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外包联姻天津滨海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6:46 新浪财经

  2006年6月6日,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作为第三个增长级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津滨海新区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又能形成怎样的创新点?

  信息革命和经济全球化对跨国公司的商业模式、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现在,任何可以数字化的业务流程,任何可以被分解的价值链都可以外包出去,服务外包产业成为国际产业结构梯度转移的新趋势。也就是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已经从以制造业外包为主转向以服务业外包为主。

  而面对新一轮服务外包产业转移的到来,天津滨海新区正以吸引国际服务外包为切入点,拓宽服务外包领域的产业链条,推动天津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目前,加快服务外包的发展是天津,特别是滨海新区的最优选择。事实上,天津市政府也早已认识到这一战略选择的意义,并于2007年2月26日发布了《天津市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特别重点强调以滨海新区的外包工作为先驱促进天津的经济发展: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契机,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加强政府引导与政策聚焦,促进服务外包与其他产业融合互动,加快构筑与国际港口城市相适应的外包服务体系,促进天津服务业跨越式发展。

  天津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是: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滨海新区——一个位于天津东部的多功能、综合性经济新区正在兴起,但从规划到实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因此,为实现这一定位,滨海新区需要在吸引国际外包发包方、国际外包人才培训、国际外包咨询等方面不断加快发展和进步。而此次全球外包大会在天津的顺利召开将为滨海新区发展国际外包提供强有力的宣传和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