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温州从德意志民族优秀品格中借鉴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0:51 新浪财经

  2007年11月22日,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浙江温州迎来了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先生。

  施罗德先生的法派之旅,再一次让人们看到,温州精神得到了德国这一优秀民族的认可。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正是看中了法派以及温州的这一品质。

  说起温州精神,我们可以从历史和现实来考察。

  从历史上来看,浙江温州地处沿海,历史上属于荒僻之地,人烟稀少。三国时期和南宋时期的战乱,导致中原地区的人民大量逃亡南迁,他们历经周折迁徙到温州一带。移民居无定所的动荡生活,形成了温州人无拘无束、独立思考、敢冒风险和不满足现状的性格。自建国以来,温州在20世纪50年代是前线,60年代是火线,70年代是短线。历史上可以说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落。而20世纪80年代温州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的成就,一直为世人注目。大凡去过温州的人,无不对温州近年来的变化叹为观止,无不对温州模式感到惊奇,更无不为温州精神所折服。

  温州人最会做生意,创造了“温州奇迹”。温州有很多个“家家户户”——几乎家家户户有工厂,家家户户有洋房,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企业家,有的家庭企业资产发展到了数千万元之多。

  温州人创造了太多的第一:第一个制定私营企业条例;第一个实行全社会

养老保险;第一份私人工商执照;第一批股份合作企业;第一座农民城;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第一个开征机场建设费;第一个农民包机公司……

  温州人富于冒险精神,他们办事情,既不看权威人士讲了没有,也不看别人做过没有,只看实践中需要不需要做,实践中能不能做得通。正是有了这种冒险精神,才有了50多万温州人漂洋过海,足迹遍及美国、日本、巴西、意大利、菲律宾等65个国家和地区。

  温州人是“中国的犹太人”,除天生会做生意,那里的人具有自觉的创新精神。

  温州人还最善于学习。温州积极把优秀企业、优秀人才引到身边,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形成自我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总结以上特点,温州精神可以说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不等不靠、独立自主的自立精神,是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是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学习的创造精神。

  而德国人民的勤劳,德国民族的执着,震撼了世界。他们无怨无悔,勤奋努力,不断奉献的精神,创建了二战后德国的持久繁荣。可以说,德意志民族具有最优秀的国民素质,世界第一当之无愧。从而,我们可以感受到,德国的魅力与富饶只是一方面,德国人自觉之意识、纪律之遵守、自信之精神、刻苦耐劳的品质、奋斗不息之动力才是这个民族实实在在的力量,才是这个民族的真实价值所在。

  奋斗是一个民族崛起的动力源泉。我们奋发的温州人身上体现出来的温州精神可以说堪比德国优秀民族素质,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德国。这种精神正也代表了我们这个民族自身的希望和未来!让温州精神走遍中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