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四届MBA成就奖评选项目经理高广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9:07 新浪财经

  【高广介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毕业,现任品牌时代(北京)国际传媒有限公司CEO,他致力于国内商学院的品牌传播,打造了《中国市场最具领导力EMBA》、《MBA成就奖》等优秀品牌,是中国权威的MBA教育的传播者。

  【专访记录】

  记者:高总,您好!作为MBA毕业生和业内人士,您是如何看待中国MBA教育的?

  高总:中国MBA教育目前处在一个稳步发展的阶段,基本上摒弃了前期的喧嚣和浮躁,本土品牌商学院正在日益巩固与扩大。但同时本土商学院也面临海外商学院在高端市场上的强烈竞争,从更大的方向上看,中国MBA教育正在融入国际商学院的教育之中。

  记者:你如何理解商学院和MBA毕业生的关系?

  高总:MBA毕业生既是商学院的产品也是商学院的顾客。从产品角度讲,MBA毕业生被打上了商学院的深刻烙印,是商学院的产品;从顾客角度讲,商学院要为MBA学生提供好的教学,好的视野、好的实践、好的就业机会,甚至为毕业生提供持续的价值增值,最后一点主要是通过商学院自身品牌提升来实现的。但反过来说,自己的毕业生在社会上取得成就,也为毕业的商学院增光添彩。

  另外从国外的经验看,国外很多商学院的发展多是来自校友捐赠。这点在国内看来,目前还不是很能做到。

  记者:您能简单的介绍一下“MBA成就奖”评选吗?

  高总:《MBA成就奖》评选是针对MBA毕业生的评选活动,也是国内最早的和系统的针对MBA毕业生的大型评选活动。从2004年开始,评选每年秋季举行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国内四十余所著名商学院推荐的200名在自身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优秀MBA毕业生入选其中。

  记者:我们是如何保证“MBA成就奖”入选毕业生的质量的?

  高总:入选毕业生是各个商学院推荐的。我们主要是通过对商学院推荐毕业生名额限制来保障毕业生质量的。比如年平均毕业生人数在200名以上的商学院可以推荐5名毕业生,而年平均毕业生人数在100名以下的商学院只能推荐2名毕业生。

  应该说,商学院出于对自身品牌的宣传的需要,一定会推荐自己最优秀的毕业生入选《MBA成就奖》。

  记者:您能简单的介绍一下“MBA成就奖”评选的意义吗?

  高总:对商学院来说,MBA毕业生是商学院的产品,有没有优秀的毕业生是一所商学院真正实力的体现,我们是通过宣传商学院的毕业生从而达到宣传商学院的目的。同时,《MBA成就奖》也是商学院给予自己毕业生的一个荣誉,从而拉近商学院和自己最优秀毕业生的关系。

  对MBA毕业生来说,获得《MBA成就奖》首先是一种荣誉,一种认可,其次《MBA成就奖》提供了一种中国最优秀MBA毕业生交流的机会和平台。这方面我们以前做的不够,今年我们会推出“MBA精英俱乐部”和“MBA沙龙”活动来强化这种功效。

  对整个MBA教育来说,《MBA成就奖》评选旨在“从毕业生角度点滴记录中国MBA教育进程”,同时,反映和记录MBA毕业生在中国的崛起和成长。

  记者:即将举办的“第四届MBA成就奖”活动,与前三届有什么显著的不同?本次活动,您想表达什么样的思想与主题?

  高总: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MBA成就奖”,今年是第四届。本届活动的特征,主要是规模更加宏大,第一,我们邀请前三届获奖的MBA毕业生来参会;第二,我们会在本届新闻发布会后成立“MBA精英俱乐部”和“MBA沙龙”。四届获奖毕业生云集在此次盛典之中。总之,我们的根本目的就是继续扩大MBA毕业生的交流平台。因此,我们这次MBA成就奖的主题就是:平台聚合能量、联盟共赢天下。

  记者:您能简单的介绍一下前三届“MBA成就奖”评选的情况吗?

   04年我们做(第一届)《MBA成就奖》评选,当时的口号是“彰显MBA成就,重提MBA价值”,主要是针对当时社会上对MBA毕业生的种种批评提出的。05年第二届评选的时候,我们的口号是“搭建一个平台,传递一种声音”,其实是兼顾了平台的价值和MBA声音的传递,06年我们投资建设了MBA地带网站(www.MBAzone.biz),在网站上可以查到历届MBA成就奖入选毕业生的详细信息,并且这些信息入选的毕业生是可以通过用户名,密码自我维护的。第三届的口号是“平台的价值,自己的舞台”。今年的口号是“平台聚合能量,联盟共赢天下”并且即将推出“MBA精英俱乐部”和“MBA沙龙”。

  记者:您又是如何看待中国MBA毕业生在中国商业中的价值?

  高总:中国MBA毕业生最显著的特点是西方管理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中国商业的发展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特征,我们不能割裂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明来谈中国的管理。正是在这样的商业环境中,中国的MBA毕业生正在日益成长为中国新一代的管理层,掌控更多的社会资源。《MBA成就奖》评选将展示MBA毕业生独到的商业意识、领先的经营战略和敢于冒险的商业精神。

  记者:成立“中国MBA精英俱乐部”,您的初衷是什么呢?您有什么长远的设想?

  高总:成立“中国MBA精英俱乐部”是凭借连续三届的MBA成就奖活动积累了40多家商学院的合作资源,校友中心的直接合作关系,以及全国50家最著名商学院,推荐的10年来最有成就的MBA毕业生。以这些资源为俱乐部的发起单位,组建一个辐射全国的MBA、EMBA俱乐部系统,集商务交流、体育竞技、文化欣赏、休闲健身、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组织。

  中国MBA精英俱乐部实际上是“MBA成就奖”的延伸。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搭建起MBA最优秀毕业生的日常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汇聚的是全国最优秀的MBA精英,我们希望它成为中国最有商业能量的MBA精英俱乐部。

  记者:感谢高总接受采访,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