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文博会投融资论坛嘉宾柳士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2:16  新浪财经
第二届文博会投融资论坛嘉宾柳士发
第二届文博会投融资论坛嘉宾柳士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柳士发:尊敬的主持人,各位嘉宾,感谢各位的光临,十分荣幸有机会参加本次的论坛。

  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必须需要大投入、大资本。那么推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必然需要推动文化产业的大投资、大融资,总体来看,我们认为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大融合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资本市场向文化产业大进军的时机已经到来。理由如下:中国经济社会的持久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与文化产业,和资本市场的大融合提供大背景,创造大平台。

  我们通常有一句俗话,有知识不一定有文化。有一句话叫做任何技术趋于机制,都将必然走向艺术。那么知识经济,与文化经济应当相辅相成。以科技创业为红线的知识创新经济,应当相得益彰。据研究,当人均国民生生产总值达到1万的时候,美国在1943年,韩国在1993年分别达到1万美元,文化产业分别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但是东南沿海一带有的地区已经超过这个水平。可以发展文化产业,先行一步。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也可以突出特色,发扬优势,优先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和优势文化产业。

  资本需要寻找新的投资热头,文化需要寻找新的推动力量,这种情况下,文化市场与资本市场取得了大融合的条件,第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资本市场向国有文化产业的拳头领地大进军。提供了大环境,创造了大机遇。大家知道,国有文化企业的内部机制改革,已经后势发力。在改革开放的初期阶段单纯的强调内部的机制改革,有一定的成效,但是还有很多的局限,对于文化体制改革而言,只有内部的体制改革,不打破的现有的文化体制的壁垒,文化体制的根本,国有文化单位,不会突出重围。这种改革开放,只能算是小改革,小开放。当前,经营型国有文化事业单位,面临着国有企业和文化企业的双重困境,实际上承担着文化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的双重任务,如果仅仅把国有事业单位,转化成国有文化企业单位,是改革的第一步。是不彻底的改革。因为这次改革,作为改革目标的国有文化企业,很快将会面临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因为国有文化企业也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都面临着相应的改革任务。因此,将会成为下一轮改革的对象。这种两步走的改革战略,过去的套话来说,经营型国有事业单位,在改革的道路上,吃两面苦,受两重罪。当前我们应该从机制层面上,深入到产权层面。尽快从根本上实现文化体制的转轨变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定要求实行产权体制变革,要求引入外部资本,实行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和产权制度,这样的话,资本找到进入文化产业新的切入点,文化体制改革找到新的突破口。

  总体来看,我们的文化产业,依然处于起步阶段。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相对而言来说,还是低层次、低水平,低效益的。因此,现实要求我们实施现代文化产业的改造计划,用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生产方式,现代流通形式,现代传播形态,改造文化产业。构造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现在企业体系,现在生产体系,现代流通体系和现代传播体系,这种大规模的现代化改造,创造美好的前景。也正是在上述方面,我们认为资本的力量大有可为,大有前途的。我们应该用现代市场经济理念,现代企业的运作模式,还有现代资本的运作方式,金融是现代市场的核心,资本是现代市场经济的血液,那么这样的市场难以健康成长。缺血液的文化产业难以快速前进。紧紧依靠文化产业的自我造血功能,实现文化的经济自立远远不够的,文化不仅需要大造血,而且需要大输血,文化发展只有得到资本的支持,才能高端起步,跨过原始的自我积累阶段,直接走向规范、规模经营。文化产业应该直接深入经济的核心。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发展与现代资本市场相结合。尽快实现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应该用现代高新科学技术和实用技术,还有现代信息技术武装文化产业。

  从总体来看,当前高新科技和文化创意产业全部融合产品的高新文化产业,或者高新创意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想象空间。也正在成为资本市场的投资热点。当代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文化产业的发展,热切互换与资本市场的大融合,资本市场的大进军,会激起文化产业的大繁荣。我们有一个期待,资本通过文化来开荒,不断开辟中国经济崛起的新边疆。文化回归资本,加快转换中国全面发展的主干线。文化不能老在边缘流动。我们有一个期望,文化市场与资本市场能够达成战略合作,实现共同成长。振兴文化产业的新高潮,共享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果。谢谢各位!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