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龙永图:和中国打交道要很好地了解中国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2:04 新浪财经

  

龙永图:和中国打交道要很好地了解中国的环境

  2007年11月6日,美国《商业周刊》在亚洲的旗舰活动“第十一届CEO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盛会。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1月7日,美国《商业周刊》在亚洲的旗舰活动“第十一届CEO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盛会。以下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演讲。

  首先在我提到我自己的想法之前,

  我首先说到中国和阿拉伯的之间有很牢靠的基础,我们有很多的内容可以分享,包括战略方面、和平方面的概念。对于我们这两个地区,我们可以有很多共同的根基促进双边的关系。我们也看到了非常巨大的潜力,但是这个潜力并没有开发。95年我们只有50年的交易额度,去年在迪拜的时候就看到了当地非常繁华,而且可以和其他所有的大都市相媲美,我也和我的同事说,如果你要了解一个非常现代的技术和现代的博物馆,还是要到迪拜去,到阿拉伯国家去,都可以看到。而且他们拥有非常高度发达的技能和技术,所以我们必须要改变我们的观念和想法。对于中国人民来说,也是要改变对阿拉伯国家的想法,阿拉伯国家发展的也很迅速,我们需要学习很多东西。

  我们现在重视环保,中国缺乏水资源,人均水占有量达到全球平均数的1/4。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中国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我们可以和阿拉伯国家联系,学习他们在农业方面是怎么做的,所以很多的内容我们都可以向阿拉伯国家学习,比如电信、银行、金融行业,阿拉伯国家在当地都是非常的发达。

  我们可以超越传统的贸易,没必要只关注石油。当然我们也是在考虑未来如何继续可持续发展,阿拉伯国家在吸收外资方面做的非常好,对于沙特阿拉伯来说,外资直接的投资沙特阿拉伯有200多亿的美元。看到阿拉伯国家也对经济结构进行多元化,因为对于阿拉伯国家不仅吸引这些资金,也吸引到人才、管理层和科技。所以阿拉伯国家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也有很多的中国企业到阿拉伯国家投资,阿拉伯国家也是非常开明,吸引了很多人才,我也希望阿拉伯国家的企业到中国投资,双向的投资对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在未来两个地区,整个贸易和合作的结构应该多元化。

  对我们的政府来说,我们也要进行改变,特别是阿拉伯国家,中国的机制也进行了改革,04年时中国和阿拉伯也有过论坛,推进双方的合作,不管是教育领域和人力资源方面,我们超越了以往以石油为主打的贸易,所以我们的未来前途无量。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非官方的合作,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商业领袖建立非官方的协会。

  我们非常感谢美国《商业周刊》举办这样的论坛,让双边的关系,两个地区的合作蒸蒸日上。对我们来说,我们不仅仅要考虑亚洲地区的合作,也要更多的放开眼界,和中东进行合作。

  对我个人来讲,中国的企业社会团体,特别是香港的金融机构非常的完善,我相信有这个信心能够把中国的资金引到中东。

  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中国的企业家对中东非常的陌生,所以必须要通过认识来增加信心。

  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国家,因为我们有很长一段时间与世界隔绝的,要建立新的商务交流相对来说是比较困难的。我们要有新的开始,改革开放之后,很多香港和台湾的商人都能够到中国来发展,后来开放给日本和韩国,他们也都发展得也很好。后来开放给美国和欧洲,他们也发展得很好。

  所以和中国打交道就要很好地了解中国的环境,了解如何和中国官员交流。对阿拉伯国家来说,一开始来到中国可能会有点失望,但渐渐地对中国经商环境有更好的掌握之后,也许在中国就能游刃有余,在中国的商界有更多的朋友,卖更多的人脉、更多的网络,很多事情做起来就容易了。中国不是一些政策的约制,也不是法规的限制,很多是建立一些相关的经验,在中国经商就可以更容易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