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CBLA媒体见面会报刊记者专访速记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7:05 新浪财经

  主持人: 我们看到几位嘉宾为我们共同揭示了本届“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的评选主题——“领导力·融”这是一种贯通之融,无间之融,博采之融。从中我们倡导企业内部各个元素之间的融合;企业,与不同地域组织文化的融合;乃至企业与整个经济、文化和生态环境的融合。正是希望在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探求商业的本源,进而全面把握领导力的神髓。

  感谢各位嘉宾,请大家在台上就坐,进行媒体问答环节,媒体的朋友们可以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对我们的嘉宾进行提问。

  提问1: 我是东方早报的记者王恒利,我想问一下DDI的刘总,今年增加了中国最佳人才管理奖,这是出于什么目的?

  刘伟师: 为什么人才这个奖项会成为了主题之一,原因是这样的。在最近的三到五年内,无论是哪家公司,我们看到他的高管工作前五项工作中都有了人才,原因很简单,生意的机会到处都有,但是没有人执行就很难执行。我们看到CEO遇到常见的问题有两个,第一是针对公司的战略,价值体现,什么样的人才、团队最适合去执行。第二,如何使管理人才梯队的宽度和深度更加厚实。这是我们CEO都要做的。我们要看到我们的高管在企业内部有没有留下一个好的制度和系统,所以公司的成功是和人才有关的,这是为什么增加这个奖项,因为这会影响到所有企业未来10年内的成败。

  提问2: 我是来自国际商报的郭羽,刚刚秦朔主编提到了地产、网游、以及保健品三个行业,而我发现2005获奖者是上海盛大网络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天桥,我们在选择行业和获奖人的时候,到底和行业有没有关?

  秦朔: 这样的一个评选,刚才高总都把整个的评选标准讲的很清楚了,你也要注意到我们两个奖项不是由评委会根据DDI和芝加哥的意见个评选出来的,这两个奖项是大众眼中的CEO和CEO眼中的CEO,大众眼中的CEO是通过大众媒体的调查的,而CEO眼中的CEO我们是通过很多的问卷得出来的调查。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意义上,其实 陈天桥先生的获选是因为如此的。我们谈到陈天桥先生的时候,我建议你关注他多次的演讲,他最近多次讲到如何和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念相呼应,以及如何减少沉溺度,以及增添一些和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东西。这恰恰表现了这些人他们也是在和全球主力的价值观主动的靠近的。

  提问3: 大家好我是商务周刊的记者商思林。我有一个问题是,我看到企业候选人的名单,大部分是来自于传统的制造业,我发现日用品这快也很多,我们大家关注度很高的一些科技类的企业或者是互联网公司都是没有入选的。那么在评选的过程中有没有这样一个标准,就是对行业的一个判断。

  秦朔: 我想在回答这个之前,我想简单的讲一下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的特点。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我个人认为他最可贵的他不代表我们某一个人的主观评价,他完全是独立的委托第三方进行的。第一个阶段是芝加哥商学院,购买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大量的数据来研究,可能有的公司他们的数据不够,也有可能有一些公司注册地是在境外的,这可能是一个客观上的原因。但是由于我们的研究方法是以此为基础的,在这样的基础上在进行专业性的提取,这样来做一对一的深度访问,这是我们评选方法所带来的一个问题。另外,这次评选过程中,我个人人认为,我觉得这些企业的竞争力是比较显著的反映了中国的比较优势。无论是在内需领域的比较有时还是反映出我们在新

能源这方面的优势,还是说包括像东软集团这样,虽然她是做软件外包的,但他也反映了我们中国有广泛的受过高教育的,熟练的,同时又有成本优势的外包优势。我相信其实他是反映出了我们比较优势的结果。

  提问4: 我是第一财经日报的陈雪萍。我有一个问题问Mr. Jeremy Pink先生,我知道中国的最佳商业领袖奖今年是第三届,亚洲最佳商业领袖奖是举办了五届,我想请您回顾一下这五届的情况,中国的第一届最佳商业领袖奖得主陈峰,也获得了亚洲最佳商业领袖奖。另外请问能获得这样大奖的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Jeremy: 每年我们都会认真的倾听来自不同行业的声音,而且DDI咨询公司和芝加哥国际商学院都会严格的执行很多的标准。当然每年的商业环境和大的氛围也会发生变化。尽管每年的商业环境会发生非常多的变化,但是对于我们所挑选的亚洲最佳商业领袖来说,他们都一些共性,他们必须都来自快速增长的公司,而且这些公司要有创新的能力,而且他们要符合最高的道德标准和准则,他们在业务范围内要保持非常高的正直和诚信,另外这些商业领袖,对于他的企业以及对于所有的企业领袖来说也要是一个榜样,这是我们关注的主要的标准,当然我们也有不同行业的领袖,来自不同国家不同企业的人成为最佳商业领袖奖,我想无论是来自哪个国家的领袖,只要符合我们的标准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最佳商业领袖。

  提问: 我是广州日报的余琴,我想问一下高韵斐先生,您刚刚解释了融的关系,您能不能具体的阐释一下融的境界是怎么促进人和人的融通的。

  高韵斐: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非常好的内部和外部的环境,他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可能会出于成本或者是商业利益的考虑,他会创造出某种矛盾,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化解矛盾,推动企业在和谐中有一个持续的增长,我想在这个过程中,这是一个成功企业家必须面对的问题,比如说企业内部的劳资的关系如何处理。从纯粹的商业利益考虑来说,从财富上考虑他会压低企业的人力成本,这时候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对员工保障的忽视,在劳动力相对过剩的情况下,这样的行为可以维持企业一段时间的发展,但是一定不会床一个企业内部的和谐的环境。第二,从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来看,第一,企业跟自然环境两者之间的关系,企业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我们这几年都是在倡导企业公民的概念。希望这个企业可以更多的承担起社会责任,这种社会责任包括如何和自然环境之间融合,也包括企业和社会之间的和谐的互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企业较长发展过程中,得到环境的支持和社会、政府方方面面的对企业发展的支持,企业在自己发展过程中,也才能为社会、人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正是在中国当下的环境中,提倡和谐发展的过程中,提炼出的一个和人类朴实价值观能够相适应的主题。所以我想这个主题的提炼并不是一个偶然的,即兴的提法,而是和我们当下社会环境能够吻合的主题。

  主持人: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的热情提问,也再次的感谢今天各位的光临,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9月20日我们将在上海举行盛大的颁奖礼,届时第一财经将对本次颁奖典礼进行现场直播,并通过新浪网、

数字电视、香港电讯盈科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同步直播。之后上海东方卫视、北京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还将对活动进行转播。CNBC亚太还会将节目译制成英文版在全球播出;10月,历届当选的中国商业领袖们将分别前往
北京大学
、复旦大学、香港大学发表演讲,风云对话中国未来的领袖力量;期待在9月20日的颁奖典礼中与大家再次见面,共同关注200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领袖”的诞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