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商业领袖中国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0:13 新浪财经
全球商业领袖中国造

  编者按:中国产品已行销世界,“中国制造”已走向了全球,那么,中国的人才是否也能走向世界各地?在宝洁,一项全球商业领袖中国制造的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当中。

  全球商业领袖中国造

  ——宝洁全球人才多元节 侧记

  2007年11月26日,分布在180个地区的14万宝洁人迎来了唯一一个全球共同庆祝的节日——宝洁全球人才多元节。这也是自2001年以来宝洁第三次全员动员来庆祝这一特别的节日。而在中国,这个节日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中国人才全球化的培养。

  2007宝洁全球人才多元节

  多元背景的全球经理人

  走进世界上任何一间宝洁公司的办公室,你总可以看到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宝洁员工,听着他们多少带着各地口音的英语进行交谈。来自中国的李育芸(Kitty Li)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位经理人。英语流利的她,甚至连说中文也散发着淡淡的东南亚风情。因为两个月前,她刚从菲律宾回国,现任宝洁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一职。我们在广州见到了她。

  作为目前宝洁公司人力资源部中职位最高的中国人之一,李育芸近15年的宝洁职业生涯充满了国际化色彩,她先后被外派到新加坡和菲律宾工作了5年。在宝洁菲律宾总部,李育芸曾与来自宝洁其它30个国家的40多个部门总经理共同协作。李育芸告诉我们,经过这些年的走南闯北,离开中国本土到更大的区域去工作,她已经拥有了一份自信,那就是不论把她放在全球哪个市场和地区的人力资源的领导岗位,她都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

领导力

  实际上宝洁全球业务的商业领导者们大多都拥有多元背景。宝洁全球半数以上的总裁是来自美国以外的11个不同国家;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至少两个主要的世界或地区工作过,其中包括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宝洁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李佳怡也正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这位意大利女性在东欧、南欧、俄罗斯的宝洁公司都曾担任过重要职位,创造出不斐业绩,她的经历证明了适应各种不同环境的领袖人才是全球公司成功的关键之一。

  但目前,中国人在宝洁全球高级管理层中所占比例还是相当少。李育芸说,宝洁中国正在加快步伐,努力为全球输出更多中国人才。为此,她尚未办完回国手续,就提前参与实施了“宝洁大中华区总监•副总监学院”项目,该项目正是为了加速在中国制造符合全球化挑战的本地人才的进程。

  海纳百川的多元人才

  新开设的“宝洁大中华区总监、副总监培养学院”目前已有60-70人加入,他们将在为期3年的时间里接受有针对性的内部培养,以更快地成长为全球化人才。我们看到,培养学院的标志上同时出现了

中国象棋
国际象棋
图样,李育芸说,这就是让更多中国的“帅”也能成为国际象棋大棋盘上的“国王”。

  尽管目前中国人走进宝洁全球高管的比例还很有限,但中国市场给了他们独一无二的优势。会下好“中国棋”,已经成为明天承担起宝洁全球领袖责任的一个重要环节。李育芸说,这并不矛盾,因为中国已经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市场之一,它在20年里走完了其他国家要用70年才能走完的发展历程。对全球任何管理者来说,能拥有在中国工作和管理经验至关重要。因为这份经验对于未来新兴市场的发展有重要借鉴作用。

  在宝洁中国,我们就遇到了一位财务经理,德国小伙子Moritz,他几经周折,离开了西欧,来中国申请加入宝洁,很多人不理解他的选择,但Moritz坚信在中国的经验,能更好地让他在未来成为一个领导全球多元市场多元环境的领袖。

  多元人才,多元文化的培养处处都有体现。在刚刚结束的招聘活动中,宝洁中国有限公司的一个部门就新增了到西部招聘的行程,就是为了吸收更多当地人才,以便能更好地为西部的消费者提供更多因地制宜的服务。

  硕果累累的多元挑战

  在宝洁全球人才多元节当天,李育芸的工作极其忙碌,大家问她多元对她到底意味着什么?她说,除了看得见的不同,包括性别、地区差异,她希望员工们能去体会那些看不见的不同。宝洁希望能创造出一种企业文化,那就是忽略不同——包容不同——采纳不同直到庆祝不同。因为在不同中才能创造出一种更好的“同”。在不断加深的“和而不同”的理解过程中,宝洁大中华区的员工也将做好能在世界任何地方的舞台上施展才华的心理准备和技能准备。

  就像李育芸一样,她满怀信心、精力充沛的回来了,她做好了迎接未来更大不同挑战的准备。 陈菲/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