开始的时候还在讲,EMBA的学生诉求和MBA不太一样,毕竟我们的同学有丰富的工作和管理经验,有很多是成功者了,刚才陆院长也说过了。我们这些学生,进入复旦EMBA读书,一方面确实是想从理论上有一个系统的学习,大部分的同学可能都不是这个专业科班出生,又在从事着企业的管理,所以大家有强烈的愿望,希望可以学习系统的管理理论,这是我们很强的一个愿望。第二个,我们感觉对于我们这些学生来讲,更多的还是希望学到的东西或者是陆院长说的,学到的方法可以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当中,毕竟他已经在管理着一个很大的企业。从这个角度来讲,对EMBA的老师来讲,可能要具备两个方面的素质,一个是要有很深厚的管理理论水平,能够把管理的东西完整的教给我们,而且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整的教给我们,要在四天当中让我们把他知识的精华掌握了。第二是要有很多实践经验和案例的积累,光是单纯的讲理论,对EMBA同学来讲还是不够满足的,我感觉复旦管理学院这方面做得很好,我们回想了一下,上了这么多课,很多的老师都具备这样的条件,很多的老师既做了多年大学教授,又到企业工作多少年,或者是先去企业工作再教书的,这样的老师给大家上课,大家感觉针对性等方方面面更好,这是我的感觉。

  老师的排名,我感觉老师都很好,可以谈几位印象深的老师。第一堂课的李若山老师,就是具备了这些条件,在

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多年,又回来教课,他讲课我们感觉理论和实践结合非常好,而且他上课非常有激情,我们感觉这四天的课,也跟着他很有激情,确实也学到一些东西。陆院长的印象也很深,每一届不会没有人不提到陆院长的,陆院长是很敬业的一位教授,很想把他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案例,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我们了解得更多,而且他也很愿意让我们自己动脑筋考虑很多问题,上他的课是真的比较累的。

  四天多的课程,有一天是三点睡,有一天是没有睡的,很多的东西要求你消化,消化之后用你理解的东西表述出来,所以留给我们的也是很震撼。还有奚恺元、项保华、包季鸣、芮明杰老师,他们都有深厚的理论底蕴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所以我的感受是这样的。

  刚才陆院长谈了很多,我也坚信这一点,一旦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而且照这个信念、标准坚持走下去,我相信复旦EMBA会健康、良好、可持续的发展下去,这也是我的祝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