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港经营哲学制胜之道在北大引起轰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6:53 新浪财经

  发展、人本、卓越、和谐,引领天津港鼎盛发达——天津港经营哲学、制胜之道在北大引起轰动

  11月17日,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汝民应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北大商业评论和CFCSR之邀莅临北京大学,以“天津港的经营哲学、制胜之道”为题,为来自北大的300余名学子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于汝民分别从“发展、人本、卓越、和谐”四个方面,对天津港这一具有百年文化积淀的大型国有企业,如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行了讲述和分析。于总裁学者型企业家的风范,精彩的内容深深打动了到场的众多教师和学子,现场掌声不断,氛围热烈,作为滨海新区重要组成部分的天津港全面立体的呈现在北大学子面前。

  天津港时刻敏锐把握外部发展环境变化,尤其是国际经济发展形势带来的连锁反应。随着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和亚太地区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世界经济中心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亚太地区的国际贸易量呈大幅度增长趋势。中国在世界经济贸易中的地位也得到空前提升,进而带动担任国际贸易主角的港口凸显出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天津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实现生产的跨越式发展,面对改革开放大潮,面对愈加激烈的港口竞争,天津港保持长盛不衰的经营哲学和制胜之道就是——发展、人本、卓越、和谐。

  天津港始终把发展作为主旋律,以发展为指导天津港思考战略、谋划市场的根本出发点,不断凝结力量、聚集资源,实现了谋求发展、快速发展、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四个阶段的提升。1984年,天津港正式剥离中央统一配给,实行“以收抵支、以港养港”政策,成为全国港口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典范。以顺利向世界银行贷款及成功开发第一笔煤炭业务为标志,天津港迈出了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一步,由此突破了制约自身发展的计划经济体制束缚,实现了“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过渡。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是我国经济体制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天津港基于对国际经济走势、国际海运业发展趋势及国内港口之间竞争的准确预判,率先进行了老码头升级改造和大规模投资建设新的专业化集装箱泊位和大宗散货泊位,从而为天津港抢抓机遇、实现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2001年成为中国北方第一个亿吨大港后不久,天津港又开始思考如何实现不断拓展的可持续发展动力。在对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资源进行评估后,天津港确立了创建世界一流大港的新的发展战略。拥有全国最大保税港区的天津东疆港区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今年12月上旬将实现首期4平方公里的封关运作,它的建成是天津港人敢想敢做、积极引进资金、盘活自身资源的最好范例。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港口时代的到来,国际化的天津港与天津港的国际化为我们提出新的挑战,滨海新区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第三极也进一步提高了天津港的发展层次和水平。为此,天津港专门成立了港航发展研究中心和港航发展咨询有限公司,为天津港全面参与国际竞争和分工提供强大的科学战略支撑。

  实现企业收入和利润的不断增长是每一个企业的目标,但天津港并没有把企业利润最大化作为自己的唯一追求,在港口生产节节攀升的今天,天津港更加提倡以人本的管理方法获得高效的企业凝聚力和执行力。减员增效是许多企业在改革过程中所难以回避的阵痛,而天津港却在当时提出“无过失不下岗”,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让天津港的每位员工都住上新房子、开上私家车”,这是2002年于汝民总裁刚刚走上天津港务局局长岗位时的最大心愿,而如今,这一目标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以实现。天津港并不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提升,而是把员工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和全体员工都能获得全面发展的机会作为企业的终极使命。让员工分享港口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已经成为天津港的核心价值理念和不懈的追求。

  追求卓越是天津港做大、做强、做久的根本要求,是天津港人的工作标准,也是我们实施市场领先战略的根本要求。天津港在生产实践中始终注重营造拒绝平庸、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有效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通过树立典型、褒奖先进、提拔重用的方式,不仅起到了彰扬卓越的作用,更为天津港培育了众多卓越的人才。知识型产业工人孔祥瑞、农民劳务员工的先进典型苏现凯、科技人员的典型——博士生李伟是天津港不同领域、不同层面涌现出的众多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在天津港的许多基层公司,还实行了“首席员工制”、评选“五星级班组”、评选“金牌员工”及“文明员工标兵”等制度,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示范作用,使天津港形成了浓厚的追求卓越的氛围。

  在天津港,凡是能为企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都能得到重奖,凡是那些在工作中有思路、有能力、有业绩的员工都会得到大胆提拔,而不论资排辈。这样的激励机制,使追求卓越不再是对少数人的要求,也不再是少数人的追求。这样的用人机制,也有利于培育更多更高层次追求卓越的人才。

  从2004年起天津港提出要建设和谐港口,在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港口中,天津港致力于把企业建设成为和谐融洽、充满友爱、精诚团结、蓬勃向上的集体,处理好和各方面的关系,在和谐从思维方式转变到行为方式过程中,让每一名港口员工都能感受到企业的和谐温暖,让利益相关者得到价值回报,实现港区共融。

  不论是构建和谐社会还是构建和谐企业,农民劳务工都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在天津港生产大军中还包括1万多名来自山东、河北的劳务员工,他们是天津港企业和谐的基石。天津港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之一是要建成兴旺和谐的大家庭,作为家庭中的一员,天津港提出了农民劳务工与正式员工的“四个一样”,政治上一样平等、工作上一样要求、管理上一样严格、生活上一样关心。天津港还出台专门政策,明确劳务工组织问题,并让他们比正式员工更早地享受到了带薪休假的快乐。当新闻媒体频频报道国家领导关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时,天津港的劳务员工不但不用为工资发愁,而且已经搬进了专门为他们兴建的“蓝领公寓”,公寓设备齐全,每名农民劳务员工每月只需交纳37元,其余80%费用由天津港承担,仅此一项每年港口将支出800多万元。

  和谐不仅来自企业内部,同样也来自于投资者、经营者、员工和客户的整体平衡和谐。和谐来源于奉献,根植于爱心的回馈,天津港的企业使命是“承载社会期盼、集散中外文明”,就是要用我们的爱心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在经济、科技高度发达的当今世界,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生态问题,作为一个现代企业,不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企业的发展成为企业家的道德底线。天津港在2003年就向社会作出了“建设生态港口,共享碧海蓝天”的庄严承诺。几年间,天津港共投资60多亿元来建设新的专业化煤码头、矿石码头以改变环境构成污染的传统煤、矿作业工艺。通过实施“蓝天工程”、“碧海工程”、“生态工程”建设生态港口,改善港区面貌,并将今年确定为环境年,加大投入,改善环境,为滨海新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做出了重大贡献,充分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于汝民在报告中分析认为,天津港从昔日一个盐碱荒滩发展成今天的世界第六的3亿吨大港,乃至今后要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规模化、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港,无论是客观分析国际国内发展大势,还是准确把握航运市场信息,企业伺时而动。这背后起支撑作用的就是发展、人本、卓越、和谐的经营哲学。最后,于总裁还强调指出,天津港有着优越的区位优势,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是一个可以实现梦想和抱负的地方。在“辟广阔天地,聚八方良才”的人才理念支撑下,天津港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舞台,到天津港来的人才一定能够在滨海新区的发展、在天津港的建设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整个演讲及专家对话持续了2小时。演讲结束后,作为中国企业文化联合会的典型案例,还举行了天津港企业文化案例入北大案例库仪式。

  此次演讲,感染了在场的教师、学生和媒体记者,尽管时间已经很晚,但大家热情不减,纷纷向于汝民总裁交流和采访港口经营管理及发展建设等议题。《北大商业评论》等媒体还对于总裁进行了专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