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下午会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3:35  新浪财经

  主持人严念祖: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北京原工业大学副校长严念祖,我很高兴在这里主持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企业文化与品牌创意国际论坛——中国虚拟经济区建设启动大会!

  首先让我介绍一下莅临本次盛会的嘉宾,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李跃先生,北京数字娱乐产业基地董事长李峰先生,海淀区副区长于军先生,北京网路万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益群先生,英国国家动漫中心主任彼特·康明诺斯先生,美国著名品牌战略专家特里·霍斯曼先生,美国好莱坞中唱嘉年副总裁杰姬·苏伯克女士,美国艺术理事会普利茅斯国际创意合作主任林德茜·霍尔女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研究员、博士导师Weihong Zhang女士,大洋洲互动设计合作中心主任Jeff Jones先生,美国AKQA亚洲区总裁何志耀先生。

  首先,有请英国国家动漫中心主任彼特·康明诺斯先生,发表“教育如何帮助和满足动漫企业/产业形成和需求”,大家欢迎!

  彼特·康明诺斯:下午好!我给大家谈一下教育和企业产生的关系,尤其是在英国的情况。

  我们看一下第二张,我们来看一看动画设计以及数字设计。动画设计或者3D的动画设计,在美国是最大的。

  第二大生产国是英国,然后是德国和法国。这种图形或者是电脑的图形,可以说在美国、英国有很大的差异。

  在美国这种计算机图形或者是动漫处理,它是从计算机科学发展出来的。在英国,它是从其他方面发展出来的。在美国,这种动漫的发展,可以说是由国防部来主持的。而在英国,第一个动漫设计是由一个广告公司为电视的广告设计出来的。

  这种可以说是一种历史偶然,使得美国和英国的动漫发展走上不同的道路。在美国,控制着动漫或者是动漫发展的人,主要是涉及科学的人。而且,基本上是以比较现实的手法,或者是画画的手法,基本上是按照原来真实物体的样子来处理它。而在英国,由于动漫或者是计算机的出现,主要是由艺术家来做。它会更加接近想象或者是设计师的风格。

  我们看下一张幻灯片。那么动漫或者是计算机的效果,其实和其他的学科,比如说建筑等等有紧密的关系。比如说在建筑当中的科学技术不但要能够进步,而且要美观,还要经受住时间的变革,这样才能够既美观又适合人们的居住。

  今天我们探讨动漫作者的时候,我们都说世界就这么几种人,因为计算机的出现,动漫需要不同的才能的人才可以完成。通常我们需要三种人,一种是非常具有发展精神的科学家,也属于艺术家。比如说它可以创造出一些动漫的形象。

  那么第二种类型就是既有创意,又有相应地科学技术的人。但是他们在行业有一些名称,比如说在动漫行业我们称之为技术总监。那么在计算机行业又有不同的名称。那么这些人,他们经常是与科技方面有联系。

  那么第三种人就是技术类的人,我们可以想像技术类的人有一些想象力。

  那么中间这一类人会承担一个桥梁的作用,中间这部分人又可以理解科技,又可以理解艺术的理念。

  最后就是这三种人的比例。通常在英国,这种技术类的人,或者是技术总监,与艺术类的人是4:1。那么最难找的就是中间这种人,很难教育和培训人们成为这样一个中间的人群。

  在技术和艺术之间是有一些距离的,那么怎么样消除呢?对于要发展这种技术型和艺术的人的时间也是很大的,而要共同发展这两方面的人更难。那么在有创意和有科技的才能之间,同时拥有两种才能,在有一些国家这种顾虑是不存在的。

  那么在中国,我们所注意到的一些变化,就是跟美国和英国不一样。由于大学能够提供非常新的计算机动漫教学,其实它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但是我们大学才刚开始走上这个方向的引领。因为大学,是艺术家们,通过教育把他们教育成有技术的人,就是建立不同学科之间的合作关系。

  通常这种试验或者是尝试都失败了,因为在两者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不仅是文化上的差距。最常用的一种办法或者是最常见的一种办法,就是建立一个新的专业,现在已经有了,就是游戏专业。我觉得应该建立新的部门,并且应该招收有行业基础的人作为学生,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这两种技术没有距离的人。

  其实这种行业大概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我们已经做了很多这样动漫方面的团体。所以,现在也是有很好的基础,现在主要是需要继续培育这方面的专才,而不是把一个现在已经存在的学院或者是一个工作重造,我们应该设计一个新的专业。

  可以说以前想要在英国进行这样的一些努力,就是合并以前的专业都是失败的,而再建新的专业是比较成功的。我们在英国的做法就是这样的,就是来教育特效或者是动漫的专才,我们建立了一个中心,叫做国家动漫中心。

  我们这个动漫中心,是通过了很多的业界评估之后,才确立的有很多的方面,我们在业界讨论了如何进行动漫产业的发展。因为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大学的专业,同时担任这种研究以及教学任务,来促进动漫行业的发展。

  在英国,我们建议成立国家的动漫中心。从那个时候到现在为止,我们是再一个英国东南部的一个大学其实在英国有两所大学,一个是传统的大学,一个是新的大学。一般新的大学他们会更多地吸收新技术的专业,即使是旧的技术,也是实践性的多。像国家设立的大学的动漫专业,这个是在89年的时候设立的,而且是通过了教育部的批准设立的。

  软件和硬件的行业都开始设计动漫,而且这个大学也投入的大量的资金。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个中心就有三道宗旨。

  第一个,要建立或者是培训这些动漫方面的人才,最终是培养数字推广或者是效果方面的专家,来进行相关的行业研发。

  第二个,要进行市场的调研,使得技术进行成果的转让和转化。因为现在行业并不能够,或者是自己来承担这种动画的工作是不可能的,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已经提供了动漫的改善措施。所以,我们是在89年开始的。

  第三个,这个不同就在于我们教授的课程和计算机都是一样的,但是从这个专业方面,它是人才是两方面都要兼顾的人。他要是一个很好的人才,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学士学位,就是专门针对电脑动漫。这是欧洲的第一个这种专业,也是第一个把艺术和科技含量放在一起的学士学位。那个时候大学可能觉得招不到合适的学生,但是我们通过一些研究发现,这个学校的学生,慢慢地在入学前,就问我需要学一些什么东西,才能够进入这个学校。

  所以,后来我们发现其实很容易让人们能够学到双方面的事情,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很好的事情,并且很容易北他们接受。97年前后,我们建立了数字效果的硕士学位。随后我们还设立了一个理学的学位,这两个理学和文学间的不同,这可能是有一个计算机科学的背景和艺术背景的不同。根据他们自己的愿望,是学理学学士还是学文学学士。大概有很多学数学的都是在这个行业工作,而且他们都是动漫方面的。

  主要是包括了3D的一些动画的制作,现在我们还有很多的毕业生在从事这个方面的工作,我们认为这个行业是非常繁荣兴盛的。目前我们还有大量的产品,并行的是我们还有一些教学的项目。那么我们进行了一些研究工作。

  我相信很多人还不了解英国的政府所采取的动作,那就是我们要花几年的时间,对一些学校进行教学方面的辅助研究工作。

  实际上,我们现在在很多国家的产业之间,就进行了一些通力的合作。那么我们还有一些人士给我们提一些参考的意见和建议。实际上,这对于我们的教学都有很好的帮助,对我们课程的设置都有很好的建议。

  我们看到有很多人在大学里面,通过电脑制作很多的动漫产品。还有老师都会带着学生到一些动漫的企业里面进行参观,实地了解具体的情况以及发展的趋势。同时,把他们真正的发展态势,转换到自己的教学工作当中,有利于学生进一步的掌握,跟随时代的潮流。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的是,我们也有非常明显的特色,就是不同之处。特别是在你培训的时候,我们的方法是不同的。那么我们相信,这些对公司员工的培训,也是针对个人的特点来进行的。

  那么实际上,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些指导方针。那就是我们会给人们教授的是一些思维的方式,而不是只是指导他们做一些具体的工作。特别是,希望他们能够应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那么有一些大的公司,他们都有一些内部的培训项目,所以他们可以给自己的员工提供培训,还包括对他们的体系进行更多的改革。

  因为我们知道,很多大的企业,95%的产品都是内部的人士,通过研发制造出来的。实际上,这也是他们的一些优势,那么这一点也是与一些其他的下游的公司完全不同的方面。当然,这种自己进行研发的公司,应该说他们这种价值也是很大的。因为,他们可以产生和这个创造很多的动漫产品。

  当然,它也必须与国家内部的很多知名的竞争对手进行竞争。还有一些企业,中小的企业他们可能不能承受起一些内部的项目,因为这个是很花资金的,这样他们必须进行一些联合的工作。比如说一些大学进行的合作,那么这样的话,一些大学的老师和研究人员,就可以帮助他们。当然,这些大学可以要求政府进行融资,比如说对这个大学的一些项目进行融资,我想大部分的公司都会在数字效果方面,会获得一些学校或者是政府的合作和支持。

  实际上,我也可以提出一些建议,比如说投入一部分的钱进行培训和教育。比如说你们如果到大学的话呢,大学的研究人员可以投入一些资金在这个方面。当然,比如说一些游戏制作方面,动画制作方面等等, 这样就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当然,我们还可以从这个方面,利用最新的一些技术。所以,我们认为大学的一些教育就可以允许我们进行这样的一些研究工作。

  但是不幸的是,我们看到在英国的政府,他们并没有适应或者是进行调试,来使这些方法成为现实。因为他们现在并没有为产业提供这样的服务。英国现在的融资机构,也意识到教育人的成本是非常高的。那么他们也没有对一些大学进行融资,进行这样的研究工作。

  在英国我们现在看到一个新兴繁荣的状态,那就是在电脑游戏方面、电脑制作动画方面都是蓬勃发展的。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毕业生,他们都将自己学到的技能转化到了实际的操作和设计当中。那么,政府也建立了一个独立的机构。实际上,这个机构,是由政府来融资和主导的,实际上它是我们产业界和学界之间的界面,也就是沟通的工作,帮助产业界进行工作,帮助大学进行很好的交流和研究。这样的话语九,可以将产、学、研进行紧密地结合。

  那么所有的产业的工作,英国来说,有110个不同的课程设立起来,都是针对这个方面的。其中有2个都是针对三维的设计方面的。那么这个也是由Skill这样一个机构支持的。那么我们可以看到有各个大学的各个课程结合在一起,这样我们可以看到将二维的技术应用到三维的系统当中。

  那么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我们这里有一个游戏,那么它就是结合了20多种不同的游戏的设计的技巧,制作了一个3D的游戏。

  最后的结论是,这里有一个视频,请大家看这个视频。(播放VCR)

  这个就是由一个中国的学生设计的,他是在我们国家获得了硕士学位的一个学生设计的。那么这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三维的视频了,这个也是我们项目里面要求进行研究的一个内容。

  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

  主持严念祖:彼特·康明诺斯先生的讲话时间长了一点,但是我们还是非常感谢。

  现在有请荣获“中国创意产业杰出贡献奖”的北京网路万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益群先生。北京网路万通公司,孜孜不倦地奋斗在虚拟经济和网路品牌的创意高端。下面请各位来宾欣赏王董事长的“数字奥运杰作”,并由王先生发表精彩的演讲,大家欢迎!

  王益群: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是万通国际连锁网络集团的董事长王益群,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参加企业文化与品牌创意国际论坛的盛会,下面请大家看一段关于数字奥运村的视频介绍。(播放VCR)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数字奥运村的建设将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一大亮点。它是科技奥运的时代特征,人文奥运的弘扬手段,绿色奥运的重要支撑。为了响应北京市政府提出的打造数字奥运、数字北京的号召,万通国际网络全球首创的网络文牌引入到数字奥运当中,这是北京举办一届最富有特色的奥水平的奥运会的需要,也是奥运村地区加强管理、建设文明和谐社区、进一步提升城市价值和地区形象的需要。

  网络文牌是用数字表示地区代码的全新的地址通讯标识和地址查询方式,网络文牌实现了互联网、移动网、固话网、GPS网等5网结合,邮箱、电话等5码统一。突破了世界各国之间的语言障碍,同时实现了现实社会和虚拟网络空间三维程序的精准定位。

  万通正积极组建网络文牌国际联盟,创建网络文牌国际标准,提供精准的奥运文牌系统,为奥运提供服务。全力打造一个以中国人发明并创建的国际技术标准,争取我国相关行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为我们民族产业的发展,和民族品牌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在,万通国际网络以全力打造数字奥运村,创建网络文牌国际标准为己任。建设中的数字奥运村是以奥运村地区18.8平方公里为主要建设范围,结合万通的专利技术--网络文牌和三维地图技术,对所有的建筑、门址进行数字化的编码,并以现实地址、信息等建立联合。通过三维城市全景图进行展现,使用户身临其境。同时,还要对社区内的公共服务设置的信息查询、地址定位、交通行车路线导航等功能。

  网络导航也必将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往,也为百姓的出行提供便利,这样会搭建一个数字化的平台。数字奥运村以奥运村为核心,利用三维漫游技术,实现整个奥运村环游的大型虚拟社区,并创建了虚拟博物馆、虚拟图书馆、虚拟商户等虚拟社区。

  同时,数字奥运村涉及到了奥运的比赛项目、奥运场馆建设、奥运信息、比赛日程等内容。特别是在吃、住、行、购、游、乐等方面大大方便了游客。

  万通目前开发了互联网当中的领域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网络文牌。并打造一个全新的数字奥运村,并建立一个全新化的满足世界上运动员和游客需要的,提供社区管理、政务服务、商务服务、社区服务等功能。构建全覆盖的信息平台,提高全面管理的智能化。通过互联网等多种途径,提供网络便利服务,以现代化的数字奥运村传播奥运精神,推行奥运理念,提供奥运服务,共享奥运成功。为举办有特色的北京奥运会做贡献。

  我们国家的主席胡锦涛强调,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由此可见中国未来必经的发展之路是自主创新科技强国的路线。自主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创造性是一个民族的根基,民族品牌不仅代表着国家产业的高端水平,并代表着国家的国际形象。百年奥运,风云变幻,不变的是奥运的人文精神。它作为中独特的精神动力,凝聚着全人类向往前进的理想。

  我们正联合全行业领军企业单位组建数字奥运村联盟,整合数字资源,为参加奥运会的世界运动员和游客,提供一个优质的服务产业联盟。同时,将联合各界精英一起参与为数字奥运村出谋献策,提高我国的奥运会的水平,提升我国的世界形象。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们相信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通过我们实现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文牌,我们有理由相信,数字奥运村展现在世界人类面前的,将会是一个无限精彩的世界。

  点亮创意智慧,融入科技力量,焕发科技魅力,创造财富价值。最后,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持人严念祖:谢谢王益群先生的发言。

  北京有魅力的园林,有绿水青山,有信息产业的基地,有国家科技园,这在哪呢?就在北京的海淀区。下面,我们请海淀区副区长于军先生给我们讲话,欢迎!

  于军:非常感谢组委会,也感谢主持人给我们一个发言的机会。

  我想,我们在这个论坛上,是讨论文化创意产业,就应该有一些创意的方式。但是,由于我们时间有限,暂时想表达的内容比较多,所以还是用一个不太有创意的方式来表达。

  我所发言的题目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我们想通过海淀区在文化创意产业当中的一些体会,结合十七大党的要求,做一点我们感受的介绍。

  胡锦涛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大当中提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的发展的重要方针,是发展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贯彻和落实的重大思想”。报告指出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和内涵要求。我们也体会到,文化创意产业,形成了文化与其他的生产要素结合,以更大程度满足人们精神和文化收入的需要。这个产业,在我们全球蓬勃地发展起来了。

  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文化创意产业有着非常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需求与科学互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

  以人为本,尊重个体的创造,文化创意产业又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目标。这不仅有经济意义,还有科学意义。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直接体现,文化创意产业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出现的新经济形式,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必然出现的形式。文化创意不再像工业和能源那样以大投入大产出为主,而是更多地依靠人的能力和智力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在文化和产业发展的今天,世界只有一个地球,那么大家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改进。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一种以创意为核心价值的全新增长方式,我们都知道发展它不再依靠能源和土地等资源。而各多地依靠智力和其他的资源。北京市也从能源和资源以及区位优势出发,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那么从国内外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时间来看,文化创意产业也遵循着首先在发达国家或者是地区,呈现出了逐渐向较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传播的规律。

  那么中国的香港地区,包括大陆的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在国内最先提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这也是成为必然。这些城市都有着共同的特点,经济实力强大,经济企业密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自然成了这个地区解决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文化创意产业当中的经济、文化和科技成为了进步的重要的因素,文化创意产业在发展当中体现了劳动者的智能和素质。随着科技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形式,优化和创新了文化创意产业的结构。由于技术的进步,我们知道漫画产业发展成了现在的动漫产业,进而成为了庞大的游戏产品。那么科技进步的另一方面,还增强了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力。现在一个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如果没有科技的支撑,很难做强做大。

  文化创意也是生产力,也承担着重要的生产资料,文化和个体的创意还有改变了传统的创意和生产力,为产业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作为我们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区海淀,很早就开始倡导创意产业。我们就是文化和智力的高度融合。

  海淀区是北京市的18区县之一,也是著名的教育和文化的大区之一。但是有着300万人口的海淀区,人均占有土地和能源等自然资源比较少。进入21世纪以来,海淀区的经济一直保持着年均将近20%的增长速度。但是,近些年房地产业对经济的强势拉动,掩盖了过新技术产业的增速。高新技术产业由于它的规模和技术革命性的产品没有形成态势,而趋缓,对于区域经济的影响也很大。那么如何保持从88年高速增长的态势?成为了我们政府、企业认真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那么到了04年底,我们海淀区基于我们区域的发展状况和区位的特色,就聚焦在创意产业的发展这个方面。我们提出了以文化和智力融合的中关村创意产业。那么赋予这个名字重要的目标,就是想赋予它文化创意产业的科技内涵、技术内涵和它的高端性。到了05年5月,我们也在北京率先建立了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之所以让它当先导,那么我们也体现了它的探索性。在05年的当年,文化创意产业按照我们北京市的统计体系当中,就形成了统计标准,统计结果是形成了增加值的32亿,占到了北京市的47%。那么06年我们北京市的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了37.8亿,仍然是接近北京市的一半。

  那么在北京市的区域内,有1万多家从事创意产业的企业,大多数是从事数字游戏、数字媒体出版和影音业等等。产品的附加值主要是文化和智力的贡献,我们认为基于区位的优势和特点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我们重要的不可替代的选择。

  那么第二个方面,我想向各位介绍的就是,我们认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充分融合资源要素,协调各方面共同发展,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科学发展观要求统筹发展,做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中具有原创的核心价值的部分,是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可以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那么这依靠的是文化的智力和资源的优势。在发达国家主要是依靠科技进步和文化创造力,在发展中国家发展,甚至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也可以主要通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使得人文资源和文化优势,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北京市在提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来,很多的区县和企业,都在积极发挥着各自的优势。像我们海淀区依靠的是科技进步和文化的底蕴,像我们朝阳区依靠的是区位文化和制度等方面的优势。很多的地区都成为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发展重点区。一点远郊区县也从本地的特色文化入手,都形成了各自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形式。像房山、昌平等等都形成了自己的发展特色。像电影发展基地也都形成了自己的发展特类,也为我们的城乡发展创意文化产业提供了帮助。

  像在国外最早出现,艺术家与经济家利用废气的厂房改造,使艺术与文化结合,都形成了鲜明地特点。那么在国内,有很多的旧厂房改造,包括区域的改造,也不是简单地拆除了,而成为了艺术家和设计群体聚集的场所。像北京的798厂和上海的自行车厂等等。而且,这受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化的程度高,也是它很强的一个特点,融合性强也是它的特点。像韩剧可以吸引大批的观众,又在南方走红。像创意的电影和动画等等,这一切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认真研究的。

  那么作为中关村、海淀,文化创意产业依据我们海淀的实力,融合科技文化和科技要素,在发展之初,我们就提出了要充分发挥资源禀赋的优势,复杂打造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高端品牌,实现区域全面协调发展。

  也正是基于海淀区在科教、人才、基础设施、文化氛围、高新技术产业这些方面聚集的优势,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聚集优势,就是海淀区有极强的、众多的消费群体,容易使文化创意产业的提供者,在创意、研发、生产阶段,就有可能与消费群体形成互动。使得这些产品从设计初始,就可以在产业化方面越来越清晰地寻找它的目标。

  中关村有极强的呼应能力,生产和消费的互动在中关村是一个大特色。我想在北京也是一个独具特色的地区,所以我们根据自身的实际,提出了要打造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高端的目标。所以,文化和技术的结合,特别是在高端的碰撞,就形成了文化创意产业的高端部分。正是基于我们的实际,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所以,我们在打造高端文化创意产业,也要构筑原创和文化的高低,企业孵化高地和培养高地。重点扶持融合能力强的软件服务业、数字影音产业等等。这是既利用了自身的优势,也将文化、科技和智力等优势的要素充分地融合,形成了和谐的发展。

  第三方面,我想介绍的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人为本,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根本宗旨。我们党的十七大报告当中指出,科学文化以人民为主,那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我们主要是依靠人民,所以创意面前人人平等。人们可能对于资源的占有量不同,但是创意人人平等。创意不会以创意者本身的社会地位高低和拥有财富的多少而受到不同的待遇,文化创意产业的全民创新,内在价值观有利于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聪明才智,促进全面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的动力因素。

  所以,构建和谐的文化创意产业,除了可以构造创意产业发展之外,还可以创造产业的动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激发人的智能?智力和创意也是生产力,可以直接形成价值。当今世界真正的财富是思想、技能和创造力,创意是创造力的核心,它来自人们的头脑。知识经济到来以前,人们很重视物资资源的充分利用和有效整合,而人们很多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都被淹没了,而没有获得有效的开发。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充分地调动了人们在创意方面的主动性。

  那么海淀在这方面有很多的尝试,时间的关系我们不多介绍了,另外我们十分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创意文化产业的积极性。海淀区是中国人才最密集的聚集地之一,可以为世界提供各种创意的人才,像最早的人才市场和最早的知识产权的法规、保护等机制。像最早人们创意的文化、创新的文化,我想都形成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雄厚的动力基础。

  那么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也有一个根本的认识,就是海淀最大的优势,像中关村,最大的优势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在鼓励办学开展激励机制的基础上,统筹区域内的各种教育资源,包括近80所的大学和200多所的中小学,包括多家文化产业机构。力争把北京市建设成一个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基地。

  那么在人才引进方面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区域内创造文化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在创立人才机制方面,将突出贡献给予支持和奖励。同时,我们加强了产业链的建设,繁荣了中关村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整个产业链条。引导也争取能够成为我们全国创意产业和产品的消费的市场。把文化创意产业的成果交给人民群众去体验和检验,使得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创意产业带来的快乐。

  我想我们在探索的路当中,我们不断地积累经验,也不断地向兄弟地区学习。在我们做好区域规划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动态调整我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划。我想在当今的大的形式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作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发展繁荣地区经济,作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大力倡导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应该是我们体现树立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最终,我想还是为贡献一个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来提供和发挥我们各自的作用。海淀区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应该说在全国走得相对比较早一些。那么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面,我们也希望通过大力倡导技术和文化的高度融合,来形成新一轮的发展产业的浪潮。也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做出我们海淀区,做出我们中关村科技园区自己的贡献。借次机会,也衷心地希望与会的各位,给予我们区域指导和帮助。欢迎我们大家到海淀区看一看,走一走,谢谢大家!

  主持人严念祖:感谢于军副区长的演讲。

  是什么能够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是什么能够使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成为现实?这就是能够在世界各地漫游的通讯。接下来,我们有请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李跃先生,为我们演讲“以责任和卓越的文化内涵打造世界强势品牌”。大家欢迎!

  李跃:首先感谢主办单位,感谢大家主席能够给我们安排这么好的一个时间,让我们给参加会议的各位汇报我们公司通过文化建设打造卓越品牌的做法。

  第二,我也感谢前面几位演讲的嘉宾,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的信息,值得我们分享,有很多好的创意值得我们去学习。

  最后,我还想感谢各位听众。在坐的各位,可能对于我们讲的题目都不一定特别感兴趣,所以我很感谢你们的精力和耐心。当然,我也愿意在我们的汇报的过程中进行交流,我也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我的报告是“以责任和卓越的文化内涵打造世界强势品牌”,所以我想透过企业文化的建设,来给大家介绍我们怎么样创造一个优势的品牌。

  我们中国移动的核心价值观叫做“正德厚生,臻于至善”。正德厚生是以责任为核心的道德情操,臻于至善是以“卓越”为核心的境界追求。我们以前叫做止于至善,但是我们觉得不够核心,所以改成了臻于至善。这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代表了我们对社会负责任,不断追求创造卓越品质的向往。

  那么我们企业的责任观,是在正德厚生,臻于至善这种企业价值观的指导下,提出了以天下之至诚而尽己之性,尽人之性,尽物之性。我们尽己之性是要给我们的客户和投资者营造最好的价值,尽人之性主要是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尽物之性,我们是要为环境生存负责任,我们为环境责任,来推动可持续发展。

  那么围绕着责任和卓越这么一个核心价值观,我们通过三个方面来不断地打造卓越品牌。第一个方面就是要创造卓越的基础设施,建设优质的网络。第二个就是我们要开创我们全方位的服务平台,把我们的丰富网络和我们的优质业务不断地推到客户那边。第三个是通过我们的优质业务来满足基本上个性和的客户需求。

  在建设优质网络上,我们这几年,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都超过的1000亿。我们会用1000亿的固定资产投资来建设世界最大的网络。到去年的年底,我们以24万个基战的最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通信公司。我们的网络覆盖,我这里给大家一个表,我们的人口覆盖率达到了97%。大家可以理解,中国是一个地域辽阔人口很零散的国家。我们和美国还有其他的兄弟国家来比,我们的人口覆盖远远高于电信同行和其他的运营商。

  我们第二个方面是打造全方位的服务平台。我们透过多种渠道和多个方面来创造有效地服务体系。我们的整个营销服务体系,从营业厅、客户经理到电子营业平台,都是我们构建了完整地、立体地为客户服务的体系。

  全国的营业厅超过了50万个,我们对内部有一个要求,我们每一个乡镇都要有一个中国移动的营业厅。每一个村都要有一个中国移动的客户经理。按照这种要求,中国移动的整个服务可以通过我们整个中国的服务体系,延伸到中国的最末梢。我们前几年做了一个农村的村通功臣,我们投入了130亿,解决了很多大约37000个行政村的农村通信问题。

  我们的电子营业厅也有5大类,满足了各类客户坐在家里就可以办理通信业务的需要。在全方位的服务品牌的打造上,我们还努力借助各种机遇,来塑造自己的形象,来宣传企业的品牌。

  比如说我们是奥运的合作伙伴,我们04年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05年我们在手机上,在向全国的用户发布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主题。然后,我们又是帆船赛的合作伙伴。我们积极参与上海世博会的活动,我们这几年,也是上海世博会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世博会是可以办成成功的、精彩的、难忘的世博会,在整个的世博会筹备的过程中,尽了全方位的努力。

  我们很注重企业形象,所以我们全球通的品牌认知度从过去的34%到62%,动感地带从68%提高到了82%,神州行从45%提高到了73%。我们的文化方面,我今天拿了几种给大家做一个报告。

  像手机报,它出现了以后被社会上公认为新的媒体。到目前为止,用手机发送的报纸已经超过的100份,这是在全国的范围内,有全国的报纸和地方报纸。其中最大的可能就是手机的早晚报,可能在坐的各位很多的手机上面都有。我们在全国发行了2000万份,占很大的规模。跟传统的媒体比,我们了解到06年全国的报纸发行量是1000种,其中平均只有9万份1种。最多的,参考消息和人民日报就是280万份和200万份。要和手机的发行量来比,那数量差距很大。当然,影响力和质量就不一样了。

  然后是手机音乐。听音乐是买唱片,这都是多少年来的习惯。但是,有了手机以后,人们就开始不用到商店买唱片了,不用买10个歌,其中2首是你最喜欢的。你只喜欢花你自己很少的钱,买你自己最喜欢的歌。因此,有了手机音乐的推动以后,对整个的文化传播的市场的影响,就更大了。

  我们对于了手机音乐业务以后,解决的是购买方式由传统的购买,向空中下载的方式转变。盗版的问题得到了有效地控制,没有版权的,不能解决创作者收益的歌曲我们是不能下载的。因此,版权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而且发行量是巨大的。我给大家一些数字,我们今年的1到9月份,彩铃的发行,透过彩铃来下载音乐的数量1.6亿次。其中前三首,就是下载数量最大的三首歌,前三首歌的平均下载数量是120万次,什么含义呢?也就是说,你下载一次,客户要交2元钱,那这2元钱,我大概算一下,作者会拿到45%到50%的收益,或者是版权拥有者。那如果是下载1200万次,2元钱,版权拥有者拿到接近1000万。而同样地我又了解了一下,06年CD制作的发行量,最大的CD制作发行量就是200万张。那么200万张如果是一个歌曲作者在发行200万张的CD中,他可能占1/15,那么他的收益远远低于在手机媒体上做的收益。因此,现在很多歌曲版权的拥有者,都在跟我们合作,我们也创造了一个手机音乐平台,我们也做了一个无线音乐排行榜,来推动无线音乐和电子音乐的发展。

  第三个手机新闻化方面的表现就是拇指文化。现在很多的年轻一族,透过他们的拇指可以快速地实现短信、彩信的编辑。他们有两个拇指创造的打字速度,远远高于我们很多人用电脑打字的速度。当然,现在90%的年轻人,都很愿意接受透过短信来进行节日的问候和业务的联络等等。很少有人发贺年卡,但是同样支持创造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我们的短信量这张图表示有非常大的发展,每年的短信增长都在40%左右。到了去年年底,我们的短信的最条数,已经超过了4300亿条。由于我们透过三个方面不断地打造强势品牌,那么我们企业的业务发展也有了非常大的发展。这仗表是表明了我们这几年用户发展和企业业务收入持续增长的状况。

  这个数字是我们上半年业绩披露的数字,到今年的7月份,是2300亿分,我们到今年年底是7000亿份。由于我们在市场上的优秀表现,我们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信公司。我们今年9月份的市值超过的2700亿美金,今年10月份我们资本市场的3000亿美金。

  我们在全球500强的排名,从2001年开始我们就纳入了全球500强,现在是第180位。我们在亚洲企业的品牌排名中,始终处于前列。去年商业周刊》和《Inter报》是联合做了亚洲品牌500强,我们是排在前位。中国移动是第三位,丰田、三星然后就是中国移动。在2006年,《金融时报》及《跨国品牌》他们的调研咨询中,中国移动在100个强势品牌的排列中,我们被评为第五位,我们的品牌价值是412亿美金。

  中国移动是以正德厚生,臻于至善做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我们把创无线通信世界,做信息社会动量作为我们的使命。把成为卓越品质的创造,作为我们一个愿景,来作为我们的目标,来不断地创造卓越的品质。

  所以在公司业务的倡导下,我们在不断地开展新的业务。过去是强调人与人的通信,但是除了人与人的通信之外,人和机器的通信还有机器和机器的通信都是在不断地延伸。因此,移动通信还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把面向未来的发展定义成两句话,第一个是把通信打造成手机媒体,透过手机媒体化的打造,使得手机成为我们广大客户获取信息和发布信息的渠道。第二个话,就是我们要把手机打造成为多样化的终端,让手机在客户生活中占据更大的份额。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希望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让全社会,包括我们的客户一起畅想移动通信的生活。

  主持人严念祖:谢谢李跃先生的精彩演说。我们通过他的演说,在我们眼前展开了一个手机新的广泛用途的前景。现在,我们欢迎美国著名品牌战略专家特里·霍斯曼先生,美国好莱坞中唱嘉年副总裁杰姬·苏伯克女士为我们带来“带给媒体的创新与创意”。大家欢迎!

  特里·霍斯曼:下午好!我们非常高兴来到此次会议,也非常地感谢组委会邀请我们来谈关于创新的演讲。我们刚刚听了李跃先生的演讲,可以说我们是看到了李跃先生给我们展现的现在的这种快速发展的情况,我们很高兴可以在他后面进行一个演讲。

  杰姬·苏伯克: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变化,就是在全球创新的变化。其实在以前,中国和现在的现状是不同的。

  特里·霍斯曼:那么就要适应这个现状,使我们的创新能够适应变化的发展,就是发展一个创新。在好莱坞,我们可能走上街,会看到很多关于英文的大型广告。可以说我们是随着快速变化的发展,而每天变化着。产品每天都是我们的品牌,所以变化是如此之快,那么去年成功了明年就不成功了吗?音乐是就流行一年之后就完全没有人问了吗?所以,这种在创意或者是在创新是适合的,尤其是适合中国,中国是处在一个不断变化的时候。

  我们在5月份的时候,和一些软件行业的人谈话,他们是美国开发软件的。那么其中只有很少数的人做软件创意的产业。那么后来,我们发现更多的人进入到创意的行业。也就是说,可能在其他国家1年的时间发生的变化,在中国只需要1个月的时间。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中国最大的市场和它的变化,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也是中国现在所处的这种巨大的变化。这是非常超出了人们的能力,而且还面临着快速发展的媒体。

  我们知道像有经济增长的社会,就必定有媒体的兴盛。那么还有很多新一代的娱乐工具,可能最大的就是这种移动通信。我们在这个市场上,有一些发现,并且我们觉得这种沟通方面的感觉,有可能对于中国现在的这种发展情况有裨益。现在中国确实是在准备当中,我们是生活在一个重知识产权的时代。而且,我们是比其他国家更积极地认识到只是产权的重要性,只有更重视,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创意和人才。

  但是,我们觉得这种市场规模并不是一个机会所在。可以说,市场非常地巨大,但是一直以来中国市场都是很大的。也许,我们的观点和其他的演讲人不同,但是我们发现的是,有一个新兴市场,而且随着这个技术急剧的变化,可以说新兴市场已经出现了。

  可以说,全球都没有见过这样的新兴市场,因为在一个重操作的时代,我们有这么多的供方和需求方,能够快速地生产出这么多的产品,而且市场的变化是如此的剧烈。我们所要重视的一点就是,要真正地做到有创意。如果这个像在德国这种创意的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变化,其实他们最重创意的地方就是加利福尼亚,那里就很多的设计师,他们都能够更容易地和公司还有行业结合起来,来设计出更好的汽车。所以,这就是展现出了公司如何能够使得他们赶在的前面。

  我想速度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在中国要设计好一个创意,我们知道每件事都在不停地变化,但是我们还有着后面的一些压力。我觉得在中国这个市场,人们都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在娱乐的时候,需要什么样的方式,都是很明白的。这些都是市场的驱动力,所以这种变化发生的时候,经常就会有一些断面的地方,尤其是在一些市场上大的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些垄断的力量。市场上断裂的时候,就会对创意造成威胁,就会造成创意的空缺或者是空白。这也是我们新的经验,就是新的创意的公司,就能够通过这个空缺进入到市场的竞争。

  那么在很多的情况下,这些公司并没有面对相对的变化,就会在竞争当中失败。所以,我们的反应就是应该进行创意,那么等一下我的同事会谈一下我们的公司是如何应对这些创意的变化的。

  杰姬·苏伯克:谢谢特里,还有谢谢大家在这里听我演讲。

  首先谈一下我们中唱嘉年的情况,我们是投资于中国的公司,就是中唱投资公司,我们和中唱一起合作,我们向国家推荐音乐。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比如说翻译还有音乐、版权、创意文化方面的服务。可以说,我们都采用了完全数字化的方式来做这个事情,因为如果是一种CD的方式,就会面临很严重的盗版问题。所以,中国现在决定采用这种最高级别的、最先进的数字音乐。所以,现在这种中国经典音乐在全球都可以用数字搜索到。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中国建立的合资,而且我们还和中国的文化固友进行了合作。

  我们在其他的国家也和他们进行的合作,但是我们通过进行合作,能够进行一个民族文化的传播和同其他国家进行一个很好地沟通与交流。

  我们有5个不同的部门,比如说一个是营销或者是出版,以及一种电影电视的分销,以及我们还制作、制件,以及还有推广。之后我们还做一些咨询顾问的工作。我们和西方的很多公司一起合作,主要是在娱乐界,我们也希望通过中国的公司一起合作。我们还帮助很多的公司,看看他们是否适合在中国发展,并且看他们的产品是否需要进行一些调整来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

  因为中国的市场发展很快,有的时候西方的公司认为他们可以进入中国的市场,然后他们就来了。他们采用自己的方式做生意,有的时候他们也许会说,我们应该转变一下自己的方式来适应中国的习惯或者是文化。我们需要一些专家,可以说是非常地善于找到中国方面的趋势,我们已经在中国待了很多年,而且经常注重和本地人交流,而且我们很关注中国的流行趋势和方向。所以,我们现在非常了解中国创意行业的情况,这也是非常热点的话题。而且,每个人都对中国现在有什么机会非常感兴趣。那么人们对于中国的市场有所了解,就可以帮助他们在这个市场当中个找到相应地位置。

  另外我们还愿意和当地小的或者是高科技的公司进行合作,来创造一个合作的平台。比如说形成一个新兴的市场,使得每个人都可以从中获益。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教育培训的问题,教育或者是信息化就是和创新信息相关的。我们如何能够带来一些新的东西?或者是使中国自己创造一些新的东西给自己?也就是通过方向信息来做到这一点,我是在文化产业,可以说每一天都和文化打交道,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梅婷都是如此。而且,不管是中西还是西中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我们都是在互相学习,使得互相变得越来越好。

  其中有一个问题,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所观察到的这个问题。这就是,我们必须要共同努力来解决的,那就是沟通的问题。说到沟通,这个意思就是说,沟通这个术语,已经在我们所有的商业交易或者是合作当中有非常多的应用。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要达成互相的理解,因为我们要在这种东西或者是名词的翻译当中,是有时候会是有些问题的。比如说,我们在IP的实践或者是发行当中,见到了一些问题。

  比如说我们会说发行,当我们说发行的时候经常翻成了版权,而不是发行。所以,我在合同当中读到这样翻译版本的时候,我必须要了解,到底我所看到的这个词的表达,是不是说着的原意,还是因为在翻译当中出现了错误呢?所以,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意见,就是要使得我们之间翻译的术语要一致。要不然的话,就会使得我们进入一些合同上的麻烦,遇到一些问题。

  如果我们需要花一些时间来澄清所有问题的话,那么我觉得长期来说是很好的,使得我们最终可以取得很好的商业效果,或者是得到更多的赞助。这样,才能使得中西真正地携手起来,互相理解、互相信任。

  最后,我觉得我们只要能够互相沟通得更好,互相能够理解,这就是一个创意的真正基础所在。那么,现在我就再交还给特里。

  特里·霍斯曼:那么在3年前,我们在好莱坞有一个最大的制作公司,可以说是在世界上有前5位的票房收入。那么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中国的动漫的不能是一个很大的机会,那么对于大多数的人、大多数的国家来说,中国市场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所以,我们不断地带人进入中国的市场。

  还有一个是在印度发展了动漫产业的支持,但是有的人还认为,中国可能还没有准备好成为一个创新的领头羊。因为他们觉得,在动漫产业方面的中国的创新力量还不足够。比如说他们有的人来到了中国,那么他们可能觉得中国非常地令人着迷。尤其是在进入中关村,那么见了现实的情况之后,很多人就改变了他们的观点。

  但是,我们觉得在90年代中期的时候,在中国,也出现了一种断裂。也就是,如果这个行业或者是某一些公司变得太过于大,或者是垄断的时候,那么就会出现这种断裂,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我们可以说,这一种市场的混乱情况,或者是断裂的情况,也许可以带来一些新的创意的出现,或者是允许一些创意的趁机出现。也许我们可以从中创造出一些以前并没有存在的东西。比如说互联网的ISP,比如说像美国之前最初的时候也是一样,像雅虎最初也是这样。后来,雅虎被Google也取代了。

  那么所有的这些,其实都是由于之间的大的公司变得太大,导致了他们没有能力再进行更多运作的创新,或者是出现了一些混乱,基于了新公司机会。

  所以,现在对于中国的移动通信或者是手机也是。那么在2年多的过程当中,手机变成了非常多样的娱乐工具。在2天前,在美国Google可以说要进入手机市场了。他们是形成了一种合作伙伴的关系,所以他要提供这种手机上的娱乐内容,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例子,证明了两种方面的融合趋势。

  那么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两者,他们有非常好的结合。实际上,这也是我们在中国会看到的时期,那么这对于我来说会意味着什么呢?我们看到大部分的公司,在这种融合当中都有所丧失,他们可能有所失利。

  有些人认为,他们并没有做出一些突破,那么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很多的公司,他们也面临着一些失败。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有一些是让我们吃惊的,那么确实有一些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在这里,我还想谈一下关于电视的事情,那么当你们在看一些电视节目的时候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都是从我们现实生活中来的。那么,有很多的情况下,人们都是在复制一些现实生活中的情况。所以,迟早我们都可以看到,这个市场都会有一些创造的新的事情出现,特别是一些新型的电视节目,也会主导我们的业务模式。所以,对于我们而言,我们有巨大的商机存在在中国的市场。很多人都会谈论这一点,但是对于我们而言,我们看一下在中国的市场,在广播电视领域有大量的商机。那么,这对于两个角度来说是很明显的。

  比如说对于高质量的电视节目来说,我们面临着很多的商机。那么我们确实认为,在中国存在很多的商机。当然,这也可以促进我们电视节目的内容,朝着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广告行业也可以进入到竞争的环境当中,因为,人们在看电视的时候,对于他们感兴趣的东西投入更多的时间。根据我们的经验,如果这个只是打发时间的话,人们不会记住这个品牌,但是如果是人们非常感兴趣的内容或者是节目,他们就会记住这个品牌。

  所以,相比较而言,中国确实有很多的商机,来投入这个方面的发展。总体而言,这个行业应该说,可以有很强的一个发展的空间来建立一些品牌。

  最后,从企业的发展方面来看,我们的CPM还是可以进一步发展。因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应该说也可以发展电视上的广告行业,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地促进你们业务的发展。因为从这个角度来说,广告或者是电视的节目,也可以促进我们这个品牌的建设。

  当然,还包括手机领域,包括我们的媒体,都可以说明手机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上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比如说我们有一些卫星,还有其他的设施,可以帮助我们有线电视进一步地发展。还包括我们虚拟的社会、虚拟的世界,应该说发展空间都是非常大的。我们确实需要找到一种方式,来进行信息的分享和交流。

  杰姬·苏伯克:我还想说一下互联网。我们知道互联网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比如说中国非常地大,那么中国的人口也有大量地移动的迹象。那么我们可以从互联网上看到,广告的发展趋势也是很明显的。

  那么已经可以利用一些新的媒体和新的技术,通过互联网来打造一些品牌。那么我们认为,这也可以支持我们进一步地发展。当然,我还想谈论一下Skype和一些通讯软件,实际上这也是我们今天的话题了。很多人跟中国做生意,他们每天都会用Skype的软件,与他们中方的伙伴进行沟通,这是非常棒的工具。那么也就是说,Skype是通过互联网进行聊天或者是沟通,这是免费的一项工具了,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电脑视频和语音方面我们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特里·霍斯曼:如果你们是从事电视行业的业务的话呢,我认为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那么实际上电视的分销,电视领域的发展应该是有特别大的商机,特别是在中国。

  我们认为在视频点播方面,VOD还有其他的方面,中国的潜力都是巨大的。而且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现在很多的项目和情况,都是向西方借鉴的。所以,包括有线电视,电视上看电影等等其他的节目和播放的方式,我们都是可以进一步开发的。

  那么实际上,这也会进一步地改变我们的生存式,因为这与我们新型的技术紧密相关。特别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我们现在很多都是可以通过手机来进行的,比如说手机连接互联网,手机上看电视等等。那么,这些都是很强劲的势头,那么我们可以在这个方面进行投资,利用新的技术进行教育和开发等等。

  那么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还会有新的产品会不断地涌现。那么在中国,我们认为,我们现在可能没有多少人在关注这个方面。但是我们确实认为这个方面可以进一步地投资和进一步地关注,来创造高质量的节目。还包括DVD,还包括其他方面的制品。

  我们看到,也可以像美国一样,中国的市场也可以不断地开发音像制品和更多的产品。因为我们知道,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他们愿意待在家里就能够享受观看这些节目。所以,我们认为电视还是起到了主导的作用地位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好莱坞现在就投资了很多,可以让人们通过在家庭的电视就可以观看的节目。其实在中国也可以开发这样的节目。

  杰姬·苏伯克:在坐的有多少人喜欢听音乐?我知道不只这么少的人。有多少人是下载收听音乐的?有很多人。那么有多少人是付费下载音乐的呢?还不到5个人。所以我们知道,在中国的音乐市场是与西方完全不同的,在西方的市场是非常适应让人们为下载付费的,但是中国却不适应。

  那么在业务上我们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呢?实际上音乐行业就是在我们工作当中的一部分。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包括移动的还包括网上下载的,还包括彩铃的下载都是收费的。但是,还有一些个别的产品是免费下载的。所以,不管您喜欢什么样的音乐,我们都会把您带到中国去,所以我们要把这些带到中国去,让中国的用户支付这些下载的业务。所以,我们要做一些调整,要适合中国的客户。

  那么实际上,并没有多少人马上就同意说我支付音乐下载的费用。但是,对于我们的顾客来说,可能是他们有几种模式,来适应中国的顾客。我们有一些广告或者是服务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就是如果你要进去下载的话,都可以通过具体的流量来考虑你下载的情况,以及你下载你特别喜欢的音乐。我们可以通过你下载的流量来对您收费。

  我们认为下载的价值实际上就是通过音乐下载来体现价值,比如说促销的渠道和分销还有CD数码等等传播音乐。当然,我们还有一些标准来进入到市场要考虑的。

  那么如果回到教育的方面呢?我知道我们西方的人,都希望我们能够关注西方的音乐。但是,很多的中国人他们根本都不知道这个西方音乐指的是什么,他们根本没有机会获得所谓的西方音乐。所以,我们要让他们了解到西方喜欢音乐。不知道您是不是知道庞龙或者是周杰伦,又或者是唐朝音乐。那么你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歌手,你到底会下载什么音乐,实际上这个都是要了解中国的音乐市场的。那么你要知道的事情,就是说你现在了解的歌手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现在还有大量的音乐和歌手是你不了解的。就是包括其他的流行歌手和流行音乐还有其他的种类存在着。

  那么,在出版的时候,我们就涉及到了版权的问题。实际上,这是我对中国的音乐市场的理解了。但是,我认为对于音乐产权包括版权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有一些音乐的执照,不管你是电视上面,或者是电影里面使用的影视歌曲,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的机会,让你了解到这个音乐。当然,如果说你要没有这个执照,或者是版权不保护的话呢,可能这个权力就没有得到很好的维护。

  比如说,每一天我们很多音乐公司,他们都可以通过一些电视或者是其他的媒体来不断地传播和推销他们的音乐。那么我们也可以看到,最近几年音乐享有的所谓的执照的保护权力数量越来越多了。

  那么在这里我想说的,就是把很多的事情捆绑在一起。比如说SP,不管是TOM还是谁,他们可以提供一些内容。比如说你每个月多加几块钱,你就可以获得一些相关的音乐。那么很明显,就是将一些音乐的产品和电视的产品等等,或者是说收音机里面的产品可以捆绑在一起销售。比如说你有一项业务,你另外加几块钱,你就可以获得另外一项业务。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特里·霍斯曼:这是一个新的方法,就是把其他的产业捆绑在一起销售,当然了,我们还有其他的解决方案了,就是随着我们创意的发展如何推动我们的业务。

  比如我们说的通力合作,在中国和中国的外部都可以找到这种合作。我们可以寻找投资,还包括内容提供商他们也可以寻求合作伙伴。当然,还可以从内容的质量入手,他们也有大量的商机。比如说他们要进入中国的市场,我告诉他们你们可以选择当地的合作伙伴,否则的话你很难在中国赚钱,因为你不了解当地的市场,你也不了解中国人的口味,你不了解他们喜欢什么音乐。因此,你很难进入中国的市场。所以,我们认为应该在当地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这样可以适应当地的市场,这样才可以更快地在当地盈利。

  当然了,顾客也是非常聪明的,他们可以从你提供的内容中间选择他们所喜欢的内容。其实中国是一个非常让人不可思议的地方,你可以从当地了解人们的文化和习惯。

  那么,我们还有一些相关的专家从事研究。

  再次感谢大家给我们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们的想法,非常感谢!

  主持人魏谷:特里·霍斯曼先生和杰姬·苏伯克女士的演讲内容非常有意思。下面请美国艺术理事会普利茅斯国际创意合作主任林德茜·霍尔女士,为我们阐述“培养新一代21世纪的创意企业家”。大家欢迎!

  林德茜·霍尔:各位下午好!非常感谢你们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发言。

  实际上,在这里我有一些图片展示给大家。那么这就是展示了我们所做的工作,那就是培养下一代,21世纪的创意企业家。

  那么在这里,我想给大家讲述的,就是在英国的情况,还有过去5年中我们所做的工作。实际上,我们已经认识到我们拥有的教育体系具有一些特色。实际上,我们也建立了一道培训方案。那就是针对不同的行业,培养具有创意的青年人,特别是对年轻的人士。

  那么这里有一些数据了,这些数据就展示了现在一些年轻人使用的数据。今天英国的很多的年轻人,他们并没有能够具有创意的意识。而且,他们也不知道什么叫需要具有创意。

  在过去的5年中,我们英国有一个项目,就是试图让这些年轻人了解什么叫做具有创意,使他们具有创意和创造利。那么实际上我们这个体系,就是包括我们的制造行业还有其他的行业,都融入到我们这个项目中来。所以,我们要看到的就是一个真实情况在中国是什么样的。

  在我们看来,我们是要能够进行更新,并且可以做出相应地更新的产品。这就是一种基础的教育形式。像今天所有人谈到的一样,我们所面临的情景就是如何使人们面临更加地有创意、创新,如何来建立团队能够在不同有意思的方式中进行合作。

  我想在英国,其实就是教育系统的是基础,使得年轻人创造出新的想法,而且能够让它实现。

  当然了,说起来很容易,但是我们现在的英国有两个非常大的产业,一个是金融产业,一个是创意产业。很少有人还在制作业产业。可以说,这样一个形式已经持续了200多年。我们还有如何衡量教育系统当中的成功与失败,所以一般来说,我们都是取得成功的人,那么在教育系统当中失败的人他们都会有更多的创意,所以,这是一个问题所在。所以,我们必须要使得那些经常出问题的人,应该把他们比喻成我们的创意者。所以,这种时候我们应该想一想,如何来营造一个以挑战为基础的教育系统,使得产业和年轻人之间的联系更加地密切。就像我们今天所在的企业和还在学校学习的学生之间建立更好的联系和沟通。

  其实,很多的公司的市场是年轻人的是,因为年轻人在英国或者是其他的国家都是一样的,他们每个人都有手机。我们发现产业的确希望能够和年轻人沟通,能够理解他们十几岁的孩子想的是什么。比如说一个小孩会跟父母说,我要买这款手机,所以产业对于他们的想法很重视。我们怎么做呢?我们要达成合作的关系,来达到这一点。我们怎么样能够使得专业的人进入学校,怎么样和年轻人交流、沟通,并且和他们的老师也进行一些交流。

  那么我给大家一些例子,用来说明这些。其实这些例子都是比较成功的例子。几年前我们有一个项目,就是要看一看,在英国的一个南方的学校,他们在知识上落后女孩子30%,但是其实这些男孩子有很好的创意。但是他们现在的机遇没有办法实现自己的创意,所以我们就问他们,你们是不是能够和产业链的专家进行合作,然后我们把你们的创意做成真正的DVD的产品。

  那么,这些男孩子们,他们的成绩并不好,都愿意接受这个挑战,结果他们都拿出了非常令人震惊的产品。这就是DVD,这种就使得他们得到发展,他们也使得我们改变了对于教育的观念。并且,他们可以看到自己的一些长处,其实他们发现自己的确可以做成一些时期。那么2年之后,这一群同样的男孩子,可以说在学术成绩上面有很好的进步,和其他的那些女孩子是一样好的。这个结果非常肯定,而且对于学校来说,也是一个肯定的成果。也就是说,可以改变一点教育的方式,使得年轻人成功。所以,这是我们的教育方法和讨论。所以,我们要和设计师和行业学校进行沟通和合作。

  我们对于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应该促进他们的才能,我们应该有效地沟通和促进改变教育的方式。我们的确有这样的人才,那么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和企业进行一种协作。那么这种协作,其实也是比较常见的了,可以说,我们经常会激励职工用户和信誉用户合作,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不仅是我们的创业的例子,而是一个社会的例子,来促进我们商业的发展。

  我们有这种责任,使得年轻人在更好的时机脱颖而出,那么在英国我们就相当重视这一点。我们还想,如果可以像业界很快地向前发展,我们就必须这样做。其实,我们还必须采取国际合作。

  下面我想谈一下关于国际合作方面的问题。在这个方面,我们有几个方面的合作项目,比如说肯尼亚、印度、美国等等,我们非常感兴趣的就是,如何使得在所有国家的年轻人有创意,或者是进行创意提高。而且,使得他们成为一种有专业创意的人才。前一段时间在广州,我们和一些年轻的制作人和电影制作人士,以及在广州的一些拍摄的制片公司,进行了一次见面和合作。

  那么很有意思的合作的成果就是,对于双方的年轻人都是一些有意思的企业,他们能够进一步地增加和了解不同的文化差异。同时,对于所参加的专业人士,也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成功经验。他们可以真正地再一次以挑战为基础的例子上进行运作,而且对于中国的年轻人来说,他们也是首次有机会能够和一个设计公司的专业人士进行合作。所以,他们也拿出了几件非常有意思的作品。所以说,这应该是一个15岁的广州的高中学生做出来的,我们很喜欢这样的方式,因为我们相信,以这种合作方式,能够使得我们的教育机构可以促进创新,并且是用虚拟技术,能够使用当今的虚拟技术达到我们的目的。这就说明一个协作,对于思想交流和创意交流的重要性。

  我们需要互相了解,互相对话。这样,我们才能够取得社会所提供给我们的成功的机会。我们还有很多方式来做到这一点。同时,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办法,比如说认同一个企业发展了一个社区电视,它也是由年轻人来运行的电视,它是英国的年轻人发明的,这也是一个载体。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年代的人,他都想有这样的一个平台。其实这带来的直接的经济收益,也可以说是给他们的创意一个支持。

  其实年轻人打造的品牌,在年轻人当中引起的共鸣,那么这就展示了来自年轻人或者是14岁年轻人创意的力量,他们愿意互相交流,和全球的这些年轻人进行互相的交流,通过ITV这样的产品。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有许多的机会,可以互相学习和交流。而且,来自中国这方面的TV方面的内容,也可以加入进来,而且我们也可以做很多的合作项目。

  主持人魏谷:霍尔女士的分析,让我们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21世纪的创业人才,究竟才能如何更好地发展呢?现在请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研究员、博士导师Weihong Zhang女士,为我们带来“信息和应用技术的融合,有助于21世纪的创意人才”,大家欢迎!

  Weihong Zhang:谢谢大家!我非常高兴来到此次论坛。那么我今天谈的就是“信息和应用技术的融合,有助于21世纪的创意人才”。

  我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重点研究中心,澳大利亚有25个国家级的重点研究中心,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只有我们一家,思想我们昆士兰大学是科技型的大学。我们做的主要研究是跨学科的研究。接下来的三年时间,我们就是创立方法,使得我们的年轻人能够准备好,适应ICT的发展变化。

  什么叫做ICT的融合?ICT就是融入背景当中。现在要以技术做比较,如果获得技术是无缝的技术连接,那么我这里就把这个技术和语言之间做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比较,这就是有关ICT融合的方面。

  数字和技术的融合可以得到,如果这种网络技术可以融合到个人或者是项目当中,为什么说是要融合呢?首先是技术的成本和失败成本的比较。

  我经常提到在澳洲有多少技术,和中国的图书馆进行比较,我想这种应用是一种教育水平的高度。并且,我还想说明失败带来的情况。我常常跟我的孩子这样说,他不太理解我的意思,如果你需要这个业务,你就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很多的时候人们都是拒绝很多新的东西。那么我想说,ICT的融合是竞争力的问题。如果我们不用ICT技术融合的话,那么我们就会存在技术上面的问题。

  在宏观经济看来说,在产业方面来看,中国创造出很多的可以和其他国家竞争的公司。现在很多的技术都给中国公司很多的挑战,中国现在正准确进入价值链,目前我们必须通过承担这些风险,并且通过提高创造力来提高创意产业的发展,或者是使用新的技术,来提高我们整体的创造能力。

  人们通常认为,信息技术只不过是一种工具,但是它确实是一种工具。我们通常是把工具看做是外部的工具,就是在资本之外的工具,而电脑是最新的,最有能力的一种工具。而且它拓展了我们人脑的功能,而且扩展了我们眼睛的功能,而这个车子总能拓展了人腿的功能。所以,电脑就像这样能够扩展我们大脑的功能,使得我们的大脑的功能就像我刚刚说过的一样,望远镜和但是都使我们扩展了我们的大脑。如果我们继续使用这种工具,就好像限制了我们自己,就像汽车跑得更快一样。

  那么如何做好ICT的融合呢?我们需要有很好的能力,然后改变这种评估方式和改变评估的办法。ICT首先是使用于公司和家庭的使用者,促进了我们在这个方面的学习过程。在中国的政府改革,并不是要提高最好的教育,而是要改变教育的方式,而且改变个人的信念。我说一下李岚清的一段话“教育的前提就是要提高技术的改变”,所以,我们首先要改变我们的思想,才能改变教育,我们必须保持一个愿打的展望。

  那么如何来执行ICT的融合呢?有三个模式。中国的说法就是填鸭式,西方的话又有一个叫做纽伦堡(音译)的大的漏斗,这是一个17世纪的图片。漏斗很窄,学生好像很痛苦,老师也很废力的灌进去。

  也就是说,这种情况下面,填鸭式的方法,学生就把它当做垃圾袋一样,所有死的没有用的学问都往学生的脑子里面灌,这就是纽伦堡(音译)的模式。实际上计算机是特别适合这种模式。在学校,通常我们都有电脑室,电脑都是放到计算机房里面,给学生弄一点点的练习。

  中国通常都认为教育很重要,但是已经毒害的教育体系,使得学生们没有真正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清朝也采用了这种制度,使得我们也深受其害。那么鲁迅也经常说我们要救救孩子,我们看到中国的教育司为方式,也是以知识分子建立的体系为主导的。刚才讲的是ICT融合的第一个模式,就是填鸭式、灌肠式或者是纽伦堡(音译)的漏斗式。那么这种方式我们的回答是鲁迅的话。

  下一方面,那就是这个信息技术的整合是如何进行的?是从内到外的方法,基本上来看,这种方法是说,孩子们应该参与到各种感兴趣的教育方式当中。他们应该坐在司机的驾驶的位置上,自己掌握方向盘,自己学习掌握方向,这个是在西方比较流行的学习方法。那么我们的项目,应该是以学生为主的,主动地参与学习。这应该比传统的那种固定式的教学模式的方法要更好。

  那么通过项目的比较,我们看到,现在的这种方法,应该比传统的那种以教科书为主的教学方法要更好一些。如果他们能够控制自己的学习过程的话,他们就可以快速地建立起他们自己的思维模式,以及部署好自己的学习过程。分年级和学学科的教学,都有很多的地方提出的挑战。

  有一种方法叫做儿童教学,这个重点就是教转向学,是以学为主。那么有了计算机的帮助,就是以学为主,我的侄子,他就以学为主,他会主动地看一些动画片,或者是了解天文学的知识。那么这样一种开发方式,就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帮助这些孩子进行自主地学习。从内到外的方式,对于很有上进心的孩子还是很适合的。

  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孩子天生是比较保守的,有孩子的人可能都知道,第一次给孩子吃的食品,他不一定会吃,让他第一次下水游泳,他不一定会去。那么作为家长,我们知道这个规定不一定行得通,所以考虑了这个原因,这种方式都是理想主义者的模式。

  我们有第三个模式,我觉得这个模式可能更适合我们东方的思维,建立和谐社会,我们人和环境有和谐的人生。

  那么第三种模式,我们叫做和谐、融合的模式。我们知道,实际上我们我们必须要能够让人们进行自我的学习。我们知道我们人都是一种生物,我们能够有一种自己的想法,因此我们能够把人作为一种媒介,也就是与环境形成相互的影响。那么这样一种和谐的模式,就能够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那么我们知道,在学校很多的老师都非常努力地工作,来创造这样一个项目,来满足学生的要求。比如说他们都希望创造这样一种环境,让学生有这种渴望,获得一些知识。但是我们知道,学校也应该利用各种各样的资源,让学生能够更广阔的范围,远远超过课本书上面的知识,来了解更多的内容和知识。那么实际上,我们知道教室也不能够限制,不应该用四堵墙来限制我们学生的学习环境。那么学生应该了解一些研究的方法,同时也应该知道一些思维的方式,这样,为他们今后的工作和人生打好更好的基础。

  当然了,他也可以利用各种各样的资源结合在一起使用。当然,我们使用信息技术,也能够在教室成为可能,能够帮助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刚才林德茜也讲到了学校学习的价值,比如说4年以前我们可以对人员进行培训,那么很多年之后我们还要进行再培训,这样就是一个终身教学的过程。

  实际上,我们现在讲的不是说人人都是专家,因为现在知识的周期是非常非常地短,我们吸收一一个专家的教学,专家的新手。那么,这就是我们21世纪希望能够培养的人才。我们需要能够培养一种人才,能够快速地把拥有这些技能转换或者是传递给其他的下一代的人员。当然,我们也要将我们这个知识与外部的知识结合在一起,我们需要有一些能力来找到一些很好的技能,我们学生能够获得的。特别是在他们工作的时候,可以使用的技能。

  当然,在今天的学习环境中,还有一些挑战。我们知道在我们的学习过程当中,学习知识只是一个方面。我们学习可以通过各种方法进行。当然,你还包括讲授一些课程,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实践中获得。那么,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技术也可以支持我们的信息传播和学生的学习。就是说现在很多学习的东西,科技的东西都可以代替我们做了,不需要我们的学习了。以前是知道怎么做,知道什么,以前经常是知道在哪能找到,知道谁有这个知识。实际上,我们要知道学什么和怎么学与在哪学和学习的方向相结合。谁有这个知识,这个是现在经常是很重要的。

  那么信息技术如何实现整合呢?在这里我还想强调我们结合的问题。因为我们学校也可以鼓励家庭,让这个孩子去接受教育。当然,家长在这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还包括我们家里是不是有电脑,比如说连接宽带,帮助这个学生或者是帮助这个孩子接受更多的知识。当然,我们的家长也可以教授这个孩子来学习,因为家庭是最好的学校。当然,家长还应该进行游说,那就是告诉这个学校,学校是不是能够花更多的钱来建立一些新的建筑物或者是建立这样一些新的渠道,帮助孩子来获得信息。

  有组织地学习,实际上教学不仅适合个人学习,同时还适合组织学习。所以,首先生存的学习是不够的。那么对于教学机构来说,我们要进行创新性的学习。在中国,应该说我们还有一些试点项目,还包括一些试验正在进行,我们对这些都感到非常兴奋。比如说光华基金会的创业教室,它就是具有非常整合的信息技术的使用当中。

  进入我的结束语。变化,人类实际上可以有各种方式进行学习。那么,我们就可以像鹦鹉学舌,也可以像磁带一样重复听到我们学过的。当然,我们也可以像看到猴子就去做的机械的方式获得知识。当然,我们还可以必须有更好的能力来进一步地深化和猛攻我们的知识,当然还包括转化知识的能力以及创造的能力。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

  主持人魏谷:Weihong Zhang女士的演讲实际上是非常精彩,谢谢!我们欢迎大洋洲互动设计合作中心主任Jeff Jones,为我们带来“搭建桥梁-通过创新产业的研究与知识转化,将想法融入产业并具有商业化”,大家欢迎!

  Jeff Jones:非常感谢,要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发言,也非常感谢大家来到这里,聆听我的发言。

  当然,今天我想跟大家说的就是关于创意产业孵化。那么孵化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今天我们听到很多的发言,都是关于创新和创意力,还包括我们是否需要新的技术、新的系统,以及我们这个企业如何利用新的技术里进行创新。当然,我们还需要更进一步地了解,包括教育,还包括一些具体的操作层面的内容,还包括一些个人如何利用这些技术来进行创新。那么我想谈论的就是创意产业的孵化。

  首先,我想介绍一下我自己。其实我一直在进行教育和研究工作,最近我就帮助澳大利亚建立了大洋洲互动设计合作研究中心。那么这个中心主要是进行一些创意的研究倡议,主要是提供一些新的议题来进行研究。现在,我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今天我也想跟大家谈论一些。

  首先,在创新和孵化方面。实际上这有一些定义,那么我这是用英文在说,很多人在听同声传译,但是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了解一些概念和一些技术的层面。因为,如果技术非常地重要,因为如果我们能够彼此了解的话,我们能够握握手点个头,表示我们可以理解对方。但是我们如果技术或者是交流出了问题,就非常糟糕了。对于我来说是创新,就是你如何引进新事物,进行有价值的创新,进行持续的创新的过程。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你不是简单地引进一个事情,而是说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些创新。

  那么这里面还会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了。比如说你要保护一些特别的知识或者是特别的内容,那么你就需要知识产权或者是版权。或者说一个新的创意来说,版权的创意就非常重要了。这就是一个基本的概念,那就是什么是IP,什么是知识产权。那么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了解什么是创意,因为对于创意产业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工具或者是桥梁。比如说像版权这些东西,就是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应该遵守什么样的规则来行事。

  那么这张幻灯片上就展示了非常重要的东西,这我们必须遵守的。今天我们听到了很多的转换的技术,比如说电视的内容提供商,比如说我们会有一些商标,还包括一些专利,还包括一些版权、品牌、设计等等,实际上这些都是非常有价值的。那么针对不同的媒体,针对不同的对象,你可能有不同的保护的方式。在这里,实际上通过这些工具来区分的就是它的拥有者的权力。

  在创造价值方面你必须知道它是什么,你要知道你保护的是什么,其实你保护的是一种价值。那么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例子,就是在通过风险投资获得的一些企业发展方面的例子。那么有一个律师告诉我们真实的情况,实际上这个例子是说,你必须要非常真实、诚实地告诉我们具体的。

  比如说谁拥有这样一项权力,包括专利的所有者、商标的所有者等等。实际上我们做业务、做生意,不管做什么的时候,都要遵守基本的一些做事的方法。比如说你是如何保护你的权力的,这对于我们的创造力来说都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很多的公司都有自己的专利保护的方法和流程。比如说在这里,对知识产权评估就有这样一个情况,比如说这个产品的开发流程、研发流程。首先,你有一个想法,那么你就开始要引进一些概念,然后就试图开发一系列的产品,对它进行测试,然后我们就看一下进行验证,它是否能真正地奏效。

  实际上,这样一个流程,是很多产业界都在使用的。包括医药行业也在使用这样一个产品开发的流程,首先他们有很多很多的这种想法,那么他们就会来看一下,这些想法是否可以真正投入进真正的商业化的运作。所以,我们开始会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概念和想法。比如说政府有很多的想法进行投资。但是事实上最后能够成为商业化的,可能只有1%到10%的概念,能够真正取得商业上的成功。

  这里面我给大家两个例子,这是我们最近的一些工作,分别是新的公司。一个叫做疼痛管理,一个是文化遗产管理。这是一些公司状况。首先第一个公司是我们采用了一些创意产业的技术,并且用到了医疗的环境当中。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如何来发展创意产业的方式,来使大家看创意产业,来支持我们的活动。这就是利用我们传统的技术,为我们的传统产业进行帮助。这是一些烧伤的孩子,我们给他们提供帮助,因为他们每周要换三次绷带,这是很痛苦的。那么医生、护士问我们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孩子们?我们就提供了一种方式,来召集了很多的设计师,制作了这种产品。并且,还邀请了这些行业人士,或者是一批商业顾问来研发推出,这是一个非常难的课程。其实我们并没有问医生你们需不需要这个产品,而是医生他们里问我有没有转移疼痛这样的产品,来帮助烧伤的病人。

  那么我有一个幻灯片的录像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录像给大家展示了是一种疼痛管理。就是这样一种小小的装置,里边有一些动画的人物,动画人物就可以在孩子换绷带的时候可以帮助减缓疼痛。所以我们就提出了这样的创意,来帮助医疗方面。这只是一种设计的技巧、流程的技巧是很重要的。我们要观察这些病人,或者是病人的父母或者是医生、护士,我们来看他们的一些所做所为,然后在这当中取得一些助益,来生产出他们所需要的东西。

  这和制作电脑电视的公司类似,其实他们都是通过观察来了解客户的需要,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并不是说你创造出了某些人物,而是创造了一种能够转移疼痛的方式内容或者是产品的设计。那么我们采用了这种方法之后,能够使得疼痛降低70%。当然了,还是需要止痛剂之类的药品,但是我们用这种设备可以减缓疼痛,可以达到70%。我们这个已经得到了一些风险投资,并且马上就可以上市了。

  我们这种称之为经验设计,或者是体验设计,尤其是我们通过对医院的观察,为医院的病人设计特别的体验式的设备。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反复地修改刀具,能够生产出最合适的产品。

  我们需要的是一些有创意的人才,能够创造出有创意的东西。比如说放上一些动漫的内容,或者是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和医院的经验中更灵活地知道内容,让我们能够生产出现疼痛管理的设备。更重要的是一些疼痛的问题,这样我们可以从中获得灵感。

  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也是基本的概念,就是原创都是很尊重他们的东西,他认为自己喜欢的人家也会喜欢,但是我们会尝试把东西推向市场,看是成功还是不成功。所以作为一个创意人士说,我们很重要的是听取客户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听取医生、护士的意见。比如说,我们还有很多ID的团队,也是一种跨学科的专业人才,都可以作为很好的协调,来进行工作。我们通常有很多的专业人士或者是专家,来共同完成一部电影作品。

  那么大家今天所听到的通常就是政府支持创意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对于社会也有很大的影响。其实我们在这方面的预算是很少的,有一些私营部门就进来给我们提供一些资本,使得我们这个项目可以继续做。那么我们还有一些律师的参与,以及投资方要确保发明人能够发明出这些东西来。

  所以,最重要的一点是,团队是否成熟了,有的时候技术可能成熟了,但是团队不一定成熟。所以,我们和团队达成一致,我们有一些基本内容的创新,有一些内容我们需要重新编写。我们就开始设备的制造、公司的筹备。

  这个技术是有一个研发中心演化出来的,所以我们有商业上面的融资或者是资本,所以我们考虑开始招标的时候,我们必须考虑这个是否商业化。那么我们已经通过了这个考虑。下面这个是用的虚拟的澳大利亚的土著,这是他们所生活的地方,这是关于文化的内容,使得我们取得过去的一些知识,放在虚拟世界当中。现代的人了解文化的情况,可以说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虚拟的世界,虚拟的情况,使得人们了解这个产业。

  那么最终的产品,我们通过一个非常严格的系统的处理,但是最后出来的,看起来像一个游戏的产品。在这个平台上人们可以交流,还可以听音乐。那么我们同时在把文化遗产分到虚拟世界之前,我们就要对这个内容进行一些测试或者是共振,来确保历史和有线时代的转换当中,是真正的文化遗产。

  并且,也邀请一些历史见证人,能够跟我们庆贺这个历史的转换,放到这个历史当中。那么文化遗产有各种各样的标准,而且我们也要确保这种真正的来源,是可靠的。其实是一种内容的开发,并且有许多人都能够获得这种内容,但目的就在于保留或者是保存这个文化遗产。

  这一张叫做市场推进。在一个对话的形式下面,我们才能够进行文化的交流。但是我们发现,这不但是对于澳大利亚的采矿业有许多的工作,因为他们的采矿业有许多的义务,他们必须要保护文化遗产。所以,这个本身就成为了一种公司商业的运作。而且,也提供一种咨询的服务。就是说把专业技术、专业知识专业化了。

  而且,就不像第一个公司那样,第一个公司没有具备咨询服务的功能。通过这种文化遗产产品,是一个特别的产品,使得人们能够参与进来。比如说采矿业的人参与进来,像CEO或者是首席金融官等等,或者是社区的人,或者是当地的这些图书馆和学校都可以参与到文化遗产的创意世界当中来。这就是使得我们专家的角度有所发展,所以这个过程的发展非常快。而且,不但是反映了一个技术,还反映了一个文化技术的层面。有很多的文化,还有许多的虚拟文化的形象。所以他们对于我们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特点。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数据和档案,你可以自己创造一些教育或者是一些机遇方面的内容。只要是基于真实的故事就行,而且还可以做一些新的创意,你可以讲述中国的故事,而不是别人的故事。

  那么我在这个节目进行准备的时候,最有意思的是,中国非常重视这个文化,动漫的保护方式,也可以看做是来促进动漫产业发展的办法。

  我现在想说一下为什么创造力如此重要。我们做了一些研究,是关于创造力的研究。就是对它的重要性的研究,它当然非常重要,因为所有的创意都来自于想法,可以说想法管理是所有的销售的基础这里是管理意见或者是思想管理、主意管理是管理的最关键的方面。就是我们要使人们具备创造力。

  对于我来说,如果是有人进行了一些研究的过程,他肯定会发现这一点。那么创造力变得越重要,我们现在经常越愿意说,创造力是和用户表现息息相关的。也就是说,要比他们没有创意好得多。

  其实更多的就是来自于数据,数据其实就是用户的体验。这样的数据可以引导我们客户更多的成功,那么我还会谈一谈体验。

  我们所说的体验其实有社会最新的消息和想法。对于服务和创意产品,就是我们要创造新的产品来确保用户的体验,就是常常来自于我们服务和产品的基础,还有价值的基础。所以,如果我们谈一下什么叫做用户体验,我们可能有一个说法就是一个功能。比如说我们有手机是打电话的,但是可能我有这个手机是因为我喜欢它,那么对于手机的体验是很高兴的体验。所以,在功能和体验之间,就能够找到服务的价值。这个设备和我们发明减少疼痛的设备比较类似,这个也是用来减少疼痛的。我们通常得到的是肯定的体验,就是让你们觉得高兴。也许有人会说,我们已经不在乎生活在体验经济当中,而客户就不再掌控了,有创造力的人才是我们成功的关键。

  我们现在有一些实例给大家展示。这就是我们所陈的扩大的现实,就是一些在新西兰有一个教堂里所看到的,这些新的技术的展示。从这里大家也许可以看出,这里就是我们所称为扩大的幸福。就是非常有特色的体验,Sony公司已经放到了他们最新的游戏当中。这里就是把一个摄影机进入到一个数字的设备当中,就可以看到一些虚拟的动画。

  这里有一些例子,比如说如果你现在有一个新的,那么在市场上第一位和第二位的竞争者也有新的产品,但是你现在的技术是比较落后的,那么你怎么样在他们当中取胜?也许大家可以通过价格来进行比较,或者是质量,或者是技术或者是产品的特性。那么这就很强调了,我们可以通过客户体验来知道。

  如果是看一下数据的话,可以说,这种传统主机,比如说是一些传统的游戏机,这个名字是不重要的,因为这只是一个例子。这个是要那些公司专注于提高用户体验的,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这个是我们拍的几张照片,这是一些喜欢中国字的一些人拍的,偶然我发现这个是跟创新有关的。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但是这只是一部分,创新是我们要拿出一个主意,并且进入市场,这就是为什么创意产业那么重要了。

  所以,我们的创意力,是需要我们的一些创新。同时,我们还需要一些创新的人士,他们有这样的一些想法和能力。那么这方面也是同样重要的,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国家才能够进步和发展,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

  主持人魏谷:谢谢Jeff Jones同志的分析,非常感谢嘉宾带来非常精彩的演说,也谢谢所有的与会人士的参与和支持。今天下午全部的演讲,到此结束!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