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文博会投融资论坛嘉宾雅克·朗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2:19  新浪财经
第二届文博会投融资论坛嘉宾雅克·朗格
国际设计联盟共同主席 雅克·朗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各位来宾,文化创意产业正在迅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随着国家十一五期间,文化创意产业相关政策的出台,中国国家和地方政府,专项基金的设立,不但明确了产业发展的路线图,更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构建了更加雄厚的资本平台,民间资本,外国资本,风险投资的介入,本届论坛邀请到国际专业组织的高层,还有国际创意产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官员,共同探讨,国际背景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之路,下面首先请国际设计联盟共同主席雅克·朗格先生发表演讲。

  雅克·朗格:2007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国际论坛成功开幕,我并不是一个经济学家,我是一个设计师,我是设计,包括专业的设计,我们要看一下经济的发展是一个重要的部分,对创意产业有推动的,今天我想跟大家讲一下,国际视角,这个行业就是怎么样得到管理,怎么样能够发展。这是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这个产业的发展,希望产生一些启示。

  今天我讲一下平面动画方面的这种设计。还有一些室内设计,还有工业设计。

  我们有三个部分。

  第一我们有一个工业设计,而且有一个150个这种会员,一共57个国家,一共代表会员一共有15万,但是目前来讲,这个数字不是很多,因为没有中国人。第二个部分,是我们的平面设计协会,一共有192个协会的单位。一共是59个国家参与,中国是有5个成员,中国也是我们的部分的成员,有一部分是在教育方面的,那么所以一共是12万5千的这种会员。代表了我们全世界的250万这样的一个整体会员,但是目前来讲国际市场来讲,无论从中国视角来讲,都是一个非常新的发展部分。第三个机构是有一个室内设计的协会,这是最小的一个部分。是我们国际设计的,一共有54个会员单位,而且有40多个国家。他们一共有2万5千的会员。这是至少有大学毕业的,包括一些室内设计的这种专家,目前来讲,我们看到在三个领域,在93年之后有很多的变化,主要的设计方式,一直已经以合作为主了。那么我们如果合作的话,就会变得更加强大。所以我们共同成立了IDA,代表着我们所有的设计师精诚合作,有了我们的协会,我们之前个人所实现不了的东西,现在就可以实现了。我们知道,在IDA的管理过程当中,我们在这里需要考虑很多的因素,不单单是经济的因素,我们在这里可以知道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平面设计领域,在整个的文化领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而且可以是一个非常时尚的领域,如果有好的设计的话,可以把行业的室内设计,以及商业设计等等,都是有很多的区分的。那通过不同的设计,可以感受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状况,为什么我们需要进行国际合作,这才是我们的设计更加丰富多彩,更加五色斑斓。然后我们同样还跟很多的其他的不同的行业进行了一些横向的沟通,比如说跟一些社会学家来沟通。当然我们的行业当中,也是有一些自我原则。

  比如说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这个领域当中的新兴机构在逐渐兴起。而且这些公司或者是已经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开始对自己进行重新的定位,不单单是在原来的设计原则之下,有一个开拓创新。所有的机遇和挑战当中,我们才能够共同发展,快速发展。要去发展我们必须有更加纯熟的技能,不仅仅在业务上有一个提高,还有在管理水平上,战略水平上有一个更大的提高。才有一个完整系统。我们现在的设计师,不仅有更多的实践经验,还需要在文化上,素质上面进一步提高自己。其实我觉得有越来越多的问题都已经逐一获得解决了,而且尤其是在对艺术家,设计师的一些培训当中,对他们采取一些新的方式,那他们的设计,或者我们设计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可以慢慢被攻克,被克服了。所以我也是最喜欢这个行业的这个地方。因为我们总是有一些新颖的、与众不同的东西。我们不限于传统的设计了。我们也希望大家越来越多的了解各方面的信息,不单单是画画设计的信息,还包括一些战略性的,管理的流程,能够让大家对未来有一个更加战略的眼光的这种考虑。

  所以我们可以看看国际市场上设计方面的一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不仅政府,还是在媒体,还是在文化产业当中,设计都占据了很大的一个部分。而且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全世界当中,设计行业,都是一个很新兴的行业,又是一个非常令人瞩目的行业。当然,设计跟创新还不完全是一回事。当然你要设计出好的东西,肯定需要创新的。现在的设计的好坏,不仅仅是是决定我们的设计的价格以及市场,而是会决定,整个创新的驱动力,所以在这里,我们的设计应该更加有创新性,更加有创意,比如说南韩、新加坡,还有很多亚洲的国家都是这样的,在全球的市场上,最近有一些战略方面的考虑,以及跟经济的联合,已经越来越多的纳入人们的视野。而且国际上以及政府之间,还有非政府之间合作,也证明了这一点,比如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我们创意产业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还有国际的很多组织也希望开展了很多活动,设计师本身来说,也是非常注重文化创意产业,还有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也特别注意知识产权的保护,还有文化创意产业还有经济发展的一种联系。还可以说文化创意产业,对我们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促成,把我们的文化,与众不同的东西传达出去。

  中国是一个文化悠久、历史悠久的一个国家。所以有了这么深的文化,历史底蕴,也通过全球的平台,可以把自己传播出去。那么这里我们今天的论坛,以及我们的博览会,都是非常好的机会。其实这也是第一次在中国的全球年轻领导人的论坛,而且讲了一些在设计领域方面的战略措施,以及政府之间的一些支持政策等等,设计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部分,继而成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的一个媒介手段,这样的话,我们必要有一些策略或者政策,才能有更好的发展。那为什么要这样呢。

  我们知道按照常识,如果经济发展状况好的话,我们就不需要去进行战略推广,或者设计了。但是这个是完全不对的。尤其是在发生危机的时候,我们知道设计可能会给我们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完全不一样的影响。比如说像93年的时候,有了合适的战略和策略,我们不限于国家内部,也包括国家之间,比如说像欧盟,和其他的国家都有这个战略和政策。

  当然每个国家和地区都会关注自己独特的设计。当然所有的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无一例外需要在设计当中,求创新。我们知道其实说到战略,我觉得我们这个战略跟任何一个行业一样,都是一种多层次,多渠道的,多层面的一种战略。那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必要的培训是必不可少了。

  还举一个例子,印度在设计方面,可以说是发展的非常好的。但是现在还是处于一个阴影的状态当中,因为它的广告业,目前还不能完全独立出来,还有另外就是说我们去世界发现一个现象,就是还有一些主流城市,越来越多的讲究设计,这些城市不单单指米兰、纽约,还有包括其他的一些城市,瑞典、法国、巴塞罗那,就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典范,就是在他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他们的这种设计精神,可以说体现的淋漓尽致,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在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城市,更多的关注设计。比如说蒙特利尔,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专门指定了一个设计总监的人。但是一线的需求之间,还是有很大的需求,有的时候这个问题呈现这样一个状况,就是其实在政策出台的时候,对我们的设计理念,还有设计当中蕴含的价值没有特别的了解,等政策出台之后,并不适用于实际情况,现在大家看到的情况,就是我们在进行一个研讨会,就是一个地区的会议,来自不同国家的,或者不同地区的代表,来参加这个会议的不同的探讨,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政策支持设计产业的发展,那现在我们会有专门的第三方的公司看看,这些地区的人口的变化,这些地区的不同市场的面临不同的机会和挑战,这些圈出来的地方是我们召开一些会议的地方,那么在去年的1月份,我们在香港举办了这个地区的会议。

  另外我们的这些会议,我们可以看出来有一些大的贡献,大家也可以看出来这些贡献是非常大的。而且在设计领域当中,也会发生着更大的作用。我们知道其实首尔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他们很注重设计,所以整个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而且这些设计的话,对于不同的国家来说,他们到底适应于本国实际情况的设计,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然后在去出台一些相应的或者是相配套的一些支持的政策,来促进设计产业的发展。同时也还可以项目,包括像培训项目,还有一些执行项目等等。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