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勇:中山管院EMBA打造中国商界黄埔军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4:08 新浪财经

徐勇:中山管院EMBA打造中国商界黄埔军校

  徐勇: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2007年9月21日,中国EMBA五周年系列访谈活动走进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勇教授接受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的专访,以下为徐勇精彩观点:

  EMBA首先要给它一个定位,它是一个专业学位项目,它的目标是培养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培养商界的管理精英。它的定位是比较高的,我们说企业的管理干部可以分成中层管理干部和高级管理人才。中层管理干部,打个比方可以说叫作“将兵之才”,像部门经理,主要是管基层的员工。EMBA它培养出来的,应该是“将将之才”,在部队里就是统帅或将军。所以在培养上,EMBA项目的设计必须立足于培养企业的“将将之才”。而要做到这一点,理念教育就尤其重要。EMBA教育包括理念教育、知识教育、能力素质教育。在这三个方面,我们认为理念教育应该高于素质教育和知识教育。我们非常注重对学员加强理念的教育,理念包括学员的战略眼光,和他的境界,他的胸怀,他的包容度,还有刚才讲的高尚所体现的情操、和谐、责任等。这些都是属于理念教育的范畴。

  在整个培养过程中,我们是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手段和方式,让学员在这方面有一种提升,有一种改进,真正的符合EMBA教育的目标。这是培养世界级华人企业家的要义所在。

  另外一个使命是致力于打造中国商界的黄埔军校。从历史上来说,中山先生他当时在广东创立了“一文一武”,“文”就是中山大学,“武”就是黄埔军校。黄埔军校培养出来的人才,基本上可以说是将帅之才。我们提“将帅之才,商界的黄埔军校”,正是基于这一点,基于中山大学和黄埔军校的这种天然联系,EMBA项目就定位在这个角度,我们这样来考虑项目的设计和发展。

  面向未来,我们的定位还是“商界的黄埔军校”,我们着力秉承“追求高尚,超越平庸;追求真理,直面现实;追求财富,取之有道”这样一个办学精神,以培养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高尚的道德文化修为、卓越的能力素质的管理者为目标,着力打造培养企业家的中国商界“黄埔军校”,这是我们的定位和目标。

  要达到这个目标,就需要从很多方面去努力。这些我们在前面已有提及。我们希望把EMBA项目做得更加受社会认可,更具特色和影响。我们现在正按照建设打造一流的EMBA项目的目标要求,来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同时,我们也感觉到,从未来发展的情况来看,国内整个EMBA发展态势,呈现逐渐向品牌院校靠拢的趋势,这是第一。

  第二个趋势,是“国际合作和战略联盟的时代”正在到来。前面我也提到了。

  第三,EMBA的市场正在进入差异化的时代,要求各个学校的EMBA项目具有其品牌特色。

  第四,市场进一步区隔化的时代,也是一种发展趋势。

  我们应对这样一些趋势,在EMBA整个项目的工作过程中,要求做到更好地适应这种趋势,使我们的EMBA项目能够更加健康、更快、更好地成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