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二届中国发展市场启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5:10 新浪财经

  11月8日,第二届中国发展市场“支持民间创新,共建和谐社会”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报道本次活动。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第二届中国发展市场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在台上的各位嘉宾,有主办方、协办方的代表,即捐赠企业的代表。这位是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先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先生。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动员司司长吴忠先生。南都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先生。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先生。我们在台下就坐的有彤程化工有限公司的代表。我们今天还有新浪网作为我们“中国发展市场”的独家合作网站,他们将播放本次启动新闻发布会的情况。

  请允许我代表主办方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们请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先生讲话。

  杜大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启动第二届“中国发展市场”的活动。我们发展市场活动的一个基本的宗旨就是,从中国的民间组织当中发现一些优秀的思路和想法,开展一些项目的活动来支持建设和谐社会。我们通过融资的方式提供资金,来帮助促进创新,建设和谐社会。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启动这项重要的活动,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南都基金会、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我们第一届中国发展市场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启动第二届发展市场活动的时候,我想强调第二届“发展市场”活动的重要性和跟以往的不同性。

  第一点、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企业界的参与,在第一届中国发展市场活动当中,有几个企业给我们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其中包括彤程化工有限公司。这一次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成功人士参与这次活动,因为这次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使他们能够回报社会,对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这次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媒体的参与,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和平面媒体宣传这次“发展市场”活动,使我们能够获得更多的好的项目建议,使公众们能够更多的了解中国的民间组织所从事的一些很好的活动。我们同时与新浪网进行合作,在网络上提供空间,使民间组织能够开办博客,宣传自己一些项目的想法。

  另外,我们在申请项目当中有两个项目将通过网络投票的形式挑选出来,我们知道大家都非常喜欢网络投票方式挑选最佳的歌手、挑选最有才智的人,我们也希望网络投票的方式,大家踊跃的投票挑选出更好的项目,能够推动我们社会的发展,能够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我们还要举办照片展览,使得最后100名入围的项目能够有机会展示他们的项目活动。

  最后,我们也希望进一步能够筹集到更多的资金,能够进一步扩大中国发展市场的活动,我们的目标最终是筹集1000万人民币支持50个项目。

  最后,我再一次向我们的合作方表示感谢,感谢他们支持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谢谢!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先生讲话。

  孙伟林: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2005年民政部与国务院扶贫办、世界银行联合发起首届中国发展市场的活动,一共筹集65万多美金,很多项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表彰、支持和推广。在中国发展市场活动的过程中,参与了民间组织也学习到了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经验。加强了自身的能力建设。

  世界银行开展第二届“中国发展市场”的活动,旨在“支持民间创新,共建和谐社会”,这个活动的开展,对于提高民间项目运作的水平,加强民间组织的能力建设,解决民间组织的资金瓶颈,提升民间组织的社会影响力都有较好的作用。而优秀的项目成果,以扶贫救助的模式,增加扶贫工作的可持续性,产品产生积极的效应。我们期盼社会各界都来支持这个项目,我们鼓励更多的民间组织来坚持这个项目,创新扶贫方式,实现我们共同的宗旨,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孙局长。下面我们有请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动员司司长吴忠先生讲话。

  吴忠: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第一届中国发展市场项目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特别是表现在民间组织对这些项目的关注和参与上。第一届有900多个项目申报参与这个项目,所以我觉得这个项目非常有吸引力。民间组织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是显而易见的。怎么进一步推动民间组织在中国的发展,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觉得扶贫是民间组织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领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所以国务院扶贫办一直在积极支持民间组织的发展。我们在这些方面,与世界银行合作,与民政部合作开展了“发展市场”的第一期项目,除此之外我们自己在山区开展了一些怎么把政府的资源向民间组织发放使用的工作,这些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积极的作用。

  我觉得开展第二届“发展市场”这个目的非常明确,我个人觉得在第二届应该更加侧重于一些探索和创新,民间组织实际上是作为一种社会的资源,还是各类资源在进行扶贫环保很多公益事业上的一个非常好的渠道,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怎么发挥平台作用也是我们扶贫办重点支持的项目。现在整个社会力量关注弱势群体,关注贫困人口,有很多企业家、很多其他的社会组织愿意投入资金、投入时间来扶贫。可能他们自身去做有一些困难。所以民间组织与他们是一种非常好的配合,利好这种机制,提供这种渠道的平台,使我们贡献社会力量,更加关注弱势群体。我们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最后我还要感谢媒体对“发展市场”这个项目的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吴司长。下面我们有请南都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先生讲话。

  徐永光:杜大伟局长、孙局长、还有吴司长、各位朋友们上午好!

  世界银行和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发展市场”项目,反映非常强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虽然第一次的资助总额不是很大,但是申请的项目超过了900个,这就深切的反映了民间组织对这个项目的热情和中国民间组织自身发展和业务活动中对资金的渴求。因此我本人和南都基金会都非常赞赏中国发展市场项目的成功举办。希望他们能够成为中国民间组织发展的助推器,继续办好,发挥更大的作用。

  由于第一届中国发展市场项目开展影响不是很大,所以筹资有些困难,我非常担心这样一个好的项目,在中国不能继续办,听说这个项目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越南、菲律宾都收到很多钱,而在中国,这样的项目推进有困难,我觉得也是很悲哀的事情,我们是应该继续做的。

  南都基金公益会由民政部主管和注册的基金会,成立于今年5月份。基金会的使命六个字“支持民间公益”。关注转型期中国社会问题,资助优秀的公益项目,推动民间组织的创新,促进社会和谐。基金会成立以后,把改善农民工子女的成长环境作为项目的主要方向,项目名称叫“新公民计划”。已经在7月份进行了资助项目的公开招标。我们的资助包括了两个方面:

  一、资助建立民办的非盈利的农民工子女的学校。名称叫“新公民学校”。对这些学校的资助是每所资助150万到200万。今年开始到明年准备资助10所,我们的愿望是5到10年能够资助100所“新公民学校”。这种资助的方式是公益性的,资助的钱能够成立一个非盈利的“教育NGO”。这些学校要有一个有能力的校董会,这个学校的发展希望校董会整合学校的资源,帮助农民工子女在城市里面能够上好学。

  二、“新公民计划”的一般项目。包括生活辅导、自愿服务,政策研究、政策推动等等方面。南都基金会希望通过新公民计划的实施,能够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共同关注农民工子女的成长。我们常务理事会做出了决定,参与中国发展市场项目。南都基金会提供100万元的资金,这100万元资金的使用范围就是支持改善农民工子女成长环境的公益项目。希望借助“发展市场”这样的平台,能够扩大“新公民计划”的影响,使各种社会公益的力量,都能够成为支持农民工子女的未来力量。

  我们认为中国发展市场项目,是一个社会创新项目。它的成长需要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的共同关心、共同的支持和参与。南都公益基金会愿意为这个项目做更多力所能及的工作,包括项目的推广、筹资、信息、人力资源方面的投入。我们也希望优秀的民间组织和公益项目借“发展市场”的项目,能够更好的成长和繁荣起来。这就是我们这样看重中国发展市场项目发展的原因,祝第二届“中国发展市场”项目圆满成功!

  主持人:谢谢徐永光先生。我们非常高兴我们能够得到南都基金公益会的支持,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基金会、更多的企业能够共同参与,推动中国民间组织的发展和创新项目。下面我们请准备资助的企业家代表,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总裁冯军先生讲话。

  冯军:尊敬的杜大伟局长、尊敬的孙局长、吴司长、以及徐秘书长、各位好朋友大家好!我是华旗总裁冯军,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世界银行的“发展市场”项目,给我们留给的一个很宝贵的财富,《易经》里面有两句话,对中国社会的发展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一句话叫“君子应自强不息”;第二句话就是“君子以厚德载物”。

  第一句话不需多作解释,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迅速的崛起,创造了非常多的奇迹。对于另外一句话是目前国家都在号召的,跟咱们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类似的概念。

  我们听到这个项目以后,我们整个公司,整个高层在内部的会议上,都认为这个项目非常好,对华旗资讯来讲,要感谢我们创业的时候所获得的六赢理念。靠这个理念华旗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所以作为企业的发展来讲,我们非常感谢所有一直支持我们的好朋友,如果能够参与这样的项目,能够使更多的资金落到实处,这也是我们的荣幸。

  所以,作为第二届合作伙伴,我们非常乐意,虽然说我们现在也很缺钱,我们自身来讲投入非常大,数码相机去年研发亏损3000万,但是今年FE在欧洲影响力的扩大,商标在欧洲的西班牙市场和英国市场得到了认可,所以数码相机的出口,竟然在西班牙超过了整个大陆的市场,这也要感谢国内一直支持和爱护我们朋友们,是大家的支持才使我们渡过了难关。我们想让在欧洲市场的成果,能够回馈我们的根据地。我们想拨出一些资金来赞助世界银行的中国发展市场项目。

  同时对入围的这些项目,我们将赠送他们爱国者数码相机,让他们用数码相机记录下来这个项目的过程,将来可以给更多人分享这些项目的心得和体会,能够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来。

  让我们预祝第二届中国发展市场项目能够比上一次更上一层楼,中国的企业可以说自强不息,有很多的优秀企业现在也得到了国际的认可,获得了良好的发挥机会,我们呼吁更多的企业、民族品牌能够积极参与到这么一个厚德载物,构建和谐社会的项目当中来。大家付出的是对这个项目的支持,得到的是整个团队、整个企业的凝聚力的加强。

  说句实在话,中国的企业的内部凝聚力上和这个项目紧密结合,对内部员工互相的认同,整个企业一种向上的精神,和周边环境价值链和谐的共处,都会有积极良好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们也特别希望有更多的优秀民族品牌,大家一起能够加入到这个事业里面,一起厚德载物,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冯军先生。我们在座的记者朋友们,有些可能参与过我们05年--06年第一届发展市场的活动,有的可能没有参加过,所以我们想放一个短片,让大家了解一下,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挑选最具创新性的中国民间的项目,如何给他们提供资助和支持的。下面我们先看一个短片,大概是15分钟左右的时间。

  主持人:下面我们进入媒体自由提问时间。在提问之前请大家报一下你所在的单位,以及您问的问题是针对哪一位先生问的。

  提问1: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上一届的“中国发展市场”在两年前左右,一共筹集到资金是65万美元左右,刚才徐永光秘书长也介绍了,中国其他邻国在举办这个活动当中,筹集到的资金比中国多。我想问问杜大伟先生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是不是对这个活动要进行一些调整,取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杜大伟:关于发展市场活动,世界银行认为,只有在几个国家筹集到的资金超过65万美元,实际上在大多数的国家65万美元筹集资金已经是非常成功的。在印度世界银行筹集到的资金只有40万美元。在那些筹集到资金数额比较多的国家当中,主要大部分资金是来自于国际的捐款机构。中国目前已经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了,所以为中国提供援助的国际捐款机构并不是很多,在中国面临的挑战,我们需要做一些什么样的调整?我们面临企业界捐资的挑战,中国的企业对这个活动有更多的兴趣,所以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大力度来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来为会此次活动捐助。我们需要进一步与中国企业的沟通和交流,希望这一次的发展市场活动,能够比上一次吸引到更多的资金捐助。

  主持人:下面接着提问。

  提问2:现在新的慈善法在讨论中,这几年全国非公募基金很多。出现一些变化,地方性的非公募基金很多,这个方面政策是怎样的?

  孙伟林:我们民政部正在牵头制定慈善法,已经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还在进一步论证当中。因为涉及面比较宽,问题比较多,有一个论证的过程,具体什么时候出台,这个时间表没有办法提供。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关于非公募的基金会,是我们基金会的条例实施以后,对基金会设立方式的一种改革。那么,非公募基金实际上就是根据改革开放以后出现新的情况,对一些企业和个人,把自己的财产拿出来做公益事业,专门量身订做的公益性基金会。比如说我们大家知道的,比尔Ÿ盖茨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都是这种类型。在座的基金会专家很清楚。这种方式出来以后,在我们国内反响很大。基金会条例到现在公布三年,我们非公募的基金会基本上从零开始,目前大体上已经占到我们基金会总数的30%到40%。我们现在全国一共是两级,基金会达到1100多个,非公募基金会接近400多个,这都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

  我管的是全国性的基金会。非公募基金会也占了相当的比例。它们对于推动我们国家公益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民政部作为登记管理机关,对设立非公募基金会是大力支持的。我们开辟了登记的绿色通道,简化了登记的程序。我们也欢迎广大的企业和有实力的企业家个人,来设立非公募基金会。我们对非公募基金会有一系列的鼓励政策,这在基金会条例里面可以看到。其中比较吸引人的就是我们对其他类型的组织冠名是要控制的。但是非公募基金会出资人可以冠企业的名称、也可以冠个人的名称。我们永光先生的基金会,主要的出资者就是南都集团,这个基金会就叫南都公益基金会。大家知道奥康的总裁王振滔先生,他个人出资2000万,设立了王振滔基金会,我也希望媒体的朋友们帮我宣传,鼓励个人和企业来成立这种基金会,推动基金会的发展。谢谢!

  提问3:我是《农民日报》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提给徐永光先生和冯军先生。第一届中国发展市场非常成功,项目的申请非常透明,项目的评选也是由一个独立的评选小组来进行,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进行了分阶段的追踪调查;在项目资金的管理上还有专门的财务审计,最后对这个项目还有一个总结。

  我的问题是以徐永光先生您的身份和冯军先生您的身份,你们和企业界各方面接触比较多,为什么中国的企业家不愿意,我不能说不愿意,就是说这种对公众公益事业进行捐助和支持的普遍意愿,它的数量比起我们企业的数量,我觉得比例很低。那么中国的企业家为什么不愿意赞助?为什么不愿意支持公益事业?为什么只有少数人愿意?我觉得这个问题不仅作为媒体要提,社会公众也在提。中国发展市场项目已经有了一个好平台和成功运作,那么你们建议在这个基础上怎样才能动员更多的企业来关心这个项目?来支持这个事业?

  徐永光:我曾经跟世界银行前行长谈到这个事情,他说在美国,华人社群是参与慈善事业最踊跃的社区,说明中国人现在慈善捐款少,并不是一个文化的原因,不是说中国人吝啬,不愿意帮助人。我曾经讲过不捐助的原因有五条,这五条不简单:

  第一、政府揽活太多,放权不够。

  第二、公众意识薄弱,还要培养。

  第三、富人出生太晚,还不成熟。

  富人群体出生才20年,多数企业家在生死线上挣扎,今天是富人,可能明天就不是富人了。中国的企业第一责任是给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不要坑蒙拐骗;第二要保证职工的安全和他们的福利,我对山西的一个煤老板讲,不要拿职工的性命开玩笑;第三不要破坏环境;接着就是纳税。第五就是慈善捐助。我说,前面的你没有做好就捐助,就是伪善,中国条件还不成熟,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他们的成熟会越来越强。

  第四、慈善组织信誉不足,能力低下,不会募捐、不会筹款。

  第五、税收政策落后不利于捐款。

  我相信这些情况会逐步得到改善。

  冯军: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一直憋在心里面有很多东西没有讲过,正好借这个机会讲讲我们的感受。我觉得可能两个原因:

  第一、为什么很少有公开的捐献?我是《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组织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发起人之一,我们经常在一起聚,我们都有一个同感,中国现在有相当一部分成功的企业家都特别希望能为中国社会做出一些贡献。我上次跟王健林沟通,探讨人生的梦想,他的梦想就是要将来超过比尔Ÿ盖茨和巴菲特,成为全球最大的慈善家。他的公司现在还没有上市,上市以后会把腾出时间,他的梦想回馈给社会。有很多人有同样的感觉,出了什么问题,这么好的项目,去年只筹款65万美金,我觉得可能有两个原因,不对的地方大家指正。

  没有形成闭环、没有形成价值链。华旗敢参与是因为我们有这个理念:每一个人为另外一个人所付出的努力、对社会所做出的贡献,他自己也是受益者,这就是闭环。华旗有1900名员工,我是一个普通的人,我为什么要号召大家为社会做贡献,数码相机亏损了这么多钱,我为什么还能坚持下去?就是理念的原因,爱国者不能撤,要是撤了就整个行业就卖给日本企业,基本上中国的数码音像产业全部消失了。

  我们投资了3000万,替中国的老百姓省了60亿。日本相机为了打击我们,在中国市场降价,在中国少赚了60亿,中国老百姓就节省了60亿的开支。从3000万来看,投资比例是1:200,所以这是值得做的。我们在中国能够做起来,要感谢大家,中国老百姓能相信中国品牌很不容易。爱国者是一个典型的民族品牌,大家对于这样的品牌还敢支持和尝试,我们跟日本品牌没有什么差别。单反相机我们没有做,这是我们跟他们唯一的区别。我们在欧洲能活,首先要感谢大家!

  对于我们一批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来讲,我们的企业实力跟国外很多老大哥没有办法比,但是我们从精神上有得比。我们1900人,能够保持凝聚力,我们付出了,我们自己也得到回报了。

  我们支持中国发展市场的原因也是看到了这个项目是符合六赢的。中国公益事业如果单纯只是要求企业捐钱,对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形不成凝聚力。企业的责任首先要保证员工的利益,这些基本的东西保证了之后才能做公益。如果跳过这些东西直接让他做公益,对于企业来讲,老板个人愿意,但是作为企业利益来讲,如果不能跟社会所融合,不能得到一种精神上的满足,单纯的捐款是不长久,不可持续发展的,这是一个机制问题。这是我们参加的重要原因,我觉得这个项目机制是透明的、可持续发展的,而不是黑箱操作,让人感觉很不踏实,作为企业可以融入进去,让企业能够可持续地发展,这是第一条。

  最重要是第二条,为什么现在海外的华人很踊跃,国内的华人很低调,这可能与全社会的一个错觉有关系。我问大家一个问题,中国有一个概念,雷锋做好事不留名这个概念,好像留名的就不是雷锋。我想问大家雷锋做好事留名没留名?他没留名你怎么知道他呢?他留得非常的仔细,写成日记、写成博客,写得非常非常细,每一个细节都写出来了。只不过雷锋值得我们尊敬的是,你不给我写感谢信我就不做了,他没有,他是先付出后回报,他只不过是后回报。

  其实对于企业、个人来讲人富有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都有精神上的追求,精神上的追求是这些企业家愿意付出自己所剩余的资金。说句实话他离开世界的时候,这些钱也带不走,人都是有精神追求的。社会没有能够从舆论上的导向上给这些捐赠一个精神上的满足,好像他捐助之后会带来一定的问题,第一是在作秀;第二一大堆人找他要钱,既然你能捐那个钱,你也能给我一点钱。搞得很多人捐助了,负面的东西全出来了。

  另外很多人从精神上来讲有这种需求但是被抑制住了,不敢做,很低调。导致全社会捐助偷偷摸摸的,跟作贼似的。本身是一个很光明正大的事情,最后变成了比作贼还难的问题。所以很多企业家做好事就偷偷摸摸做一点,起不到社会示范效应,所以这一点来讲,可能媒体很重要。媒体的导向很重要,对待这些捐款的人来讲,你到底是怎么去定义它?你定义他作秀,还是定义他是一种新形式的雷锋。

  我不知道对不对?我呼吁,对于雷锋做好事是留名的观念,我认为应该得到鼓励。因为雷锋做的好事为什么要留名呢?只有留名了才能起到示范的效应,鼓励更多的人像雷锋做了好事又留名。雷锋很伟大,我认为如果真的中华民族人人都像雷锋一样,那真的咱们是了不起,咱们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民族和团队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一直传达一个概念,雷锋做好事不留名,反是留名了就不是雷锋。雷锋绝对是做了好事还留了名,这个留名变成一种比较和谐的价值链的回报,也是回到第一个问题是闭环,希望媒体、希望社会都多一些宽容,能够真正投入到公益事业的企业家非常多,我是这里面实力最小的一家,其实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企业家,但很多人不愿意露富,一上榜就出事,所以有很多人来讲也有这种担心。

  据我了解,真的都是人,人心都是肉长的。有一些人通过非法的手段积累了财富。但是最近这些年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完全是通过国际化,包括最近马云的阿里巴巴前天上市,这完全是很善良的钱,从全世界赚到的钱,为很多中小企业创造了就业机会。

  主持人:谢谢冯先生,还有没有问题?

  问题4:我是民促会的黄浩明,我们现在贫困人口减到2000万,这个标准是什么?按照世行一天一美元的标准,我们中国贫困人口应该在1亿到1.2亿左右,我们应该把这些真实的数据告诉我们的公众,谢谢!

  吴忠:关于中国贫困人口标准的问题是大家关注的事情。2000万的贫困人口,标准是年收入684块钱左右,这是一个很低的标准。实际上这个标准是一个历史的沿革,中国政府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制定专项扶贫政策的时候,制定的扶贫标准。当时人均年收入是200块钱。此后按照物价指数进行了调整,这是06年的标准。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到现在,中国的贫困标准没有变,这个标准叫做解决温饱的标准,大家可能不太注意。

  从专家的角度来说,一般在这个贫困之前加一个定义,未解决温饱的贫困标准就是绝对贫困标准,中国政府宣布基本解决温饱以后,在2001年,如果大家注意的话国家统计局有另外一个数字公布,就是低收入标准,当时在01年的时候是840元,到2006年是950元左右,这又是一个标准。按照这个标准目前中国贫困人口大概5500万左右。这是第二个标准。

  当然十七大报告里面还有非常重要的一句话,要逐步提高贫困标准,逐步提高扶贫标准,确实2000多万的人口是我们任何一个社会都很可能留下的比例,是很难解决的贫困问题。这个问题今年通过农村的低保政策,应该说能够基本上保证他们解决温饱问题。扶贫开发它的重点应该转向到缩小差距,促进和谐这个方面来。这也是扶贫开发一个本质的内容。

  提问5:你好,我想问一下彤程化工有限公司的代表,你们参加了第一届中国发展市场,为什么继续参加第二届?谢谢!

  彤程化工代表:我们对第一届中国发展市场比较满意,企业对资金的运作很关注。捐赠的钱是不是用到该用的地方,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对世行这个项目的品牌,我们是非常信任的。所以我们在捐赠第一次以后,我们还要捐助第二次。如果这个活动世行继续办下去,我们还会一直捐助下去。

  提问6:在捐赠名单中,你们是排在第一位的,能公公布一下你们捐助的数字吗?

  回答:这个钱我们捐给世行。我觉得还是由世行公布吧,他们有这个权利,谢谢!

  主持人:谢谢,还有问题吗?

  提问7:我是中国金融杂志的记者,我想问几位先生一个问题,这个活动我觉得非常好,能不能在这个活动当中,把金融部门考虑进去?因为这些获奖的项目他们也存在一个将来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不是一次性的就结束。然后要把真正摆脱贫困和扶贫结合起来,金融方面能够做哪些事情,在这方面有没有更深的考虑?把这个项目做大,使一些获奖的项目更好地发展,和一些大的机构,比如说世行,的战略目标是不是结合起来?同时结合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政策,更大范围更有效地推动这项工作?有没有进一步的考虑?

  杜大伟:刚才我们几位发言人谈到了中国的企业界成长是非常好的、发展非常好。其中这些企业界发展的这么成功,也是因为中国银行界、金融界发展的成功。

  所以我们也可以跟中国大型银行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接触,包括国有

商业银行、其中有三家银行已经非常成功公开上市了。还有中国一些较小的银行,我们也会和他们接触,希望他们也能做出重要的贡献。

  您问的问题第二部分,怎么把这些项目跟政府的规划和项目相结合,我们在推动社会事业的发展方面和政府部门进行了非常成功的合作。这个问题刚才吴司长讲得非常好,政府方面已经充分的意识到,在有些方面民间组织可以做到政府很难做到的一些事情。所以,在这里面也就说明民间组织能够有非常好的创意和想法,而这些创意和想法可以先小规模地进行试点,如果成功可以进一步的推广扩大。我理解吴司长讲的意思,我们可以支持这些好的创新的想法和创意。然后在成功的基础上把这些创意进一步的推广、扩大。

  吴忠:我补充一点,这个项目在引导中国民间组织的发展,包括筹资方面,到底起到一种什么样的作用?实际上这个项目本身对中国整个社会组织是一个培育过程。所以按照中国的话来说,它也是一个试点。所以我们不能指望这个项目得到非常多的筹资,本身这个项目的意义,它做了、它启动了就非常好,就非常重要。所以它是一种理念的推广,因为社会发育还没有到那个程度,有一些理念不靠这些项目、不靠一些组织去推广,那么别人很难一下子就成为先知而接受。这些项目的重大意义就在于去做了,它的意义就做到了。不能指望目前NGO来做扶贫项目比政府做得好,因为村长有很多的权利,能调动很多的资源来支持项目,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个非政府机构来做,你在动员力量、资源上可能就受到很大的限制。你可能做得还不如原来好。但是在有些方面,比如在听取村民意见方面、在项目选择方面、公开透明方面做得很好,这就是理念的普及。

  所以我们对一个项目的评价,不要看它多大的规模、或者最终的结果怎么样、最终的效果怎么样,其实更多的意义在于这个过程,对这个项目我是这么看待的。对于你说金融组织怎么在扶贫中发挥重大的作用?金融组织不仅仅在扶贫领域是一个瘸腿,对农村发展、对新农村的建设都是一个不足。我们现在也在这些方面,引进了很多国际组织跟民间组织的一些做法。比如说培育,除了小额信贷以外,我们还在培育农村合作基金会,给他们提供一些资金,由村民自己管理这个资金。这样就给农民、特别是给穷人真正的提供了一些资金上的支持。某种意义叫做金融上的支持。现在大部分的政策,包括去年咱们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所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等等,实际上对农村发展很有好处。但主要支持的还是农村里面有能力的这些农民、或者有能力的这些大户,对于穷人怎么得到金融的支持?还是一个问题、还是一个挑战。我们跟很多的民间组织必须在这些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我们已经在全国范围搞了很多试点,比如在江西的试点,如果这些试点能够成功,我们将来会把大量的资金发放给农民,让他们需要资金的时候就能够得到支持,这样才能真正的解决一些问题。谢谢!

  主持人:谢谢,大家还有问题吗?

  如果没有问题了,我们的启动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希望大家回去以后帮助我们大力宣传中国发展市场活动,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参与我们这项活动,吸引更多的民间组织也来申请这个项目资助,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发展市场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