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主要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0:58 新浪财经

  

主要结论

  1.经过历年公司治理评价样本数据的比较和分析发现:中国上市公司整体治理水平呈现逐年提高的趋势。上市公司2007年的公司治理整体状况比上一年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治理状况较差公司的数量明显减少、质量有所提高,是上市公司整体治理质量提高的重要因素。一方面,监管机构强化上市公司的治理质量,加强监管的力度,促使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治理质量的更高要求,促使上市公司改进自身的公司治理状况。从当前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情况看,上市公司治理状况的一些改善是公司治理各因素的综合反应。样本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基本呈现正态分布趋势,但公司治理状况在不同维度上的发展并不均衡。

  2.公司治理100佳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企业业绩和企业价值指标的表现总体上好于样本中的其他上市公司,这意味着良好有效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有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提升上市公司的企业业绩和企业价值。

  3.从历年数据看,股东行为进一步规范,公司间差距逐年缩小;股东治理状况存在着逐年“累积效应”。也就是说,上一年股东治理状况的变化量会积极地影响下一年股东治理状况。并且从整体上来看,我国上市公司总体的股东治理状况呈现出逐年微量提高的趋势;同时,上市公司间股东治理质量的差异开始缩小,总体的股东治理质量倾向于向中上等水平集中。

  4.董事会治理评价指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作为公司治理核心的董事会建设得到加强;我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数的地区差异越来越明显,广东、北京和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董事会治理水平要明显高于欠发达地区,形成了东西部之间典型的董事会治理“贫富差距”。

  5.上市公司监事会治理总体水平得到稳定提高。随着2006年1月1日新公司法的实施,监事的职权将得到加强,为其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能奠定了基础,监事会治理状况总体仍然偏低的局面将得到扭转。个别行业的监事会治理仍然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金融、保险行业和采掘业上市公司的监事会治理评价指数平均值较高。

  6.相比较去年数据,经理层各项评价指数呈现增长趋势,而分布均匀性有所减弱。激励约束机制相对得到改善。从地区分布来看,北京市、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等地区集中了经理层治理状况较好的更多上市公司。西南地区上市公司经理层治理状况应需得到进一步关注。

  7.信息披露状况没有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在自愿性披露方面没有根本性改观。从整体意义上说,上市公司急需走出从“合规”到“自主型治理”的瓶颈;信息披露水平受到行业因素、第一大股东性质的影响。资源类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水平一直表现较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状况方面仍要好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但两者之间的差距在缩小。2007年信息披露质量较以前年度略有下降,但下降的幅度并不明显,主要原因是2005-2006年间,

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信息披露的透明度较高,而且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的差距在减小。

  8.利益相关者参与程度的平均值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上市公司在中小股东参与和权益保护程度、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有所加强。从第一大股东性质来看,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利益相关者治理状况要好于民营控股的上市公司;从地区分布来看,利益相关者治理状况在各省区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其中,西藏自治区、四川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利益相关者治理状况处于较低的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